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志工共同整理

   
     

1.  
問: 今天早上起床後,因為天冷,在床上賴床。我告訴我自己,要在床上練自發功,想把自己腦袋思緒淨空,憂慮煩惱清空。眼睛閉起來,過一會兒覺得眼前很光亮,然後感覺靈魂脫離身體,一直往上衝,不像上次倒頭栽的感覺,當它正在上衝的時候,心裏有想到南無觀世音菩薩的佛號,就在覺得靈魂一邊往上衝,我邊唸佛號時,感覺好像到了虛空界,看到繁星,再一直往上看,好像看到古代宮殿的景象。因為心中沒有一個目標要去,心想在附近逛逛看看,看到下面好像有些房子和一些人,但那些人好像蠻古代的,有點像是宋代或明代,總之是穿中國古裝的古人,因為沒有預設目標,所以就心想在某個平地站一下好了,但一站好,眼前的影像都消失了,靈魂回到現實界了!想請教老師,當靈魂離開身體時,是否心靈真的去遊歷? 

       

答: 以你的情形來看,有可能又進入半夢半醒之中。我簡單的提一下,大概在三十年前,台灣流行一本書,地獄遊記,再來是天堂遊記,再來是人間遊記,後來是司命灶君,有看過或知道的舉手?好,當初這些書出來的時候是轟動台灣,第一本地獄遊記是經由台中聖賢堂出版印製,後來該書作者楊贊儒自己成立了一個宮,叫聖德堂,接下來的三本就由聖德堂他自己飛鸞撰寫。他的飛鸞境界算是我見過較高竿的人之一,在台灣的通靈道他屬於較高者,而寫的內容及文筆之美也算是較高之一。我提這個的意思是,如果你去看他寫的地獄遊記,天堂遊記,和人間遊記,內容似乎可以找到與這位姐妹提到的景象相似,不管是地獄遊記或天堂遊記,裏面故事非常多,請問他實際遊過嗎?有沒有?其實我們用現在的電腦與網路可以很容易做解說,例如在家裏客廳可以打高爾夫球,透過Wii可以在家裏玩各式各樣的活動,賽車等,那種臨場感是不是也不錯了。所以不管是地獄遊記或天堂遊記或人間遊記,他的心都未曾離開。也就是說心是沒有時間,沒有空間,但心有個指南針,那就是你的「意」!所以,心所能見到的世界就是你的「意」所要的世界,因此你的「意」到哪裏,像電腦一樣,可以調出來,看你要到哪個時代的、哪個時間、哪個空間,只是在那樣的意境底下,從意識跳到潛意識,那種境界比現在的電腦還逼真,因為電腦很難讓你感覺到有風,甚至陰森森的感覺,可是在潛意識中是有可能的,那是從「意」所生的。我們簡單來提,在「意」裏面可以創造出什麼?五大元素,也就是說「意」可以創造這個宇宙,也可以出現你所想要的時代。「意」可以創造時間和空間,這個時間和空間可以是曾經發生過的,也可以是從來沒發生過的,以我們現代的名詞來說,就叫作「想像力」、「創意空間」,所以在「意」裏面它會產生這一切。接下來我們講何謂「輪迴」和「眾生」,輪迴和眾生,在梵文裏分別叫作samsara和sattva,sattva在佛教裡譯為「眾生」,也譯為「有情」,原字義是指最精細的念。什麼叫眾生,即是一念(sattva)所生就叫眾生!你的每一個念就會形成一個世界,這是真實不虛,一旦你進入那個念裏面,就會知道那個世界,因此如果我們一直在東想西想,我們自己創造出來的眾生和世界是多還是少?很多!凡是所有的這些念所形成的世界即是「業海」,「業海」即是一種「輪迴」。所以我們要怎樣斷輪迴?就是不只在潛意識中或是在夢中都要斷輪迴,就算在醒著時也要斷輪迴,意思是說不要生第二念!如果你要看或是說你在看的時候,你可以跳出來看這變化,也就是心不要隨之變化,不要有第二念或分別心。就好像是把它當做電影一樣的看,而你的心仍然懷著佛、道、至上、菩薩的念!不要在這境裏起好惡之心,繼而才不會起對待。因此,各位未來如有類似的情境,要不要在乎你的所見所覺?不要。一般靈修者的修煉都需要有一個標的,因為我們人類的心靈都會有一個特點,叫作attachment(執著),如果你沒有讓心靈有個專注的標的,人的心很難安定。所以會用什麼方法來幫助你安定像猿猴般跳動的心,例如薰香、睡覺數羊、靜坐數息、冥想、觀想等,這些都可以幫助你專注,然後從專注到融入。所以,在《勝王瑜伽經裡》也有提到,當你練到中間階段時,要有能力去觀照你做的夢,但不起動念,你看著你在做夢,覺知你在做夢,這個部分我們到自發功高級班會教導大家類似的鍛鍊。 

    

2.  
問: 我們常講,我的「心」很亂,這跟我們的「覺照、觀照」是一樣的意思嗎?還有「意」和「念」怎麼區別? 像老師剛提到在做夢時要清楚看自己做夢,這和我們在練功時,我們看著自己練功是一樣的意思嗎? 

       

答: 不一樣,也可以說一樣!我來解釋,因為這裏面的牽連非常非常複雜,不是講幾堂課的問題,而是一個用講的很難講清楚的問題,因為要讓大家清楚明白,並不是靠言語就能表達得了,只有當你自己融入那個世界,你才知道究竟是怎麼一回事。我舉一個很簡單,很簡單,最簡單的例子,但這個例子可能會讓你一下子楞住的。我們講說「人從哪裏來?」是不是從受精卵子,請問精蟲有沒有生命?有。有生命那有沒有心靈?有沒有?如果有生命沒有心靈,邏輯上好像有點說不通,所以有心靈!那卵子有沒有生命和心靈?有!那請問數學題目,1+1等於多少(學員回答1)等於1?對,沒有錯,等於1。那1減1又是等於多少?(學員回答1), 不是1,是等於無數,就是一個心靈可以創造出無數億無數億無數億的心靈,那個就叫作眾生!所有的念,所有的心靈可以集合成一個心靈。到目前為止,可以了解嗎?再來,第二個,請問如果現在有人請客,請你去高級餐廳吃,一客三千或五千塊,什麼食物都有,吃到飽,請問你要不要吃到夠本?要怎麼吃?假如你已經吃五盤菜了,冰淇淋也已經吃三杯了,都吃到第六個脈輪了,要不要再繼續吃下去?你心裏有沒有各種想法?要或不要繼續吃?有沒有這種掙扎?有!那時你的心是一個還是二個?或是好幾個,對不對!一個叫你吃,一個警告你不要再吃了,還有一個是在想,如果胃只剩下一點點空間,那到底是要去吃甜點還是要吃冰淇淋、或可樂、或水果,還是要裝什麼?但最後吃的,很可能不是很令你滿意的!這個在講什麼?我們先講一個部份,同一個心靈level(層次)的我,就可以分成好幾個,更何況心靈有不同層次的我。你可以把心靈分成三層或五層,甚至七層,都無所謂,因為可以隨你怎麼分。層次在佛學或瑜伽裏面稱為kosha,在佛教裡kosha又譯成「俱舍」,其意為「鞘」,代表層次之意。每個層次都是你,但這些是不同層次的你。越底層的心靈,想到的是我、我、我,上面一層的心靈,少了一個我,再往上面又更少了一個我,到最上面呢,只剩一個很大的「我」,所有的人都是祂,祂就是所有人,那時的「我」就變大了。所以在越底層的我,他的思維是制式的,上層的我是擴展的,底層我的記憶常常會忘記,高層的我不用記憶,所以也不會忘記。人所許的承諾是否會改變?答:那要看你在哪一層次所許下的諾言?越底層的承諾常常會改變,但是我們感覺比較甜美的通常是底層的願望,上面的願望通常很大,也很難形容,但比較不會變,而更高層的你,則是更大的世界,它是可以千變萬化的,簡單來說,就是心靈不同層次的呈現。至於中國字的部份,我們簡單來提一下,「思、想、觀、參、意、念、心、識」這些字英文要怎麼翻?好不好翻?不好翻,不是不好翻而已,而是自古以來,在各個字的使用上,其定義都沒有統一,連佛教的翻譯也都沒有統一!我們舉最簡單的,「心v.s意v.s.識」,請問哪一個境界高,哪一個境界低,哪一個世界廣,哪一個世界窄?我們這裡才幾個人,但大家的解釋可能不盡相同,所以並沒有統一。依中國的儒家思想來說,絕大部份認為「識」最低,「意」比較高,「心」更高。其實中國字在「心」之上還有一個「冥」字。而在佛學裏面,「識」是最高,「意」是中,「心」是低。那有沒有反過頭來的排序,還是有!但是因為已經走了幾千年了,將錯就錯,這本書這樣寫,那本書那樣寫,所以為什麼我譯註的瑜伽經典要附上梵文,就是這個緣故,因為我常常看不懂別人的書在寫什麼?什麼自性非永恆,本性又是永恆!我不曉得自性和本性,到底是哪一個字不一樣?光是中文翻譯就很難統一!所以,你所謂的「心」、「覺照、觀照」還有「意」和「念」要怎樣去做區分?這個我很難跟你講清楚。可能每個人心中都有他的定義!比如你可以說,心所生出來的念叫作「想」、叫作「意」,可不可以?可以! (學員:因為有時候看書會看到被它混亂,搞不清楚!有叫作心領神會或是說「覺」就是觀照等…)很有智慧,最大的智慧就是放下它吧,就不會煩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