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倩如及多位助教管理共同整理


1.  
問: 我以前不會去讀佛經,但學自發功兩個多月以來,現在好似被引導著去讀經,到目前為止已讀了約十部經典;也會到寺廟裡去禮敬,這些都是練自發功的影響嗎?
答: 你的飲食改變了沒?(學員回答:沒。)吃素了嗎?(學員回答:也沒。)如果還沒,也快要改變了,哈哈,開玩笑的。事實上,當一個人心性提昇時,任何一切你看到的、接觸到的人、事、物等,你的感覺會像是進入未曾體會過的世界。沒關係,放輕鬆地去練功、去體會,自發功就是幫我們做歸零的工作。



2.  
問: 練自發功時,有時一直不動,我應該主動地動一動,還是如何?有時想時間寶貴,卻一直不動,會不會太浪費時間,於是就動一動,但過不久,又不動了。
答: 不動的時候有可能是在候氣。不要怕候氣的無聊,我們一定要靜到一定的程度,能量才會起來,以易經來說,靜極生動,陰極陽生、陽極陰生。如果時間不夠,就下次再練吧,工商業社會很難要求大家長時間的練習。以前我們練功的時候,常常一次就是二、三個小時,甚至五、六個小時。但現在,原本是要求學員白天練功的,怕大家時間不夠,於是教大家可以睡覺時練功,沒想到,大家都變成以睡覺練功為主,實在有違本意。初學者身體經脈的疏通仍有賴大動作的練功,所以白天有空時,仍鼓勵大家儘量練功。西方有句諺語: Truth sets you free.(真理讓你得自在),所以修行是要讓自己更自在。



3.  
問: 我的嘴角一直往上揚。
答: 嘴角上揚,可能是調整顏面神經,但也可能是把快樂、喜悅、天真或善良的本質帶出來。



4.  
問: 人家是練發聲,我卻只是嘴唇噗噗噗地動。
答: 在練功的過程,一種是練形、一種是練氣、一種是練意,你看小孩子在講話之前,嘴唇不就是這樣的嗎?牛奶喝了,嘴巴就「噗~」,他就在練功啊。這個功法很好的。其實你心中悶了很多氣,覺得很多事可以改善,透過這個功法,你的心才會紓解,否則悶久了會生病。盡量噗一噗,你比較不會得病,哈哈。



5.  
問: 我舌頭會往上頂。
答:

舌頭往上頂就是收攝。往上頂,一個是收攝,一個是引甘露下降,才不會亂講話。你太聰明了,講話常常很快。它的目的是在幫你收攝,然後使你的講話更暢快、更正確。不過要注意,話留三分比較好。



6.  
問: 壓喉嚨部位是什麼原因?
答: 依你的例子,壓喉輪可以開闊你的心胸,所以不用擔心。



7.  
問: 我不斷地排痰、流鼻涕。
答: 排痰對你不是不好,你的體質雖然不嚴重,但是帶有一點我們中醫裡面講的痰濕,你的體質是痰濕型的,血壓微低,在這種情況之下,你可能會藉由自發功,來鍛鍊哈達瑜伽經上講的各種呼吸法,如此便能去除痰濕。過去練功中我曾經遇到過一位是肺結核病的,他體內積了很多痰,當他練功時,會排出一大碗的痰, 你看了會怕。在練功當中,該排的就會排出來,不該排的就不會排。



8.  
問: 我的喉嚨因職業的關係,常不舒服。
答: 你的喉嚨不舒服,不是你的職業造成的,而是當你要說什麼或做什麼之前,都要經過三思、四思,常常氣到喉嚨就被壓住了。也就是你的個性容易焦慮、緊張,總想把事情做得妥善圓滿,想太多了。內在的意是一種能量,但每次要轉換成氣的時候都失敗,久而久之,卡在喉嚨,才造成你喉嚨不舒服。



9.  
問: 練功時,是不是連味覺、視覺都在練?
答: 確實。我們以為只有身體在動,其實身體只是我們看得到的部分,內在的氣,包括你的感官和心靈也都一起在鍛鍊。



10.  
問: 我旋轉完後就趴著或躺下來,眼睛不斷地一直眨,想閉起來都沒有辦法。
答: 那個就是在練功,眼晴眨的動作,可能有往上往下,往左往右,往前往後等,各式各樣的動作都會有,那就是很棒的練功,所以不要控制它,這是感官的動作。自發功會從外在一直練到裡面,還能很徹底地練到細胞裡,就算你都站著不動,它也會幫你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