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瑜伽,為修行人準備的方便法門
 

邱老師:
    您好!
    我是趙輝。我知道您很忙,幾次提筆都又放下了。今天在讀《金剛經》,突然有給您寫信的衝動,鼓足勇氣給您發一封郵件。
    我于2003年第一次接觸瑜伽,當時我還在大學就讀。我酷愛運動,在一個四萬人的大學裡,田徑運動常常可以拿到名次。但長期的體育訓練使我變得很像肌肉男,女生的柔美漸失,下肢變粗,小腿肚子凸出。一次二姐去學校看我,建議我改練瑜伽,而不是搞超強體力的競技體育運動。我當時第一次聽說瑜伽,對瑜伽一無所知,頗不以為然。對於一向粗線條的我來說,讓我練瑜伽就像讓山東大漢唱黃梅戲。何況人生大計,我有更重要的事要做,搞搞體育鍛煉,強身健體而已,我豈肯在身體層面過多浪費時日?我聽一聽,一笑而過。
    大學畢業時我心高氣傲,一心想一口氣完成學業,做個學者。對於工作,並不上心。但在我畢業那年家裡發生了很多變故,一連串的打擊讓父親一下子得了腦血栓,之後幾乎喪失了自理能力。母親體弱多病,又要照顧癱瘓的父親,一下子,我發現如果我去做我想要做的事,離開父母,他們老無所依,晚景何其淒涼?於是我決定回到老家去工作。當時,我可以有很多工作選擇,最終我選了一家學校,不需要坐班,課也很少,也不會有升學壓力。這樣我可以有更多時間學習,也可以每天回家,照顧父母。可屋漏偏逢連陰雨,接下來的事情完全始料未及,父親的病一天重似一天,又多了其他病種。家裡的錢幾乎花光了,可父親卻到了幾乎不認識人地步,母親為了省錢也為了讓父親更舒適,不停地為他洗涮,以至於手指都變形了。我突然覺得,在這種處境下,我還要去完成自己的理想是很自私的。我必須擔負起贍養老人的職責,就這樣我暫時放棄了我的理想,可我知道我內心的渴望一秒鐘都沒有停止過。父親一病就是5年。這五年我由一個初出茅廬滿懷壯志的毛頭丫頭,變成一個壓抑的憤青。
    2005 年我看到父親的病耗資巨大卻療效甚微。我開始關注養生、 我翻了學校幾乎所有有關養生的書籍、 拿來在父親身上嘗試、 但收效不大。後來我學了針灸和按摩、 療效也不明顯。父親的情緒一天比一天暗淡、 母親一天到晚以淚洗面、 家裡籠罩著一股焦躁沉悶壓抑和死亡的恐怖氣氛。長期的焦慮和伏案看書、 我自己也得了嚴重的頸椎病。為了緩解壓力、 我嘗試了很多運動:長跑、游泳、打太極拳…但由於時間場地的限制、 我都沒有堅持下來。這期間、 我覺得痛苦掙扎焦慮絕望。很多次、 我想到死亡、 覺得恐懼而且無力應對。覺得人面對命運是無能為力的、 只能跟著命運、 像風箏跟隨風。之後我參讀了佛經、 發現佛陀幾千年前已經將人生了悟、 怨憎會、 愛別離、 求不得; 佛經中包含了大智慧。可我卻無法根據佛陀留下的腳印使自己循跡解脫。我陷入一種人生的絕境、 痛不欲生。
    2005年春天、 我又想起來瑜伽、 於是買了很多張碟片和張惠蘭的《瑜伽與冥想》、 自己在家看書跟碟片練習。每天、 忙完所有的瑣事、 打開碟片、 那一個小時、 我是完全屬於自己的、 當完全攤屍在墊子上時、 一切都凝滯了、 壓力、煩躁、悲傷、、、一切都消失了、 我甚至感到自我的消失。在那一個小時裡、 我是掙脫了一切的、 不受任何束縛的。就這樣、 我自我習練了近兩年。頸椎病大有好轉。
    2007年10月。我感到自己的習練失去了興味、 變得枯燥蒼白了無生趣、 於是我找了一家瑜伽館開始上大課。當時國內的瑜伽習練還很不成熟、 幾乎完全放于體式上。我在瑜伽館裡很快找到了身體的活力、 我的體式變得越來越好、 能做很多高難度體式。可同時我發現自己的心卻被體式帶著跑了、 被體式所迷惑了、 越來越不滿足了、 總想著可以更好更難。這就是我要的瑜伽? 這就是真正的瑜伽嗎?
    2008年10月父親久病醫治無效去世。
    2008年冬、 我生孩子時受涼、 肩膀大腿一直在疼、 而且後來變成游走性疼痛。過了哺乳期、 我恢復了瑜伽練習。我在瑜伽館遇到過一位大姐和我的情況差不多、 四五十歲、 月子裡著涼、 36歲確診類風濕。身體多處小關節變形、 包括下顎、 常會脫落、 夏天裡要穿著長袖長褲、 冬天要請假在家休息。那年冬天之後就在也沒有見過她。想到她、 我為自己的未來感到擔憂。覺得人生極苦,生老病死樣樣逃不脫。怎麼也到不了亦無老死盡無老死",更不要提心無掛礙無有恐怖了。通過瑜伽練習、 我的症狀沒有加重、 卻也沒有完全好轉、 心裡總還是對此懷有隱憂。
    2009年5月我開始打坐。但腿疼難忍、 做高難度瑜伽動作幾十分鐘並不覺得痛苦、 可讓心安靜下來五分鐘卻如此之難。
    之後的兩年、 在瑜伽上、 我忙著四處求學。期間一位朋友告訴我須向內求心外無法"。勸我多讀經典多悟道多打坐。我很不理解、 認為很唯心。反駁他很多僧人畢生修行,晚年時卻疾病纏身 ; 經常打坐的人,晚年常患腿疾。修道也不一定要打坐、 認為打坐才是修道、 是著相。認為哲學只是種學問、 無法實修。
    直到2011年8月、 我參加了邱老師的呼吸與身印課。在課程的倒數第二天下午、 我突然引發了氣功態、 自覺被一股能量鎖住、 越縮越緊、 直至攪亂了會場。當時很多同修對此大驚失色、 但我知道這是多年的壓抑瞬間爆發了、 感受到了更強大更微細的能量調整方式。那次課後我的肩腿疼突然好轉、 音域也寬了。我買了邱老師推薦的所有書目、 回家研讀。尤其是在氣功態中練習瑜伽體式、 突然之間體式有了突飛猛進的進展。身體越來越好、 覺受越來越敏感精細。只是靜坐時還會出現氣動。但絕無之前的熬腿感了、 變成了樂受、 一旦上座總不願下來。看來不是瑜伽裡面沒內涵、 是自己不了解啊。通過更深入的瑜伽修習、 不僅可獲得一個好身體、 更重要的是體悟到我們對人生也是可以把握和改寫的。面對命運、 我們不再是隨其所動、 我們是可以有所作為的。
    2012年5月、 我上了邱老師的脈輪與勝王瑜伽課程、 發現每一個體式、 每一種呼吸、 每一聲持咒都是那根引我們入三摩地之月的手指、 都是渡我們過河的竹筏; 每一種方法都是瑜伽八部同修。迪迪老師給了我靜坐課程的第一課,當晚,我就發現靜坐中的氣動不見了能量用一種更微細的方式轉化了。至此,瑜伽經典和哲學不再是一種空洞的哲學,而是一種實修法門古之人不余欺也。
    只是常余遺憾、 假使父親在世時、 我能知道瑜伽是這樣修持的、 父親何能如此短命? 願瑜伽正法可度世間一切疾苦人。

    學生:赵辉
    2012年6月19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