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志工共同整理

 

1.  
問: 練自發功治病的效果到底大不大? 
答: 和大家分享一個很鮮明的例子,有個學員自己是教病理按摩的老師,但是他卻得到什麼疾病?類風濕性關節炎;他來上自發功,第一天上課,他練了第一次自發功,隔了幾天,又練了一次自發功,才練了兩次自發功,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症狀就好了一半。但是在此之前,不管是西醫、中醫,或是靠自己的病理按摩等以及其他方法,醫了好幾年,怎麼醫,通通不行;但自發功只練了兩次,症狀就改善了一半。我要講的重點,不是他症狀改善一半的這個部分,而是我告訴他說:「你知不知道你為什麼得類風濕性關節炎?」這個部分才是重要。我們現在人生病,都只是想:趕快醫病、趕快醫病,可是你卻不知道你為什麼得這個病。你的病因沒有除掉,那你醫病是在醫什麼?是在醫「果」還是醫「因」?醫果。那醫果好不好醫?很難醫。就像我們現在一直都要殺病毒、殺細菌,那是沒有用的,細菌跟病毒是你叫它來的。像前幾天有一個雜誌訪問我,他問:「要怎麼樣做才能對抗H1N1?」我說:「那你要對抗你自己呀!」是你叫它來的!你沒有call它,它會來?才怪,不可能它會來。實際上是誰call的?是你call它,它才來的。你不call它,它不可能來的。在我們看來是很清楚的,都是人自己叫它來的。所以真正要處理的,是你的心,不是病毒。你今天把細菌或病毒殺掉了,跟大家講,它保證突變!為什麼?因為你需要。一個東西要腐壞、一個東西要回收,祂一定會用盡各種方式讓它做什麼?更新嘛。所以要瞭解你自己的心。剛剛提到的這位學員,因為我知道他的個性很強,很保護自己的面子,所以我不方便在上課告訴他這些內容;我說:我下課再跟你說。下課後我就去找他,告訴他,你得類風濕性關節炎,這種自體免疫疾病,是你自己攻擊你自己,為什麼這樣說呢?我說你對家人批判、不能接納,對別人的觀念,你不能接受,你去否定了對方,導致你的免疫系統被否定。各位可能會覺得很奇怪哦?其實這不奇怪,一點都不奇怪。當你的內在去否定別人時你內在的系統也同時是被否定的。我接著問他:你是不是發生過什麼事?他說:是的。他現在回想起來,他得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時候,是他的某一個長輩來他家住,因為他不滿意這位長輩的行為,反抗他。大家看到,結果是誰得病?是他自己。因為我們現在是在談治療疾病,所以我特別拿這個例子來講。我們很多人真的都是在醫外在的病症,可是呢,都不知道怎麼去醫裡面的病因。
 

再問:那生病看醫生沒有用囉?
再答:因為現在的醫學,包括心理學和精神科醫師,真正懂的部分很有限。因為你沒有辦法進入到心靈、神經的整個運作模式,你只是醫外在的病症。如果你有能力的話,就應儘量進到因果業力裡去修改程式,當然這個太難了,但這個才快,只是有點深度,我們在這裡不會教那麼深,因為你沒有修證到那裡,你沒辦法知道那些法,因為那些法是「法無法」的,只要你的念到了,它就改了,就是快到如此地快,可是你的念不到,就改不了,因為你自己的念都定不了,你怎麼去幫助別人呢?可能自己的煩惱都去除不了,怎麼去幫助別人呢?不可能。OK?這就是我告訴大家治療疾病應該有的觀念。另外,有幾個學員跟我反應說,他們基礎班學得很好,進階班呢,因為內容很多,一直跟不上進度。有時候這個法感應得來,有時候那個法就感應不來,有時候看到別人有反應,而自己統統沒反應。這有沒有關係?跟大家講,真的沒有關係。我們打一個比方,先前報紙曾經報導過,有一位小學生,大概四年級吧,因為考試考不好而去尋短。各位,以你現在來看,小學四年級考試沒考好,事情有那麼嚴重嗎?各位覺得有嗎?不可能,幾乎沒有人會認為那是一件嚴重的事,對不對?我們再講另外一個例子,剛才是舉小學考試當例子,若是大學考試沒有考好,要不要去尋短?不要。即便是你婚後沒有很圓滿,要不要去尋短?只要時間拉長一點,你就會發覺,不值得。因為你眼光看得太近,你只要看得遠一點,你的想法就會不一樣了。你去看那個春秋、戰國時代,國與國之間打仗打得滿天飛,請問你現在有感覺嗎?沒有感覺。你看到各式各樣不同的宗教,在過去也都分裂過,也都鬧得很嚴重,你現在再看,你有沒有否定哪一派?你有沒有否定說:這是佛教的上座部、這是大眾部,然後又分八宗十派,接著又分哪幾個支等……。為何人常會與周圍的不同派別或派系起衝突?只要回想到過去,加了時間再加上距離,事情就變怎麼樣?變小了,是這樣的,大家想看看。我再講一個譬喻,曾經有一個老師,他是教美術畫畫的。常常家長會陪著小孩子來畫畫班,他每次上課,就請家長也跟著畫,小孩跟大人,畫出來的畫真的是差很多。小孩畫的畫,一看就知道是小孩畫的;而大人有大人的程度。有一天,他有一個很大的震撼。那次上課是畫什麼呢?畫宇宙,創造的宇宙。他發覺,怎麼大人跟小孩畫出來的差不多呢?各位來想一想,大人跟小孩差幾歲?24歲到40歲,差不多吧?通常40歲以後不大會再生小孩。所以24歲到40歲,現在的結婚年齡嘛,是不是?好,那差24歲到40歲,來,那宇宙有多久的年代?多久?不要多啦,我們就算一億年好了,不要算到幾千億年啦,假設一億年,那你這24歲到40歲,以宇宙來看是同一點還是不同點?幾乎是同一點嘛。所以當他們畫宇宙的時候,他受到很大的震撼,原來大人和小孩畫出來的宇宙差不多(笑)。這意思是什麼?各位目前在練的這些功法裡面,你看到有些人好像很厲害哦,有些人好像什麼都沒感覺,其實我們都還差不多在同一點,所以你要不要去在意?不需要去在意。我也曾經舉過幾個例子。有一位我認識的朋友的弟弟,讀書讀得很差,雖然以社會一般的眼光來看他沒有多差,但是在他家裡面他算是最差。結果呢,他到了大學,不曉得到了三年級還四年級,他突然開竅,開竅之後多厲害?一直轉系、轉系,然後轉到幾乎是第一志願,最後是清華大學的動力工程學系博士班畢業,變成有名的教授。怎麼會差這麼多?讓我們命理師來看(幾位命理師學員笑),是突然時來運轉,突然開竅,還是命中注定?!我們在阿南達瑪迦協會這邊也看過幾位老師,你看他就是普通普通的,咦,突然他的一個竅打開了,在三、四年間,那種成長幾乎是一般人好幾十年的成長,有沒有可能?有可能哪!所以,不要太在意。我再舉證嚴法師曾經講過的話,她多麼有智慧,聽她說那句話,我真的也很佩服。有一個婦人家,跑去跟證嚴法師說:「上人、上人,我的小孩很不會讀書,怎麼辦?」上人就回答她說:「讀書沒有讀好,沒關係,小孩的身體健康就好。」婦人說:「上人,我的小孩身體也不健康呢。」上人就回答:「他的身體不健康沒關係,只要品行端正就好。」婦人又說:「上人、上人,我的小孩品行也很不好。」上人又這麼回答:「唉呀,有小孩就好了。」(笑)實在是有智慧啊!你會看到說,那種從至上的眼光看我們,跟我們自己在看我們,怎麼會差那麼多呢?對不對?我們是不是計較學問、計較金錢、計較地位、計較誰健康、計較誰有成就、計較誰表現得怎麼樣、計較誰有智慧…計較一堆,你看,我們是多麼執著在二元世界裡面,是不是?那你給自己帶來煩惱幹什麼,是不是?其實每一個人要學的,都不是這些。老子也曾經講過,他說:「百姓皆注其耳目,聖人皆孩之。」因為對他來講,他看到的都是什麼?都是平等的,都是沒有差別的,只要你時間到,你就會覺醒了,沒有誰比誰還有智慧,沒有誰比誰還笨嘛,是不是?所以我們只是來這裡做什麼?玩一玩而已,所以,放輕鬆地玩,你就會發覺,突然開悟了。你會去體會到明白到累世的你修證什麼樣的境地。我講的是半開玩笑,但卻也是事實。因為你的念執著,你就卡住,你愈不去執著,你就愈容易開竅,開竅的意思就是,你不要去理他,他就會去開竅,你愈理他,你就愈不會開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