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倩如及多位助教管理共同整理


1.  
問: 我的手肘以前曾經受過傷,不知是不是練自發功的關係,這個禮拜突然痠痛不已。痠痛的地方不是上次斷掉的部份,而是一起受傷的部位。
答: 舉個例子,假設一根骨頭曾經斷過,沒有接好,你若繼續把它護住,它不會好,一定要重新打掉再接。在練功復原的過程中,會有很強勁的能量,引發疼痛,這是正常的。即使不是先前斷掉的地方,相關的部位在練功中都會讓它重新復原,讓它強化,但強化之前會先讓它活絡,活絡的時候就會疼痛。



2.  
問: 我的手受過傷,卻一直沒有練到跟手相關的功法。
答: 不一定你那邊受傷,就一定練那邊的動作。譬如有的人頭痛,卻一直在跺腳,因為腳會通頭。



3.  
問: 我的腳踝曾經扭傷,前幾次在練功的時候都會感覺到腳發麻,起初感覺好像地震,想跳起來。前一兩週的時候,感覺要跳,可是都跳不上來,今天可以跳得很高、很久,覺得好像在治療我的腳踝。
答: 自發功本身就是一個自我治療的功法,自發功本身就是一個可以幫助別人治療的功法,自發功本身就是一個要幫助你開悟解脫的功法,只是絕大部分人把自發功放在肉體層面的鍛鍊而已。自發功的目的是為了要達到解脫,而不是只有身體動一動,最起碼它有自我療病的能力,而且比任何醫師都要厲害,它瞬間就幫你診斷好了,而且幫你排好你的course,你的schedule,你要的步驟和優先順序,都會馬上幫你排好,再帶著你下去鍛鍊。不是照著它的想法,而是照著你的需要,它會調整。



4.  
問: 睡覺到半夜,常常醒來,發現自己在練功,是不是表示我沒有熟睡,才會被自己練的功吵醒?
答: 睡覺睡得沈,意思是它在睡眠中繼續修復,其實人在睡覺時都一直在練功,你容易緊張,不容易放鬆,這點要突破,一旦你突破了,練到自己神經大條,就會放鬆。你很容易緊張,是因為你心氣弱、心血虛,心血虛叫「怔忡」,明明人家輕輕從旁邊走過,像貓一樣走路過去,你也會嚇到。尤其是生病的人或老人家,你叫他時,他聽不見,但是你輕輕走路,他卻聽得見;你叫他躺下去,他說睡不著,但是坐著卻睡著,他們連輕輕關窗戶也會驚嚇,這是因為心血虛,容易驚悸。你只要強化了脾胃,心臟就會變好。



5.  
問: 我有一天躺著練功,動作不大,有好幾次手繞腹部,以為要收功了,卻又做起動作,我到底收功了沒有?
答:

初學者很在意自己是否收功了,等到愈修愈高,你要在意的不是是否已收功,而是你有沒有二十四小時在功中,兩者不一樣。真正的自發功重點不在收功,而是二十四小時念念不離自性。所以,不要在意有沒有收功,即使你睡著了,它仍然在幫你繞腹部。



6.  
問: 我每次練功都旋轉,轉得很累很累,很想休息,後來停下來了,我不知道是它要停下來,還是我自己停下來的。
答: 初學者往往有這種現象,轉一轉,停下來,不知道是自動停下來,還是意識叫它停下來。都有可能,因為你的意念會引導它停下來。你最好繼續轉,你還年輕,而且小孩子通常沒有什麼堵塞,平衡感比較好,比較不會暈。別人都可以一直轉了,你怎麼能輸人家?哈哈。



7.  
問: 除了自發功之外,練瑜珈或太極拳也很好,那麼一般日常生活中,練哪個比較好?
答: 只要是練該你練的,就會練得好,進階班會教這些功法。什麼是「該你練的都好」?有時我們需要打快拳、有時打慢拳、有時必須練氣、有時必須要撞牆,只要是我們在自發功態下都很好,放在你的因緣上,你想練瑜伽就練瑜伽,你想練自發功就練自發功,都可以。最好是有意識就做調配,如果調配不來就順著它,自發功最好都要練,其他的時間再搭配其他功法,要練太極拳或是瑜伽都可以,沒有關係。



8.  
問: 好像愈來愈沒有氣,氣愈練愈弱,感覺不明顯。
答: 一般進步的現象就是氣愈練愈弱,初學者的氣很強,但是進步後會氣愈練愈弱。初學者動作很大,然後愈來愈小,就好像一年份的新車與二十年的舊車,哪個引擎發動聲音大?舊車發動時,引擎聲音很大,就是這樣。曾經有學員說:「老師,不得了了,我全身都是氣,氣泡愈來愈大。」可是過了兩個禮拜後,氣泡愈來愈小,當然好,因為初學者就是這樣,練到後來愈來愈細。但是,氣愈練愈弱也有可能是因為沒有專心,沒有專心就沒有感覺,沒有合一,能量沒有導上來,這也有可能,但是要往好處想,氣愈練愈弱,表示功夫進步了。



9.  
問: 這次感冒,身體這邊黑青、那邊黑青一塊,這有可能是練自發功的緣故嗎?
答: 有可能,有時會練到黑青,皮膚自己練功,內在能量會一直練。感冒會不會造成黑青或疼痛?會。感冒會四肢僵硬,會疼痛,但繼續練就對了!



10.  
問: 我練功一個禮拜,血壓突然變高,伴隨著頭痛、心悸,但是我還是天天練。
答: 沒關係,可以繼續練,把這個不順的部分清掉。藉這個機會,很簡單地談一談高血壓。在西醫的看法,高血壓是血管硬化、血量過多、吃太鹹、血管阻塞、中性脂肪過高以及膽固醇過高等因素所引起的。但其實高血壓是正常而且是需要的,在人體的密碼裡面,心臟的功用除了思維外,還負責將血液打到全身,就是因為人體需要,才會在某些情況下血壓變高。這些情況包括血管壁變厚、血管壁退化、吃東西過鹹等,人體為了保持血液的正常濃度,自動地避免排尿,這便在人體裡面形成一種壓力。西醫處理高血壓的機轉是給予能夠擴張血管、利尿與抑制心臟跳動的藥,這不是很正確的治療方式。

舉一個例子,曾經有一位瑜伽老師,體位法做得一級棒,他問我:「為什麼我會有高血壓?」我說:「妳心裡壓力這麼大,難怪會高血壓。」心理壓力一大,人體的膽固醇就會附著在管壁上和細胞膜上,目的是為了抗壓。你的個性壓抑,氣血不通,在中醫裡面講,血液屬靜,是氣行才血行,血是不動的,因為氣通血才動。

西醫的作法絕大部分都用利尿劑打開膀胱,強迫排尿,用這種方式治療高血壓,無論男女,有很高的比例後來都變陽痿或性冷感。原因是將膀胱打開並沒有用,人會愈來愈虛,整個生命能量都下降了。事實上排尿並非是靠打開膀胱,在中醫跟氣功裡面,排尿叫做氣化,是因為氣通,排尿才會正常。排便困難,也是因為氣虛或氣結。氣並非只在大腸,氣也在肺,肺與大腸互為表裡。肺氣足,就不會便秘。

長期服用高血壓的藥,除了陽痿或性冷感外,絕大部分都會得痛風,比例高得不得了,原因就在於,高血壓雖然是不正常的現象,但它是需要的,因為心臟必須負責任將血液打到身體的末稍,若在治療時只是將膀胱打開,將水液流掉,表面上好像沒事了,體內的壓力變低了,但是循環並沒有到末梢,循環一不良,就會造成痛風。尿酸過高不是痛風的主要原因,尿酸指數七以上稱為痛風,可是有些人尿酸指數已經到八或九,仍然沒有痛風的症狀;有些人尿酸指數低於七就已經有痛風症狀了,主要原因並不是尿酸量的多寡,而是氣有沒有通。所以只是利尿,是不夠的。

舉個例子來說,要將一個罐子洗乾淨,罐子內要裝水,搖晃,擦拭,若將罐子的蓋子打開,讓裡面的水都流出去了,罐子就沒辦法清洗了,所有的雜質都還是附著在罐壁上,這就相當於西醫的治療法,是不正確的治療法。如何降低血壓?你只要氣血循環好了,血壓就會正常。

此外,心理也非常重要,如果心裡壓抑,氣血就會不通。再舉一個被很多人忽略掉的事情,依照醫學統計,女性罹患膝蓋痠痛或風濕痛的比例比男性多很多,就是因為女孩子內斂保守,很多事放在心上,你一放在心上,氣血不通,就會造成痠痛。中醫與瑜伽的理論,將身體視為一個能量體。但是從靈性的角度來看,不是只看能量體,還要看心念,不同的念會影響身體不同的阻塞。你自己可以根據自己內在的狀況,自己調整,讓它疏通以後,問題就會解決。

食物很重要,血壓高的時候,煎、炸的東西儘量不要吃,先顧脾胃。另外再約略提一下,很多人胃病,不是因為胃,而是因為肝,因為肝屬木,木的特質是調達,如果肝氣鬱結,木剋土,脾胃屬土,所以脾胃就會受傷。所以肝氣不順,在中醫裡面最常用的第一線藥是逍遙散,逍遙散讓肝氣能夠紓解,以化解木剋土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