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講人:邱顯峯老師 整理:廖凡誼

 

髮梢透露我們的飲食內容
  我們最近一年吃的食物,從那邊可以檢查出來?為何那些吸毒者被懷疑有毒時,常常會做一件事,那就是理光頭。為什麼?因為我們頭髮的末梢往上每一英吋的內容物,即是最近一個月的飲食內容。所以檢測有否長期吸毒,往往藉助髮梢的檢測。這就是說明食物直接構成我們肉體。


 

食物是活的,具有心靈、意識和能量,會影響到你每一個細胞
  那食物對我們心理有沒有影響?影響很大,大到非常大,當你很敏銳時,便能知道這個人吃什麼食物,為什麼?因為「想法、個性」會不一樣。曾經有一個媽媽,這位媽媽是帶小孩非常有名的媽媽,專門在教人家如何哺育幼兒,教阿教,教到出名了,甚至某些醫院也請他去演講,如何用母乳哺育嬰兒。有一次在素食餐廳碰到她,聽她說完她的飲食法後,我對她說你這樣吃會有問題,不是一點點問題而是極大的問題。她吃到極端的挑食,他的個性已經怪辟的不得了,他的小孩也跟她一樣的怪辟,為什麼?因為她的信念怪,她選擇的飲食有怪辟,生下來的小孩就有怪辟,而又繼續飲食怪辟,結果小孩當然一定怪辟。從飲食內容就可以看出人的內在。食物是活的,食物是具有心靈的,食物是有某種意識和能量的,它會影響到你每一個細胞,它是深入到我們體內。可是我們似乎很少去注意到,飲食對我們身心成長的關係。幾乎自古以來所有靈性的修持,都會講到食物,因為它真的很重要。


 

選擇有正念有愛心的人所準備的食物,正當飲食時,也要有正念和感恩的心
  有一個修行者不是修得很高,但確實是修行者。這個修行者在某一個寺廟過夜,過夜那天他在那裡吃東西,到了晚上,他突然起了一個歹念,他看到寺裡的油燈非常漂亮,就想偷油燈,結果偷了油燈後就連夜離開,然後睡了一覺,隔天醒來,自己卻想不通為什麼要偷油燈。後來自己仔細去想,自己吃過了那些食物,影響了他的思惟,經由查證後,得知那晚的伙夫本身心存歹念,所以他就不由自主的受到影響。所以要慎選食物,也要盡量選擇有正念有愛心的人所準備的食物,當自己料理食物時,也要有正念有愛心,正當飲食時,更要有正念和一顆感恩的心。


 

當你可以吃食植物時,就不應以動物為食
  素食的重點不在於殺生,萬物皆具有心靈,生命的維續不可能沒有殺生。我們問我們自己有沒有在殺生?殺生可多呢!我們體內有多少細胞,幾乎每一分每一秒都在生滅,如果沒有生滅,生命無法維續,生滅乃生命的現象。那是否說,我可以殺牲來吃,不。當你可以吃食植物時,就不應以動物為食。即使在只有動物可選擇時,也應盡量選擇意識開展較低的為食物,例如,盡量避開較有靈性的哺乳動物。比方說,當你必須拿針刺自己時,你會選擇眼珠還是腳趾甲?當然要選擇傷害較小的。


 

當身心純淨時,飲食也會跟著改變
  如果我們的身心很精細,惰性的食物吃得下去嗎?吃不下去。相反的,舉一個故事,有一個修行者經過蓮花池,他看到這麼漂亮的花,實在好喜歡,他想去摘朵蓮花。正當他要採的時候,突然一個聲音出現了,這個聲音告訴他這個花不能採,這是偷盜的行為,他一聽不敢採就立即收回來。忽然間他看到一個人過來,下到水裡採蓮花,他在旁邊很納悶,為何那個聲音怎麼不出來呢?那個聲音怎麼不出來呢?一直等一直等,他就看到那個人採了很多蓮花,採一採走了,他心裡實在很不平,非常不平,他就開始講了,他指著湖裡說:剛才出現聲音的那位聖人,為什麼我採的時候,說這是偷盜行為不能採,那個人採了一堆,你卻一句話也不說。那個聲音終於出現了,說:「你是修行者,全身都是光明的,你採了這個,你就變污黑了,剛才那個人本身就污黑,採了這些還是很黑。」這是在說什麼?宇宙的標準是隨個人而變的,也就是這個人可以跑五千公尺,就跑五千公尺,你能叫一個跑五十公尺去跑五千公尺嗎?初學瑜伽練習者,很難一時就改變飲食習慣。可以先教一些實際的鍛鍊法,只要鍛鍊方法是正確的,日積月累,當身心純淨時,飲食也會跟著改變。


 

我想吃的食物是否就是我需要的食物
  很多人問一個問題,我想吃的食物是不是就是我需要的食物?我想吃的食物確實是我需要的食物,基本上這是對的,但後面是有問題的。對在哪?又問題在哪?今天想吃的食物是身體所需要的?還是心靈需要的?還是眼睛需要的?問題是那一個你需要的。有可能是肉體需要,心靈不需要,如果肉體為主導會怎麼辦?就跑去吃了。如果是心靈主導,就不會去吃。再者,是你的低層次脈輪需要,還是高層次脈輪需要?兩者間是否需要有完善的調和?此外,是健康細胞的需要還是病細胞的需要?如果病細胞勢力強,就會跟著病細胞的需要走?如果健康細胞比較強就跟著健康細胞的意願走。結果呢?前者愈病愈重,後者愈來愈健康。有一個糖尿病患者聽我的課後,他感概萬千,為什麼?糖尿病患者特愛吃甜食,是健康細胞需要呢?抑或病細胞需要?是病細胞。而原來他認為他想吃的食物就是他需要的食物,所以一直跟著感覺走,一直想吃甜食,就愈病愈重。有時,跟著感覺走往往是跟著習氣業力走,自己不知不覺中墜落了,生病、迷網都還不清楚。


 

身體和心念會影響你選擇的食物,你所吃食物也會對你的思想和身體產生影響
  再舉一個例子,今天有四個人到自助餐去點餐,點完後,把某甲的給某乙,某乙再給某丙….,每一個人看到菜後會有何感覺?是否有可能這些菜是他們幾乎永遠不會去選的。每一個人每天所點的菜幾乎都差不多,這個過程透露了甚麼訊息?身體和心念會影響你選擇的食物,你所吃食物也會對你的思想和身體產生影響。


 

氣候、陽光會影響食物的屬性
  肉類和植物類食物那一個比較容易壞掉?肉類很快就壞掉。同樣是肉類,在赤道和北極,在那裏容易壞掉?赤道。很清楚地,氣候會影響食物屬性,一個變性食物到寒帶地區,可能會傾向悅性,一個變性食物來到熱帶可能傾向惰性食物。同一個食物在早上、中午和晚上的屬性會轉變,早上食物會比較偏向悅性,中午食物會比較偏向變性,晚上食物會比較偏向惰性,這是食物。人在早上偏向悅性,中午變性,晚上惰性。再來有些食物如果照到陽光,會傾向悅性和變性,如果照不到陽光,會傾向變性和惰性,人如果經常沒有照到陽光會精神不佳。


 

存放過久的食物會變性
  隔餐再熱過的食物好吃嗎?冰過的菜淆再來煮,好吃嗎?不好吃。新鮮度和能量統統跑掉了。以前楊貴妃有個「跑馬送荔枝」的故事,為何要跑馬送荔枝?因為一日色變,二日香變,三日味變。所以要早一點送達。水果放久了香氣、顏色、表皮、味道就會慢慢改變,再放更久一點裡面的果肉都變了,能量在不覺中耗損掉了。食物放久了,悅性變成變性,再久一點,變性變成惰性。


 

心情會影響食物的屬性
  心情也會影響食物的屬性,當你和自己深愛的人在一起會如何吃東西?是不是你一半我一半感情才不會分兩半,你一口我一口感情才不會碎(用台語念)。又如果某人在監獄的最後晚餐,吃不下被端出來,你敢吃嗎?媽媽煮的菜最好吃最有味道,為什麼?因為加了特別的愛。人是有情感的,食物也有情感和心靈,心念會轉變食物的屬性和能量,每一個食物都是活的。如果是心愛的人所煮的會特別香,特別好吃,特別有能量。中國有句話說:不吃「嗟來食」,其義是不吃不禮敬的食物。


 

木耳的屬性為何
 

一個我個人親身的例子:前幾個月,我在高雄教呼吸身印課的一次中午,有一位學員用白木耳打的果汁,拿給我和大家喝,喝完了還有剩下一些,學員說剩下的就給老師,我不好意思拒絕,因此就喝了。我幾乎已經有十幾年未嚐白木耳了,喝的當時沒有什麼感覺,下午就接著講課了,結果我竟然講到快睡著,太誇張了。我通常講課是越講越有精神,怎麼會講到眼皮快蓋起來了,當時我真的好睏,只好讓學員休息一下,我自己也躺下,那時我還在納悶,到底怎麼搞的,我怎麼可能講到快睡著呢?不可能的事呀。忽然間想起我中午喝了不少白木耳汁,哦!它的力量怎麼強到這個樣子,早上中午精神都還好好的,竟然到了下午卻睏得受不了。

白木耳和黑木耳都含有很好的膠質和營養素,但因為生長在較陰濕的環境,稟氣較為惰性,從靈修的角度來看,會讓人比較昏沉。從所以依稟氣來分,就被歸為惰性食物。再來看個例子。菸毒勒戒所所供應的食物是重口味還是輕口味?是輕的。為什麼?透過清淡的飲食,人的感官會慢慢回復敏銳度,一旦再聞到菸毒味,便會不喜歡。就如同不抽煙的人,即使是五十公尺外有人在抽菸,也都聞得到,而那些老菸槍感官已麻痺,連自己抽菸也聞不到菸味。隨著身心的淨化,飲食內容也會改變為純淨。倘若你無法確認食物屬性,你可以在斷時後去嚐嚐看,當會有更敏銳的辨別力。


 

除了食物的選擇外,還要注重飲水和新鮮空氣
  人體代謝的廢物要靠甚麼來排出?最重要的是水和空氣。無論是大號小號或排汗,無不是藉著水份,而且整個消化機轉皆需藥水來參與。所以飲用純淨的水和足量的水就非常重要。大約每公斤體重每日需要40cc的水,以體重60公斤為例,每日需要2400cc的水。天氣熱,活動量大時,還要適度增加,有痛風、結石的患者,更需要大量的飲水。但每次的飲水量以120cc左右為宜,一次飲大量的水,效果並不好。但早晨第一次的飲水可大量排除體內的廢物,所以可增至400-700cc。註:此處所指的水是純淨的水,絕對不是市售的果汁、汽水等飲料,絕大部分市售的飲料都是非常不健康的糖水和人工化學物質。

除了水之外,另一個影響消化和代謝機制的是空氣。空氣除了含有我們已知有形的能量外,還包含多種不同形態的精細能量和生命能。空氣也具有情感,那個情感叫作氣氛,它會影響你的細胞和心靈狀況。人體的消化和毒素的排除都需要空氣參與,氧氣會將體內所代謝的酸和二氧化碳排出,體內才不會酸化。


 

人為什麼會打哈欠
  人為什麼會打哈欠?缺氧。為什麼缺氧?我只知睡眠不足就會打哈欠。睡眠不足和缺氧有何關係?背後是什麼原因?只知缺氧,為什麼缺氧?因為如果我們沒有完全的休息,如果你躺在床上一個小時沒睡著,和睡著十五分鐘那一個好?十五分鐘。這十五分鐘的心靈是跳到另外的一個層次,組織細胞是進入非常流暢,快速的新陳代謝。如果大腦沒有進入到alpha波、theta波、delta波,就很難得到真正的休息,心靈和細胞就沒有辦法得到快速的修復。所以睡著才能夠充分休息,沒睡著不能夠充分休息,因為它的轉換速度是完全不一樣。如果沒有充分休息,體內的毒素不易代謝,就會形成酸化反應,這個時候就需要更多的氧氣來把體內的毒素代謝出去。


 

骨質疏鬆症與體質酸化有關
  一個火再加一個火就變成炎。如果體內發炎,炎會導致生病,生病就會有痰。當人體發炎時 ,需要大量的氧氣來做代謝,所以需要到空氣新鮮的地方,需要悅性飲食,需要鹼性飲食,為什麼?因為發炎時體質會酸化,新鮮空氣、悅性飲食和鹼性飲食有助於消除體內的酸性。

骨質疏鬆症與體質酸化有關,為什麼?因為體內血液為了維持PH值7.4,就會猛抽骨中鈣質來做酸鹼中和。所以要多選擇鹼性食物。


 

人是有情感的是活的,每天的生命能量也是不一樣的,因此飲食的選擇也會不一樣
  曾經有一個營養師,對各種營養素很瞭解,她把所有數十種的蔬菜水果全部寫成清單,依不同季節,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質、維生素、礦物質的含量,規劃365天的飲食表,將其貼在冰箱的門上,上面寫著某年某月某日某餐要吃什麼食物和水果。結果會健康嗎?如果你發現表列上的食物,不是你當時所想吃的,你仍會非常欣悅的去飲用它們嗎?人是有情感的是活的,每天的生命能量也是不一樣的,因此飲食的選擇也會不一樣,念會影響到食物的屬性變化,如果按照列表去吃,身體未必會健康,因為它不符合生命的原則。


 

吃素的進階要義在於心齋坐忘
  《莊子》心齋論:「若一志,無聽之以耳,而聽之以心,無聽之以心,而聽之以氣,聽止於耳,心止於符。氣也者,虛而待物者也。唯道集虛,虛者,心齋也。」坐忘論:「墮肢體,黜聰明,離形去智,同於大通」。吃素的進階要義在於「心齋坐忘」,「齋」字是由上「齊」下「忄」所組成,齊者合一,忄者本性也,所以齋的意義是合於本性良心。而坐忘是超越形象與知見。一位修行者的持齋應該是上合天心下合自性,念念不離道,心中也無吃素之念,而非僅止於清口茹素。


 

問與答
 1. 濟公吃狗肉和飲酒代表何種內在的意義?
答: 吃狗肉代表瑜伽功法中的逆舌身印(khecarī ,類似中國功法中的捲舌搭天橋),其用意是控制呼吸,收攝感官,控制欲望,並且引甘露(bindu,又譯為醍醐、唾液、真水)下降(亦即飲酒之義),飲酒代表飲甘露,甘露指的是松果體和腦下垂體的精細內分泌,在道家又稱為飲自家水。
   
 2. 修行者為何注重prasa’da的飲食?
答: prasa’da的字義是清澈、明亮、純淨、慈悲、淨食、淨信、上師吃剩的食物、受祝福的食物。修行者要重視飲食的純淨,所以視那些經由上師祝福過或吃過剩下的食物為淨食。當上師不在身旁時,可經由梵咒和觀想修持來使食物轉成淨食。
   
 3. 為何瑜伽行者在用餐後要讓右鼻孔通氣?
答: 右鼻孔通右脈,屬熱,當右鼻孔通氣時,可幫助食物的消化。
   
 4. 為何瑜伽行者不站著飲食?
答: 因為站著時交感神經在主導作用,而當交感神經在主導作用時,胃的消化能力反而不佳,所以為了健康的緣故,瑜伽行者不站著飲食。
   
 5. 請問果汁機要用快速或慢速?
答: 如果單從健康的角度來看,牙齒咀嚼的速度是慢的,慢的速度比較不會破壞食物的天然屬性,所以若能達到要打碎的程度,那麼慢速可能較佳。
   
 6. 用電磁爐和微波爐來烹調食物好嗎?
答: 電磁爐和微波爐的頻率比較會損傷食物的天然屬性,對健康比較不好。
   
 7. 吃維他命丸好嗎?
答: 維他命丸不是天然食物,即便是從天然食物中萃取而來,已失去其黃金組合和生命能,身體機能無法辨識它,會在體內造成不良代謝。而且維他命丸的組成並非是符合你真正的需要,所以在近代的許多實驗都顯示出,多吃維他命不但無益而且會造成傷害。
   
 8. 脫脂和半脫脂奶粉好嗎?
答: 脫脂和半脫脂的奶品是人工製煉的,雖然含脂量較少,但近代許多實驗都顯示出,飲用脫脂和半脫脂的奶品反而得心血管疾病機率較高,所以沒有天然的全脂奶品好。
   
 9. 基因改造的食物好嗎?
答: 最近這個議題正夯,多方意見都有。像這種改造物的好壞,很難在短短幾十年就能知道它的影響,往往需要經由隔代再隔代的遺傳研究,如果不放心的話,那就盡量選擇非基因改造的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