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倩如及多位助教管理共同整理


1.  
問: 我們在感冒或生病時,該繼續練功呢,還是休息?
答: 如果你在自發功態下已經練得很不錯的話,我比較建議你生病時要多練。自發功很厲害,你生什麼病,它就幫你治療什麼病,什麼怪招都會練出來。你在生病時練功,才會經驗到新的功法,因為你需要,功夫就會跟著變。所以,生病時最好多練一點功。



2.  
問: 練功前需不需要暖身?
答: 不用。在自發功態下,你只要一放鬆,它會自動去排訂暖身的順序,重點是進入自發功態下,而不是先去做暖身。它會幫我們調,只是我們往往沒有隨著它去練。



3.  
問: 我的頸椎第四節有問題,做完比較激烈的動作後,隔天早上醒來,左手開始麻,我很怕這個脊椎的毛病會惡化。
答: 你在自發功態下練功,老毛病有可能很快恢復健康,也有可能會比較不舒服。譬如,十年前挫傷的骨頭沒有治好,若要把它治好,勢必要把它扯開再重接。在練自發功時,它會把你原來不順的地方徹底解開再重組。你個人在循環當中容易累積毒素,這跟你的排尿和新陳代謝有關,兩者不夠純淨,因此你也容易長骨刺。改善方法是多喝水,心要定,雜念不要太多,心量加大,不要要求過於完美。當你放鬆,氣就通,你只要放鬆,不要過剛,就會柔。不能放鬆,便壓迫到你的脊椎,與脊椎相關點對應的手臂就會麻,沒有關係,繼續練,接下來可能會練頭部的前點、後點,來鬆開脖子的氣,以及練手的拉伸和導引,紓解壓迫的部位。整脊不是直接劈哩拍拉處理脊椎,而是要先鬆開肌肉群,之後再慢慢矯正錯位的地方。在自發功態下,它會透過以上提到的動作,幫你慢慢紓解,但過程中你會不太舒服。只要你在自發功態下,不會出事的,而且很快會改善。



4.  
問: 我練功時一直往後退,是怎麼回事?
答: 初學者練功一直往後退一般有兩個原因:第一,人的眼睛長在前面,往前跑時意識作主,往後跑時換成潛意識作主,這樣比較容易放鬆。第二,往後跑是在強化腎氣。在中醫理論裡,腎常虛,肝常實,絕大部分的人腎氣都比較不足,肝臟則常常是實症,比較火爆。用腳後跟練功是練腎氣最好的功法,只要腳後跟出力、踩地,就能預防骨質疏鬆症,也就是骨頭砸到地上,產生阻抗,就會長出骨頭,並儲存所需要的鈣質。你的腦筋用得比較累,腎主骨又主髓,當你的骨和髓不足時,腦筋有時會渾渾沌沌,記憶力減退。



5.  
問: 意念和食物之間有什麼關係?
答:

我們的每一個念都會影響吃的食物,我常開玩笑地講:「跟你最心愛的人吃東西時,要你一口我一口,那樣感情才不會散,你一半我一半,感情才不會分兩半。」如果監獄中某人的最後一餐,他吃不下,推出來給你,你敢不敢吃?食物的表面並沒有太大的改變,但食物的質會受人的情緒和意念影響。食物也有七個脈輪、七個生命能量、七重天,當你的心靈非常精細的時候,你就可以吸收到精細的能量;你的心靈是粗鈍,你就收到粗鈍的能量;當你充滿慾望和雜念,你就收到心靈底層的能量;你的心靈想到靈性時,你就會收到很高的能量。從物質面來看,同樣一餐飯,健康的人比較能吸收營養,道理很簡單,健康的人吃了食物,能夠吸收;換了個生病的人,吃了食物,是無法吸收的。同樣的,你的脈輪提升到那裡,你就能吸收宇宙不同層次的能量。

食物直接變成肉體,卻間接影響心靈。情緒要怎麼練?首先是食物,這是最基本的。當然對我來說,是很明顯的,每個食物顯現出來的狀態都很清楚,大家目前還沒有這個能力,我只是跟大家提,希望不要因此而有壓力。雖然食物跟身體的關係很密切,但你要知道什麼樣的食物對你有什麼樣的影響,在什麼情緒下必需要去吃什麼食物。我曾經看到一位媽媽,她本身己經有夠怪,她給她女兒一樣吃固定的食物,我看到她女兒真是青出於藍,更怪,為什麼呢?因為一個人每天都吃一樣的食物,吸收的能量絕不會平衡。每一種食物都有心靈,食物裡都有它的磁場,營養不均衡時,每天都只是照顧那些磁場,確定是不足的。


以瑜伽來看,每一個脈輪都有不同的心緒,不同的食物屬性會對應不同的心緒。也就是說不管食物的屬性是陽性,是陰性,是寒性,是熱性,都會與脈輪相應。這在書上是絕對找不到的,但練自發功是最好的功法,當你用自發功夾菜時,它會告訴你要吃什麼。自發功就是這樣子,它一定幫你找到適合你的,只是我們不敢交給它,擔心交給它就沒有好吃的東西了。我們再來講自然療法的最高原則,不是老師教你吃什麼、做什麼、練什麼,而是你自己知道該怎麼做,這叫做自然療法的最高原則,你就是自己的主人,因為你可以跟天、跟地相應。



6.  
問: 我喜歡吃辣椒但脾氣比較不好,應該任憑自發功去夾辣椒吃嗎?需要去改變我吃辣椒的習性嗎?
答: 其實是你的氣悶在裡面,辣椒讓你得到舒展,你的氣悶在裡面,你吃了辣椒,短暫讓你覺得快樂,但卻增加你的罪惡感,那是人心性上的矛盾。你用制定的標準來要求自己,然而你卻需要舒展,如果沒有舒展的話就會不舒服,但你舒展了以後又覺得:「我好像破戒了。」其實你不需要這樣子。在整個靈修裡面,所有的生命是一個流(flow),是一個不斷的流,不要把它切斷,只有在不得已時才能切斷,例如不切斷會造成不可挽回的後果時,才要去抑制,否則你要用提升和擴展的方式,而不是壓抑。我們的教育只教一套儒家系統,而不教道家系統,反而是靈修修得越高會走到道家系統,而不走儒家系統。道家系統是以天地合一,沒有對錯是非;儒家系統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有規有矩,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偏偏道家系統不求方圓,因為道家系統只重「化境」,不著重方圓,我們的教育告訴我們要修方圓,所以我們的人生都不是怎麼的快樂,我們都活在自己的道德標準裡面、在別人的道德標準裡面、在社會的規矩裡面,活得很不自在,我們拿一個框框框住自己。自發功會慢慢修你的五官,你的世界也會逐漸突破,你會看到不同層次的世界。

我再舉例,曾經有某機構一位很大的主管,他什麼事都要講邏輯,不合乎邏輯就不接受。什麼是邏輯?人的心靈和大宇宙都有數個不同的層次,每個層次的邏輯都不同,比方說,第一脈輪的邏輯會否定第二個脈輪,不是第二個脈輪沒有邏輯,而是你仍用第一脈輪的邏輯來衡量第二脈輪,相反的,第二脈輪的邏輯也會否定第一脈輪。所以說,如果邏輯沒有升等,那麼就無法明白更高層次的邏輯世界。我們人是活在自己那個層次的邏輯,邏輯本身很好,但要記得升級,如果不升級而永遠停在第一個脈輪,那麼原有的邏輯到不同層次是不會通的。


我再舉一個大家容易明白的例子,飛機在跑道上行進,機輪與地面的磨擦叫滾動磨擦,滾動磨擦是用物質在接觸。飛機一旦起飛之後,就不能用滾動磨擦,而要用空氣摩擦來計算。假設飛機變成太空梭,當它飛離了大氣層以後,它還能不能用大氣層的邏輯去計算這個阻力?還是要用太空的邏輯?是不是又不一樣了?


我們要很有邏輯,但記得要轉換層次,否則一定會給自己的邏輯卡死。不是只有你,我們大家都一樣。因為現在的人都很崇拜有邏輯的人,但那個邏輯常常會被人家設計,因為那個邏輯都被人看得清清楚楚,我們很容易掉入自己的邏輯,永遠跑不出來,所以要做到不合乎邏輯。你不要讓人一眼就看出你是吃素的,自己很高興總算修得讓人看得出來,你要修得讓人家看不出來。不要讓人家看得出來你是修行人,要不然就中計了啊!哈哈。



7.  
問: 現在大部分的人生病都會吃藥,有些人是求香灰,吃下去也會好,藥物是不是假的,即使人不吃藥,只要有自信心,自己就可以治療自己?
答: 從比較實際面來看,人要靠自己也要靠藥物,我們簡單舉例,除非我們修得很高,否則我們能不能光用想的,不吃東西就飽。理論上是可以不吃東西就飽,但我們現在有沒有辦法?不行,所以,當我們還不是踩在雲端的人,我們還不是神仙的時候,有時候還是得靠藥物。但是身體會不會自我療病?絕對會,而且能力強得不得了,此外,人還可以吸收宇宙能,直接來幫自己治療。如果你能夠,不靠藥物,那你這樣做就好了,你可以,但別人不一定適合,因為他沒有那個能力,他沒有那個能力,他就沒有辦法。所以藥物重不重要?重要,但最重要的還是在自己,如果你自己沒有信心,藥物就沒有作用。

至於所謂香灰有沒有療效?西醫的治療裡面,有一種叫做安慰劑,我看過統計,很多種安慰劑的療效可以達到百分之五十以上,即使正確的藥物也不一定達到百分之七、八十,為什麼安慰劑可以達到百分之五十以上的療效?這是心理的作用,心理的作用確實非常重要,但藥物還是會有影響,只是說我們的意志力會勝過藥物,當意志力非常非常強時,會勝過藥物。人生命力量的作用,遠比外在物質還要大,而且是非常非常非常的大,所以當你意志力強到某一個程度的時候,你就會發覺藥物相對的作用力變小,本來是九成,可能降到剩一成而已,這絕對是有可能的。



8.  
問: 我下課後回家,搭上捷運,人非常地多,突然覺得很想吐,整個人非常不舒服,我自己在想,是不是吸到一些不好的氣?
答: 這是練功的副作用,什麼是副作用呢?你在練功的過程中,對生命能量的感應愈來愈清楚,也愈來愈靈敏,但你還沒有辦法達到自我收攝、自我控制之前,無法一看就知道是怎麼回事,這個時候又不知道如何自處,能量就會受到干擾,這是過程,表示你進步了,只要越過去就好了,要不然可找個地方排病氣。



9.  
問: 我都是先持咒,後練功,最近覺得自己很容易受干擾。譬如,今天去醫院開志工會議,回到家就全身軟趴趴的。
答: 當一個人的感官、毛細孔和各方面開始靈敏時,對外在的氣感就會跟著靈敏,氣進進出出,這是自然的。這時,你需要更大的保護機制。什麼是更大的保護機制,第一就是繼續練功,第二,時時刻刻想著:「佛祖,請保佑我。」。最後,放下好惡。只要你有好惡的心念,就會沾染。若你對一切是是非非沒有感覺,就沒有是非了,只要對是非動念,就會起作用。就好像吃素的人,旁邊擺一桌酒席,亦不動心,反而避之唯恐不及;不抽煙的人,聞到煙味,不會想去抽,反而想快逃。把所有的干擾視為佛祖的化身,也是一種淨化的方法。



10.  
問: 我學瑜珈很多年了,在之前我就發現,自己變得很容易受驚嚇。尤其最近學自發功,變得更容易被驚嚇。譬如說我在廚房做菜,小孩子突然從外面進來叫:「媽媽!」我就被嚇到。或說我在房間做瑜伽的時候,我也會被他們嚇到。為什麼?
答: 我們一般會被驚嚇是什麼原因?身體虛弱嘛!在中醫裡面叫「怔忡」,也就是心悸,心臟一直咚咚跳。一根針掉下去,這麼輕微的聲音,有些人就嚇一跳。有時候你看到有些人亂發脾氣,其實他不是故意的,而是他控制不了。比如說把窗戶關起來,「叩」一聲,用台語講,他就會「著驚」。為什麼會「驚」? 原因是「心血虛」。「心血虛」就會「怔忡」、「心悸」、會「煞到」、會「驚」。所以外在事物很容易驚嚇到你,表示你的生命能量不調。

第二個,是因為你修得比較高之後,敏感度加強。敏感度加強了之後,各式各樣輕微的動作都會出現。我舉一個例子,你現在修到某一個地步,你看到某一個人的時候,就會進入到他的心靈,他在想什麼、他在煩惱什麼、他在高興什麼,你通通都會知道。你是不是會受干擾?這其實是我的經驗啦!就講搭計程車,以前每次搭計程車,門一打開,我就暈了,計程車有太多人搭過,裡面的磁場都還在,氣場都還在,門光是一打開,就已經頭昏眼花。還有,你到旅館躺下去睡覺的時候,那枕頭有多少人睡過?什麼夢都有,那個波一樣在,你就會受干擾。所以當你開發到這些層面的時候,就會受這些波影響。


再來一個假設,你開發到某一個程度,現在你可以跟大家講話,不要多,如果有兩個人同時要跟你講話,你真的是不曉得要聽誰的。如果今天不是跟兩個人講話,而是聽到一群人,可能三個、四個、五個、六個、七個、八個、九個人講話,他們都在跟你傳遞訊息,你會不會頭暈?那不只是偏頭痛,而是叫整個頭都痛。右邊也痛、左邊也痛、上邊也痛、下邊也痛、前面也痛、後面也痛,全部通通都痛!那麼我們是不是就停留在這點?如果是,那就辛苦了,真的很辛苦!走到哪裡都不自在。因此,我們還要再往上爬,要提昇,提昇就會產生一個作用,叫「過濾作用」。你對電磁波、對什麼波、對什麼音、對什麼事情,最好神經變大條一點,這樣,人家說:「唉呀!那個人中大獎!」你就不會心浮氣躁;某某人背後罵你,你就不會很難過;那個人誇獎你,你就不會覺得,好像地心引力消失了。也就是,你必須要「修定」我們在自發功最後一堂課會說,功法如果要提昇,就還要繼續再「修定」。如果你沒有「修定」,能量不容易轉化。再怎麼動,都還是動功,它不容易進入到心靈層次的提昇。沒關係,你繼續再往上,不要「在意」很多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