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志工共同整理

 
   

1.  
問: 戶外練功時,我在接觸到樹之前就感應到很強的磁場,就是還沒有摸到它之前就感覺有那個磁場,好像被電到一樣。然後我的眼淚馬上就掉下來,這是為什麼? 
答: (師嘆一口氣,眾笑)我們人與人、人與動物、人與植物、甚至人與物質的世界,本來都有很密切的往來,只是我們都把自己內在和他們交流的管道關掉了,這點真的非常可惜。所以很多自發功的同學,上了自發功以後,才體會到說,生命原來不是我們所想的那麼地狹獈。確實,生命本來就不是那麼地狹獈,譬如說我們每天都在看這美麗的公園呀,每天都走在公園裡面呀,和樹木經常都在接觸呀,和人們也經常在接觸呀-尤其到了高級班,我們會學到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功法-你才會突然發覺說,原來人的內在,本來都是和萬物交流的,只是我們把自己給封閉了,非常可惜。尤其現在工商業社會,大家可以跑到世界各地去旅遊,但人和人接觸面對面時,卻不say hello的。你可以跑到很遠的地方去旅行,可是你卻連身邊的人事物都覺受不到,你學了很多知識,可是卻沒有自己的判斷力。所以這個當中呢,有很多很多的矛盾。但實際上,人與人、人與動物、與植物、還有萬物之間,彼此之間其實都有很深的往來。我也曾經舉過這個例子,比如說,現在你坐在那一邊,我站在這一邊,我現在要走過去,可能你和我的意識都不知道,但實際上你的膝蓋、我的膝蓋,老早就知道我要走過去。我的意思是說,我們每一個人的內在,彼此之間的認知,會比我們外在的認知都還要強,並不是說我們的外在不夠強,而是因為我們的意識,關閉了我們內在覺知與交流的管道。所以一旦你開始把你這個部份打開之後,你就會發現,你與萬物之間的往來,其實是很密切的。再舉個例子來說,我們在這裡上課,在這個空間中,講一個比較世俗的話,叫作:我吐氣你吸氣,你吐氣我吸氣(眾笑)。但是不是只有這樣?不是呀,實際上你們每一個人的動念、我的動念,彼此之間有沒有在往來?全部都在talk、都在交流嘛,大家知道意思嗎?全部都有在往來呀!只是我們的意識不知道而已。所以當你與植物、與萬物,真的從你內心去往來的時候,你就會感到非常感人的。因此你會了解到,你與周遭的每一個人、植物、動物與萬物之間,其實都有很深的內在往來。我們為什麼在進階班,要開始去練習幫別人做灌頂?因為一個心靈越來越提昇、越擴展的人,他才能夠真的體會到「別人就是他自己」。這是確確實實的感覺,而不是裝出來的。所以,當你的內在和樹木往來時,你會感動是很自然的事。

再問:那麼不同的樹種,是不是他們的能量也都不一樣?會有比較傷心的樹,或比較快樂的樹嗎?
再答:我們看人就知道了。人,會不會有比較傾向快樂的人?有。也有比較容易傷感的、難過的人?都有嘛。植物界也是一樣有所不同。因為在大自然裡面,它必須反映各種頻率的現象,所以自然會有陽性的樹、有陰性的樹。另外,一般在植物上也是有分高海拔、低海拔或熱帶、寒帶、溫帶、副熱帶的樹;但在一般藥學上,則會去分說,這種植物對什麼樣的疾病有治療效果;在心理學上,則會去研究,當人的心靈、心理有問題時,哪些植物可以幫助人類;在靈修上,就有可能會在意,哪些樹是比較能夠開發出我們內在的智慧,哪些樹是比較有靈性的,就看你從哪一個角度去看這些樹,那建材商就看什麼?看這棵樹一立方呎的木材值少錢。因為每個人看的角度都不一樣,所見就不同,但確實每棵樹都有其特有的頻率。 

    

2.  
問: 老師,吃素跟殺生有甚麼關係? 
答: 真正的吃素重點不在殺生,真正吃素的問題是在看稟氣。蛋所稟的氣非常地混濁,它跟牛奶是絕然地不同。因為蛋是一個生命體,完完全全的生命體,它的稟氣非常地濁,但牛奶不是,牛奶是屬於悅性的,差異很大。不過通常大家把它歸成一類,叫蛋奶素。實際上,牛奶是悅性食物,可以喝,但是蛋不是悅性食物,它非常地濁。並不是因為說它沒有受精的問題,而是在於它的稟氣問題。有關稟氣的部分,我再簡單提一下,因為在這過年期間,也看到一些人,也是蠻可憐的,就是有人自己身體出現問題,但是因為不會醫,因為現在西醫的治療體系,包括理論基礎、治療原則等都還不是很健全。很多人吃了西藥,吃到後來,都是洗腎,這個我想大家大概都知道,西醫自己也承認,所以西醫師自己是很少吃西藥的,因為那個很毒呀,毒得不得了。最近我也看到一位朋友,他是尿蛋白過高,因為以前有皮膚病,而皮膚病,西醫大都會用甚麼藥?用類固醇等類的藥。許多過敏的患者,若一直吃西藥,都可能會傷到肝腎,一旦腎臟受損嚴重,就可能造成蛋白尿。疾病和健康也都是一種稟氣與能量的問題,所以如果治療上能考慮到能量的調整,將大大地有助於健康的恢復。但提到這方面,有時候也要有緣份和智慧。你能明白這些道理,治療就都很簡單,你不能明白,就有可能花了很多的錢、花了很多時間,治不好就是治不好,因為走錯方向。所以我們只能說,盡你的心,你緣到了,你的病就會好。沒有的話,那病就是跟你一起修,你就一起帶著病來修,就是這樣,我們也很難去講。因為常常講正確的醫療該如何,未必人人聽得進,這是沒辦法的。

再問:老師,反式脂肪酸,你說很難排出去,那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讓它排出去?
答:比較簡單的,就是柚子。柚子有助於反式脂肪酸的排出。所以我們講說,中秋節為什麼要吃柚子?(學員:因為吃很多月餅)對呀,月餅大都含有或多或少的反式脂肪酸,而且月餅還是高油脂、高糖類。以前我還不知道,大概在六七年前開始,只要一到中秋節,我血糖就會飆高,連續三年,都是血糖飆高,其實月餅我也沒吃多少,一天也不過大概吃一個,最多兩個,也不是大的,現在月餅也都是小的,這樣我血糖就飆高。我當時自己搞不懂,因為我沒有想到說月餅是這麼做的,我真的不知道,之後我才知道,原來是因為油脂和糖分過高才造成我血糖飆高。所以要怎樣做才能有助於反式脂肪酸的排出?(學員:吃柚子)柚子是居家良藥(笑)。部份中藥處方也有助於反式脂肪酸的排出,但要請教中醫師。另外一個,不用中藥來排,效果也非常好,那就是用五穀飯裡的蕎麥、薏仁、小米等。尤其是蕎麥,蕎麥有助於反式脂肪酸的排出。再來還有一個,說出來大家都明白,但是大家很少遵循,因為大家不知道,而且沒想到,不過只要說出來,大家一定懂的。我打個比方,如果現在有人用奇異筆或馬克筆,在白板上寫字,奇異筆寫上去擦不掉了,你怎麼把它擦掉?(學員:再用奇異筆寫一次)不是用奇異筆(笑),用什麼筆?用白板筆呀!(學員:對對對)描一描就擦掉了,對不對?為什麼?(學員:溶劑)如果今天一台機械的齒輪箱非常油非常髒,想清洗時,你該如何洗?我想作黑手的應該都知道該如何清洗,因為我自己學的是工科的也是在工廠工作的。那個油呀,你用水能不能洗?(學員:不行)不能洗,很清楚。油要用什麼來洗?油。那就很清楚了嘛。所以今天你體內有很多反式脂肪酸,要怎麼去除油?用油嘛,不是用反式(眾笑),可吃正常的堅果、五穀飯等,以助於將反式油脂排出。很多人不知道這一點,但是理論只要一講出來,大家就明白。因為你沒有這些好油下去,你裡面的壞油,是不容易去掉的。比如說,我講說五穀飯,它有什麼樣的好處?像糖尿病患者,白飯通常不要吃超過兩口,有的甚至只要吃一口白飯,血糖就飆高,然而吃適合糖尿病患者的五穀飯,即使吃了兩碗,血糖不但不會飆高,還有可能降低。你看,差多少!吃適合你的五穀飯配方,有助於你油脂的代謝,清除體內不良油脂的囤積。  

    

3.  
問: 身心鍛鍊有沒有什麼禁忌? 
答: 真正的身心鍛鍊沒有禁忌,但若我們不瞭解什麼是身心鍛鍊,便會有禁忌。比方說,練一練,覺得自己有點功力、感覺看到光了,心想:「我大概離佛不遠囉。」這就是禁忌。因此,不要有妄想心和貪求心,不要想變得神通廣大,或者擁有超能力。在身心鍛鍊中,你只需要做你該做的鍛鍊,不要有第二念。甚麼是第二念?如果在身心鍛鍊中因為身心有了些變化或動作,你就對這些身心變化和動作加以進一步的解釋和延伸遐想就是第二念。比方說你看到一個異性的美女或帥哥從你眼前走過,你就產生我跟眼前這位異性的人有某種因緣關係的念頭。或者在身心鍛鍊中,無意間有了些情緒或念頭,而隨順連想到一些事情,這就是第二念。第二念往往帶著個人好惡的念頭,因此很容易失真。 

    

4.  
問: 為何在身心鍛鍊中,有時會出現畫面或影像,是否為第二念,還是本來就這樣? 
答: 在你身心鍛鍊過程中,當腦皮質波(EEG)處於β波的時候,你的細胞透露給你的訊息量假設是單位U;當你進入到α波的時候,你的細胞透露給你的訊息可能多出一百萬倍;當你進入到θ波的時候,你的細胞透露給你的是多少?可能是一億倍的訊息。而如果你進入到δ波呢?訊息要以「兆」來計算。從β波到α波,再到θ波、δ波,表示心靈愈來愈寧靜,愈是寧靜,訊息傳導的量會愈大也愈精細。
我再講得實際一點。如果你進入到α波,它會呈現什麼?有點酸、有點癢、有點脹、有點氣感。如果你的功法進入到更細的θ波,你的細胞透露給你的,就叫作「看電影的畫面」,像連續劇一樣一直演。如果你進入到δ波,那你就知道不用看電影了,電影播不完,因為它的記憶是幾兆。所以,當你還在看電影,表示你進步了,但還有沒有進入到非常精細的層面。
等到你更精細之後,用看的已經來不及啦。心念一個轉動,就叫作「知道」,然後如果你超越了δ波,就叫作「不知道」,沒辦法知道。有記憶體才會知道,超越了δ波,不用記憶體了,它本身是一個「空性」,沒有所謂知道或不知道的問題。
我再簡單講一點,我們在身體層面的表發,就是身體層面的功法,如果你在氣的表發,就更進步了。如果出現了影像,那就更精細了,但是還不算最精細的,在這個階段,你若想看清楚,你就永遠看不清楚。就算你看了十部電影,一個細胞有幾百萬部電影,全身細胞有多少?你又能看多少?那就乾脆進去嘛!怎樣進去?你心理要轉精細。所有的影像,不要理會,不理會它,你就穿越了,所以,隨它來,隨它去。愛看你就看,但看了你會分心,人容易對「相」執著。所以不要對這些變化生心或生第二念,你問說在身心鍛鍊中,有時會出現畫面或影像,是否為第二念?答案是「可能是」,也「可能不是」,但重點不在「是」或「不是」,而在於你不要對這些「心像」生心。
 
附註:甚麼是腦波EEG?腦波EEG實際上是腦的皮質波,它並非是心智的波動,也與解脫沒有絕對關係。人醒著時是處於β波,半夢半醒或昏沉時是處於α波,進入睡眠時是處於θ波,進入定中或熟睡時是處於δ波。β是14-29赫茲,α是8-13赫茲,θ是4-7赫茲,δ是0.5-3赫茲,赫茲是頻率單位,每秒振動一次為1赫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