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志工共同整理

 
   

1.  
問: 請問老師在學中醫的過程中,是否有讀過有關嬰幼兒按摩的書呢?聽說嬰幼兒不宜按摩,因為他們還沒有發育完全,如果幫他們按摩的話,會傷及他們的筋骨,請問老師的看法呢? 
答: 謝謝你,非常好的問題。大概2001或2002年左右,台灣有一個團體開始在推廣幫嬰幼兒按摩的好處,推廣的還滿不錯的。你剛剛提到是不是有介紹這方面的中醫書籍,我確實是沒有看過,但我是有看過有關中醫對嬰幼兒的把脈法這方面的書籍。大人的按摩方式是不適宜用在小孩身上的,小孩子比較適宜用輕撫的或甚至是隔空按摩法。我要講的意思是說,我們剛開始練自發功,會用外在的力道來練功,越練能量會越精細。基本上,小孩子的能量是屬於比較精細敏感的能量,所以在治療上不管是用藥劑或按摩通通都要減量,不僅要減量,連用藥的方式也不一樣。也就是說在我們一般的處方裡面,假設成人60公斤重,小孩6 公斤重,那麼小孩用的藥量是不是即變成成人的十分之一,這只是其中一個方式,但是實際上並不是只有將用藥的劑量減輕就可以了,小孩的處方用藥和成人也不太一樣。我們舉一個大家比較容易明白的例子,為人父母其實是滿辛苦的,孩子小的時候就是會經常發燒跑醫院,父母親都很累,三天兩頭的跑醫院。但是你們有沒有發現,老人家的身體狀況和小孩不太一樣,他們生病時,甚至是細菌已經侵入到肺部轉成肺炎也不會發燒,你說那個好?身體發燒好還是不要發燒好?(學員回答: 發燒好) 為什麼?因為老人家身體的敏感度比較鈍,所以有一些婦人家,就是我們講的媳婦們,常常被一些年紀較長的七、八十歲公公婆婆,罵說煮菜沒味道!媳婦們說菜已經煮很鹹了,公婆還說沒有味道,要再鹹一點,不知道你們有沒有這種經驗?為什麼老人家一直告訴你菜吃起來沒有味道,確實真的是沒有味道,因為老人家的味蕾已經遲鈍了。我再講醫學上幾個實際的例子,有一些磕藥族或經常服西藥的人,他們在手術時用的麻醉劑量要多還是少?(學員回答: 多!) 我曾經遇過一位吃素的人,中西藥從來不吃,醫師只用一點點麻醉藥,他竟然可以躺兩天,醫師也嚇到了。正常人不到一天一定醒過來,但是因為他幾乎很少吃藥而且又吃素,身體非常的純淨,所以醫生用藥只要一點點就馬上見效。我們在按摩裡面,初學按摩的人是將被按摩者打到劈哩啪啦的,打到草莓腿,全部瘀血,我們一般稱之為出痧。而我們在瑜伽按摩裡,對一個能量很精細的人,精細的按摩法是只需要在被按摩者的皮膚表面,用手輕輕敷過去而已,那個能量才強哩。按摩的感覺是觸感,按摩力道大一點的叫作力感,手拿開用隔空的方式叫作氣感,遙遠的得知或作用叫作遙感或遙控。台灣常講的千里眼,大陸稱為遙視,就是雖然你沒有看到對方,但你可以隔空傳氣給他或覺知他。確實嬰幼兒在按摩上要很謹慎,要輕輕敷,因為他們的身體很靈敏,能量很精細。中醫裡面有提到一個非常重要的補穴,就是在補我們身體的穴,叫作足三里。足三里這個穴道, 通常人在三十歲以前是不按壓的,三十歲以後才可以按壓,年齡大的人可以大力按壓這個穴道,年齡小的人不要大力按壓,這是中醫裡的理論,為什麼?中醫對足三里,有一個口訣,叫作 — 肚腹三里求。足三里管甚麼?它主管身體的上下行氣, 而且它是一個補穴,如果你常按壓它,它反而會失去其靈敏度,所以年齡輕的人要按輕輕地按壓就好,不要太大力。年紀大的人還可以加一點補藥來補氣,至於小孩子,除非他們有特別需要,否則不要用太強的補藥,因為小孩子通常比較氣實,元氣足。年齡大的人就常常需要補,因為老人家通常元氣不足,容易氣虛,所以要用補的,這樣解釋大家了解嗎?

再問:講到足三里,有一說胃酸逆流的人不宜針灸?
再答:胃酸逆流的人不一定說不能針灸,針對胃酸逆流這個症狀,要了解的是其發生的原因。大部分胃酸逆流的人是胃寒跟腸子脹氣。脹氣大部分是來自於腸,因為患者胃部的寒跟腸躁這些因素而導致賁門關不緊。西醫的治療會去鎖賁門,甚至用手術讓它緊一點。但是各位想想,賁門關不緊是果還是因,是果不是因嘛!那麼因是在那裡?是在胃脹氣,是在胃寒。胃寒就會生水,就會產生胃酸逆流。胃酸逆流上來,人就會感到喉嚨痛,因為那是胃酸灼熱的關係。那足三里一般是用按壓的,實症才用泄的,所以說胃酸逆流的人不能用針灸的說法,不是絕對的,如果是以虛症不宜用針的角度來看,確實是不宜用針,但是可以按壓,假如要用針的,我們會加按摩或加薑,這樣治療方法是有可能。還有一個方法叫作補針法,逆經為補,順經為泄,如果是用補針法,基本上是OK。 

    

2.  
問: 我上禮拜練自發功的時候,身體一直都在畫數字的8,身體在搖動扭動時,好像會在很多不同的方位運轉,譬如說X軸、Y軸,那這有甚麼特殊的作用嗎? 
答: 非常好的問題。我簡單來說明,我們現在有許多西化的概念都把我們的思考給僵化了,我們這邊有很多人學過瑜伽,所以我用瑜伽來解釋這個狀況。在運動醫學的解剖學上,將人體的活動面分成矢狀面、額狀面(或冠狀面)、水平面,或是動作往內叫作內縮,動作往外叫作外展,但是請問人的動作就只有這幾個面嗎?我來示範一個導引跟太極的動作給你們看,你看這動作有側身、有扭轉、有前屈,那這要算甚麼面?實際上在功法裡,不是像運動醫學講的那麼的死,不是只有X、Y、Z軸,矢狀面、額狀面、水平面,其實身體的活動面和活動軸是立體的。太極動作有高有低,有氣也有勁,在整個身體裡面運行,中國的氣功也是這麼來的。所以脈輪與拙火教的不是只有教在這幾個面如矢狀面、額狀面、水平面上的作用,而是加上中醫十二經絡的整體作用,它不是只有這幾個面,因為你的生活也是多面的,這是第一個原因。第二個原因就是跟你個人本身的因素有關,這部份可以和其他同學分享嗎?學員說: 講一點點就好。好,你算是蠻保守的人,所以我不會講太多。我們講每一個方位都有磁場,我們身體的每一個動作會牽動你不同的關節、肌肉對不對?昨天我在麻豆講 ”預防瑜伽運動傷害” 的課程,我問他們一個問題,你們看我左腳站右腳繞,好,現在換腳右腳站左腳繞,各位會發現如果你們站起來繞,你可能會覺得左腳繞的好,右腳繞的不好,或剛好相反,也可能是某邊的腳痠或緊,對不對? 如果你那邊卡住了,是不是會腳繞的不順,請問你看到了甚麼?是只有看到人的身體東倒西歪嗎?告訴大家,你看到的是身體那邊緊,或是那一條筋脈不順,對不?其實,除了身體層外,那一邊的筋脈不順是與你左右腦的不平衡有關,而你的左右腦不平衡,是因為你被某些「念」卡住了,你聽懂我現在說的意思嗎?你是真的懂還是假懂?我可以繼續講嗎?(學員回應: 可能是我某些想法念頭卡住了,然後左右腦不平衡,所以…) 對,所以身體用畫8 字來幫助你做平衡。各位在練功時,身體的動作會有很多不同的方向性出現,會有肌力強化、肌肉伸展等,因為每一個人的需要不一樣。因為你個性保守,你被某些觀念卡住了,所以會透過身體畫8字的動作,慢慢地間接鬆開你觀念上的執著,表面上你看到的是肌肉、是動作、是骨架在動,但你內在實際上是氣、是經絡在運行,而在更精細的層面上則是左右腦所反應的狀態,若要再更精細來說,那是你的念你的業在作用。我再舉個例子,有一個學員上課時,他問我他經常會有偏頭痛的問題,我說一看就知道你有偏頭痛,因為你都偏頭思想,偏頭思考當然你就會偏頭痛ㄚ,大家知道意思嗎?不要小看你經常偏頭思考,這樣一來你的氣路就不一樣,神經網絡就不一樣,它是很細膩的。一般大家看到的會說是形體的問題,不是,我們看到的是氣路、脈輪的問題,或是心理的問題,甚至是心靈靈性的問題。你們已經上到進階班,慢慢地你們會體會到念是如何作用到氣,氣是如何作用到神經,神經是如何作用到形,所以上課有任何疑問要問喔,我就會告訴你們這些作用的背後因素,若是不好意思問,你們就說這是你看到別人練功的情況。學員們笑。 

    

3.  
問: 請問「隨順因緣」跟「隨業流轉」的差別? 
答: 這部份的內容我以前有講過,這兩者的含意是有點差別。一般來說大家認為隨順因緣,是好的,隨業流轉是不好的。舉個例子來說,有位將軍和敵人打仗,每一次都打敗戰,他要去面見皇上,人家都說,你每一次都打敗仗,還敢去面對皇上?!他回答說 :「當然要去跟他報告,我這叫作屢敗屢戰」。「屢敗屢戰」跟「屢戰屢敗」的意思有沒有一樣,大家聽得懂嗎? 所以你只要把說詞改一下,「隨順因緣」跟「隨業流轉」不就不一樣了嗎? 你看他屢戰屢敗,但是他怎麼跟皇帝報告,他說我屢敗屢戰。這句話是甚麼意思?就是說他的精神可嘉,雖然戰敗了還要再戰!生命真是太有趣了,你從不同的面相去解讀,以及你如何去彈性的運用,就會產生很大的不一樣。我以前有一位朋友,他也從事靈修,有一次他跟我分享他的靈修心得,那時候他已經修行快二十年了,他說我現在修行到可以跟著感覺走,我說你會不會是跟著業力走。各位,我們都會說跟著感覺走,真的是跟著感覺走嗎?恐怕是跟著你的業力走,這之間是不是很細微。「隨順因緣」跟「隨業流轉」,外在顯現上有點類似,但是內在是不一樣,那裡不一樣?隨業流轉的一個現象是,我在這個情境裡,我依然有貪嗔癡的心緒。我在這個情境中遇到這個人、這些事,我可能恨,恨到過了頭,或是回報過了頭,我對外在的人事物是癡迷、瞋恨、執著的,這就是貪嗔癡。他一樣在這環境裡隨業,但他在隨業流轉的當中,他順著他的緣業起貪嗔癡慢或其它種種心緒,就是心緒仍在那個裡面作用,這個叫作隨業流轉。那隨順因緣呢?就是不去逆這個因緣,也就是在這個因緣中不起執著心或不起怨離心,這就不一樣了ㄛ!甚麼叫作不起執著心,假設你生來是含著金湯匙轉世,例如誕生在家產超過新台幣一百億的家庭,但是對這些金錢不去執著,這就叫作隨順因緣;或是你生來,你的家庭就負債幾千萬新台幣,但是你不起怨離心,這就是隨順因緣。再舉個例子,假如過去別人跟我,或我跟別人有很大的仇恨或是有很恩愛的因緣,可是在這中間我隨順因緣不起執著心,也就是我不貪、不嗔、不癡,這就叫作隨順因緣。所以隨順因緣是不去逆因緣,在這因緣當中也不去執著也不起怨離,這種隨順因緣就叫作燃燒業力。有一句話說 「隨緣消舊業,莫再造新業」,就是舊的業隨他去,這是減法。隨業流轉就叫作加法,也就是加上另外新的業上去。這真的不容易做到啊!人對於難得的財富都會想再多貪一點,難得的情人都想要再多痴迷一點,遇到了仇家,人家都已經沉淪下去了,你都還可能去踹他一腳,會不會?那就是隨業流轉,因為在業裡面我們常常迷失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