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志工共同整理

 

1.  
問: 我現在練自發功,常會覺得背部有涼涼的感覺,讓我覺得有不知名的恐懼,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不問不行,所以,趕快問一下。 
答: 好,謝謝!嗯,妳的身體狀況可以在課堂上提一點點嗎?(學員點頭表示同意) 你的這個狀況叫作些微的「陽虛」,假如一個人的生命能帶「陽虛」,會產生一種叫作無明的恐懼,因為妳的體質有些微的「陽虛」,所以才會有無明的恐懼,這樣你了解嗎?當人產生無明的恐懼時,該怎麼辦呢?你要繼續練功!

再問:我覺得最恐懼的狀況是在於,比如說:燈都關著的時候,我的背後面是無倚靠的狀態,或是我睡著的時候,我覺得我的背是朝向外面,後面是完全空的狀態,不是靠牆那邊,我會怕那種感覺,可是身體正面就不會怕,我就是怕背後面空空的感覺。
再答:身體前面是屬陰,身體的背部是屬陽,對嘛,學中醫的都知道,所以「陽虛」就會背涼啊!(老師與學員們一起哄堂大笑!)反正我隨便說說,上課就是希望大家開開心心的上課、快快樂樂的回去。前述是開玩笑的,好,我繼續來解釋。你最主要的問題是「陽虛」,「陽虛」會讓一個人產生莫名其妙的恐懼,「陽虛」還區分成─「脾」陽虛、「腎」陽虛、「心」陽虛,如果沒有相關的中醫知識,大家是不容易聽得懂的。所謂陰虛體質或陽虛體質,是一種很籠統的說法。所謂「心」陽虛的人,其徵狀是會披披顫(台語發音),也就是顫抖之意,只要有一點點聲音就會被嚇到,而「脾」陽虛的人,其徵狀為何?會東西吃不下,滿漢全席擺在前面卻沒有胃口,「腎」陽虛的人呢?人沒有體力、沒辦法產生更好的能量,這些都是虛。陽虛的人就會表發出什麼徵狀?表寒、裏寒都會有,然後在情緒裡面最主要的就是─恐懼加慌張,然後會再加上記憶力減退。那怎麼辦呢?我們可以用「補」的方式來改善這些徵狀,有幾個主要的方式可以補:第一個方法是補氣,以中醫來講,陽虛的人要補氣,「蔘、耆、朮、苓、草」就是在補陽氣,蔘:人蔘;耆:黃耆;朮:白朮;苓:茯苓;草:甘草!基本上吃這藥材就可以了,還可以再加上什麼?加紅棗再加薑,加了紅棗一定還要再加薑,為什麼要加薑呢?因為單吃紅棗,氣容易滯,很多人不知道這方面的知識,只知道加紅棗補氣,都忘了加薑,不加薑,紅棗容易導致氣滯,所以加了紅棗,就一定要加薑,讓身體整個氣舒暢,氣只要一發散了,人就比較不會恐懼,造血功能也會改善。第二個方法是多食用五穀飯,主要的穀類如:糙米、高粱這些要多吃,燕麥也可以,也可再加小米,這些都可以幫助妳把能量補足。如果人真的很虛、記憶力又減退,則可以再加桂圓,桂圓肉很好。第三個方法是多食用堅果類,如黑芝麻加核桃,你有記下來嗎。好!妳也可以給中醫師看,把元氣補足了,繼續練功,不用擔心。下次呢,妳就跟那些所謂妳害怕的講,我這邊缺人手,正需要招兵買馬,請他們來當妳的子弟兵(學員笑) 。 

   

     

2.  
問: 我的問題有兩個,因為現在我們家很多人都學自發功,所以,我們現在是全家自發功(學員笑),沒有自發功也被抓去練自發功。像我姊姊就會帶著我爸媽去戶外練功,但是因為最近常下雨,且前一天才剛下過雨,地上都有些泥濘,我姊就想不知道可不可以赤著腳在地上練功?第二個問題是:我因為想多練習自發功,所以在睡覺的時候也會練功,由於我先生在旁邊,我就自然拍打他,我的問題是:不曉得像剛剛老師提的,除了拍打、揉,它背後的涵意到底是什麼?會不會說每一個動作都有不一樣的意思? 
答: 如果我們要細分這些動作,每一分每一秒都是不一樣(學員笑),每一個位置,每一個細微的地方通通都不一樣,這個是指細分,妳是要知道細的部分?還是要知道粗的部分?
 
再問:當然是細和粗的部分都要啊(學員們哄堂大笑)!要先知道粗的才能知道細的啊!不是嗎?
再答:對!這樣就好了!因為妳要知道細節的話,要看很久,才會研究出很多細節,然後到後來妳就睡著了。我們只要講簡單的粗略部分,也就是要看拍打的位置和用的手法,妳用的手法不一樣、拍打的位置不一樣,妳說有沒有關係?時間不一樣,跟拍打有沒有關係?因為在不同的時間,它拍打的位置也會不一樣,這其中的道理是很細膩的,如果妳真的已經進入到巧手階段,那麼妳用的手法:啪啪啪啪,甚至還會點穴,真的!點穴的那一點就是畫龍點睛,身體的氣就通了,好!所以有沒有一樣?不一樣。因此拍打法、位置和時間等通通都不一樣,意涵也就不一樣,可能也帶有報復的意味(學員們哄堂大笑),半開玩笑!我們就簡單地先這樣解釋給大家聽。對於初學者而言,我們並不鼓勵大家說要細膩到每一個細節都知道,因為我們希望大家越來越往上提昇,你越不去執著,你就越會明白!所以,先不用知道那麼多,如果妳真的要知道,可以,但是,知道那麼多後會增加自己的負擔,我們通常學很多知識,因為是用「我」在學,所以學了一堆知識以後,知識增加了,然後什麼也增加了?負擔也增加了,因為你把知識當知識來學,就會負擔增加,如果你用智慧來學,就不會成為你的負擔!其實我現在說的這個觀念已經帶有玄機了!聽得懂的學員就聽,聽不懂的就算了,也沒關係,不要成為負擔就好了。好!我們接著來講解,乾的草地不錯,對不對?請問泥濘地好不好?當然好啊!好得不得了,你炒菜,炒出來的菜有乾的,會不會有濕濕黏黏稠稠的,會不會也弄成泥?為什麼?至少口味不一樣,是不是?好!但是我們不是要講食物,其實我是藉由食物的傳導,想來跟大家講解「大地能量的傳導」。不同的土地,它的「傳導」也不一樣,我們先用最簡單的例子:今天你如果吃一樣食物,你的味蕾是怎麼接收的?你們知道嗎?在梵文裡面,這些內容講起來都是很有深度,「聲、觸、形、嚐、嗅」,在第二個脈輪 (生殖輪:svādhiṣṭhāna),是什麼?是「嚐」;在佛教裡面講:「色、聲、香、味、觸」裡,是「味」,為什麼是「味」?為什麼是「嚐」?在生殖輪上它用了一個詞,叫作「rasa」,「rasa」是什麼?「rasa」就叫作「流、液體」。在物理學上跟化學原理上,它是怎麼來的?它是這樣子來的:一顆糖、一粒鹽巴、任何一個東西,如果它沒有被溶解,你的味蕾是無法接受的,大家了解這個意思嗎?所以,為什麼液體元素,它主「嚐」、主「味」?就是因為它是一個流、它是一個液體,它必須要被溶解,才能夠被人體吸收,這樣講起來已經是很有學問了。好,現在我們來繼續講解:如果你今天踩的都是乾的草地,你吸收到的能量,容不容易去吸收到它屬於溶解的能量?有沒有辦法?不容易。所以,當你把它踩爛了,變泥了之後,就如同炒菜你把它煮爛的時候,味道呢?不一樣,泥有泥的味道,這樣大家明白噢!所以,當這個土地變成泥以後,它的滲透力、你感受的那個「嚐」跟「味」,會比較match(相合)它的波流,這樣大家清楚嗎?另外,再奉送一個你們沒有問的問題,我們點蠟燭時,有沒有看到燈火在燒?有。請問蠟燭的火在燒,是不是在燒蠟油?不是!那是燒什麼?火只能燃燒氣體,沒有辦法燃燒液體,它是液體氣化之後,火去燒你的氣,這樣大家瞭解意思嗎?我舉這個例子是在講什麼?如果哪一天,你火很旺的時候,可不可以練功?可以啊!因為在火中你有火氣可以練功,沒有火氣你怎麼練功?所以,有水的時候練水氣,有火的時候練火氣,因為在不同的五大元素的環境之下,它會散發出不同的波長、粒子跟能量,這樣大家清楚嗎?那麼颳大風、下大雨可不可以練功?點點頭就是可以囉!那麼要不要去練功?不要去?去啊!當然要去啊!颳大風、下大雨、颱風來的時候,當然要練功,因為那個能量好得不得了。地、水、火、風、空,每一個元素都具有非常殊勝獨一無二的能量,有機會同學們要好好去體會。你要細膩的覺知到:五大元素是怎麼變化的?在生命裡面,你的心靈是如何變化?就像剛才第一個問題,問出「壇城」的世界,梵文稱為 「Mandala」曼陀羅的世界,它是一個多重組合的,在好幾個,你很難形容的「度的空間」裡面所勾勒出來的世界,這樣大家可以體會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