前言:該主題是邱顯峰老師在中國首屆女性瑜伽大會上的第二堂課講述,名稱雖然是從瑜伽心理學談產後與平日的心理調適,但由於時間不夠,所以實際上只側重產後的心理調適。本篇文章只是一個介紹,想要進一步了解的,請參閱邱顯峰老師的部落格並參加邱老師在中國暨台灣所開設的系列瑜伽課程和相關課程。邱顯峰老師重慶脈輪與勝王瑜伽師資培訓班 @ 靈性使者 - 天人合一 :: 痞客邦 PIXNET :: 
我們這次的主題是“女性瑜伽大會”,跟女性最有直接關係的就是生育。生育能力是為人母親在這一世當中最為重要的一項工作,也是一個神聖的使命。在生物學裡面,科學家曾經做過很多實驗,試圖延長一隻動物或者昆蟲的壽命,結果發現嘗試讓果蠅延後交配,幾代以後,果蠅的壽命被延長了兩倍半。這說明了懷胎生育下一代是非常重要的。近代美國做過一個比較大的研究,他們發現若是在懷孕期間,給與胎兒很好的條件,嬰兒出生後,反而容易體弱多病,遇到事情不會自己解決。因為當母親懷著寶寶時,若是養尊處優,胎兒會安穩地睡在母親腹中,而當出生後,他們面對事情的處理能力和面對疾病就相對地較弱也無力抵抗。而相反的,在孕期母親三餐沒能吃得很飽,並且還需要努力工作的,孩子出生後,身體狀況反而很好。這與我們一般的預期心理剛好相反,也說明胎兒的健康和心理狀況與孕期母親的狀況關連很大。懷孕這件事,是宇宙生命中最重要的事。瑜伽中也有類似的說法,瑜伽認為我們來到世間,生命的目的,就是在創造繼起的生命,這就是我們所說的人生的意義。

      不管你已經懷孕,還是準備懷孕,你心中都會有滿心的期待。但有一件事被誇大了——產後症候群,那麼接下來我們要談談它是如何產生的,以及我們要怎麼改善。
      
      我們來概括一下,有抑鬱症,長時間感到情緒的低落,尤其是在清晨或者入夜時分,會比較嚴重;還有莫名的焦慮,脾氣暴躁、不穩定,尤其是對家人;心情脆弱,容易受傷害;易失眠、頭痛;慮病(擔心自己有病)、臆病(懷疑自己有病);食欲不振;心理上有暫時性的退化現象(當不敢面對一些事情的時候,就會以逃避的情緒對待,屬於精神官能症的一種);對人生感到無趣,有時會有輕生的念頭;性生活品質降低;容易內疚,產生挫折感;人際關係不佳;注意力降低等。這些症狀在程度上也有所不同,有些嚴重,有些普通,還有些是輕微的。沒有絕對的強度,但絕大多數人或多或少的都會有一點這些狀況。有時是幾個禮拜、幾個月、或是終其一生都在受到困擾。
  
      內分泌是造成以上這些症狀的主因之一。很多專家說,產後抑鬱症(憂鬱症),最主要的原因除了荷爾蒙,竟然是女孩子懷疑老公有外遇。其實這個真的不多,這不是導致抑鬱症的主因,而是被誤導了。這就是西方的醫學,有一個明顯的缺點,凡事都牽扯到sex(性),所以在調查中,會產生一種誤導。誤導產後的媽媽們說,會因為感覺性生活不滿,才導致了抑鬱。我們說的產後臆病、慮病,原因在哪裡,其中有一個就是怕身材走樣。本來是窈窕淑女,現在變成了媽媽,但是體型轉變了。還有些是在生育前滿心期待,但產後期待跟實際產生落差,就會變得失落。另外一個就是產後,我們臺灣那邊講,有子萬事足,就是睡眠不足,因為每天都被小孩子吵得要命。尤其是小孩子剛出生的時候,早上也睡,晚上也睡或是醒著不睡,日夜不分地睡或醒。可是成年人的作息是白天工作,晚上休息,小孩子才不管你那麼多,亂鬧亂叫,父母都會覺得好累,也不曉得怎麼照顧他(小孩),所以也會產生產後抑鬱。此種抑鬱的主因之一是因睡眠不足,導致產生安定心情的荷爾蒙分泌不足。還有呢,就是如果生了男孩子,會覺得媳婦好棒;若是生了女孩子,就會不冷不熱。

      我們來講瑜伽的心理學Yoga psychology,因為它很深奧,我們就簡單來講。我們每一個細胞,都有細胞的心靈;成千上萬的細胞組合成一個組織,有組織級的心靈;幾個組織組成一個器官,有器官級的心靈;幾個器官連結成為一個系統,比如消化系統,就有了系統級的心靈;最後幾個系統組合在一起形成了人,人也有人的心靈。我們來想一想,媽媽懷著寶貝,以心靈來講,是兩個大的心靈:一個是媽媽的,一個是胎兒的,兩個發電廠(心靈)都很強。那個時候會全心全意想著,要怎麼樣來幫助胎兒的生命,使其能正常的發育成長,那時沒有精力去想其他的事情。而寶寶出生後,就只剩一個心靈在身上,這時就會出現失落。這就是最重要的,導致產後抑鬱症及其他症候群的主因所在,這也是西方醫學所不知道的地方。從兩個心靈變為一個心靈,就會產生很大的失落感。那要如何彌補心靈上的失落?胎兒誕生後,如果你能全心全意的照顧他,兩顆心靈又有了相伴,就能從中得到滿足,心裡就不會容易憂鬱。在心理學上,人很怕失去心靈所掛念的另一半,所以當你專注在照顧小孩的時候,也就降低了失落感。第二個,腹部對我們而言是很重要的,也稱丹田,當你懷了寶寶的時候,我們這裡(腹部)是有東西的,一旦生產過後,會覺得空空的,空的時候就會帶來一時的能量不平衡。就像我們平時拿個包包,或是有什麼東西在,我們會一直關照著它,突然這個東西不見了,你會失落。所以這個時候就需要調理,例如適當的飲食調理等,除此之外,還需要去照顧小孩(以分散心中所在意之事),除了自己彌補自己以外,還有一個很大的力量來源,那就是孩子的爸爸,若是此時孩子的爸能夠多關照孩子的媽,(媽媽)就會得到更多的安心。
      
      我們再來講一個關於荷爾蒙的比較細膩的地方,可能有人知道,但是不全面。在之前的三十年,歐美的一種想法影響了很多地區很多人。很多母親擔心生產的時候造成疼痛,而採用無痛分娩,有的是透過藥物注射,有的是剖腹;另外一個是產後不哺育母乳,而以其他乳源替代,這兩個會非常嚴重地影響小孩的生理跟心理,也會影響母親的生理跟心理。其實母乳在Ayurveda(阿育吠陀)裡面是屬於shukra(精華液),在Ayurveda中,把食物在人體中轉化分為乳糜、血液、肌肉、脂肪、骨骼、骨髓、精髓液,而乳汁屬於shukra,在某方面跟淋巴有著密切的關係。淋巴在Ayurveda裡被視為荷爾蒙的一種,或荷爾蒙的先驅物質。昨天我在樓上也看到另一位老師(普若派克)教了一個方法,如果有學過中國功法的,會發現這個方法跟中國道家的功法幾乎是一樣的,就是我們怎樣做Shavasana攤屍式(挺屍式、大休息)。各位可能有過這樣的經驗,去爬山或運動後,或是在辦公室很勞累,回到家很想睡覺,躺下來卻怎麼也睡不著。要怎樣才能睡著呢,必須讓身體經由收束,再到放鬆,才能夠睡著。道家是怎麼教的,這位老師(普若派克)也是這麼教的。人必須要經由緊縮,從你的腳底、手掌、肌肉、關節、根鎖、飛昇鎖,吸氣胸部脹大,眼睛緊閉,放鬆後你才容易休息。有一位跟著我去大陸講課的瑜伽老師,她說回去之後在臺灣一個企業裡的學員跟她分享午間瑜伽說,每次練習最享受的就是攤屍式,因為都睡著了;結果你走之前說我們就來教室睡覺好了。但我們在教室一個多小時都睡不著,沒做體位法,攤屍式就睡不著,若是有做體位法就容易睡著,瞭解意思了吧,重點就在這兒。
  
      老子講的無為而為是很重要的。因為他很清楚,生命有它最精細的設計,這個設計讓你能夠在自然的方法中,得到自我修復的能力。比如說你正常的生育,痛啊。要知道,真正的痛過,就如同高溫跟低溫不易得癌症(cancer):心臟溫度較高,幾乎沒有心臟的cancer;手腳四肢較冰冷,也幾乎不會得cancer。如果一個人能夠經由這種擴張縮小和各種衝擊的「疼痛」,你的免疫力immunity是會提升的。為什麼人在生病時會發燒,就是要增加你的免疫力。為什麼在哈達瑜伽經書上說,瑜伽的Bhastrika風箱式呼吸法,會讓你增加免疫力,原因即在於風箱式呼吸法會讓身體增溫。現代醫學研究發現,人體溫度增加一度C,免疫力就會增加好幾倍。所以當你在疼痛時,它就會放射出很多你需要的物質和很好的荷爾蒙,做什麼用?使子宮在產後能自動收縮,自動做修復。如果你沒有任何疼痛,你的生命力就會缺乏自我調整的能力,就如昨晚講的,收縮氣會帶動伸展氣。你全身的生命力何時會有機會用到像生產過程這麼大的力量?幾乎沒有。只有你在出生的時候才能產生這麼大的力量,接著就是你生小孩的時候。
 
      我們再舉一個例子,各位知道蠶寶寶後來會把自己結成一個蠶繭,當它要出來的時候,如果你要是很有“愛心”把繭弄出一個大洞,讓它自己爬出來,它還能飛嗎?不能,因為蛾要從裡面出來的時候,它要費盡畢生的功力一搏,把血液灌入羽翼,出來才能夠飛。所以小孩子一定要在出生的時候,給他一個震撼教育,是自己出來的。作為一個媽媽,你要生下(胎兒)來,你全身的生命都要非常的強健,擠出來之後,血液會灌到很細微的組織裡去,你身體所有的機能也會因此提升。這個其實也是斷食的原理,就是你空到極致,老子講的“致虛極,守靜篤,萬物並作,吾以觀復。”意思就是說,你來到了極點,能量瞬間就昇華了,你就入三摩地了。媽媽生產過後,更能體會到三摩地,(笑)因為已經全部都投入了,全身已經喚醒過,組織力,生命力都已經擠到裡面去了,之後就可以大休息了;小孩子呢,也會有成就感:我是自己出來的。一般來講,嬰兒的身體是較容易收縮的,來舉一個例子,肩胛骨上面這個叫肩峰,這條叫鎖骨,中間的關節叫肩峰鎖關節,是屬於滑動關節。之所以是滑動關節,是要讓身體的這個部份是可以擠壓的,以便讓嬰兒容易從產道生出來,所以小孩子出生的時候,第一個要練的就是“縮骨功”,才能出來。一定是有收縮氣、伸展氣,他的生命力才會靈活。因為人的設計裡本來就有這個能力,小孩子也是練過瑜伽才出來的,透過自然生產,能量就被拓展出來了。所以如果可能的話,還是自然生產,因為它幫助了全身荷爾蒙的調整,這點太重要了。
 
      第二個,哺育母乳,母乳除了是shukra以外,還關係到第四個脈輪——心輪,它掌管的是什麼?假設現在有一個人,他很缺乏愛,你會建議他做什麼體式?輪式,它可以幫助心輪的打開,所以心輪就是掌管心靈高尚情緒的愛。當一個母親哺育母乳的時候,她其實已經在練瑜伽了,因為瑜伽的一個特點,就是服務,就是奉獻,就是無私的給與。當在哺育母乳時,對自己的健康有多大幫助,你們知道嗎,很難想像。如果今天我要供應母乳,全身的機能都會隨之升級,所有的營養素都會轉成母乳,然後供給他(小孩),你的生命力再一次被喚醒。如果一個人,就像孟子講過的“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意思是說,一個國家如果都沒有外敵,這個國家不容易興盛。我們在社會的網路上有傳這麼一句話說,真正讓你成長的,往往不是愛你的人,而是傷害你的人——是他讓你更快更堅強的成長。所以透過自己真正的努力,自己才能成長。兩年前挪威有一個人去某個政府機構放炸彈,接著搭船去了一個小島,用機關槍掃射,殺死了很多露營的學生,結果員警看到政府機構爆炸,就都慌了,也沒有配槍,不曉得如何救災。隔了好幾個小時,才知道島上的慘案,要搭船,船壞了;要用槍,有的槍都不能用。等了很久員警才趕到小島上,因為平常都沒有這種突發事件,所以不知道如何處理。
   
      為什麼人要斷食,是因為人要經過風吹雨打、日曬雨淋,你的身體機能才會恢復。所以我們講Organic有機食物,早期是用水栽培的水耕蔬菜,不含泥土的;後來開始種在泥土裡,是用保利龍圍起來的,這個能叫有機食物嗎?有機是有生命力的,也就是這株植物必須要經過風吹雨打、日曬雨淋,還有病蟲害。為什麼我們主張吃當地、當令的食物,因為它在這個環境下,接收了這裡的氣能,所以經過這樣的一個淬煉,只要它能夠生長出來,身上就會有足夠的抗體和免疫力。這樣我們再去吃它,才叫做有機嘛,才會有這個免疫力。所以當母親親自去哺育小孩的時候,你的生命力才會真正的成長。
      
      我們再來講宇宙的關係,剛才提到是最好能夠吃有機的食物,補充營養;最好能夠自然生產;最好能夠哺育母乳;接下來我們講自然環境,最後講形體的鍛鍊。自然環境裡面有一個因素非常重要,這個因素就叫做陽光,還有大自然。陽光在Ayurveda的瑜伽理療裡,有一個很重要的功能,一般很少人講,即便你去參加Ayurveda,也很少人說。那就是不管是陽光、月光、星光,不管是直射光、折射光、反射光,這些大自然的光會調整我們不同的脈輪,調整我們的內分泌。如果生產過後,能夠適度的去接觸當地的泥土、植物、陽光、空氣、水分的時候,你的生命力你的脈輪就會被調整。身體的荷爾蒙只要被調整過之後,它就會轉成樂觀。因為這些陽光會喚醒我們的松果體,分泌血清素serotonin(身體內最重要的荷爾蒙之一),是治療抑鬱症最重要的藥物,它又叫作開心的荷爾蒙。它是你每天醒過來後,面對著陽光,吃著早餐,有了動作之後,它就開始產生。一個人要樂觀,其中有一點就是接觸陽光,接觸大自然,而且記得要運動。因為適度的運動,會帶來血清素、腎上腺素、多巴胺的分泌,這些產生的時候,你內在的其它荷爾蒙就會被調整,調整過後,有一個微妙的設計,這個知道的人也不多。大家晚上是不是希望好入睡,什麼能幫助我們睡眠並有修復作用的荷爾蒙?褪黑激素melatonin,它是白天製造了足夠的血清素,到了晚上轉化成的。白天若是不曬太陽、不運動、不工作,你晚上就不用睡覺啦。反之白天若是有了足夠的運動及日曬,就會有足夠的血清素serotonin轉為褪黑激素melatonin,你看這就是大自然一個美麗的設計。所以你要怎樣讓一個人的身心能夠充滿光明,就是要接觸大自然。尤其是在古代的鍛鍊裡,他們會要求腳踏實地——要腳踩泥土地,要接地氣,這樣子體內很多輻射線,不正常的粒子和能量,會在你頭頂天,腳立地的當中把這些負能量都排掉。你在無形中就會發覺自己心裡很愉快,也不需要煩惱。煩惱其實是你的荷爾蒙和信念所造成的。一個人的快樂並不是來自於環境,快樂不是一種狀態,而是一種心態。你的心境是讓你快樂的主因,而不是環境,你的念能轉,那什麼都是快樂;你的念如果不轉,再好的環境你也不會覺得好,所以要接近大自然和抱持好的信念。

      接下來我們講跟瑜伽實際鍛鍊有關的,最直接的就是瑜伽體位法。簡單來講,你要做適度的體位法鍛鍊,一方面可以適度的幫助你身材慢慢修復,只要正常的去做。人體有一個很重要的機制,就是在傳統印度秘法裡做的方法,可是瑜伽傳到世界各地卻幾乎沒有人這麼做。那就是每個asana做完了要做挺屍式Shavasana(攤屍式),可是通常都是課程結束前才做,做完了就下課。挺屍式有多重要,它能去除你骨架、肌肉、關節的張力,調節荷爾蒙。還有一條,我們在練體位法的過程中或多或少都會產生錯位,而人體在做挺屍式的時候,會做自我調整,(錯位)在這當中,就會自己調整回來。現在我們再來看瑜伽體位法,昨天也有同學跟我問了這個問題,做了瑜伽獲益不少,但傷害也不少。問題就在這,你的體位法做不對了,昨晚來上課的就知道,正確的體位法鍛鍊,是怎樣在幫你做調整;而體位法沒有做正確,或是呼吸調整的不是很順,你的生命能可能會因此混亂,而瑜伽體位法最重要的就是在調整你的荷爾蒙。你現在看左鄰右舍,長相有誰跟你一樣,是練出來的,還是念出來的?是念,所以你的念影響你的荷爾蒙,你的荷爾蒙影響你的體形,其實是很微妙的。你的念會影響你的能量,能量會影響長相、骨架,都在你的念裡面形成了。接下來你如果能夠做正確的體位法,你的骨架會去自動的歸位,只要去正常的鍛鍊,不需要很刻意的鍛鍊。像我們昨天介紹對女性有益的輪式等,正確的鍛鍊,你的身材就會恢復。女性每個月會有很重要的生理期,你做了這些體位法,可以幫助你調整整個身材、荷爾蒙,從松果體(兔式)、腦下垂體。由上面的脈輪調整底下的脈輪,荷爾蒙調整好了,你的身體就健康,很多的情緒自然就沒有了。因為在做的當中,再舉一個例子,真正做精細的瑜伽體位法,外在流的汗水是很少的,它流的是裡面的甘露。我們現在練的瑜伽體位法,外面的汗流的多,裡面的甘露就不會流了。很多人練強烈的烏佳依呼吸法,練了一段時間,常常三十幾歲更年期就到了,生理期就沒了,這就是燒掉了。昨晚提到了女性適宜的體位法,其實是比較精細的,女孩子在荷爾蒙上,是比較感性的、接納的、溫柔的。之前提到有一位瑜伽老師,練了某一個派別大概一年左右,有一次她回家,大樓的警衛就跟她講:“太太,很不好意思,怎麼感覺您越來越像男人。”這個時候她一警覺,對呀,三角腰,寬肩整個都出來了,她不敢再練了,因為荷爾蒙失調了。本來你的練習是要做修復的,結果反而失調了,這個就是練錯了。瑜伽其實是在調整你的荷爾蒙,所以女性不宜做太強力的。因為印度正統的沒有這麼教,都是近代的派別在教,而傳統教的,現代很少人教,方法也不是這麼做。
     
      體位法裡面基本上分兩類,一個叫svasthyasana,對健康有益的;一個叫dhynasana,對禪那禪定有益的體位法。瑜伽是著重禪定的,而近代幾乎都是做比較偏向健康的,甚至是傷害健康的,這個就有點本末倒置了。那可能會有同學問了,什麼是禪定的,什麼是健康的呢。其實兩者間有百分之八十的體位法都是一樣的,差只差在做法不一樣。在禪定的體位法裡,第一個會用到的是能量、感官回收、心靈集中,接著是禪那冥想,然後會做到三摩地;而現代的體位法卻一直在告訴你,骨架怎麼擺,肌肉怎麼提,姿勢怎麼擺——這個叫作外形,不是內在。外形幾乎不可能讓你的甘露下降,這就是為什麼有些人練了體位法,脾氣越來越暴躁,甚至想要找人PK(單獨挑戰),看看誰的體位法做得好,或者不做體位法就全身不舒服,因為那是荷爾蒙已經失調的現象,所以這個真的要留意一下。
  
      好,接下來我們要講營養的部分。在瑜伽理療裡,有一個部分非常重視營養,如果以中國來講,最重要的調理一個是食物,一個是中藥,Ayurveda也一樣。食物裡最重要的就是五穀雜糧,另外一個是蔬菜蔬果,還有一個就是中藥來做調理。食物裡面常用到的一個是芝麻,黑芝麻油,產後進補就吃麻油,能幫助子宮收縮。在補養上會用核桃、花生,很多人問產後如何增加母乳,其中有一個就是用落花生。花生米,中國又稱它為“長生果”,可以增加乳汁,腰果、糯米也可以,還有海帶,也可以增加乳汁的暢通。而在Ayurveda裡面,常用的是椰子油coconut oil。臺灣瘋橄欖油,印度瘋椰子油。到底哪一個好,統統好,油不要只用一種,因為人體需要各種營養素。近代有位女醫師的研究發現,她的先生得了健忘症,沒法醫。後來在網路上看到椰子油很好,就拿來給先生吃,經過幾周發現不僅記憶恢復了,情緒也非常好。後來就慢慢推廣,發展到全美國都在研究,真的效果非常好。這就是為什麼在印度coconut oil非常普遍,吃的、擦得、用的全部都是椰子油。因為西方認為飽和脂肪酸是不好的,結果沒想到在自然界裡面,其實不管是什麼脂肪酸,只要是適合的,都可以吃。飽和酸中一般分為短鏈、長鏈和中鏈,短鏈中鏈不大需要你的膽汁來分解,長鏈才需要,Coconut oil是屬於中鏈的,實際上是容易被消化的,補腦效果也是非常的好。
順帶講一下膽固醇的部分,因為中年過後和產後,很容易產生脂肪堆積。膽固醇有一種是高密度膽固醇,有一種是低密度膽固醇。這兩種膽固醇很有趣。先問大家一個概念,膽固醇是必須(吃進去才會產生)還是非必須脂肪酸?非必須,也就是你吃進去的餅乾糖果都會轉成膽固醇,吃進去的蛋白質也會轉化成。不管是碳水化合物還是蛋白質,脂肪全都可以轉成膽固醇,所以叫非必須。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三者在消化過程會經過一個克氏循環(三羧酸循環),三個都可以互相轉換。膽固醇的低密度和高密度有個很有趣的地方,你說低密度好還是高密度好?高密度。低密度容易造成血管粥狀硬化,阻塞血管的流通,造成中風;而高密度膽固醇則會保護你的血管。轉換成高密度還是低密度是根據身體的需要來的,如果你今天吃了東西,很少運動,它就會轉成低密度;而每天都運動,它就轉化成高密度,因為需要,它就去保護你的血管。所以產後是要在那邊當皇后,讓別人都來照顧你,還是自己要起來動?自己動,因為這樣才是屬於你自己的生命力嘛!
  
      剛才講到產後憂鬱症的主要因素,歸納有荷爾蒙的變化、生產過程害怕、產後傷口的疼痛、照顧新生兒的壓力、休息不足、擔心身材走樣、角色轉變——原來是為人妻,現在又要為人母、擔心先生外遇、孕期不良習慣、產前產後的心理落差、經濟與環境的壓力。而一般治療的方法有,補充營養,還有伴侶、家人的支持;減輕壓力;充足的睡眠;適當的運動;藥物治療。以上是我們今天概略的講述,供大家參考。
註:產後的憂鬱或抑鬱現象,不僅出現在媽媽身上,也常出現在父親的身上。父親的憂鬱或抑鬱現象也非常多種,其中比較特別的有三點,(1)經濟上的壓力(2)來自太太一方的照顧減少,因為太太要花更多時間照顧小孩(3)不知如何照顧新生兒,和不知如何建立新的家庭互動關係。
   
文檔整理by 子涵 校訂by 邱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