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志工共同整理

   
     

1.  
問: 我在水池旁練功,風吹過來,水撞到旁邊的石頭,水和石頭彼此就會起波紋,然後我就覺得頭暈了,因為覺得好像有很多能量。我想可能是因為由於眼睛看到的緣故,所以就把眼睛閉起來,結果發現好像從視覺轉換到聽覺,也就是還感受到有很多不同頻率的能量,覺得感官的覺受還蠻虛幻的,但因為頭很暈,那時候就生了一個念頭,就是讓自己專注在水的頻率,起碼水的頻率比較不會讓頭暈成這樣,後來也就沒暈了。但我想說可能是因我起了這個念頭,分心了,所以也就不暈了。 

       

答: 你把影像關掉,而去感覺那個音波,會因為音波還在你的體內,因此還是會造成氣旋,雖然你把音波的外在形象去掉,但只要你還有那個念,那個念在你內在還是會形成一種氣旋,像你講的,因為想太多而離開自發功態,那大概比較不會暈,這也是一種比較好的方式是,你一樣感覺,但不要受覺受影響。覺照,覺知或覺受,這是一種練功過程。這個對大家很重要,即便你覺知覺照,但你不要去覺受,在更深層裡面,就算你覺知覺照你的因果業力,你也不要去覺受,也就是你不要對你的因果業力去認同,如果你要認同,你就認同你是上帝,你就是佛,你就是上主,你就是愛,其餘的你都不要去認同,這是比較深的理念,因為以各位的程度,多多少少對社會上,日常生活上的人事感受會有比以前還沒練自發功時有更深的了解,如果只是更深的了解,但你心裡卻不能超越那個覺受,那麼你就會被困住。比方說,你本來以為某某人對你很好,現在你敏感度越來越高,可能會發覺其實他沒對你那麼好,這樣的覺知對你好不好?或你覺得他本來對你不好,現在你發覺他其實對你很好,這樣對你好不好?你要隨者你內在心靈的提升,對所有的一切,都以正面的態度去觀照,你的內心才會真正的提升,所以在面對這一切覺照覺知的當中,如果你也覺受了,你的內在會跟著混亂掉,不是說你覺知到的是錯誤,而是因為我們的覺知覺照,絕大部分都還沒有達到從第七個脈輪的覺知覺照,所以都是屬於相對的真實。例如你看到這個人長成這樣,認為他長的很醜,這也是你的覺知覺照,可是你如果用更高一點的層次來看,你就會發覺,它不像你第一層看到的那樣的醜,已經有一點可愛,到了第三個脈輪,已經開始有一點迷人,可是這種覺知在第一層你發現不到,第二層你感覺不到,到第三層你就發覺他越來越有味道,這就表示你越來越提升,但是依然不要去動心,繼續往上,你就會知道至上的美。

再問:我想請問一下,我在覺知覺照但不覺受,這中間不動心的過程,會不會變得比較冷漠一點呢?
再答:非常好的問題,當你心裡越來越提升和擴展,你就以你知道的程度去遊戲人間就好。其實世間每個層次都是這樣在遊戲,你就以這個的層次來跟外界互動,所以還是要表示有一點點感覺,跟外界有一點點對應,要不然人家真的會覺得你很冷漠。但不管如何,你的內在不要受影響,也就是只有覺知覺照,適度的反應,但是不要受影響,不要說全部都沒有反應,那也會有很大的問題。但是通常不會沒有反應,而是反應都是很超過的。  

    

      

2.  
問: 我對於氣的感覺跟上師灌頂下來的感覺,都是在練聲樂的時後發生,那種感覺就是真的氣在體內萬馬奔騰般運作的感覺。我想問老師剛剛講的覺知覺照和覺受,我的確是反應變的敏感很多,我會感覺的到,舉例說,有一個人很少打電話給我,有一段時間連打三次,那我在想他想幹嘛,然後隔了幾天,我忽然覺得這個人要找我借錢,真的!我當下有感受的時候,我覺得就像是靈光突然一閃,好像真的要找我借錢。可是我做的最不好的一件事,就是我不知道如何婉轉處理,最後等到他開口的時候,我還是給他很直接回應,很傷人的回應。所以我想請問老師說,這種怎麼處理會比較妥當?當你覺知了,如何更能夠知道自己該如何回應呢? 

       

答: 我們一般講說該怎麼做,這種在工程學術名詞上,叫做技術性問題,技術性的問題往往容易處理,最難處理的是情緒性的問題。但是這情緒上的問題,並不是說不好處理,而是來自於我們的心量跟信念的問題,如果我們的心量是廣的,信念是正當的,那麼我們的情緒不是會沒有,還是會有,但是我們至少比較不會那麼情緒性。比較沒有情緒性的時候,我們的技術性就比較好作用,否則你學了技術性,你會發覺你的情緒混亂,跟你的背後心念和信念還是兜不攏。所以我是覺得,以心量信念為主,我們的情緒會越來越穩定,心情緒越穩定,你的技術就交給自發功,自發功就會帶你去回話,知道怎麼去回話,但是如果我們只是學到技術性,而沒有處理你的情緒性,或者更根本的心量和信念沒有徹底的更改,那麼你的問題永遠處理不完, 因為世間所有一切事情,所要反應的就是你的情緒,你的情緒所要反應的就是你的內在世界,如果你的內在世界沒有改,儘管你的外在用盡一切方法去處理,你的內在還是沒有進化,這樣你瞭解我的意思嗎?所以有的人雖然用了很多技術性,但是在這當中,人家會聽到的是,你要不是沒有誠意,就是有另外的意圖,那這樣就不是很好。這個沒有標準答案說技術性該怎麼做,技術性有很多,像是厚黑學裡面講很多,如罵人前要先讚美人,或者技術性方法會說,哎呀,你現在跟我講這句話,我突然想起來我前幾天才正想要跟你借錢,當然這是開玩笑的話,這些都屬於技術性問題,但技術性問題會受到情緒很大的影響,會受到背後的心量和信念影響,而人生該修的,各位覺得是技術性問題重要?還是你背後的心量和信念重要?哪一個?最後一個才是最重要!你技術性處理了,但情緒沒有處理,你說未來不會再發生嗎?如果你已經達到處理情緒的層次,但是情緒背後的心量和信念沒有處理,那麼難道未來不會再有情緒發生嗎?有可能會爆炸得更嚴重!因為你處理情緒的時候是有為法,所以還是要從內在的心量和信念來處理!如果你知道該怎麼調,你就去調,如果不知道,你就練功心法多念幾次,或者其它不管是基督教,佛教,回教這些偉大的經典的精義,你可以拿來用,你的內在就會慢慢擴展,或是觀想永恆與無限,要不然就是除了自發功的課,凡是看到邱老師開的課,就來上,開玩笑的。如果一個人經常去接觸正性的正念,在無形中,真的是會擴展的!
 
再問:老師剛剛講到技術性的問題,我對自發功的感受是在唱歌中進行上師灌頂特別有效,特別會有感受,真是很特殊的感受。有一天,我想說這麼好用,我練高爾夫球時也來用用看,真的那天打球很順利,然後我終於瞭解人在鬆靜自然的時候,那種力量和那種感覺有多強,我現在覺得曾雅妮應該來學自發功!

再答:我簡單提一下你這個部分,每一個人要跟至上或上師,跟所有的人,所有的事物的連結,有一種叫平易性的連結,如果你是符合平易性連結的,那麼就會連結進去。所以你這樣的說法,其實是很正確的,因為有些人是透過唱歌,有些人是畫畫,有些人是寫書法,有些人是教課的時候,其實練瑜珈和練氣功也都會,有些人則是在困難的時候才會想到上主或上帝,有些人靜靜的做灌頂灌不來的,有些人是練功的時候接不來,或是靜靜的時候才接得來,都沒有關係,只要你接得來就好,慢慢的去適應,各方面你都要能夠接得來。其實老天是很微妙的,它灑下來的頻率是全頻,但我們能接收的是有限度的頻寬,所以有時候我們就是要去找到我們能對得上的,但是我們也不要否定別人用不同的頻寬去接到老天,他說他用什麼什麼方法去感應到上帝,你也不要覺得奇怪,就算你覺得那是不可能的,只要人家能夠接得上的都很好!  

    

      

3.  
問: 老師,上禮拜有教我們測病,奇怪我怎麼在這裡測和在家裡測的感覺是不一樣的,這裡好像比較有感覺,家裡比較沒有什麼感覺! 

       

答: 以後你就會知道,在這裡才會有病,在家裡就沒病 (這是開玩笑的!)(眾笑!)。沒關係,這就是我們需要練習的,如果你經常地去練習測病,你對各方面的敏感度就會越來越高,但是不要對你的敏感度起執著,我舉一個比較容易明白的例子,只是不曉得這個例子大家能否感受到?比如說一位相命看相的人,已經習慣看相的時候,他很可能看到這個相,他可能馬上說出這是什麼樣的狀況,其實他有沒有可能掉落到某個內在框框裡面?經常會啊!我來舉一個實際的例子,以月鳳為例,月鳳她現在去問人:為什麼我現在的事業這麼順利,去問的時候剛好問到一位風水師,看陽宅的會說你家陽宅現在走什麼運,如果是陰宅的就會說說你家祖墳現在走什麼運;如果你問紫微斗數的,他就從紫微斗數來看;如果你問醫生,醫生會說因為妳身體健康,情緒好,所以各方面都會走運;如果你問家人,家人會說那是因為我最近對你比較好,所以你的事業比較順,對不對?有沒有可能?都有可能!
所以你從不同角度去看,就會看到事情的不同面貌,換句話說,如果你只把自己專注在某一個角度,往往就不容易見到全貌。比方說,有人做生意不順,這個大家比較能體會,他就去請教算命師,算命師跟他說你生意不順,是你家床鋪方位擺錯了!好,他回家就去擺他的床鋪,就算這個算命師講的是對的,那麼對了幾分?你想你生意不順,只是因為門的位置不對和床舖的位置不對而已嗎?是不是還有其它因素?有嘛!可能你行銷策略錯誤,可能你的產品有瑕疵,可能你的售後服務不佳,所以如果你只去接受某一個訊息,很容易會去忽略掉其他可能的因素,這樣瞭解吧。一般來說,百分之七八十的人在共修時,所得到的感應和感覺會比較強,而在自己修煉時,會比較弱,但這也不是絕對,因為也有百分之二十幾的人 在自己修煉時,感應最強,而一起共修時,他都是霧煞煞的。真的,因為很多人跟我反應過這個,只不過大部分的人,還是共修時,感應較強,所以在這裡測和在家裡測的感覺不一樣,是沒有關係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