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志工共同整理

 

1.  
問: 老師,我們在練自發功時,如果有出現影像或音聲時,要怎麼看待,還是這些都是自己的幻相? 
答: 沒錯,是你動了念,你的相才會出現。我們為了講課,我才會講一堆相、一堆話,這些用來做什麼?其實這些都只是遊戲而已。因為大家想聽,所以就講一些遊戲的話,OK,那我們就繼續講囉。我先舉個實際的例子,有一位在這裡練功的媽媽,她家裏的房間不大,她在練功,她的小孩子在旁邊睡午覺,媽媽練完功出來,這小孩做了一場夢,甚麼夢?媽媽練功的境界轉化成他的夢,知道意思嗎?我們來解釋一下。現在聽到ㄎㄚ這個聲音很清脆,假設你聽到的是ㄆㄧㄚ一聲,請問在夢中聽到的會是ㄆㄧㄚ的聲音嗎?甚麼聲音?(學員回答:爆炸) 爆炸,哈哈,會是甚麼聲音?在夢中可能不是聽到聲音,可能是看到一副畫,它可能是一種刺痛感,或可能是一種熱感。這也就是說外在的音聲,對一個睡覺者的潛意識而言,他會把音聲轉變成某一種音、某一種相、某一種味道、某一種顏色,總之,任何一種形相都有可能。好,現在不是音聲了ㄛ,現在外面有某一種影像過去了,如果你去抓到一個影像從這裡過去了,在你內在出現的有沒有可能是音聲?可能ㄛ。像看電影的默劇,默劇你看了有沒有感覺?很有感覺,對不對?可是他沒有音聲,所以「相」會不會生「意」?意會不會生香?香會不會生味?會,都會。這些觀念都是觀想冥想的一部分。因為我們每一個人,所有你曾經走過的歷程,只要各位能力夠,你都能夠把你曾經經歷過的事物景像叫出來。舉一個實際例子,各位現在看到我,接著你們把眼睛閉起來,你們可不可能再看到我?可能嘛!太簡單了。你吃過蘋果,現要你去回憶蘋果香的感覺,會不會有香味出來?會。很簡單,不難。再舉個實際例子:這是一個實驗,有個人去調了一杯飲料,他告訴每個試驗者,這杯飲料放了茉莉花香,然後他讓試驗者去聞,好像超過一百個人去聞這杯飲料,每一個人都說確確實實有聞到這香味,但事實上他並沒有放茉莉花香,那香味從那裏來?(學員問答:自己想的),這樣大家就慢慢清楚了。音聲可以轉變成形相、轉變成味道、轉變成某一種意境、轉變成文字的敘述;文字的敘述可以轉變成相;相可以轉變成各式各樣,這就是楞嚴經講的:「諸幻成無性,六根亦如是,元依一精明,分成六和合」,這是在講色身香味觸跟你的意是互換的。所以如果你能夠明白「六解一亡」,六個解了,妄心也沒了;但如果你執著,就會卡住。我們在世間所看到的這些影像與覺知,目前醫學把它們區分成視覺神經區、聽覺神經區、味覺神經區、觸覺神經區,其實這些都不算精確,事實上它是由好幾個神經區所比對出來的覺知或影像,而不是單一的。所以為什麼會有精神病?為甚麼會有那個畫畫少一邊的,那是誰?畢卡索?都少一邊,對不對?因為他在感覺統合的當中沒有連線,所以畫就會這樣子。像我小孩讀國中時,學校規定去美術館看展覽,我就跟一位男出家阿闍梨帶他去,看看看ㄚ,我小孩按奈不住,拉了我的手,問我:「爸爸,這些畫是不是畫失敗的畫?」為什麼?因為在他的邏輯思考裡,畫不應該是這樣呈現的。在我們正常的觀念,它不應該是這樣的,對,不應該。但對畫者而言,是!是應該這樣呈現的。再講深奧一點,它是一個多重感覺所形成的一種景象,不是我們講的DIMENSION三維空間,不是這個意念,而是看到一個實質有感覺的世界,它是由多種覺知組合起來的,所以人是用多種感官塑造成一個立體,立體不是指三維,而是指很實際的感受,這樣了解嗎?每一個音聲的形成是從第一脈輪到第六脈輪同時作用時,你才有辦法覺知到的,其它的形相、味道亦復如是。它們都是所有感官全部參與接收和作用時才發生的。所以當你在看一個人事物時,你見到的是一個超立體的真實相,它是形音意味觸同時全部具足的。為什麼我們自發功要先從基礎班的鬆靜自然再到進階班的感知開竅,其目的之一就是要把原來的感官打開,以免把自己侷限了。包括觀想、冥想的課一樣,都是一直在幫大家做延伸,因為我們已經封閉太久了,而且我們脈輪都沒有鍛鍊,脈輪沒有鍛鍊,就覺知不到超立體七重天的相。再講實際點,那些剛才沒聽懂的,都無所謂,下面這句話至少要聽懂:就是─如果你在練功中、你在靜坐中、你在無意中或你在百般繁忙當中,突然浮現了假設是樂透的號碼,你相不相信?在過去有很多人跟我講,他有甚麼通甚麼通的,那你真的問問他樂透的號碼,然後依其說出的號碼去簽,你就會發現那個通,簽幾百支也都不會中,如果你簽一百萬支都不會中,要一百萬支都不中不容易,你要有相當的通,才會每一次都不摃龜,對不對?好,意思是甚麼?常常有人講某某人在跟我講甚麼話、有人跟我說他看到甚麼相、他又覺知到甚麼、某某人又在拉他的手、或是甚麼時候要大地震了、甚麼時候股票要大漲了、甚麼時候經濟要崩盤了、甚麼時候是世界末日了,這些是甚麼?這些都是幻覺,幾乎都是幻覺。很多人都說我根本沒有這個念,可是祂來跟我對話,我問祂,祂又可以回答,甚至我沒有動念,祂也都回答了。其實這些是真還是假?絕大部分都是假的,除非是有真實的某些外靈在跟你做溝通,否則都是假的。再跟大家講宇宙間的奧秘,金剛經講:「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請問如果你真的是一尊佛,你會告訴一個人的過去跟未來嗎?會嗎?如果跟你講,這裡有多少位學員在過去世時是你的老公,你會怎麼樣?你每次來這裡上課都高興的不得了?還是上課時要看他也不是,不看他也不是,對不對?或是跟你講某某人是你不共戴天的仇人,你會怎麼樣?所以真正在佛裡面不會對這些事有分別心,對祂來講你永遠都是祂。祂會告訴你的,頂多都是你能夠覺知到很膚淺的境界而已。比如說一貫道的通靈者「天才」,若有數個通靈者,同時一起通靈,所講出來或寫出來的信息會不會都一樣?不會一樣。因為宇宙間訊息傳遞不是透過語言在傳遞的,那是來不及的,祂是一個「念或意」就來了,然後每個人用自己能表達的語言、形相等方式顯現出來,所以會不一樣。而且所有的講述,會依因緣不同而有所不同。一貫道的派別實際上分的非常多,派別不同的,見解也都不一樣ㄛ,每一組都跟我講他的飛鸞告訴他的是甚麼,…,結果各組都不一樣,為什麼不一樣?因緣不同。各位不太曉得飛鸞的世界,我們對這部分有相當層次的了解。曾經有一位非常博學而且認為他的法才是對的某派一貫道負責人,他要別的派別都聽他的話,可是別人都不聽,他又自認是接老天的天線。有一天,剛好某一組在飛鸞,他想剛好有神明在場,我就去找神明,要神明跟其他人講真理,他才剛踏進門,飛鸞就揮了幾個字,他看到後就走了。是那幾個字?四個字─「各有使命」。你看,知道吧!這些叫甚麼?「機」嘛!機是甚麼?隨緣變化。這部分是很細的而且有點深,通常我都是在上高級班才會講通靈的世界。我們講這些內容重點在那?因為我們在修,不敢說修,至少說練,你現在鍛練,練到某一種感覺時,你的眼睛慢慢從一點零到三點零、四點零,不是指看得更細,而是你同時能看到不同層次的世界;你在聽音聲的時候,可以從你的意,顯現不同的音聲出來,就像你在想:我是要去找他好,還是去找她好?當我在三心兩意的時候,我自己靜下來想,好像祂告訴我最好要去哪一邊,會不會?會ㄚ。這當中你就要開三角會議,你的心靈會同時出現三個音聲、影像,做三方會談,最新的立體MSN空中對話,全部都可以出現,可以是音聲、可以是形相、也可以是味道,連意念也通通可以。這些是從你出來的?你會覺得我不會這麼想ㄚ。不,那是你自己,幾乎都是你自己。好,講最後的重點。你在練功的過程中,如果有出現甚麼影像,出現誰要你去默拜、去那邊燒銀紙、到那邊去祭天、到那邊去渡化眾生、告訴你,說你是九天玄女轉世、告訴你,你是地藏王菩薩轉世、告訴你,你是元始天尊、王母娘娘、瑤池金母,請問你相不相信?最好相信,是吧?然後自覺非常的高,要去渡化眾生。銀紙燒一燒,好像幾百萬的森林眾生都被你渡化了,是這樣嗎?其實那都是自己的幻覺。所以告訴大家在練功的過程中,以大家現在的程度,有任何的心相、心念、心意,要像金剛經所說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還有一句靈修的話「佛來佛斬,魔來魔斬」,不是魔來要斬,而是佛來也要斬。其實現階段我們的修行都還在很淺的層次,還沒有達到很高的境界。各位知道西遊記在寫甚麼嗎?看漫畫故事?取經?看過西遊記的請舉手。不少人看過,西遊記在寫甚麼?唐三藏取經,就這樣而已?西遊記一共有幾個章節?幾回?100回?81回?好,沒關係。其實西遊記不是取經,但也是取經,怎麼說呢?因為西遊記是在敘述一個修行的人,經由九九八十一難,打通任督二脈和中脈,使拙火提升到頂輪時叫作取經的過程。西遊記是講整個修行過程當中的變化,例如火焰山、借芭蕉扇的譬喻,當拙火能量起來的時候,你怎麼樣去降伏它。好像在最後一章結論時講唐僧一行人到達天竺時,唐三藏看到佛祖就跪下去拜,結果被誰敲頭?孫悟空。他說唐三藏拜的不是佛,這在講甚麼?勝王瑜伽經也有相似的敘述,就是在達到最高境界最細微之前,你會真我假我分不清楚。此時的假我代表的是心靈最精細的「我覺」,當你進入到最精細的我覺時,容易誤把「我覺」當作佛性。我覺不是佛性,也就是會把最精細的「我覺」之念誤當成是你的真如佛性,「我覺」並不是你的真如佛性。這有點深奧,聽不懂沒關係。故事想看可以回去看,故事中的人物,不論是唐三藏、沙悟淨、孫悟空、豬八戒,還有白馬,都各有其意義;蜘蛛精、牛魔王也都有其意義,整個故事都是在講修行過程中身心靈的變化。這就是說在你還沒達到最高最究竟以前,你見到的都不是真實的你,所以各位在這時候遇到這些景象,千萬不要以為自己已經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