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志工共同整理

1. 問:
上 基礎班最後一堂課的時候,因為我練的動作蠻無聊的,不曉得要幹嘛?所以,我就繞著同學這樣子一直轉、一直轉,到處繞著每一個同學轉,到處去串門子!可是到 後來,我聽到老師開始在唱mantra (中文的字意是梵咒),我看到那個mantra就好像是穿透到後面,然後就開始長毛了,變成一根一根很像氣,還是什麼?白色的,彷彿就好像把每一個同學, 像是把大家都包起來,之後呢!我就開始覺得我跟每一位同學之間好像有一種連結,那個感覺很奇怪!然後,當我看著同學的時候,就感覺到我好像比他早幾秒鐘知 道他下一個動作要做什麼。然後,我就開始去測試同學們,發現每一個同學的時間差是不一樣的,這個現象就好像是在演唱會的時候,歌手唱歌時對嘴沒對好,是聲 音先出來之後,同學再做那個動作。可是我回去之後,卻覺得非常有罪惡感,好像侵犯到同學們的隱私。

答:
如 果你這個覺察就算是罪惡感,那我的罪惡感就很重了(老師與學員們都哄堂大笑),上帝的罪惡感也很重了。為什麼要認為自己有罪惡感,不要!不要!罪惡感是來 自於你跟他起「對立」,起了「二元」的分別心,你就會有罪惡感。如果你的心中跟他是沒有距離的,那麼你知道他,就等於知道你自己,這樣怎麼會有罪惡感呢? 罪惡感是,當你真跟他起分別時,你是你,我是我,那麼當然你就會有得失、對錯、好壞、批判的心在裡面,既然你和他是融合在一起,為什麼還要再去分別呢?所 以,在《博伽梵歌》裡講什麼叫作「knowledge」(中文的意思是知識),它把「知識」分成三種:「悅性」、「變性」、跟「惰性」,講的很有趣:當你 能夠很清楚明白地辨識每一個個體跟每一件事的時候,請問這種知識是「悅性」、是「變性」、還是「惰性」?《博伽梵歌》提到:當你能夠很清楚地覺知,這種叫 作「變性」。如果是「悅性」,你會怎麼樣知道呢?「悅性」是你只有知道「一」;「變性」是你什麼都清楚;「惰性」呢?是你什麼都搞不清楚 (老師與同學們發出微笑聲)。這樣大家了解嗎?所以,我們要如何讓自己從「變性」,再升等到「悅性」,意思就是說─要「回歸渾沌」啊!「渾沌」怎麼樣? “餛飩”很好吃啊 (老師與同學們皆發出呵呵笑聲),「渾沌」的意思是看不清楚,覺知不到。不過很不錯,你有這樣的體會,很好!我再簡單來解釋一下,我們上基礎班最後一堂課 時,我唱的是哪一段咒語,大家還記得嗎?Om Saccidānanda,就是在唱這個梵咒,那時候我唱的內容是什麼?

Om Saccidānanda Parabrahma
永恆、覺性、喜悅的至上本體(上帝、道、佛)
Puruṣottma Paramātma
核心意識的至上大我
Śrī Bhagavati Sametha
皈依至尊您(與至尊您相應為一,或譯為皈依至尊母)
Śrī Bhagavate Namaha
向至尊您頂禮(或譯為頂禮至尊父)
然後再唱Hari Om Tat Sat。
「一切都是至上」、「是至上在從事至上之道」。

(註:◎欲延伸瞭解,可參見筆者的部落格:梵咒與梵唱集錦(九) @靈性使者-天人合一痞客邦PIXNET網址:
http://minibaba.pixnet.net/blog/post/22235555-%E6%A2%B5%E5%92%92%E8%88 %87%E6%A2%B5%E5%94%B1%E9%9B%86%E9%8C%A6%EF%BC%88%E4%B9%9D%EF%BC%89)

這個梵唱是有人把它組成一個叫作「Moola(Mῡla)Mantra」(根本梵咒),是那個Oneness,由印度靈性大師Śrī Bhagavan (巴觀) 和Śrī Amma (阿瑪)所創立的合一大學 (Oneness University),在傳授Deeksha (啟蒙) 的時候所用的梵咒,這段梵咒真的非常有力量,真的非常強。那天,我剛好心中出現這個梵咒,於是我就唱了這一首,那個梵咒確實是非常的好,我在唱梵咒的時 候,確實如這位同學看到的這個秘密!其實,除了咒語之外,是把大家都包成一體,就如同你們如果有上網瀏覽今天我自發功部落格寫到的一個秘密,是什麼秘密 呢?你們有人上去看部落格了嗎?(學員問:不曉得是哪一段?) 是「Namaskar」的那一段。為什麼課堂結束前最後的「Namaskar」我要做那麼久?就是要合一啦!其實做「Namaskar」的時候,我都是強 行將手放下來,因為在做「Namaskar」的時候,我其實已經進入合一了,所以我之前在解釋「Namaskar」的時候,我曾提過「Namaskar」 的表面意思是對人禮敬,「Namaskar」可以讓你的心得定、得靜,但做「Namaskar」的主要目的不是在對人禮敬,也不是說:我能夠得定、得靜。 「禮敬」的主要意義是什麼?是「合一」,假使沒有「合一」,是沒辦法做到真正的禮敬,大家瞭解這個意思嗎!好!接著我們來解釋跟大家比較有直接關連的,我 們每一個人的動作,假設你現在腳踏下去、你現在手揮出來、鼓聲打下去、你現在吼出一個音聲、你叫出一個音聲,其實意念、動作與音聲三者是「同時存在」的, 你的內在跟外在是「同時同步存在」的。你看到你在動作、你的心念以及你的氣,連那個音聲、那個形在你裡面,都是存在的,只是我們在做這個動作的當中,你會 誤以為你只是表面上在做這些動作,孰不知內在的你,其實是同時存在,如果你要把它區別,你會看到它是分開的,如果你要用更高的智慧去看,其實它們也是同步 的,只是那個同步有時候在某一個角度來看,會有「lag」的現象,「lag」你們知道嗎?(學員答:不知道。) 因為它傳播速度比較慢啦!它就像電腦連線是撥接式的,速度較慢,所以會有「lag」的現象,這個叫作:「延遲現象」。所以,你就會看到他的音跟他的形跟他 的動作是分開的,但是你如果再進入去看,其實他還是一啊!這樣大家知道嗎?

再問:老師!每一個人的延遲時差都不一樣,有的比較快、有的比較慢。這是為什麼呢?
再答: 對!那個意思是說:他內在動作的形已經出來,可是他外在的身體還沒有呈現出來。但是即便外形尚未動,只要內形已動,你依然可以看到他的下一步!例如外形尚 未畫一個圈,可是其實你看到他內在已經畫一個圈了,所以才叫作「lag」的動作,你們有沒有聽懂這個意思?(學員們答:有!)

再問:練功常常會覺得就是跟不上那個裡面這樣子的動作(學員們發出笑聲)。
再答:沒關係!你們就跟它講說:「形」就像老人家動作比較慢,「意」就像年輕人速度比較快,對不對?所以,我們常是「意」先出來,但是「形」會落後半拍。

再問:然後還會有看不懂的時候。
再答: 再答:看不懂,對啦!這點是因為我們尚未完全融入它,我們用意識去看就看 不懂,你用他的意識去看就看得懂。好!我來解釋一下:我們用第一層意識去 看就看不懂第二層意識,用第二層意識去看就看不懂第三層意識,用第三層去 看,就看不懂第四層的意識,那你就把自己忘掉,你就冥想你就是你冥想的標 的,就會懂了。但是如果萬一你還是不懂的話,你就是處在最高的境界 (學員們 哄堂大笑)。對啊!因為你懂,就表示你仍在「二元」的境界中,你不懂就是在 「合一」的境界了嘛!所以,下次你就跟它講:反正我練的就是練最高境界啦 (學員們呵呵大笑)!你就不會有罣礙了,要不然你心裡一直罣礙著「我不懂」, 其實所有的懂,都是你誤以為你懂的,這樣大家知道吧!因此,我才說:乾脆 就練最高境界,隨它黑白武(台語發音,意思是隨意自在練功)就可以啦!會不會 太抽象?懂不懂都不要在意。我會這樣講的意思是,對絕大部分的人來說,以 現在的程度要進入到「了了分明,見到一就見到一切,一切也是一。」你覺得 那麼容易嗎?不是那麼容易,所以,我才會跟大家講:你不要太在意這些,如 果你要在意這些,你會一直在想:這個意,然後這個功、這個手、這個腳,你 會整個糊掉的。當你不理會它的時候,理解的速度會更快,而且直接會咻一下 就出來,O.K.?你也不要覺得說,這樣侵犯人家的隱私權,這樣我就罪過很重 了(學員們發出咯咯笑聲),我侵犯很多,是不是?其實你只要跟別人不起「二元 對待」,你就不會怎麼樣啦!什麼是真正明白的人?我常常講:「上帝難為 啊!不是祂不知道,而是祂什麼都知道卻什麼也不能做,只能當作目證者。」 不起「二元對待」的心,你自然就會明白,沒有「二元對待」的心,你哪來的 罪惡感呢?對不對呢?你也不會覺得是我去看的,只有當你覺得是我去看的時 候,才會覺得有罪惡感,當你跟他沒有「二元對待」時,為何會覺得是侵犯他 的隱私權?除非,你在他動作裡面加調味料 (依稀幾位學員們發出呵呵笑聲), 什麼是加調味料,當你把某種念加到某人或某事物時就是加調味料。練功者會 加調味料嗎?會啊!一位修行者最重要是在那個精細的念,要善護念。我昨天 聽到一位很認真修行的學員,他講他曾經聽過有人說:下大雨、雲來的時候, 他怎麼跟雲對話,叫它們怎麼做。知道我在說什麼嗎?有的人是颳大風、下大 雨,都會跟雲對話、跟颱風對話,然後施法力。我就告訴他一個瑜伽很有名的 故事:我說有一位大師,他在演講的時候,有幾千人在聽法,方圓也沒多大 啦!大概是我們講的面積單位「甲」,兩甲地大,兩甲地其實不大啦!好幾千 人在聽他的演講。哇啊!烏雲密佈,不得了啊!接下來滂沱大雨,但只有那兩 甲地沒有下雨,因為大師在演講。演講完了以後,就有位老先生,佇著柺杖, 敲敲扣扣 (台語發音,意思是以柺杖支撐一步一步地走)就這樣走了過來,跟那 位大師講,他說:「難道這塊土地的植物不需要水的滋潤嗎?」大家聽得懂意 思嗎? 聽懂。所以,下次下雨的時候,還要不要叫它這裡不要下嗎?或是颱風 來的時候,把颱風趕出去?要不要?不要嘛!一個真正的修行者,你要做的是 「合於天心」,而不是「用你的私心」去做事。如果你用分離的我,你會想說 :啊!颱風來了,我要把颱風趕出去,我現在在這裡舉辦法會,你的雨不要下 到這裡,你要下到別的地方去。你們覺得這樣的想法對嗎?其實那雨是甘露 呢!你只要是合於祂,你就會知道該怎麼做。因此,當別人練功時,你是否還 要用自己的意念加調味料來影響他原本練功的狀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