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神Murugan之歌

主講人:邱顯峯老師

一、 前言:
Murūgam是Kārttikeya的另一個名字,一般簡寫成Murugan。他是主希瓦和Gaṅgā(貢噶)所生的兒子,主希瓦有三位妻子,一位是白皮膚的阿利安女子Pārvatī(帕瓦蒂),一位是黑皮膚非阿利安女子kālī(卡莉或卡力),一位就是黃皮膚的蒙古利亞女子Gaṅgā(貢噶)。Murugan在歷史上、吠陀裡、神話故事集裡的傳說非常多,因此有很多名號,在此略舉幾個主要的,除了本名Kārttikeya外,還有Kārttika、Murūgam(Murugan)、Śaravaṇabhava、Subrahmanya、Skanda、Ṣaṇmukha(Shanmuga)。在諸多傳說故事中,其最主要角色就是戰神,一位大將軍,可以保護我們,消滅惡魔。民間信仰主要是在南印度、斯里蘭卡、東南亞一帶,也有許多以他為主神的神廟。
 

二、要義解說
如前言所述,Murugan的最主要角色就是戰神,一位大將軍,可以保護我們,消滅惡魔。民間信仰上,普遍認為唱誦他的聖名可消災解厄,帶來平安,因此為他而做的梵唱非常的多,有的是以Śaravaṇabhava之名唱誦,有的則以Murugan或Subrahmanya為名唱誦,也有用他的其它聖名唱誦,更有用108個聖名(Subramanyar Ashtotram)唱誦,Ashtotram的梵文寫法是aṣṭottara,字意是加八的,但一般代表108,108句的較正確寫法是aṣṭottara pada śata,詳見本文底下的附錄。而在此筆者僅選用最簡單且具有意義的兩個梵唱做解說,第一首是以Śaravaṇabhava之名唱誦的,第二首是希瓦難陀派別日課誦的四句頌,但筆者並沒有找到網路上可共享的該首唱誦檔。
 

三、完整梵咒如下:
第一首
(一)原梵文版
Om Śaravaṇabhava

(二)改寫型梵文暨英語系的改寫版
Om Saravanabhava

第二首
(一)原梵文版
Śaravaṇabhava Śaravaṇabhava
Śaravaṇabhava pāhimām
Subrahmanya Subrahmanya
Subrahmanya rakṣamām

(二)改寫型梵文暨英語系的改寫版
Saravanabhava Saravanabhava
Saravanabhava pahimam
Subrahmanya Subrahmanya
Subrahmanya rakshamam
 

四、梵咒的每個字詞解說如下
kārttikeya:戰神,火星;主希瓦和Gaṅgā所生的兒子,他又名kārttika、murūgam(murugan)、śaravaṇabhava、subrahmanya、skanda、ṣaṇmukha(shanmuga)
śaravaṇabhava(śaravaṇobhava):蘆葦叢生的,指戰神kārttikeya,他是希瓦和Gaṅgā所生的兒子,他的另一個名字是kārttika
subrahmanya:非常專精於神聖的知識;戰神kārttikeya的別名
ṣaṇmukha:Kārttikeya 的別名之一,字義是六面的,南印度地方語寫成
shanmuga:此為南印度地方語,字義是六面的,是Kārttikeya的別名之一,梵文寫法為ṣaṇmukha
Murūgam:kārttikeya的另一個名字,一般簡寫成Murugan
skanda:跳躍者、破壞、神性的力量,人名,大將軍斯堪達,Kārttikeya 的別名之一
pāhimām:解救
rakṣamām:保護
 

五、整段梵咒的直接意義
第一首
Om 戰神Śaravaṇabhava

第二首
戰神Śaravaṇabhava戰神Śaravaṇabhava
戰神Śaravaṇabhava解救我
戰神Subrahmanya戰神Subrahmanya
戰神Subrahmanya保護我


六、解說

1. 如前所述,戰神Śaravaṇabhava或說戰神Subrahmanya是民間非常普遍的信仰,為渴求獲得其保護而製作了許多首的歌頌,有興趣者可自行蒐尋。
2. 歌頌曲有很多種型式,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唱誦其聖名,如本集第一首即是,另一種簡單的方式就是把最重要的祈願加到聖名的唱誦裡,如本集第二首即是將最重要的祈願「解救我、保護我」加到聖名的唱誦裡。
3. 如前言所述,戰神Murugan的傳說故事非常多,有興趣者可上維基百科資料搜尋(http://en.wikipedia.org/wiki/Kartikeya
4. 不管唱誦何種梵唱,虔誠最重要,而最重要的虔誠就是無所求。
 

七、附錄
108個聖名唱誦(Subramanyar Ashtotram、Subramanyar aṣṭottara pada śat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dMuq7_aJ1c(內附Subramanya的108個聖名)

 

請按此連結戰神Śaravaṇabhava的梵唱
第一首Om Śaravaṇabhav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g7SFqRslG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