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志工共同整理

 

1.  
問: 現在靜功練得比較多,動功練得比較少,可是我覺得動功練少之後體力上好像比較差。我上網去查,網路上解釋說,如果氣動比較多,體力就會變好,如果是靈動比較多,體力會變差,可是我又還沒有到靈動的地步啊?
答: 這是很好的問題,我一起來解釋。我怕我解釋得太快,大家會聽不懂。在上次課堂上有位學員問了一個問題,我回答得很妙,他也點頭了,結果竟然沒有聽懂,他聽成了另外一個意思。後來他載安師父去搭車,在路上就和安師父分享他的想法。安師父在禮拜六告訴我說,你跟他回答得很棒,問題是他沒有聽懂,安師父向他解釋後,他才懂了。昨天晚上睡覺時反而換我作夢了,我夢見說我講的道理和人家不一樣,結果別人都聽不懂,安師父叫我去看精神科醫師。所以我現在講解時還是不要跳那麼多步 (笑)。其實我很習慣了,大家可能不清楚,我在1974年就開始教課講禪宗,各位想想看,1974年講禪宗,那是多麼早啊!所以我已經很慣性地直接用禪宗的方式回答問題,但是底下的學員都愣在那邊!不知道懂還是不懂,其實最好不必懂,因為禪宗不是用理解的方式來明瞭。這種課程步調習慣後,我回答問題時就慣用禪宗的方式,不過現在我的回答已經比以前實際一點。一般我們練動功的時候,會耗能比較多,但是對身體的改善程度會比較明顯,這是事實,網路這樣講是對的。但是在某方面來說,如果你動功練得過多,營養補足不夠,休息又不足,那麼動功練過多了身體反而會虛,這也是可能的。我們再來談靈動,這內容對進階班來說太深了,到了高級班有機會時我會跟大家講解靈動。關於靈動這部分,一般依序的教導方法,幾乎都不會先教靈動,一定先教道家專門術語所謂的「練乩」。在密宗、瑜伽中,梵文稱基質為adhara,我們每個人都有肉體,肉體就是心靈的基質,如果基質沒有練好就練靈通,有非常高比例的練習者會出問題。出什麼問題呢?身體都「虛累累」!就像你所說的,身體都虛累累!為什麼呢?因為心靈都還放在有形的軀體上。就好像有一位男學員,一看就知道是大腦袋,因為他的腦袋一直在用,身體卻不怎麼動,所有的營養都到腦袋,腦袋很厲害,是個電腦高手,但是身體卻虛脫。所以一個人如果在基質還沒有練好前就要練「靈體」,身體可能會垮掉,這種例子還不少見。其實每個人都會練到「靈」,因為你的存在就是肉體、心靈和靈性,所以一定會開發靈性,但是通常在開發靈性以前,每個人的身體要先練過。現在進階班在練的就是身體的調練,也就是按部就班的從力用功、氣用功、意用功到手印,再到五官、音聲,全部都會帶大家練,只是現在時機還不到練靈動的部分。等這些功法都練過後,你們就會進入靈動。其實靈動還要看你用哪個層次的靈,有一種靈動比較耗能,至於真正好的靈動不但不會耗能,還會補足能量。我們以「主動運輸」和「擴散作用」來做說明,生物學上的「主動運輸」是耗能的,「擴散作用」則是幾乎不耗能。如果你的靈動還未專精,也就是能力還不夠,那麼可能會用很多精神在做靈動,一靈動完你就會覺得虛脫。再舉個例子來說,有人揮鑾一揮3個小時,有人還揮6個小時,跟外科醫師有得拚,外科醫師常常手術6個小時不上廁所。揮鑾完有人就倒下去,有的人甚至是沒有意識了,有的人雖然還有意識,可是身體虛脫了。

再問:什麼叫作「揮鑾」?
再答:揮鑾也稱為飛鸞、揮砂,有的則稱為降乩、扶乩,有的又叫作桃筆,意思是某個靈透過你的手來寫字,你的體能可能會在揮鑾時耗散了。再舉個例子,現階段(進階班)自發功我為什麼不教大家幫人治療,因為大家的基礎還不夠,到了高級班才會教助他療病。很多人在基礎班學一學就想幫人加持,我們不會禁止但是也不鼓勵。比如說幫人加持,不懂的人會死命地灌,灌完別人,自己卻也虛弱了。這時才來找老師,問老師說:「我好像從別人身上吸了一堆業力,被灌的人卻覺得頭暈暈的,這是為什麼呢?」這是因為你自己的能量還不順。真正的加持應該是你和被加持的人合一,你和至上是合一的,至上是透過你來幫助別人,透過你將能量傳給別人,因此你自己的能量還是足的。所以高層次的靈動,能量是足的;低層次的靈動,能量是虛的,因為會耗能。絕大部分的人都是低層次的靈動,靈動過後身體往往會很虛。那麼為什麼絕大部分都屬於低層次的靈動呢?因為基質沒有練好,所以你幫人家加持之後就會很累。如果你的功力很強,好像武俠小說一樣,手放在後面,幫人加持完之後,自己還是金光閃閃。以後各位練自發功,有可能會跟別人頭頂頭,能量直接出去。如果你是真的在自發功狀態下,大宇宙的靈能會直接自己進來的,你就不會覺的能量不足;但假使你是耗能的在接靈,身體就會很累。所以我們不鼓勵練靈動,只要你能量足而且時機到了,你自然就會。反之,時機未到,你強行去做就會耗能。現在你還沒有到那個程度,可是你的心有點動了。其實不要動這個心,傻傻地練、笨笨地練就好了,不要想說自己要在這當中有什麼能力。你放輕鬆去練,能量就會足,不要太聰明,你的腦筋一直在動,這樣會耗能,你要傻傻地練,能量就會進來。

   

     

2.  
問: 我是複習進階班的學員,基礎班剛開始練自發功的時候有一些狀況,就是我會覺得身體常常一陣陣發熱,等到上進階班的時候,這個現象就停止了。可是最近一個月又開始了,不過發熱的狀況和以前不太一樣。以前的情形分不清是更年期還是單純的身體發熱,現在的狀況是熱氣上來後從臉一直到腳底,身體本來涼涼的,突然就熱起來。晚上不大好睡,因為半夜都會熱醒,我不知道這個狀況需要做什麼來調整或是順其自然不去管它嗎?這是第一個問題。第二個問題是,練加行法的時候,我沒有很執著一定要練出什麼東西來,所以練外丹功抖不起來也無所謂。不過練香功的時候我發覺一個不太一樣的狀況,就是我剛開始轉得很厲害的時候,可以感覺到氣場很強,就像老師講的,好像可以把空氣分開來;可是練到現在,我覺得好像沒有什麼氣感,雖然還是有些自發的動作,好像在跳泰國舞一樣,手不斷地在轉或是打手印,但是沒有什麼氣感。我不知道這種情形是正常的或是需要做什麼鍛鍊?謝謝老師。
答: 很好的問題,我本來一直想找時間跟你談,因為你這次來,氣都浮在頭部。其實就像你剛才敘述的,這是你更年期可能的現象,你的思慮本來就多,更年期一來又會有陰虛的現象。很多人看不懂什麼是「陰虛」,例如有本很有名的書「人體…手冊」,作者就把陰虛現象弄錯了,因為作者對中醫並不是很清楚。其實陰虛就是血虛,陰虛會生內熱,從身體裡面發熱,這和荷爾蒙有關。除了荷爾蒙之外,和腦部思考也有關。我們這裡有些學員接近更年期,所以我還是來講解一下。腦部思考多了就會有「火」出去,「水」下降,「火」指的是思慮、雜念、欲望,「水」就是營養素、津液、精髓液,「水」下降指的是能量流失,所以容易產生陰虛。更年期是荷爾蒙的關係,荷爾蒙主水,水不足就會產生內熱,內熱會造成手心熱、腳心熱、心窩熱、臉潮紅。關於你的情形,我直覺是更年期的可能性比較高。至於要如何對治?比較自然的方式是你要敞開心胸(open-minded)地去接受所有的事情,因為你非常知性,邏輯思考太清楚了。在你的生命裡面,邏輯思考加上時間是很重要的因素,你從這兩點去衡量生命中所有的安排,包括隨之衍生出來的價值觀。所以你接受一切事情時,都以平穩、正常、好的方向來思考;但是你也就只有接收到這個頻率的波而已,除此之外的波,你都沒有接受。在無形中,有些不被你接受的頻寬,那些部分其實是可以補足我們能量的地方。那些頻寬是什麼呢?比如說讓自己休息一下也是一種頻寬,但是你不容易讓自己太懈怠。如果一個人的內心可以接收到宇宙的全頻寬,他就會很直覺地決定,例如「我現在就去休息」、 「我現在就懶散」、 「我現在就自在」、 「我現在就不在意」等,但這些觀念都不被我們這種知性人格的標準所接受,所以這些想法、行為就會自動剔除。一旦剔除了,你的生命能量就會不足,所以你會接收不到補陰的部分。什麼叫作「補陰」呢?就是讓你能夠休息,讓腦筋不要動那麼多,讓你能夠接納原來很難接納的食物。你的食物都是標準食物,都是定型的。對於那些你很少去接觸的食物,那些食物的營養素你自然也沒能吸收,如此你所欠缺的營養就補不上來。你用的是知性,而知性是什麼?知性就叫作水,知性用得越多,水就越虧;所以我們要全頻寬、用自己的直覺,知道自己要休息、要睡覺、要懶散、要吃這個、要吃那個、要撒嬌、要放鬆、要出去走一走。現在在你的裡面,這些部分都被知性嚴重地覆蓋住了。所以我剛才講,一個人要活出直覺來接受生命的全相,宇宙間的生命能量是全面性的,但是我們卻將其依個人的知性或喜好切割開來,某部分的能量吸收到了,但是另外一部分的能量卻沒有吸收到。人放鬆的時候,水就會流進來,這是指心靈的、生命的、全頻寬的生活。第二個是飲食的部分,你應該要補充黑豆、黃豆、紅豆的攝取,紅豆比較不需要,最主要是黑豆、黃豆和亞麻仁子。這些食物是補植物性黃酮類,除了補植物性的荷爾蒙,還包括很多必需的脂肪酸也補一補,你就會比較舒服。你也可以吃少量的綠豆,只是我怕你的胃不好,太涼會受不了。你可以綜合地去補,真的不行才去看西醫,如果可以的話就不要靠西醫,因為有時西醫會把一個人從好好地醫到出問題。若非得看醫師,不妨試試中醫的滋陰補腎水或自然療法,效果也很快,像你這種情形通常一、兩個禮拜症狀就會大幅改善。然後你再配合飲食調養,火就會降下來。謝謝你願意讓我講你的情形,大家也都要謝謝她,因為我們很難有案例來說明,一般人都不大願意讓人講這個部分。你要讓這個火降下來,要不然你每天都在暈,好像在冒煙、腳會熱、睡覺會五心煩熱、晚上容易流汗、下午也會流汗,突然間臉紅,那就是火(荷爾蒙)的部分。其他資訊還有很多,可以上我的部落格「靈性使者」去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