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講人:邱顯峯 老師 整理:廖凡誼

 

◎ 體內每天所產生的毒素,無法經由一般管道完全排出

  我們每天都要吃東西,每天所吃的東西在消化與轉化後,所產生的廢物並非全部可以排得掉。排毒一般可透過那幾個地方和方式?大小便,皮膚,鼻子,呼吸,眼屎,耳屎,舌苔,放屁等都是排毒的方式。透過這些途徑和方式是否就可以把毒素排得乾淨?答案是,幾乎不可能。想一想我們每天所吃的東西有那些?空氣,三餐,細微的音聲,顏色,這些都有可能產生毒素,也就是所有聽到、看到、吃進去的都有可能轉成毒素,都會引起心緒變化。這些心緒情緒變化,會引起我們荷爾蒙的作用。現在我很高興,生氣,鬱悶,這些種種的情緒會造成荷爾蒙的不調,這些不調會產生體內的毒素,包括我們自有的消化液,消化液若未能代謝掉,本身會成為毒素。如果吃太飽會導致所分泌的胃酸、消化液等沒有辦法代謝,就可能在體內形成毒素。尤其是味道越濃越容易壞,越沒有味道越不會壞,因為實質的東西越容易腐壞掉。

 

◎ 日常生活當中我們到底接觸到多少毒素

  我們每天接觸的東西,有那些可能是毒素?除了正常吃以外還有那些?可能被我們吃進去的有農藥,農藥種類非常多這是已知的,那未知的呢?如果你在市場上未發現假鈔是好還是不好?若未發現假鈔其實是非常嚴重的,那表示假鈔像真的一樣。美國曾發現有國家用專用的印鈔機,專用的印鈔紙去印假美鈔,做得實在太真了,不過還是被發現。同樣的,農藥每幾年就爆出一椿違法添加禁用藥,這是已知的,那未知的有多少呢?灑了農藥後,你種的菜幾個禮拜都不用煩惱,效果非常好不會長蟲。結果呢?殘留的農藥用水都洗不掉,蟲也不會來吃的,這樣好不好?再舉一個例子,去年年初,美國做了一個城市和鄉村居民的健康調查。結果答案是?鄉村較健康?不,鄉村居民的健康很糟糕,原來是農藥,大家都噴灑農藥,結果大家都得到疾病,所以我們吃進去多少農藥?我曾經聽過一個皮膚癌患者訴說,說他得此病的因由是因為他在賣水果,大中小盤都賣,常常要分裝水果。一雙手碰觸多種水果,也就是碰觸多種農藥,結果這樣碰來碰去就得病。我問他說為什麼不帶手套?他說帶手套很難作業,水果洗了又不能久放,所以不能洗了再賣,就這樣得了病。再來,大家從小到大都有吃過西藥,變成西藥寶寶。西藥很毒,西醫幾乎都不敢吃藥,它們都是經由肝臟和腎臟在代謝,長期下來造成體內中毒。自然療法和中藥所用的藥是比較天然的,我們的身體認識它,吃進去會被代謝掉,但西藥不一樣,它不是天然的,它是經由生化反應所產生的,這種東西本身是不具能量的,是不具生命能,它是死的物質性,這種物質性的東西很容易沉澱在我們的體內。結果二十年三十年後還可以在體內發現吃進去的西藥成份。這麼多毒素怎麼辦?空氣有毒,喝的水有毒,墊子、純白衣服、亮片有毒。即使是純棉衣物在製做過程中都一樣會沾到化學成份,因為不如此就無法完成。織布過程的漿紗,後續的染料染色,書香味,家庭、氣車的裝潢,修正液,紙張等都有毒性。生活中所碰觸的一切幾乎都有毒素,要怎麼辦?印刷廠的員工會腳軟,因為油墨印刷導致丙酮中毒,兩腳無力。人們發明一堆科技,如電腦、手機、微波爐、電池爐、烤箱等等都有可能導致疾病。在日常生活當中我們到底接觸到多少毒素?我常在外面演講,很多人問為什麼得癌症?致病因素實在太多了。連機械性的不斷碰觸也有可能得到癌症。

有位知名水煎包連鎖店的老闆,雖然廚房有裝抽油煙機,但不可能抽完全,他就這樣每天煎水煎包,每天在吸煎的油煙。這種油和一般的油非常不一樣,凡是經由高溫煎過的油煙已氧化,在體內不容易代謝,因此他的中性脂肪超高。另外,有一次我去參觀人體解剖圖的展覽,有一張掛圖是抽菸者的肺部,全部都變黑的,沒有多久這張掛圖的印製品全部都賣完了,因為許多人要買回去送給抽菸的人,要讓抽菸的人知道,抽菸者到最後就會變成這樣。甚至抽菸抽久了,即使已戒菸二十年了還是可能得肺癌。


國外也曾報導整條河的魚,都只有雌的,沒有公的。是什麼惹的禍?污染源是避孕藥,人們避孕藥吃久了,經由下水道排到河流,造成整條溪流的另類污染,這是大家始料未及,許多污染都與工業有關,有化學的,金屬的,也有農藥的。所以到底我們身體積了多少毒素,實在難以想像,這些毒素該如何排呢?

 

◎ 大自然的能量時時刻刻都在幫我們充電

  我曾經到一個大樓開會,發現在那楝大樓上班的人到最後都會呆呆的。我對他們主管說,你們在這個大樓上班都會呆呆的,他回說,對的,是有這種感覺,但為什麼?因為全部都是中央空調,外面下大雨、刮大風,裡面都不知道。人體內的氣需要大自然的氣來調,如果門窗緊閉,大自然的氣就無法調整到室內的氣,人體的氣。人若接不到外面的空氣,生命能一定會萎縮。最後連社會的脈動、氣氛、訊息也會聞不到、嗅不到、接不到,因為都在閉門造車。其實空氣、陽光、水、風全部都是訊息能量。我們必須要和大自然連結,房子也要能呼吸,不能的話就會隔絕,隔絕就會枯萎,每天都會好累。其實大自然的能量時時刻刻都在幫我們充電,而我們卻都把自己閉起來,連肌膚的冷熱調節力也減弱了,就像溫室裡的花朵。下了班到地下室開車,回到家也是開到地下室下車,每天都在冷氣房內,這樣怎能健康呢?最好是和大自然接觸,感受雷電交加,接受大氣能量的調整,讓皮膚和身體細胞都活起來。當今我們的生活並不符合真正環保的生活,也沒有符合養生的生活,因為我們沒有時常和大自然接觸。

 

 房子若是活的,人在屋內較不易疲勞

  此外,音樂、顏色、空氣既會影響人也會改變氣場。有一次我在台中演講完與幾位老師吃完午餐後出來散步,路過台中花市,光是經過旁邊,皮膚細胞都活蹦亂跳,和我一起走的人全部都練過氣功,他們的細胞也都全部活起來。曾有一位種菜的人問過我一個問題,他說他覺得他的皮膚都充滿能量,這是甚麼原因?因為他種的都是有機的,接觸的土壤、水都具有磁場,而相反的自來水是死的。有一次我到鄉下去,用大自然的水洗澡,洗過後全身的能量都活起來,因為水是帶能量的,不像自來水加很多氯,一喝就知道水是死的而不是活的。早期人們將水放在陶瓷做的水缸,因為陶瓷能吸收宇宙能,本身既能釋出微量元素,又能改變水的磁場,也還會呼吸、能放射能量,與宇宙能量互通,這是很棒的古人智慧。現代人比較唯物,不容易體會到一幅畫的藝術,其實很多畫是具有生命感的。在這真實的生活裡,要有藝術的品味,可在家中擺設石頭、流水再加風、火和空間設計。房子若是活的,人在屋內較不易疲勞,也比較不會產生毒素。真正的生活是不能離開大自然,還要加上靈性上的自在,不要被宗教的教條給框住,西方有句諺語,「真理是要讓人得自在」,而不是讓你得束縳,如果因為信仰而無法自在,就應好好檢視一下。

 

當體內毒素累積很多時,眼耳鼻舌皮膚等感官和思考就會不靈敏

  我們每天所累積的毒素這麼多,要如何把毒素給消除掉?光是靠前陰、後陰、鼻孔、嘴巴、眼屎、耳屎是不夠的,那要怎麼辦?可透過斷食,斷食還可使具有毒素的酸性體質變成健康的鹼性。平常要維持鹼性體質,飲食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除了食物之外,另一個就是斷食,這是人體的奧祕。當體內毒素累積很多時,我們的眼耳鼻舌皮膚等感官和思考是不靈敏的。人都是在緊急狀況和專注時才會靈敏,如果吃得飽飽的肥肥的,感覺和反應就會遲銳。在早期非洲的鈴羊為什麼都懶懶的笨笨的,但是自從放了幾隻獅子和豹就不一樣了。人的細胞也是一樣,如果每天都是飽飽的,毒素累積那麼多,感官、五臟六腑、運動器官和心智都會遲純。生命必須要有刺激,真正有機的蔬菜水果是要經歷風吹雨打、日曬雨淋和病蟲害。現代人為了怕得病,就去打預防注射,其實人若能真正在大自然裡生活,就會去自行找尋免疫的能力,生命本是如此,生命會自己找到要如何更健康的方法。

 

◎ 熱量燃燒的順序,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

  如果我們都不斷地在吃,累積這麼多毒素,牙齒也會腐壞掉,長細菌、生膿。水道如果堆積滿滿的是不會流通的,毒素當然會累積沉澱和卡住,那要如何來清?

不要吃。當你不再繼續吃時,身體就會開始消化裡面的東西。第一先把體內不要的東西、垃圾先清掉,第二把存在裡面還可以用的東西拿來用。首先拿來用的就是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以肝醣的型式積存在體內的肌肉和肝臟,它會先燃燒,燃燒完以後會燃燒脂肪,而不會燃燒蛋白質,因為蛋白質和人體維生功能有關,把它破壞掉,問題可就大了,所以會先燃燒脂肪,真的脂肪燃燒完了才會燃燒蛋白質。

 

◎ 斷食會增強免疫力

  在北方下雪時,如果沒有柴燒,為了維生就會把不要的東西或垃圾拿來燒,當你沒有東西可以燒的時候也會把體內病細胞、腫瘤拿來燒。在這個燃燒過程中,原堵住血管的物質也會被拿去燒,因而血管就通了。當生命遇到危機時,腎上腺就會警覺,一警覺之後就會開始增加免疫力,這就是為什麼斷食可以治病的原理。斷食時腎上腺會生產自己的類固朜,來做為消炎用,也會處於警覺的狀態,而在警覺狀態時,生命能量就會活起來。

 

◎ 斷食的原理:燃燒廢物和擴散作用

  斷食的原理在那裡?在斷食過程中會把不要的東西燃燒掉,這是主要原理之一,另一個原理是人體生理機能的擴散作用,什麼叫作擴散作用?濃度高會往濃度低擴散。斷食為什麼能排毒?其原因之一是擴散作用。斷食的時候毒素就會排到管壁上,比如說細胞內的毒素會排到食道、消化道的管壁上再排到感官等有孔洞的黏膜上,然後再藉種種方法把它排除掉,這就是人體的機制。當這些廢物、毒素被推到外面後,再藉由復食所喝的大量稀釋含鹽檸檬汁將雜質給排出去。檸檬汁和鹽都具有良好的介面活性和滑性。這是屬於物質性的排毒,當體內毒素逐漸減少後,感官會開始靈敏,感官靈敏之後就會進入心靈的階段,會聞到原來聞不到的,看到原來看不到的,聽到原來聽不到的,聽到所謂玄外之音,心靈會進入更深的層面。

 

◎ 聖者為何要斷食

  一般人什麼時候會斷食?抗議,不高興的時候,生病時。歷史上記載著:佛陀為了開悟,曾坐在菩提樹下長時間的斷食,一直到夜睹明星才開悟;摩西為了上西奈山取得十誡,也曾斷食數十日;蘇格拉底遇到重要的事時,常會做長時間的斷食。聖者為何要斷食?斷食的梵文字有兩個,一個是anaśana,其義是「不進食」,一個是upavāsa,其義是「專注地生活以接近至上」,也就是那幾天我心靈是專注是提升的。聖者的斷食是為了心靈與靈性的目的,而一般人則是以生理目的為主和心理目的為輔。斷食的好處唯有斷食過的人才知道,只要體能足,即使很瘦的人,一樣可以斷食。

 

 甚麼人適合斷食

  胃潰瘍、心臟病、痛風、高血壓、糖尿病等病患,斷食時要小心。斷食雖然適合絕大部份的人,但不一定適合所有的人。嚴重腎臟病、高血壓、糖尿病、低血壓患者不適宜貿然斷食,這些人可以透過循序漸進來斷食。比方說吃清淡一些,先做蔬果斷,再進一步做一餐的水斷,繼之二餐的水斷,適應後才做一天的斷食,並配合藥物適度的減量。孕婦不適宜斷食,因為她需要營養素。此外,斷食時會排毒,孕婦容易將毒素傳給胎兒。授乳的媽媽也不宜斷食,因為容易經由授乳將毒素傳給嬰兒。發育中的小孩也不宜斷食,但是當身體需要時,比方生病時,是可以斷食的。不管是大人、小孩、動物都一樣,生病的時候會沒有味口,因為沒有能量來消化食物,而且需要有能量來處理這些毒素,所以身體機能會告訴自己不吃,不吃是為了排毒用,所以如果是身體上自然的需要,不想吃就可以不吃。

 

◎ 斷食的步驟:第一階段減食,第二階段斷食,第三階段復食

  我要如何斷食?是不是我現在說斷就斷?還是說,為了今天要斷食,在斷食的前幾天就大吃大喝以儲存糧草,斷食時才不會餓?如果一天抽一包菸和一天抽一根菸,何者較容易戒?抽一根菸容易戒。如果昨天吃很多,今天就不容易斷食。這和我們的慣性有關,因為我們每一天的消化液和每天需要量有關,如果先前吃很多,晚餐也吃很多,就會分泌很多消化液來消化,於是隔天的消化液還是會準備很多,如果前幾天慢慢減食,到了今天斷食的時候,就不會分泌很多消化液,斷食就可以很輕鬆。所以斷食的步驟是第一階段減食,第二階段斷食,第三階段復食。

 

◎ 如何減食

  減食如何減?一般來講,就是慢慢減,有些人比進餐時間晚一點進食就會受不了。比較簡單的方式是晚餐先改喝流質或者減半吃,然後再來晚餐午餐都改喝流質的,接著改為午餐喝流質,晚餐只喝水,再接著早餐只吃一點點,最後早餐也只喝水,這就是循序漸進的方式。循序漸進的方式,分兩方面,一個是「量」的減少,另一個是「質」的改變。量的減少就是減少進食量,質的改變是,將原來的固體食物轉為流質的食物,把大魚大肉和重口味改為較清淡較好消化的輕食。

 

◎ 適度的運動和新鮮的空氣,可以加速體內毒素的排出

  斷食的時候要做甚麼?是不是請個假,躺在床上聽靈性音樂?如果是三天以內的斷食,在斷食的那幾天可正常的上班並做適度的運動。為什麼要做適度的運動?因為適度的運動和新鮮的空氣,可以加速體內毒素的排出。若是三天以上的斷食,或耗體力的工作就要依個別狀況而定。

 

◎ 斷食的生理與心理反應

  斷食會有那些反應?先談生理再談心理的。生理反應方面會有1.身體虛熱或發寒的現象2.因為沒有吃東西且又處於排毒過程,身體手腳會有無力和酸軟感(註:人體內第一階段可供熱量的肝醣約有1200-1400大卡,而以坐辦公室的文人而言,一天約需要1800-2200大卡,所以基本上到了第一天晚上,肝醣所供熱量的熱量就會被消化掉,也就會有全身手腳無力的現象)3.情緒不穩定,因為沒有進食,荷爾蒙會改變,所以斷食期間情緒會受影響,但斷食過後,荷爾蒙會調整更好,情緒也會變得更好。4. 因排毒而口臭加重,舌苔也會很重,牙齒會有很多黏膜,這是生理上的排毒現象。5.兩天以上的斷食者,即使天天洗澡,身體還是會散發出酮酸味,那是因為在缺乏葡萄糖作用下,脂肪的轉化會產生酮體6.其他現象:斷食的現象有很多,因人因時而異。有的人到了晚上會有心律不整的現象;有潛在疾病的人也常會在斷食期間誘發出來,例如:痛風患者會在斷食期間引起痛風加重的現象,所以有潛在疾病者,應先諮詢醫師。

 

◎ 與脂肪結合在一起的毒素不易排除

  如果毒素在體內是與醣類結合,也就是以肝糖的形式存在,那麼在斷食的時候就可以很容易排掉,因為可快速被代謝掉,但如果是和脂肪結合在一起,就不好排除。如果只斷食一天,因絕大部分脂肪尚未被氧化利用,很多毒素是沒有辦法被排掉,所以如果要做較徹底的排毒,一天的斷食是不夠的,至少要兩天以上才能有多一點的毒素排出。甚至可能的話,每一年可做一次三至七天的斷食,才能更徹底的排毒。吃天然有機又配合運動的禪修者,體內的毒素會比一般人低,即使沒有長天期的斷食也影響不大。

 

◎ 真正的修行者要內度己外度人

  修八關齋戒者是過午不食的。一般而言,正常吃早餐和午餐就足夠一天的消耗。
飲食與腦部有關,如果腦部不願意,其實是吃不下的。練習的進階是鍛鍊,鍛鍊的進階是修煉,修煉的進階是修行。鍛鍊和修煉可以成就很多功夫,但修煉不等於修行,功夫即使很厲害並不等於修行就很高。有些人擁有許多特殊才藝、功夫,但是會發覺也是不怎麼樣,為什麼?因為修行是要徹底改變心性,如果只是鍛鍊功夫,那叫鍛鍊不叫修行。真正的修行者要內度己外度人,一個真正的修行人不可能不會去幫助別人,一個修養越高的人,與別人的界線會越來越模糊,會很自然想去幫助別人,會有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菩薩心。但是通常要進入菩薩心以前,人通常會產生一種心,那叫羅漢心,自了漢的心,可是沒有一尊佛菩薩是孤僻的,菩薩的心一定是慈悲的。但有些人會卡在羅漢道,因為他們會非常喜悅,會形成自己想要得安樂得自在,不會想要幫助別人。羅漢的特質孤僻怪異貧,因為只修慧而缺乏修福,很多出家眾閉關都有這個特質,但菩薩不是這個樣子。

 

◎ 如何復食

  假設我昨天斷食,今天復食,是不是把昨天沒吃的今天補回來儘量吃?不!一樣要循序復食。假設沒有嚴重的胃病,基本上一天的斷食是可以先喝淡淡的檸檬水。檸檬汁稀釋加鹽巴,鹽巴如果是用一般的精製鹽,排宿便的效果較不好,若能用海鹽或天然湖鹽效果較好。大自然的粗鹽本身有比較強的生命能,而精製鹽比較沒有能量。鹽含鎂是一種軟便劑。天然的較有能量,精製較無,因為雜質去掉就會笨笨的。所以現代人有時會欣賞粗曠的美,不修邊幅比較自然,比較有生命能。復食時,可用1/4-1顆檸檬(要看檸檬大小、汁多少以及個人因素而定)加水稀釋,然後再加少許鹽巴?鹽巴要多少?如果生理食鹽水,是為了和我們的血液融和在一起,用的濃度比較高,用千分之九,大約一百克水加一克鹽,還有一種生理食鹽水是飲用的,它只會用到千分之五的濃度。如果你是要喝淡淡的檸檬汁就用千分之五,如果是為了排宿便可用千分之九。要喝多少的水?至少五百CC,而最好是一千五百CC以上,五百是最基本的量,排宿便的效果不大,最好是一千五百CC以上,其實一千五百CC還不夠,如果要徹底排,要喝到三千,會跑厠所至少五次以上,會排到水狀,清清的沒有顏色。但不是一次喝完500-1500CC的水,而是第一次喝400-700CC,喝了以後每隔十分鐘到半個小時左右不斷的喝。喝完第一次後,大約一個小時左右,會開始跑厠所,跑厠所的時間不要有壓力,不要是上課上班或用體力的時候。要盡量放輕鬆,散散步,做做輕微運動、瑜伽、氣功、拍打等。在排宿便時會有輕微瀉肚現象。快則每隔3-5分鐘一次,慢則10-20分鐘就要上一次厠所。但是如果環境有壓力,就不易排出,因為人一緊張,肛門括約肌就會收攝,一收攝就會不易排出。排的狀況是,會從較惡臭較濃的便,一直排到五顏六色,黏黏的包括到黏膜都會一起出來。但接著排出的顏色會愈來愈淡,一直到完全沒有顏色,像是清水。拉的時候會很痛快,很少人會有不舒服的現象。排的次數可能達6次以上,如果喝的檸檬汁沒有這麼強,也會有3-5次,次數多寡都是正常。如果要加強排便,可多加一些鹽巴。但是也不宜變成習慣,否則沒有大量鹽巴就會排不出來。如果一個月做兩次一日的斷食,每回都有3-6次排宿便是正常且暢快的。

 

◎ 宿便排淨後,會煥然一新

  宿便排乾淨以後,整個人會煥然一新,皮膚會發光發亮,尤其斷食久一點以後,皮膚會有一層薄油脂保護著。

 

◎ 香蕉可以稍微咬大口一點

  喝完檸檬汁後不是馬上開始吃香蕉,最好能有一些靈修的活動,例如緩和的動禪、瑜伽體位法和靜坐。如果時間夠的話,靈修活動的時間可以長一些。一日的斷食,在早餐前可以吃半根香蕉,香蕉可以稍微咬大口一點。香蕉像海綿,可以把排到食道、胃、腸子的黏膜帶出去,又香蕉本身可以軟便,有助於宿便的排除。
但有些體寒或氣血瘀阻的人,若不喜香蕉,未必一定要吃香蕉。又中長天期的復食,往往不宜吃香蕉,因為香蕉氣凝,不宜在消化機能尚未喚醒時就食用。

 

◎ 復食的早餐簡單就好

  復食的第一天要喝大量的水,以便把毒素排掉。復食的早餐簡單就好,不要吃多,一點水果、一點優格、燕麥粥、小米粥或一點糙米粥即可。午餐晚餐一樣要減食,不要吃太多。我們的大腸管壁平常都累積厚厚的宿便和毒素,吃進去的食物並沒有充份被吸收。假設吃進二千大卡的熱量,事實上並沒有吸收到二千大卡的熱量,但是相反的,當你斷食過後,吸收能力會變好,再吃同樣的量,那麼所吸收的熱量將超出平常10-25%,所以很多人斷食後會越來越胖,就是因為消化與吸收能力變好了。復食的減量,是為了一方面讓消化系統適應循序增量,另一方面是因為吸收能力變好了。

 

◎ 一天的斷食,可選在農曆十一和二十六或十二和二十七

  如果是一天的斷食,比較建議的時間是在農曆十一和二十六或十二和二十七,原因在那?我們常聽說狼人在滿月出現,為什麼?一天會有兩次潮汐,一個月會有兩次大潮,一個是新月,一個是滿月的時候。為什麼要選十一和二十六或十二和二十七,其原因在那?潮汐是太陽、地球和月亮的角度關係所引起的吸引力所致。潮汐不只對水有吸引力,其實對萬物都有引力,只是水的顯現較明顯。而人體有70%的水分,也受潮汐的影響,尤其在新月和滿月時所受的影響會最大。當水份被帶往頭上去時,生理上會暈眩、不舒服,而情緒上也較不穩定。所以從生理和心靈的觀點來看,會建議在十一和二十六或十二和二十七,那為什麼不選在初一和十五的大潮當天呢?因為在當天斷食是來不及淨化身心的,所以要在來之前三四天就斷食,而到了初一或十五時身心就較純淨了,較能不受潮汐影響。如果想要更淨化的話,也可在初一和十五再各多斷一天,因為人在正常吃的狀況下,一個月會有多出四天的能量,斷食有助於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還虛。

 

◎ 斷食期間的服藥問題

  如果是長天期的斷食,減食時間要長,復食的時間也要長,如果斷食的日數是N,那麼復食的日數是大於等於N。斷食的時候,如果有些人平常有在服藥,那麼要不要吃呢?此問題最好要請教個人的醫師,一般來說,斷食期間的服藥量應斟酌減量。

如果是長天期的斷食,到後來飲水量會減少,因為不需要透過水來帶雜質、毒素,新陳代謝也放緩,且尿液會漸漸變清,但如果斷食進入強力排毒期,則尿液有可能是濃的,顏色是深的。

 

◎ 葡萄糖不足的時候,僅能用代糖

  常常吃飽飽的,人體機能是不會活化的。斷食到第二三天,大腦有時會透逗,因為大腦的神經養分平常只接受葡萄糖,當葡萄糖不足的時候,就僅能用代糖,用什麼為代糖?用酮體,酮體怎麼來?是脂肪代謝的產物,脂質代謝時,若缺少葡萄糖,就會產生酮體。酮體的顆粒比葡萄糖大,腦神經的通透性比較沒有那麼大,酮體不容易進入,養分不足就會暈眩。不過通常只暈一兩天就不會再暈了,因為腦神經為了適應,就會把通透性變大,好讓酮體進來。人是有機體,自己會調整。西醫常用抗生素來對抗細菌,但自然療法沒有用對抗法,它的主要功用是恢復或強化原有的機能。

 

◎ 斷食療病的原則是自我要有足夠免疫能力,修復力

  人體細胞和細菌都是有機體,人體若是健康其應變速度就比細菌快,相反的,在虛弱時,應變速就變慢,所以反被細菌吞噬掉。自然療法是用本自的免疫力而不是用抗生素,它不是對抗細菌,而是用有機能力。斷食就有這個效果。是否適合以斷食來療病,其原則是,自我要有足夠免疫能力,有自我回復修復的能力,也就是還有一點能力來修補就可以,因為斷食的時候此修復力會加強。若是自我修復能力不足,可以先調補之後再斷食。中醫有一治療原則,體力夠的先攻後補,不足的先補後攻,中間體質的採取攻補兼施,今天瀉明天補,或今天補明天瀉。
如何治療癌症?用如何導致癌症的相反能量即可。導致癌症的能量非常大,只要反過來,用那一股導致癌症的相反能量來治療癌症就可以治療得好。

 

 飲食要均衡

  酸入肝,過食酸,可以甘甜食物來緩和那個酸,這是中醫的原則。不喜歡吃甜食和脾胃有關,不喜歡吃酸和肝臟有關,但也不是絕對。南瓜加子可以解毒,只是特性比較會「發」,會把體內毒性發出來。在此建議,如果身體沒有特別的狀況,飲食要均衡,不要忌諱太多,只要配合季節的悅性食物通通可以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