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志工共同整理

 

1.  
問: 我有朋友在吃素,他也想讓他父親跟著一起吃素,可是他父親是做工的,他和父親嘗試吃素了一陣子之後,都覺得沒那麼有體力。所以我就在想一個問題:是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吃素?還是有一定的因緣才有辦法吃素?是不是開始吃素,會經過一段的調整期,就是體力會變比較差?因為我之前確實有經過這段時間,謝謝。

 

答: 謝謝,非常好的問題。以一般常理來講,人體的結構是百分之九十,不講百分之百,是因為人還有犬齒--所以,以人體的結構來講,大概有百分之九十以上,是比較適合吃素的。比如人的腸子是屬於比較長的,不是屬於短的,也就是說,以人的指甲、牙齒、腸道等的結構來說,人體是比較適合吃素的。那也有人強調,人是百分之百適合吃素的。當然是可以吃素啦!也就是說基本上絕大部份的人吃素都不會有問題。不過呢,要知道怎麼去吃素。像我是民國62年9月開始吃全素,到現在都已經快40年了,各位可能也都看過很多人吃全素,所以重點不在於可不可以吃素,而是在於你要知道怎麼吃。通常吃素的前半年,會因為荷爾蒙、消化酵素及各種機能等需要適度的調整,所以大家常會聽到一句話叫作「無油粗」(台語發音,意指油脂不足),它的現象是吃完飯後兩個小時,或者再長一點,三個小時,就感覺到餓,這是一種剛開始吃素的人比較會有的現象。再以動物界來講,各位可以看到,凡是屬於草食性的,或者屬於素食方面的動物,牠們的體力、耐力,是遠比肉食的還要好,像是獅子、老虎、獵豹,都很勇猛,你會看到好像這個田野、這山林裡面的動物,都會被牠們吃光似的。但是實際上不然,因為依據統計,獵豹、老虎、獅子,牠們在抓動物的時候,很難快跑超過兩分鐘,很難哪!所以牠如果算一算要跑超過兩分鐘,就乾脆不要抓了。為什麼呢?因為牠會overheat(過熱)而死亡,所以牠只能怎麼樣?在兩分鐘之內去獵取到牠要獵取的,超過兩分鐘,牠就沒辦法了,也就是牠根本沒有耐力可言。那如果要以彈性、柔軟度來講,草食性的物動是比較好的,這就是植物性的營養可以幫助淋巴在這方面的作用,使食用者較有耐力有彈性且體溫較不會因為快速運動而迅速升高。所以如果正確吃素,過了半年的調整期後,會有其優點的顯現。接著我們來看現在吃素的人的一些問題。早期吃素呢,怕營養不良,像我們早期吃素,那時候餐廳呢,你們可能都沒見過,那個一盤素菜,不管什麼菜,炒出來,油是浮著的(學員笑),真的呀。那我們以前出去弘法、或到哪邊去,都是怎麼樣?吃早餐時順便把午餐一起買了,買什麼?就是饅頭啦、豆漿、或者是飯糰、燒餅,也當午餐、也當晚餐,因為以前吃素沒辦法那麼方便。我們很多同修在軍中吃素時,就是每天吃饅頭、啃饅頭。但現在吃素是很方便,像我的小孩吃素,他在軍中,他所屬的那一連裡面,連他們連長在內有十幾位吃素,吃素的人非常非常多,也就比較方便。最近的十幾年來,生機飲食的推廣者,開始推廣生機飲食,他們解決了先前飲食過於油膩、蛋白質過量的問題,但有些人卻做得過頭了。結果很多人長期大量吃生機飲食之後,身體統統都垮掉,就是因為他們吃得太涼寒了,所以身體都垮掉。坦白講,當今很多素食者,其吃素的方法是錯誤的。比方我曾經講過很多次的飯前喝湯、飯前吃水果的方法並非適合所有的人,有太多人因為這樣做而身體健康受損,我每個月都在諮詢這種病患。飯前喝湯,對絕大分的人而言是不適合的!除非你是為了排毒、你是為了減肥、你是為了破壞你的肚子、破壞你的消化機能,否則飯前喝湯會損傷消化機能。再來,對大部分的人而言,飯前是不能吃水果的,那也是傷害。應該是要飯後喝湯,因為我們的消化,不管你是吃進什麼食物,消化過程都需要水份,所以是飯後喝湯。那你要飯前喝湯可以,那個不叫喝,那個叫eat,eat soup,就是指濃湯之類的,那個不屬於我們中國的湯。水果也一定要飯後吃,才有辦法幫助你消化代謝,這個很重要,一定是要飯後吃水果,絕對不是飯前吃水果,那是嚴重錯誤。那種錯誤,各位可能不曉得它的可怕性有多大,簡單講,幾乎十個有八個,甚至九個,只要久了,一定胃潰瘍,比例高到這麼高。這就是因為飲食錯誤。再來一個是煮菜的方式錯誤,菜的煮法,一定要先放油,要等到油熱了但是尚未冒煙,再放菜,這才是正確的煮法。可是現代人也都煮錯了,因為聽某一派的說法,都煮錯了。因為如果你先放菜、再放油的話,不容易把菜的涼性改變成溫性。不容易改變成溫性的時候,你吃進去,就不容易消化。因為水再怎麼炒,溫度就是攝氏102、103、104、105、106度,這樣而已,要再更高很難,要炒到攝氏110度都很難。所以必須要靠油,因為油才有辦法加溫。像現在工廠需要熱源時,很少用蒸汽鍋爐,現在都是用什麼?我們叫熱媒鍋爐,thermo的,用熱媒來當一個介質,來當media,來讓溫度升高,因為那個很快就升到200多度。可是水要加到130°,會產生非常高的水蒸汽壓力,那是很危險的,所以不容易,因此一定要用油。食物用加熱後的油下去煮或炒之後,會改變食物的屬性,使其變成溫性,而且可以轉化食物外在的自我保護層,如此人體的胃腸才會比較好消化吸收。你要選擇部份生食是OK的,不是不可以哦!你可以選擇水果,水果就是生食的,那都是OK的,但是你不能生食過量。再來一個問題是有些人的油脂攝取量過低。現在的飲食問題很多,比如說,太多的異位性皮膚炎、濕疹、還有很多對什麼統統都過敏的人,其實都是因為非常嚴重的油脂缺乏症,也就是油脂吃太少了。對很多人而言,油的問題,不是在於油吃太多的問題,而是吃到反式脂肪酸。這個部份,我講了非常多次,但不管再怎麼講,社會上這種問題還是很多。像最近幾個月,連續好幾位,都是耳朵中風,為什麼耳朵中風?耳朵和大腦一樣,它的血管是什麼?比較細的。那為什麼會造成耳朵中風?比如說有些人,平常水果、蔬菜都吃得少,而肉類吃得多。我們一直跟他講,你的中風是來自於堵塞,那大家想一想,油過度造成阻塞,是否就不吃油?若是不吃油,往往沒有辦法通血管?沒辦法通,其原因何在?我遇到過好幾位,皮膚表層都是長一顆一顆的脂肪瘤、粉瘤,那為什麼會長這些?就是反式脂肪酸。問他們聽過沒有?有些人沒聽過,絕大部份的人都聽過,但是卻很少人知道他怎麼吃到反式脂肪酸。這個反式脂肪酸存在哪裡?幾乎存在所有的饅頭、所有的麵包、所有的糕點、所有的餅乾,甚至包括巧克力,各種加工食品、點心、零食,葷與素的速食料理、火鍋料理等。在天然界裡,幾乎沒有反式脂肪酸,絕大部分的反式脂肪酸都是人為造成。很多吃素的人講說:我明明吃素,為什麼血壓又高、為什麼反式脂肪酸造成堵塞?原因是素料,葷料也一樣,製作過程常都會變成反式脂肪。因為在溫度160°以上,就開始產生反式脂肪,所以包括堅果,這些天然食品營養成分好得不得了,但,尤其是美國做的,全世界各地做的堅果,幾乎都不及格,因為都有反式脂肪,原因是他們係用烤箱烤的,溫度多少?攝氏220度,就變成反式脂肪。而反式脂肪在人體裡面,是不會被代謝的,沒有辦法被代謝的,或是很難很難代謝的。那大家所最常吃的乳瑪琳,是什麼?就是反式脂肪。大家咖啡加的那個奶精不是牛奶,那是化學的反式脂肪油耶!咖啡在加的奶精,是一點牛奶都沒有,那是百分之百化學的反式脂肪。乳瑪琳、飛機上吃的,你到處買到的麵包,什麼起酥麵包,全都是反式脂肪,全部都是。當身體累積過多,無法排掉時,就會眼睛長麥粒腫、身體會中風、耳朵會堵住失聰,統統都與攝食反式脂肪有關。現在大家已經慢慢知道,要看標示,哦!反式脂肪,零!其實不是零,是它所使用的材料是零反式脂肪,但經過高溫後,做出來統統都有反式脂肪,就這樣子(眾笑),很可惜呀。所以我前不久看到報紙有說,相關主管食品單位想要改變標示方式,就是不是單看材料是否有反式脂肪,而是要看成品。本來就應該是看成品,哪有看材料的?因為你材料都不是反式脂肪,但做出來的成品都是反式脂肪。反式脂肪存在各種食品之多,可能是各位難以想像的。所以我們體內都累積了不少的反式脂肪,它是很難很難代謝的。以前我只要多吃點饅頭,就會長麥粒腫,原先我也都不懂,為什麼長麥粒腫,一顆一顆,類似針眼,它有分麥粒腫和腺粒腫,一顆一顆的,長了好幾十顆耶,好幾十顆耶,做了四次的手術,現在還有很多很多耶!都是什麼惹的禍?都是饅頭用反式脂肪惹的禍。經由我的推廣與解說後,有好幾家饅頭製造公司都已經改用非反式脂肪製作了,但是沒有改的還是佔絕大多數。天然油脂和提煉油有何不同?我先舉簡單的例子,以酪梨為例,油多不多?(學員:多)多,酪梨你塗在手上,塗在碗裡面,水一沖,會不會沖掉?一定都沖掉,乾乾淨淨。腰果呢?油多不多?(學員:多)腰果拿來,油多不多,用打火機點燃就知道了,它可以比蠟燭燃燒得更好耶!你說它油多不多?這麼地多!可是你再怎麼樣地揉碎、再怎麼樣塗,會不會油膩?不會。但是不管是花生油、還是什麼油,只要是提煉過了,你去摸摸看,會怎麼樣?油膩,很難洗,對,這就是提煉的不好,因為提煉的時候,其實大家如果看那提煉的過程,你會怕,你真的會怕,因為所有這些在提煉時,全部都是加化學的物質,然後把油萃取出來,萃取出來之後還要再還原,然後再把那臭得一塌糊塗的化學味道除掉,接著再漂白,最後才是我們用的,叫清清如水的沙拉油、清清如水的什麼油,都是這樣來的。經由化學提煉後,就會失去原本植物或豆類或種子的黃金組成,因此油脂不容易代謝,而造成阻塞。不僅如此,很多油,為了適合台灣人高溫炒炸的習慣,都會製成氫化反應油,它有什麼特點?耐油炸,耐高溫,冒煙點高,就是這樣,所以問題是出在這裡。如果你油脂的攝取是經由吃食堅果,吃自然的,種子的,那就非常地棒。但有一點要注意,因為大家不知道怎麼吃;它其實是有兩種方法,一種叫水解法,一種叫火攻法。水解法,就是讓它經由水洗,下去煮,那它表面的保護層就會被水解破壞掉,你才有辦法吸收。另外是乾炒,溫度不要高,用慢火下去炒,它就會變成香酥脆,入口即化,一口接一口。儘量不要買市售高溫烘烤的,因為它為了迎合大家的口味,尤其是過年,那個添加料,口味重不重?很重,那些對身體就不好。其實也不能怪生意人,是生產者和消費者要同時負起責任。比如說夏威夷果,好不好吃?好吃,對不對?但是絕大部份我們吃到的夏威夷果是什麼樣的?是泡糖水的,你們可能不知道,對呀,泡糖水呀。你說:這麼好吃,糖水和鹽水呀,或是說:這麼好吃,好甜好甜哦,然後又有鹹味,又甜又鹹,最好吃,為什麼?因為它一個是糖、一個是鹽巴呀。因為它加鹽巴,你才會夠味,它加糖水,你才會甜,就是這樣子呀。甚至有人炒菜也加糖。不管是素食或不是素食者,加糖也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容易造成糖尿病。今天也是講疾病的問題,我就稍微多講一點。天然食物的糖,是比較好的,當它以自然的形態存在植物本身上面時是好的,不過一經提煉,就不好了。我舉過一個例子,因為我家裡有糖尿病的遺傳史,我吃整斤的葡萄,都不會不適,是真的不會怎麼樣,而且感覺很舒服、眼睛也比較亮(眾笑),我吃葡萄都眼睛比較亮,但是我皮如果沒有洗乾淨,我吃了肝會不舒服,肝臟會痛,這是我的經驗,因為試過好幾次了。所以我到後來都是除了洗乾淨以後,我都寧可剝皮,吃了之後眼睛就明亮。但是如果我吃那個號稱百分之百的純葡萄原汁,只要兩口,血糖就飆高,你說那個原汁純還是不純?根本不純,但是我們政府不抓,沒辦法。因為生意人都是買所謂國外進口濃縮的,然後來台灣稀釋以後,加什麼?人工的糖。人工的糖對人體的傷害是很大的,因為現在有蠻高比例都假的,例如蜂蜜有75%是假的;蜂蜜對人整體以及胃,好不好?好得不得了!它是鹼性的。可是,假的蜂蜜呢,是酸性的。麥芽對人體好不好?好得不得了!台灣真的麥芽,可能不到2%,麥芽糖有98%是假的,不是真的麥芽,它是用澱粉或其它的粉去提煉的,而不是麥芽。真的麥芽也是偏向微鹼性的,那假的麥芽就未必是鹼性。所以今天很多的飲食,都是這樣子出問題,不曉得怎麼治。因為我們在這裡經常會遇到,很多人都越吃,身體越差,所以嘛,我們才會教大家吃悅性飲食和食物烹調法(眾笑)。因為有些人吃素,結果越吃越瘦,能量起不來,就是他不知道一些重要的觀念。像吃素很需要的是蔴油、薑,還有很需要花生。但是很多人不懂,花生用水煮的就好,就不會是熱性食物;有的人也怕芝麻,芝麻也不是熱性食物。它的道理是這樣的,水煮的食物不會轉為熱性、油炒,就會轉為熱性,炸的,更傾向熱性。黑芝麻、海藻類對人體也非常地重要。此外,身體器官出現問題的原因是很複雜的,例如胃不好,不一定是胃本身的問題,假如他的肝臟不好,會不會因為肝屬木,胃屬土而造成木剋土?會不會?會,肝氣不順,就會形成木剋土,你的胃就會受傷。再來呢,心是火,胃是土,什麼生土?火生土,火會生土,所以當你心臟無力,會不會引起胃的消化力弱?會嘛。那反過頭來,如果胃不舒服,心臟會不會無力?一樣的嘛。大家比較容易明白、體會的就是:當媽媽懷孕的時候,很容易心律不整,為什麼?因為胃氣整個跑到子宮,這會造成什麼,它會奪了什麼?奪心臟的氣,所以心臟會比較無力。另外一個是腎火不足,腎火不足也會造成五更泄瀉,就是早上起來就會拉肚子,其責不在胃,而是在哪裡?在腎。所以你要了解你的問題是出在肝?還是出在胃?還是出在心?還是出在腎?有沒有一樣?不一樣。那如果這些統統沒有問題,問題還有可能出在哪裡?出在脊椎!這種例子非常地多。像是咳嗽,久咳不癒;胃病久治治不好;腸子不順,不管是便秘或拉肚子,其實都有可能是因為脊椎或骨刺擠壓,壓迫到神經。只要壓迫到神經,五臟六腑和四肢都會衰敗。怎麼測試?比較簡單的方法是,按壓脊椎以及兩旁,如果發覺有硬化點,就可能是該部位氣血不通,氣血不通就會引起相應部位和器官組織功能出問題。那為什麼會氣血不通?除了外傷以外,就叫心傷呀(眾笑),什麼心傷?就是心裡受傷呀。什麼心傷呢?戀愛問題、家庭問題、小孩問題、事業問題,或者是讀書的問題,這些都會。但現代人除了心傷以外,真的是外傷。什麼外傷?打電腦外傷(笑),打電腦是屬於外傷嘛,因為他一直維持在固定的姿勢上,坐到後來就容易全身都硬化,它不是情緒問題,這個叫作職業病。最近幾年我看了很多人有類似的問題,一直到後來我自己才體會到,很難醫,最近幾年我每天看電腦的時間很長,再加上熬夜,用各種中藥都很難完全改善眼睛的狀況。針對眼睛的問題,大家流行吃什麼?葉黃素、葉黃質。但跟大家講,你去問他們長期吃的人,效果事實上是接近零。為什麼會沒有效用?原因是什麼?因為葉黃素要被身體吸收,是需要靠膽固醇,但是他們的配方裡面沒有膽固醇,沒有油脂,所以它沒有辦法被吸收。另外一個很多人不知道的問題,眼睛酸澀,不能只看葉黃素、葉黃質,而是要看你眼睛周邊的經絡和相關經絡有沒有通。如果周邊的經絡和相關經絡整個疏通了,你的眼睛,就會舒服,所以這一點非常重要。耳朵的問題也是如此,只要周邊的經絡和相關經絡疏通了,耳朵就會通。就是這樣,OK?如果身體有什麼問題,要去找真正懂的人問,而不要怪罪到是吃素的關係,慢慢地去調,因為素和葷,能量的差異性實在是大到不得了。比如說胱胺酸、色胺酸、什麼酸,基本上,植物的跟動物的胱胺酸、色胺酸,在化學式上,有沒有一樣?有沒有?以化學的組成式子來看,植物的跟動物的有沒有一樣?百分之百一樣嘛,因為它的定義就是靠化學式來定義的,所以不管什麼酸,只要是同樣的名稱,植物的跟動物的化學式是百分之百一樣。可是同樣名稱的胺基酸,植物的跟動物的有沒有一樣?絕對是不一樣。那不一樣在哪裡?就是在Microvita,微生命或稱為微生元。植物的微生元,會讓一個人的心靈擴展、提昇,且比較不會暴躁、比較不會憂鬱,比較不會導致癌症或負性的力量,但是動物的微生元,會。所以這個當中,即使同樣的胺基酸,能量也不一樣。不過素食者,各種顏色的蔬菜水果都要吃。食物的選擇還要依個人體質的溫涼寒熱去配,以及中醫所謂的入經,如入五臟六腑的甚麼經等分別。另一個食物問題是食物的品質成份,像牛奶,我們上次講過牛奶有其優點,不過現在市面上的牛奶不怎麼好,因為牛是吃素的放牧的,但現在牛奶生長的環境和食物都已經改變了,都被關在牢籠裡,並且餵葷食飼料,牠本來是吃素的,卻讓牠吃葷的,當然會抓狂嘛(眾笑)。就是因為牠本來是吃素的,那你現在給牠吃葷的,牠當然就會抓狂,就容易得狂牛症。為了增加乳汁,飼料常加葷食。而且這些葷的都是買那種我們叫waste的,就是不要的、丟掉的,甚至所謂壞死的,然後用機械攪拌,所以好不好?不好!否則每日攝取少量的牛奶,對大部份的人而言是很好的,但是蛋就非常不好。牛奶是很好,但是不要吃多,因為它畢竟還是動物性的,你只要吃少量,可以補充維生素B12的不足,這個是牛奶的部份。我的頭髮呢,很早,因為用腦過度,已經怎麼樣?都變成很有智慧(笑),都變白了。有一次,去大陸瀋陽講課,我住飯店,早上他們附早餐,沒什麼好吃(註:因為吃瑜伽素,外食很多東西都不能吃),就猛喝牛奶。才喝了五天,回來,我的頭髮變黑了,我想:我沒做什麼,怎麼頭髮變黑了?在那裡講課是從早講到晚耶,一天差不多講九個小時,連續每天講課,累得很耶,奇怪,回來怎麼頭髮變黑了?我就一直在想,到底我在那裡吃了什麼?也沒什麼好吃呀,只有吃到什麼?牛奶呀!後來我才知道說,原來是牛奶。那我現在差不多平均一天大概喝120cc的牛奶,120cc多還是少?很少耶,120cc只有一點點耶,而且不是鮮奶,是用什麼?是用奶粉泡的,不是濃的,頭髮就比較不會那麼地白。好,這個都只是參考啦,那其他比如說味噌湯、藻類、芝麻等,也都是非常非常地好。總之,吃素一定要重視五穀雜糧和講究飲食的均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