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志工共同整理

 

1.  
問: 我們在做自發個人療病時,應以什麼心態來看待?是心理上要有治療好疾病的願心嗎?
答: 我們所講的個人療病,是指個人症狀的舒緩或某種疾病的治療。現在我們問自己:當你生病的時候,你跟這個疾病有沒有起對待的心?有沒有?生病的時候你會說:很歡迎!Welcome!Welcome!多多益善,還是生病的時候,內心是不滿的、生氣的,想說,唉呀!為什麼偏偏是我得這個病?或是想:得這些病,其實都是別人的錯,所以害我得這個病,比如是老公害我得病、公司害我得病、小孩害我得病、環境害我得病,對不對?是不是?或是飲食害我得病。總是因為外在的某件事情或因素讓我得病,通常大家都是這麼想,是不是?你們內心對自己回答就好,不用講出來。然後,你會歡迎這些疾病嗎?會不會?不會歡迎喲!很坦白。好!我來舉一個例子,很多人找過我,希望我教他們,甚至開課,開什麼課?最多人要求我開某一門課,但是我從來沒有開過,什麼課?「看相」,而且有人邀我寫這類型的書,因為他們知道:雖然坊間相關書籍的種類很多,但根本都找不到我所說的這類型書籍,因為內容太細膩了!所以,他們說如果我的書要暢銷,就要寫這種書,鐵定暢銷,一般的書還要賣一兩年、三年才能夠賣完,這種書照現在一刷五千本、一萬本,半年就賣光了,絕對賣光,以我寫的內容一定賣光。可是我怎麼跟他們回答?我說:你若要真正看相、要學看相,你要學到你心中無相,看時是完全不動心,如此你的看相才會準。如果你的心中有相,你看相絕對不會準的。好!所以,當你帶著某種對待的心來治療疾病的時候,你想,在這個當中,你會不會跟它起對待?會不會?會。我再舉一個例子:這是我昨天看電視剛好看到的,昨天晚上我很晚才回到家,因為台中有課,上完後再趕到新竹,回到家已經很晚了,我在吃東西時,順便看Discovery 頻道,它正在演一個空中浩劫的劇情故事,這類型我已經看了大概三十集以上。昨天演的是一個悲劇,劇情是講一架民航機被美國神盾驅逐艦打下來,後來調查報告出來,在在指出事件發生過程出奇的離譜,而且是一連串不可能發生的錯誤,然後造成一個大家覺得難以原諒的過失,就是誤將一架民航機當成軍用機打下來,造成國際的撻伐。大家想怎麼可能會發生失誤,但偏偏就是發生了!後來,他們就請了心理醫師來這艘驅逐艦上,模擬當時的環境及所有戰鬥過程的那個緊張的氣氛,最後得到了一個答案,什麼答案?就是當你認為對方是要攻擊你的時候,不管你得到的訊息是什麼,你的判斷就是對方要攻擊你!因為在那個緊張心態之下,你所看到的都是什麼?你心中的念:「對方要攻擊你」。

好!我為什麼要舉這個例子?今天我們人得病,如果你一直想:啊!我得病,我得病;喔!這個人就是要害我;喔!他對我怎麼樣不好,那些事情怎麼樣怎麼樣的,請問你會不會加重那個感受的強度?絕對會!在瑜伽心理學裡面,魔鬼是怎麼來的?其中有一個部分叫作:「正性幻覺」,實際上它不存在,但是因為你的念,而造成它的存在,這個叫作「正性幻覺」。所以,我們今天來談治病,「治病」在表面上好像在治很多病,其實這些治病,是站在「一元」還是「二元」的角度來看?「二元」。所以,我剛才講:你希望用什麼態度來面對你的疾病。我再舉一個例子:從以前到現在,所有來看過我的精神病患,我幾乎還沒有看到過一個是真正得精神病的,但是,幾乎每一個人都在吃藥,實際上有沒有病?沒有。我在新竹教課,也是有兩位學生在吃精神疾病方面的藥,才二十多位學生就有兩位在吃藥,啊!一看根本就沒病,但是為什麼要吃藥呢?就是因為醫師說你有病,因為做心理測驗問答時,問說:你會不會有時緊張?會。那麼得病的可能性就要加個幾分,好!再問:你會不會有時焦慮?會。那麼得病的可能性就要再加個幾分,好!又再問:那你會不會偶爾失眠?會。然後再加幾分,加一加,啊呀!你得了精神病。但實際上是醫師有病 (所有學員們發出笑聲)。你拿那張測驗卷去問醫師,醫師你會不會有時候緊張?會!(學員們哄堂大笑),會不會有時候焦慮?會!會不會偶爾失眠?會!你有時候會不會吃不下飯?會!寫一寫,醫師你也得了精神病。有時候精神科醫生真的是犯了很大的錯誤,因為人會自我認同啊!有時根本沒有什麼病,但因為心理上對疾病的認同才誤以為得病。所以,當你把一個不存在的東西,一直想著它是存在的,就會產生「正性幻覺」。因此本來沒病,會不會想到變有?有可能!如果別人沒有騙你、沒有欺騙你、沒有壓迫你、沒有罵你,可是呢,你可能會自我刑罰自己,有沒有?有,很多人罹患疾病都是這樣來的。前幾天,有一個人拿她的藥單給我看,一樣是有抗憂鬱的藥在裡面,而這位女士,我確實對她蠻熟的,也不是說很熟,但對我來講,一看她就知道她的狀況,好!她這些疾病,其實是什麼?她告訴我說:「我的老公怎麼樣、怎麼樣的,所以讓我得病。」我說是這樣嗎?其實妳老公會這樣、這樣的,是因為妳對妳老公怎麼樣、怎麼樣,所以,妳老公才會這樣、這樣的(學員們發出笑聲)。所以,其實妳只要改變妳自己,妳老公就不會這麼辛苦來折磨你。可是,人嘛!有時真沒辦法,「念頭」轉不過來。如果妳不願意去面對它並且適當的轉念,然後吃一堆藥,有意思嗎?沒有意思嘛!接著,我們來談自發的個人療病,如果我們今天只是把重點放在我要怎麼治療疾病,請問那是根本嗎?是不是根本?不是嘛!那個只是你在做最後收尾用的,甚至你那個收尾的本身都是有問題的,它本來就沒有這些病嘛!是因為你的某些心理因素造成你生病,所以,你只要把某個觀念修正,包括你的生活和很多方面的修正。如果各方面檢視是OK的,那又得病,那你就要怎麼樣?叫作:「疾病三摩地」,或稱「疾病的喜悅」。本來就是這樣子,在瑜伽裡面、佛教裡面、藏密裡面稱為「
līlānanda」(遊戲三昧),對不對?你要不要去跟它對抗?不用嘛!如何「治病」,我們以前講過,你只要專一進去了,你就可以治病。但是,真正的治療並不是在對抗,它會幫你做調整,所以,你的心如果帶著一個要除去疾病的對待心,那會造成怎麼樣?你就會覺得:好像沒有達到你要的成果,好像業力還沒有燒光耶!好像還有沒治好的咧!對不對?是不是會有這種心?這就是對待的心。好!所以,我們第一個,要去知道:你是為什麼會得這些病?真的有這些病嗎?以前我也帶過一個班,曾講過一個故事,這個故事有些學員聽過,有些學員可能沒聽過,我再講一次,這個故事很有趣:只要有人生病去問某一位醫師,醫師在問診的時候,就會問病患什麼?他說:「你得這個病的目的是為了什麼?」(學員們發出笑聲),有沒有跟你們講過 (學員回覆:沒有。) 任何一個病患遇到這個醫師問這個問題的時候,大家都愣住,心想:哇!你問我是為了什麼目的來得這個病?哪有人是為了某個目的來生病?醫師說:「是的,人得病、生病是有目的的。」我們說我們要治療疾病,但是,治療疾病是「果」,你一定要去找出什麼是導致你生病的「因」。這個醫師他找這個導致疾病的因素,他就用很特別的方式,他說:「你生這個病的目的是為了什麼?」他這樣問的目的在做什麼?其實,很多人生病確實是有目的的,只是你自己不知道你潛在的目的,其實大家都知道,只是它存在無形中,一直讓你產生疾病。所以,我說這個醫師,與其說是醫師,不如說是心理治療師。我們雖然教大家治療疾病,但是,問問你自己:「你是帶什麼樣的心境來面對你的疾病?」其實,疾病是:「一種喜悅、一種成長,而不是一種對待。」你也不需要心存期許:我必須在三個月裡面治療好這個疾病,讓這個疾病好轉。因為疾病在某個程度上是你的幻覺,是你為了某些心理情緒的不平衡,所製造出來的某一種對待。所以呢,你要用智慧去跳脫這些,否則,你會有「疾病」永遠治不完的情況,就如同在博伽梵歌跟王者之王瑜伽經上講:「沒有任何事情尚未完成,也沒有任何必須完成或尚待完成的事情。」同樣的,並沒有什麼疾病等在那邊需要你去治療,就像「事情」是永遠做不完的,疾病也是永遠治不完的,這樣知道嗎?因為生命本來就是這樣的一個流,所以,當你的心靈沒有進入至上的這樣一個波流 — 生命的波流,你一定會有太多的對待,那你就這邊打火,那邊救災,你不就忙死了,每天只忙著治病就忙不完?如果真是如此你會怎麼樣?這一世就忙著治病!然而,你的生命目的到底在哪裡?大家瞭解意思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