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志工共同整理

 
 

1.  
問: 在練功的過程中會有一些手勢,不知道那是不是手印。我想請問的是無論是手勢或手印,它跟我們練功的能量有什麼關係? 
答: 我們在進階班的後段課程裡會對這方面做進一步的解釋。事實上,在基礎班我們也已大概介紹過這部分的內容。簡單來說,凡是任何事物的存在,都有波動,任何事物的存在,都會有力量,這個觀念是已經很肯定的。所以,你做任何一個身體的姿勢或是比任何一個手的姿勢,它就會形成一個姿勢的波動、姿勢的頻率場。這個頻率場就會產生某一種能量,這個能量會影響你的身體,影響你的精、氣、神,也會影響你的心理,所以你可以從這個比手勢的過程中去接收宇宙的訊息、宇宙的能量,你也可以透過這樣的一個姿勢把你的意念、你的能量送出去。所以透過手印,它可以調整你的氣、身體和心理。透過手印,你也可以吸收能量,也可以放射出去能量,這個就叫作手印。舉例來說,叫人過來的手勢、給我錢的手勢,大家一看這個手勢,是不是就都很清楚這個手勢的意思,這就叫作手印。在自發功練功當中,如果你比出各式各樣的手印,請不要去在意它,也不要去想說:嗯,我大概已經比出佛或菩薩的手印,所以我的功力就算不是佛的功力,大概也是菩薩的功力了。大家不要這樣想,不要去執著這些外在的現象,因此對初學者,我們常開玩笑的說,這些手印是初學者比著玩的啦! 

 

2.  
問: 我有上網看老師的「靈性使者」部落格,因為最近我朋友得到膽結石,我就查了一下老師的部落格,老師在網站上有講解五穀飯的吃法,如何針對不同體質和疾病患者調配五穀飯,其中談到有關膽結石跟腎結石病患的五穀飯調理方式。我不知道練自發功是不是也可以調整結石的毛病?因為聽說腎結石好像可以透過某些方式把結石排掉,那膽結石是不是也有方法把它排掉,還是說我應該建議他來練自發功?因為他好像是膽囊已經有增生的現象,醫生建議他要把膽囊割除,我不知道是不是還有比較好的方式來幫助他? 
答: 一般膽結石的發生,有幾個比較主要的因素:熬夜、喝酒、油脂吃太多,包括中性脂肪、反式脂肪,這類食物吃多的時候,人會容易產生膽結石,膽是屬於火,它是中焦火的一部份。膽是非常具有代表性,在吠陀經裡面就稱為火,膽汁也是屬於火。這個火會對於我們一般人講的精液產生燒烤的作用,經過燒烤作用,就容易形成了結石的狀態。在自然療法裡面,比較常用到去除結石的方法,就是食用我們一般所熟知的蘋果。因為蘋果的酸及裡面的某些物質成份,可以幫助你排除膽汁,幫助你把這個膽囊的結石消除掉。以上這些是就我們知道的解說,而我們不知道的部分,說實在的太多了。不管你是否明白,練自發功就對了,它不只可以幫助你調整身體的氣路,還會幫助你調整你要吃的食物。通常膽結石就是盡量不要熬夜,還有就是除非非常的必要,否則一般在自然療法裡面,不主張把膽囊切除掉,西醫的治療通常是病人的哪個器官有問題就切掉那個器官。我十幾年前剛開始做養生諮詢時,遇到一個問題就是卵巢被割除、膽囊被割除的患者問我要開什麼中藥來調理?我說中醫裡面沒有寫卵巢、膽囊不見了要開什麼中藥來調理,因為中醫裡面沒有談「器官切除」這部份。但是後來累積更多經驗後,我就知道如何提供患者改善的方法,其方法就是針對症狀做調整。譬如患者沒有膽囊跟卵巢,各位可能只會覺得說,卵巢不見了一定會影響到人的荷爾蒙系統,這確實跟荷爾蒙有關。那膽囊不見了跟荷爾蒙有沒有關?還是非常的有關。因為我們所有的組織器官都跟荷爾蒙、腺體緊密的結合在一起。所以這些器官割除後的人,通常不太容易調理身體,西醫很難醫,中醫也很難醫,因為當你缺乏那個器官的時候,它本身連起死回生的機會都沒有了。所以除非你不得已,不然的話請不要切除身體的任何器官。至於膽結石的預防和保養問題,一般而言就是不要吃太油,因為我們膽囊跟肝臟的功能,基本上都是在處理油脂的問題。大部分的人只知道飽和脂肪酸(含一個雙鍵者稱為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兩個以上的雙鍵稱為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不含雙鍵者稱為飽和脂肪酸),但是除了飽和脂肪酸,還有另外兩個名詞也很重要,一個叫作長鏈、中鏈跟短鏈脂肪酸(依組合脂肪酸結構式中的碳原子數而定);另一個是順式脂肪酸(兩個氫在碳結構式中的同側)跟反式脂肪酸(兩個氫在碳結構式中的反側)。一般的問題不是出在飽和脂肪酸,而是出在反式脂肪酸,反式脂肪酸屬於不飽和脂肪酸,早期大家誤以為不飽和脂肪酸比飽和脂肪酸好,但其實反式脂肪酸在人體內是無法代謝的,對人體的傷害非常大,相反的,飽和脂肪酸如果是短鏈跟中鏈,基本上也沒什麼問題,主要問題是出在長鏈脂肪。身體對於消化短鏈跟中鏈的飽和脂肪,幾乎可以不需要膽汁就可以消化,但是長鏈的飽和脂肪酸它就需要用到膽汁來消化,即使需要膽汁來消化也沒關係,只要你健康沒問題且沒有食過量的長鏈飽和脂肪酸,你都有能力代謝,更何況人體內實際上是需要適量的飽和脂肪酸。這部分內容大概了解一下就好了。(註:有興趣者可參考本部落格的「認識五大營養素與植化素的認識脂肪與食用油篇」)。好,我們前面提到肝膽與火有關,在中醫裡面會用滋腎水養肝。養肝通常會用兩個方法:一個是用滋腎水來養肝,這個叫水生木。另外一個養肝方法,它是用補血養肝。肝臟的功能也常跟人的習氣、個性有關,也就是當人有容易暴怒、盛怒傾向時,對肝臟的傷害會較大。像我之前曾經提過,導致發病的原因有非常高的比例,幾乎90%以上都跟「情緒」有密切關係,不是只有癌症,包括發炎的疾病等也都跟「情緒」有關。所以各位可以想像,導致疾病因素,如果有100大項 (不計細項) 的原因,「情緒」就占90%以上,所以一項「情緒」就占掉了絕大部分導致疾病的因素,這比例太高了,因此情緒調整對身體健康非常重要。

再問:我看到老師的部落格寫五穀米的部分,建議膽結石的人要多吃大麥、小麥和蕎麥。我的疑問是,我們住在台灣不是應該要吃米嗎?是因為他有了膽結石,才要改成吃蕎麥嗎?
再答:並不是說住在台灣的人只能吃米,這沒有絕對。基本上因為台灣這個地方是產水稻,所以一般人都吃米,但是不能說因為這樣子,所以你只能吃米,其它穀類不能吃。那為什麼我會建議膽結石的人要多攝取小麥、大麥?因為包括小麥、大麥和燕麥類通常是比較能夠補足我們營養當中的不均衡。再舉一個例子,大約自十五年前開始,台灣社會有一個非常非常嚴重的用油迷思,幾乎所有人都跟我講,橄欖油是最好的食用油,那真是天下最大的錯誤,橄欖油絕對不是最好的食用油,最好的食用油應該是各式各樣的油,凡是存在的油,全部都是最好的油。橄欖油只是在所有的油當中,佔了大概幾十分之一好而已。也就是說如果你要用油,你要選擇各種不同種類的油,而絕對不是只單單食用橄欖油。同樣的你也要去吃其他的穀類,比如說膽結石應該要用的是滋陰液,所以會用蕎麥,治療膽結石還要潤大腸,所以也要用蕎麥。那麼為什麼要用燕麥?因為食用燕麥最主要的目的是去除膽固醇,將不好的膽固醇去掉,這樣肝膽的負荷會降低,再加上蕎麥還有助於反式脂肪酸的去除。大家千萬不要誤解:我們只能吃居住所在地當地當令的食物,雖說當地當令的食物是最好的食物,但是如果你以這個為理由,而把其它的食物給否定掉,那問題就很大了。就像是如果你做生意,只准做台灣人的生意,或是你要找一個對象,只准找台灣人,這樣世界就很難交流了。所以,吃當地當令的食物是對的,但不是絕對,還是必須依照身體的需要去攝取其他種類的食物,這樣才不會營養不均。 

 

3.  
問: 老師說用自發功會引導我們去改變或去選擇我們需要的食物,這部分可以再講清楚一點嗎? 
答: 我常講,如果練功時往前走跟往後走,哪一個方法人會比較容易進入自發功態?一般來講是往後走,對不對?因為我們眼睛長在前面,習慣往前看,所以當你眼睛往前看、你往前走的時候,你會知道你要做什麼。那麼此時是誰在做主呢?是你的意識在做主。往後走的時候,因為你眼睛沒有長在後面,所以你只能憑你內在的感覺、覺知去走,它就比較容易帶你進入自發功態。同樣的意思,因為我們今天在吃飯的時候,夾菜習慣會用哪一隻手去夾?用慣用手去夾菜,所以你已經習慣你會去夾什麼菜。如果你改用左手,夾菜前先做個上師灌頂,大家都知道,假若我們用自發功夾菜,它就會帶我們選擇所需要的食物。包括自發功買菜,它也都會帶你去買你需要的菜類。不信,回去你就試試看:你在超級市場,拉著手推車倒退走,看它帶你去哪一排櫃子買什麼菜。以前我講過,試試看一群人,也不用多,四個人就好,一起去自助餐點菜,點好之後,我點的菜給你吃、你點的菜給我吃,就這樣隨便地哪一個人點的菜給另一個人吃,你會看到說:噢,八輩子也不會點這個菜。各位會不會有這種感覺?這家自助餐你可能去過N遍了,可是你都沒有點過這些菜,對不對?所以各位可以知道,你的慣性是多麼的明顯。而且你拿你點的菜給別人,別人也會訝異說:你點的這些菜怎麼吃阿?我不會這麼點,就算點了也不會點那麼多阿。對不對?就是會有這樣的情形發生。有人點的菜全部是生菜沙拉、一堆青菜,有的人點的菜是幾乎沒有生菜沙拉、幾乎沒有青菜,全部都是其它的食物,會不會?所以你看一個人,從他的飲食當中,你就知道他的習氣、他的個性,每一個人會不會一様?不一樣。所以自發功買菜、自發功夾菜,在這個過程當中你的潛能就被開發了。其實每一個人的潛能都非常大,但是很可惜,我們的潛能幾乎被我們的聰明給埋沒了。舉例來說,像有一些動物,貓、狗也好,牠身體不舒服的時候,牠自己會去找某方面的藥草、植物來吃,人其實也會。有時候你甜的食物吃太多了,你想要吃一點什麼?生菜沙拉,酸的。為什麼?其作用就是要消化先前吃過多的甜食。吃過多甜食不一定是好,甜的食物吃多了身體會不舒服。酸的食物吃多了會想吃甜的,道理是一様的。 

 
 

4.  
問: 我在上初級班的時候,每次練功大概都會練兩個小時,若短一點也會練一個小時,可是到進階班之後,大概每次練功十五分鐘就停了,收功也不太明顯,又因為我通常在公園練功,從家裡去一趟公園,然後練十五分鐘就停了,如果是這樣,我要不要一天內多練幾次功呢? 
答: 很好的問題。我在這裡再講解一次,基礎班的練功時間跟進階班、高級班的練功時間,各位覺得哪一種練功時間比較長?是不是基礎班的練功時間比較長?基本上是進階班的練功時間會比基礎班的練功時間長,高級班的練功時間會比進階班的練功時間長,可是它練的功是不一樣的功法。我來解釋一下:基礎班練功是以練身體方面的功法為主,進階班練的功法是以開發氣為主,高級班練的功法是以心靈和禪修為主。以這位學員來講,你可能基礎班一天練功兩個小時,很多人基礎班一天練兩個小時甚至三個小時才收功;進階班練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收功;高級班練二十分鐘、半小時,通常不超過一小時就收功。可是接下來你們要練什麼?其實它會帶你做禪坐,除了帶你做禪坐以外,它的功法已經植入在你的日常生活當中。如果你練到了高級班,還是和基礎班一様大部分的時間都在跑來跑去、跳來跳去,那你乾脆上基礎班就好了(笑)。因為高級班它是要你修煉到,你的內在時時刻刻都處在於不離自性當中,這個叫作自性起用的自發功,這個才是自發功真正的內在功法,而不是僅看外在練的功法,但是很多人都是以外在的功法來看程度的高低。在進階班上課時,我們也講過,一開始的功法是學員們劈哩啪啦打得亂七八糟在練功,然後越打越少、越練越精細,再繼續練下去,我們就會練到心靈的部分了,那時候你會發覺怎麼氣感不見了?本來打到手腫脹的,現在都不用打了,現在變成都用氣;本來有氣感,現在連氣感都沒了,變成是什麼?意感。到未來你就知道,當有人在罵你,你都知道了,或者是說,當人家在想念你,你也能夠知道。那麼你是憑藉著什麼得知呢?絕對不是靠外在物質,而是你的內在心靈已經提升了,屆時你就會理解這些現象。

再問:所以跟練功時間長短沒有關係?
:沒有絕對。但是有一個重要的關鍵,就是你要在自發功態下練功。為了避免我們慣性練功,大家可三不五時(三不五時是台語的發音,其意是「經常或有時候」)把我們教的加行法帶進去練功,加行法帶進去之後,你在練各種功法時,就容易開發潛能。因為我們的意識常在慣性裡面,以世俗的話來說,叫作隨波逐流,以一般靈修的哲學來說,叫作隨業流轉。也就是,人家到哪裡,我們就跟著到哪裡,人家吃什麼,我們跟著吃什麼,自己反而沒有內在的覺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