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志工共同整理

 
   

1.  
問: 請問老師對鬼壓床的看法,因為我個人蠻常有被鬼壓床的經驗,尤其是白天睡午覺的時候? 
答: 那你睡午覺時會不會流口水?(學員:不會吧!) 你是趴著睡還是躺著睡?(學員:躺著睡或側睡都有) 好,我簡單來解釋一下,一般人一講到鬼壓床,常會聯想到與靈異現象有關。其實發生鬼壓床的真正原因是身體血液循環不良所引起的,如果一個人血液循環不良,在睡覺時就會產生很多的夢境,例如會感覺到被壓迫、被追趕,那就是因為氣血循環不良所引起的,有時候包括身體的消化系統不好,也都會造成鬼壓床的現象。為什麼我會問你說你睡覺時會不會流口水,這是因為脾主唾液,你本身脾和肺氣有一點虛,所以當脾有點虛的時候,人趴著睡容易流口水,從這個部分再判斷出你身上有沒有瘀血,你雖然看起來沒有什麼太大的瘀血,但是你有一點氣虛。所以如果你是躺著睡,尤其我們睡午覺環境不是那麼舒適的話,可能你的身體就不太能翻身轉動,那你就會不舒服。我們再講一個觀念,很多人說,睡覺時是整個人癱在那邊;如果一個人在睡覺,腳也在那邊練功,手也在那邊練功,身體翻來翻去,你們覺得這種狀況是好還是不好?(學員:不好) 你們所謂的不好,是指什麼不好?我們要知道什麼叫作休息?休息是代表著身體不動,還是休息是代表身體能量的回復?如果身體能量要回復,它要不要去除掉體內的雜質,那在去除體內的雜質和廢物時,身體有沒有在做工?這就是為什麼有些人工作壓力很大,去旅遊走一走,放鬆心情就好了,因為那是一種心理的壓力,心理的壓力會造成神經緊繃,神經緊繃就會造成肌肉緊繃。所以一個人在正常睡覺下,如果身體有需要調整的時候,他會拳打腳踢,翻來覆去,這種現象代表是好的現象。為什麼是好的?因為透過這些身體的動作,他把潛藏在體內的張力去掉;如果你睡覺時身體不能亂動,那反而是很不舒服。我剛才問說大家,覺得睡覺時亂動這種現象不好是指什麼不好?如果你說,「不好」是代表他的身體有問題,才會睡覺翻來翻去,對!他的身體是有問題,所以睡覺才會翻來覆去。我們舉一個簡單的例子來說明,一個胖的人和一個瘦的人,在冬天戶外練靜坐,胖的人靜坐時是穩如泰山,但是瘦的人一坐下來靜坐,他的身體會挪過來挪過去,為什麼?是因為瘦的人會感覺氣血循環不良,他臀部下還要再墊個小墊子,才會坐得比較穩、背比較挺直,所以身體氣血循環好就會比較容易入定,這就是中醫常講的一個很重要的觀念 - 氣通則不痛,氣通則身定,心通則氣定。因此假如說,當一個人氣血還沒有順暢,而睡覺時又不能翻來覆去,那麼就可能會有所謂壓迫的感覺,也就是可能會有鬼壓床的感覺。但是有人誤以為睡覺就是不能動,也認為禪坐就應該像是釘在十字架上,身體都不能動才是定,這觀念並非完全正確。因為當你的身體尚未完全通暢時,睡覺和靜坐時身體會動是好的正常現象,隨著氣血愈通和心念愈定,身體自然不會晃動,這才是正確的觀念。 

    

2.  
問: 前幾天早上起來,在練自發功的時候,就照著老師教的方法練太極球,讓自己的手掌心發熱。在練的過程當中,就忽然想起一首詩,寫這首詩的詩人是一個英國人,他叫作William Black。這首詩應該很多同學都有聽過,一共只有四句,曾經出現在電影古墓奇兵第一集裡面,有看過這部電影的同學應該都聽過,詩文是「一粒沙看世界,一朵花見天堂,無限掌中握,剎那即永恆。」我在練太極球的過程裡面,這首詩就突然出現在我的腦海裡,然後我覺得,無限掌中握的那句詩的意思,其實就是指我手中在練的那顆太極球,所以當下我的情緒有一點點激動,就流下了很多的眼淚。這個是我的分享,雖然是有一點點瞎啦!(笑) 
答:

謝謝你的分享。當你很投入練自發功時,你剛好進入到那個頻率,因為你自己的感受是最深的,其他人的身心還沒有進入到那個狀況,所以不會有那種深刻的感動。能夠有這樣的感動,是好的現象,因為這種感動能夠讓一個人不斷的提昇、不斷的擴展。

再問:老師,可是我覺得,常常在練這些功法的過程裡面,會因為很感動就掉眼淚,掉眼淚之後,就慢慢覺得自己好像變成透明的顏色。有一次我練完功之後開車去上班,路途中覺得自己的精神恍惚,結果不小心車子就和別人的車子發生擦撞,賠了五千塊才了事。那這樣子就有違我們練自發功的本意了嘛,不是嗎?

再答:練完功後要做收功,就是要我們能和現實結合,如果已經做過適當的收功而又發生類似的情形,那麼可以換個角度來看這件事情,例如更加感謝在這個小擦撞的過程中,你又燃燒了一條業力了?!或許本來你該承擔的業力會比輕微擦撞更嚴重,但因冥冥中的安排,讓你大事化小事。我簡單提一個觀念,所有事情的發生,絕對不是偶然!今天我們會去跟別人的車子擦撞,這件事情發生的背後都會有一些原因在,如果沒有特殊的因素,我們不會去跟別人的車子擦撞。所以我們練功,可以讓自己進入到那種更超然的境界,但是也要時時保持覺醒,雖然你已經超越境界,可是人還在凡人境界中,所以開車還是要小心(笑)。這也是回到我一開始上課講的那個重點,就是你自己可以處在超然的境界裡面,但是,當你在跟別人相處的時候,你還是要考慮到,你在這個凡塵世界中,你沒有問題,但是別人會有問題。別人有問題的時候,當你還沒有真正完全超越和覺醒,你就會跟他產生問題。也就是說,當你還沒有超越到你身是空、你的車是空,當你的車子還沒有空,也就是當別人還是在有形世界裡面,他的車子就可能會跟你的車擦撞。所以你可以讓自己處在更高超的境界,但是在世間的鍛鍊裡面,你也要考慮到對方的程度,來跟對方應對進退。因為我們已經接觸靈修界很久了,也跟很多來到世間的聖靈有各式各樣的往來。祂們一定都是用我們聽得懂的話在跟我們做溝通,絕對不會以很高的境界講你很難理解的話,而是會用你聽了會覺得祂們的話講得真的是太棒的程度來溝通!其實不是祂講得很高,而是祂以你剛好聽得懂的程度來跟我們解說,這樣大家知道嗎?如果祂們真的講得很超然,你會完全聽不懂。我上課曾經舉過一個例子,講有關外星人的事情。有天我看到電視播放一集有關外星人的內容,說到美國科技為什麼這麼快速發達,原來是因為在美國有個叫作51區的地方,藏了很多外星人,外星人給予他們很多新的高科技技術。正確的說,應該是我們人類現在的科學程度可以達到的高科技境界。假設地球現在是處在一個石器時代,而你是一個高度開展的外星人,你到了地球的石器時代,那你可以給他們什麼高科技?你有可能一開始就給他們電腦嗎?不行,因為他們完全不知道如何使用這麼高科技的玩意兒,對不對?所以你只能給他們那個時候能夠用到的以及他們所懂得的科技。那麼一點點的進步,對他們來講,就是高科技了。因為如果你給他們的是他們的程度所無法理解的,那麼那種高科技是沒辦法傳承下去的,是不是?同樣的道理,老天、神明、至上或是聖者,他們所給我們的開示也都是依我們當時能接受或瞭解的程度而已。所以當我們覺得我們聽得懂祂們的話、我們很感動,那都表示我們是在我們能感受得到的頻率裡被震撼了,大家知道我的意思嗎?但是沒關係,妳就好好地哭一哭、震撼一下,這樣就好了。這是好現象,不是不好的,但是也不要太過於去執著這些外在的現象。至於恍惚,是一種練功的過程,不用太在意。
 
再問:那如果是這樣子的話,其實我覺得同學們出去也不是很安全啊,因為大家練完功後,都可能有點恍恍惚惚的…

再答:好(笑),那就請大家注意。雖說有時精神恍惚是難免的,但是也應保持與外在世界的連結關係,才不至於失神。最高的境界是止觀雙運,既處於定中,也不離外相。要讓自己活在自己能夠辨識別人跟環境的狀況下,才走出門。我再講昨天台中上課的例子,我教他們五大元素的意識轉化,學員裡面有一位高材生,課程結束以後,他分享了一個他從來沒有經驗過的例子。我們在帶五大元素的意識轉化,做完之後出定,因為做五大元素的意識轉化時會融入到無限,再回到意識,結果他怎麼樣呢,他說他發覺他很不好意思回來,我問他說為什麼要不好意思回來呢?他覺得說他自己身體習氣業力這麼重,而做完五大元素意識轉化之後,現在變得這麼純淨,卻又要進到這個身體內,感覺很奇怪。其實不是只有他一個人有過這樣經歷,很多人都講過類似的狀況。沒有關係,這些都是練功轉化的過程。舉個比較簡單的例子,就好比我們早上五、六點出門運動,七點半回來,一回到家進到房間,那個房間的氣味好不好聞?不好聞,這是很多人都有過的經驗。或者說你進到大門時味道還稍微可以接受,進到你的房間味道就更難聞,對不對?對,就是這樣。但是你也不能說,你不進去房間,因為那就是你的殼啊,它好像是我們外在的殼,相對於身體是甚麼?是屬於內在的殼,那你就要去調適,也就是你如何讓自己在有限與無限的世界裡調適。借這個例子,也可以再講到另一個觀念,就是我們講的 — 「定慧等觀」、「定慧等持」,或是「止觀雙運」,這個境界其實是非常的難啦!為什麼說這個境界是非常的難呢?因為它是同時處於有限與無限的世界裡面;這個境界對各位現在的程度來講有一點早,不過大家可以有一點體會。什麼叫作有限?就是你看到的這些實相,叫作有限的世界、有形的世界。無限是指你的內在進入到物我兩忘、在恍惚的狀態下,叫作無限的世界。有的狀況會形容為「定慧等觀」或「定慧等持」,它是在定中同時又帶有慧,慧就是妙觀法界,有的是稱為「止觀雙運」,要進入到這種境界,不是我們嘴巴上講得那麼容易,事實上是非常非常的難。不過沒有關係,通常修行人的一生只會經歷一次、兩次或三次,也曾經有過幾位前輩,不過這種都是比較特別的例子,就是他們練功練一練,卻沒辦法出定。為甚麼他沒辦法出定?因為他感覺到萬物都是他,他要出到那裡去?是,確實就是這樣,如果你真的已經進入到那個境界,你會有這樣的體會。萬物全部都是你,那你要出定到哪裡?因為沒有所謂的「在我之外」,你怎麼出?沒辦法出定。但是每個人都還有習氣跟業力,所以他還是會再回來、還是會再出定,只是稍微需要長一點時間。因為在那個狀況裡面,時間跟空間是不見的,原因是你的心靈不見了,所以當你心靈不見了,你的煩惱也不見了。你為什麼要去斷煩惱?其實煩惱不需要斷,是因為你的心靈還在,所以你會有許多情緒。當你慢慢修煉到,你覺知不到你心靈的存在時,或是你的心靈是處於一個不起作用的狀態下,那麼你根本就不需要去斷除煩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