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名稱 勝王瑜伽經講座
講座日期 2012年9月9日(週日),09:00 - 17:00,共7小時
授課教師 邱顯峯老師
上課地點 高雄市民族二路97號7F
主辦單位 簡善琳瑜伽養生會館民族館
報名電話 07-2385555
網      址 http://sunny-yoga.net/
費       用 1200元(含午餐)

 
招生簡章
簡善琳瑜伽-勝王瑜伽經 

勝王瑜伽經簡介
瑜伽經典 



《勝王瑜伽經》是世界最寶貴的瑜伽聖經,珍藏最神秘完整的瑜伽精髓與八部功法的修煉方式,是每一位瑜伽鍛鍊者必備的偉大經典,也是一部直啟天道,通往解脫的生命之書。
作者帕坦佳利誕生於西元前200至500年間的印度,是一位偉大的瑜伽行者,他將一生修煉的成果,融合瑜伽各派精華搜集整理,寫成著名的《勝王瑜伽經》,其中影響至今著名的「瑜伽八部功法」即在此經做一完整的敘述。
在《勝王瑜伽經》中一開始,帕坦佳利即將瑜伽最重要的定義及心法做一清楚明白的揭示──他說:「從現在起我要闡述什麼是瑜伽。」瑜伽是「控制物質導向的心靈,使心靈的各種習性和心緒傾向得以懸止,如此我們就能安住在真如的本性中,最後得到與整個大宇宙合而為一的三摩地。」所以瑜伽真正的目的不在於形體的強健或者青春不老,而是與整個天道融合,尋獲我們此生最終極的存在意義,並得到解脫。
《哈達瑜伽經》第一章第一、二節這麼描述勝王瑜伽:「哈達瑜伽是要達到勝王瑜伽的一個階梯」、「哈達瑜伽的唯一目的是要使人們達到勝王瑜伽」,第四章也提到:「缺乏勝王瑜伽的修煉是無法獲得解脫的果實」,這些都一再地說明勝王瑜伽的重要性。

全經導讀~摘要
一、作者帕坦佳利(Patan’jali)簡介
帕坦佳利所處的年代已有許多的哲學和修煉法,他將這些哲學、修煉法,再加上他自己修證整理歸納成瑜伽經(Yoga Su’tra),提供瑜伽界和有志靈修者一條清晰明白的修證之路。世人稱帕坦佳利的瑜伽修持法門為勝王瑜伽(Ra’ja Yoga)。

二、瑜伽經(Yoga Su’tra)經名解釋
(一)Yoga的字義為何?
(二)Yoga Su’trasu’tra其義為何呢?

三、本經的核心觀念與結構
(一)核心觀念
      一般人談起勝王瑜伽就聯想到瑜伽八部功法,其實瑜伽八部功法只是一種方法,它的目的是為了達到天人合一,天人合一才是瑜伽的核心思想。
(二)本經的結構簡述
      共分成四章計一百九十六節,全文簡明扼要、意義深遠、功法確實、用心虔敬,僅用一百九十六句話就把瑜伽和修行的哲學功法全部道盡。
      1. 三摩地品,主要是講述如何讓真我當家作主,以獲致三摩地。
      2. 修煉品,主要是講述修煉的意涵和瑜伽八部功法的前五部修煉法。
      3. 神通品,主要是講述透過瑜伽八部功法的後三部—集中、禪那與
         三摩地,即可證得各種神通、超能力,並告誡神通是三摩地的障礙。
      4. 解脫品,主要是講述心靈的目的是與真我合一,以獲得解脫;
        大宇宙的解脫之境是純意識(宇宙大我的目證覺性)和造化勢能
       (創造法則)都複歸本源。

要如何修煉
      整體來說,就是要用真如本性,以虔誠之心來修煉瑜伽八部功法,並透過明辨智及真智來達到解脫。

修煉的目的為何
      修煉是為了神通還是三摩地?不,答案都不是。神通與超能力是三摩地的障礙(第三章第三十八節),所開發出來的超能力應導向對真理的了悟,而非用來滿足世俗的欲望。此外,三摩地只是定境而非目標,定境是獲致解脫的途徑,修煉的真正目的是為了達到天人合一的解脫之境,生與滅都僅是幻象罷了。

邱顯峰老師將於本次講座中由淺入深地解說勝王瑜伽經的奧秘

不論你是瑜伽老師初學者對靈修有興趣者都歡迎你來參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