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志工共同整理

 

1.  
問: 最近這幾天練的自發功好像都是在練瑜伽體位法,然後就開始靜坐,但現在靜坐好像坐不下去,沒有那個耐心,是不是要用甚麼心態或是甚麼想法來靜坐呢? 
答: 非常好的問題,對於一般沒有靜坐基礎的人來說,你要他靜靜的坐著,倒不如叫他去練自發功,也就是自發功靜坐反而比較舒服,時間也過得比較快,一邊靜坐一邊動來動去,隨著身體的搖晃,時間一下子就過去了半個小時。真的,如果坐在那邊靜靜的坐著不動,我看十分鐘都很難挨過去。

好,沒關係,現在我來約略解釋一下靜坐的目的。簡單來講,甚麼叫作靜坐? 坐的梵文叫作
SādhanāSādhanā的意思就是持續不斷地努力,包括身體的層面、氣、心靈、心靈導向靈性,這就叫作靈修。有形的靜坐,可以調身、調氣、調心,甚至可以是心靈導向靈性。所以你可以翻譯成靜坐,也可以翻譯成靜心或冥想。靜坐是以身為主,以氣為主。調心或是靜心是以心為主。冥想是以心靈導向靈性為主。每一個層面都對。好,那麼我們要怎麼樣來練習靜坐呢? 首先,不是想著我要做靜坐,而是想我即是坐;我即是至上;我即是本體;這個叫靜坐。最大的靜坐就是以祂為你,你就是祂,叫作靜坐。但是初學者的靜坐大都想到的幾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希望能去除煩惱。第二個問題是希望能夠得靜。但實際上你靜坐的時候,第一個碰到的問題是腰痠背痛,第二個問題是頭腦會想東想西,想東想西完了呢?就變得昏沉。靜坐三部曲是第一部,腳痠、腰痠、腿麻;第二部,胡思亂想;第三部,昏沉、掉舉。通常都會有這些現象,是不是?第一部的對治之道是什麼呢?我們就必須透過自古以來就有的動禪功法來解決這個問題,在阿南達瑪迦教的動禪是跳KIIRTAN;在佛家教的動禪是行香、唸佛、跑香;道家教的動禪是各種氣功、太極拳、還有一種叫作轉轆轆,這種功法跟自發功很類似。這樣搖,有什麼作用呢?緩和嘛!再加上透過瑜伽體位法和攝取悅性食物及斷食。透過悅性食物和斷食身體就會純淨,只要身體純淨自然就不會腰痠背痛。第二部的對治是要練習感官回收,收攝以後比較不會雜念紛飛,然後再加集中、禪那冥想,這樣你的靜坐就會進去,但是初學者想這麼多,大概就坐不進去了。所以你只要想得很簡單,你只要想著我就是「道」,我就是OM,就會一直進去一直進去…。或者你想著我跟宇宙連結,這樣就OK了。既然是自發功靜坐,就讓祂來帶你嘛!祂是誰?祂就是你的本我、祂就是大我。 

 

 

 

2.  
問: 上一堂課老師教我們排病氣的動作,老師特別提到「真我」是沒有病痛的,那麼為什麼我們還需要排病氣呢?還有老師也說要心靈開展,究竟如何才能做到身心靈一起練自發功? 
答: 非常好的問題,我們在往後的課程裡,教大家自發功治病時,還會再提到更深入的內容。「真實的我」,確實如心經所說的: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這是千真萬確,絕對正確的。基督教內在意涵也是如此;將基督教內在意涵講的比較正確的是奇蹟課程,有機會大家可以閱讀看看。基督教的用詞是真我不會有罪,沒有原罪這個問題。佛教講的人性本來清淨,但用此心,直了成佛。瑜伽呢?其意涵也是一樣的,ĀTMA是不會有生死輪迴的,這些都是正確的。但是,因為我們那種難以形容的無明,在佛教大乘起信論說到:一念不覺生無明,無明不覺生三細,境界為緣長六粗。這就產生了心靈的不同層次,產生了色、聲、香、味、觸、法。意思就是說,因為我們的無明產生了肉體和心智的存在,所以我們在治病跟所有的排病氣叫作玩遊戲。因為真實的你是不會生病的,所以我們的治病是在做甚麼呢?就是在玩遊戲。今天我們會再教大家如何提升到頂輪,再回過來看自己的這個身體,你就會很清楚你是在玩遊戲。好,今天講到這個題目,若你們有不清楚的地方就再提問,若我沒有講到,你們就提醒我來解釋怎麼玩遊戲,好嗎?接著我們來談談如何幫助身心靈的成長?食物、斷食、瑜伽體位法、動禪,這些都很重要。再來,調呼吸,呼吸是非比尋常的重要,它不是像我們一般了解的那麼表面,我們的呼吸會作用到內分泌、神經和前陰後陰,也會作用到眼、耳、鼻、舌、皮膚;所有的孔竅全都會作用到。再來就是感官回收,如果沒有做感官回收,你心靈的運作速度很難提升,為什麼呢?為了方便解釋,我們將心靈簡單的分為三層:第一層是幫助我們處理世間的事情用。我們一直提過心靈不會有時間概念;心靈也不會有空間概念。既然沒有時間概念,也沒有空間概念,哪來的身體呢?那來的色身香味觸法呢?是沒有辦法覺知的。我們再舉一個例子說明:你看到的影像有沒有跑到你的大腦裡面去?有沒有?你們先不用回答我,但是你們要有答案。第二,你聽到的音聲有沒有跑到你的大腦裡面去?第三,你聞到的味道有沒有跑到你的大腦裡面去?有沒有?沒有。好,現在可以回答了,有還是沒有?

如果你聞到的味道有跑到大腦裡面去,你看那抽油煙機多久要清洗一次,那麼你的大腦是不是要常常剝下來洗,要不要洗?要啊。如果味道都跑進去,會不會很髒,要不要洗?實際上味道是不可能跑到大腦裡面去,音聲也不可能跑到大腦裡面去,影像也不會跑到大腦裡面去,因為它接收的不是味道、不是音聲、也不是影像,它是以一種電或化學的波動性來做儲存。因為唯有用這種電性的儲存,它的記憶容量才夠大。更進一步解釋,大腦的記憶分成兩種:一個叫作腦記憶;另外一個叫作超腦記憶。超腦記憶的記憶體更抽象,它幾乎不用到記憶體,它只是用一種念或一種波來作儲存,這種儲存可以用很小的空間儲存很大的容量,它是用非常高的壓縮檔,絕對不是用影像來儲存,也絕對不是用文字儲存或用音聲或味道儲存,而是用某種訊息波動來儲存。上次有跟大家提過語言的傳達是一種很低階的傳達方式,是我們人類才在用文字傳達,真實的內在是不用文字傳達的。情感的傳達就不是用文字在傳達,但是我們偏偏喜歡用文字來表達,所以就常常會詞不達意,然後呢?就會常出現言語不能代表我的心的情形,為什麼?無法講清楚是不是?心靈的第二層跟第一層的差異在那裡?心靈的第一層為了讓我們活在這世界上,所以心靈會把你所看到的色身香味觸法轉變成它自己,所以心靈的外層在唯識學裡面就是讓你自己成為你所見、你所聞,但是心靈不會是它,只是它變成是它來讓心靈的第二層認識。為什麼?因為心靈不會有形體、心靈不會有音聲、心靈也不會有味道,心靈根本就是一種念;它也不會有文字,那你叫它看甚麼?你叫它聽甚麼?你叫它聞甚麼?你叫它觸摸到甚麼?它摸到一個雕像的藝術作品,這個作品不會跑到大腦裡面去啊,觸感也不會跑進去啊,它不是用這個觸感來覺知,心靈是不用觸感的,大家知道嗎?那是心靈的外層讓它知道的。我們再來講心靈的高層,心靈的高層幾乎快沒有形體了,因為它幾乎是沒有心靈的存在,因為它可由它內在來創造一種世界,所以它叫作致因心靈,因為它是經由它的內在來創造的,它是上接靈性,所以幾乎沒有形體,為甚麼?因為心靈不是真實的存在,心靈是一個被創造的東西,這部份的內容已經有點深了。它的一部分來做覺察心靈的狀態,可是它可以創造出更多,更多的心靈作用。所有的一切都可以不需要學習的,不透過邏輯的,心是透過邏輯思考的,外在是透過感官來做內在的內化作用的。這樣講大家可以了解嗎?

我們講為什麼要做感官回收?為什麼要集中?因為你沒有把心靈跳到更高的層次,它是無法進入冥想的世界,因為在冥想的世界裏,簡單來說;如果要你一秒鐘閱讀大英百科全書,你要怎麼用眼睛閱讀呢?感官要不要回收?要。不只是感官回收,你用心靈一秒鐘去解讀大英百科全書,能嗎?不可能嘛!那只好用超意識嘛!要不要分析?不用分析。超意識是從來不做分析的,因為只有中間的心靈層才會做分析。心靈的更高層不會做分析的,因為它是直接存取、直接明白的,它叫作直覺世界。所以為什麼要做感官回收?為什麼要集中?就是要讓我們跳到不同的階段,直接從感官的世界跳到邏輯思考的世界,從邏輯思考的世界跳到直覺的世界,這樣你才有辦法一秒鐘解讀更深的大英百科全書,不是只有大英百科全書喔,還要去解讀宇宙所有的密碼,那難度是很高的。如果你用現在的解讀速度是絕對來不及,所以非得感官回收、集中不可,非得透過冥想融入,讓自己的心靈不起作用之後,你才有辦法覺知。這些觀念講起來很抽象。就是這樣一步一步來;由最基本的動禪、食物、斷食;進階的呼吸、音聲、手印;再到高階的,就直接是心靈,一直進去了。手印比不上心印。你有沒有看到很多高僧大德,他也沒有甚麼氣功,可是他比一個手印,很多人都倒下去,是不是?他有沒有氣?你如果用克里安照相機來照他,照出來的形像,你可能還會說不及格。可是人家內在心靈力量強不強?很強啊!克里安照相機能照出心靈嗎?X光能照出來嗎?超音波能照出來嗎?MRI (核磁共振)能照出來嗎?正子射影能照出來嗎?通通不行,因為這些儀器本來就不是照心靈的儀器。高僧大德出現手印或心印,是他的靈性,克里安照相機怎麼會照的到。根本照不到。再深的內容我們先不去談那麼多,大家先了解基本的概念就是你怎樣去修煉你的行為、言語、念頭,這些作法會讓你自動跳進去靈性,跳進去後它解讀事情速度非常的快,不是只有你的意識不懂,連你的潛意識也不懂,講比較白一點,就像你不懂你為什麼會愛上某些人、某些事、某些物。這些人事物,以感官來看外在,可能毫不起眼,你心裡也分析不出來為什麼會愛這些人事物,邏輯思考分析在此階層是失敗的。那怎麼辦?只有跟著你更高的靈界走。不過一般來講,你所認為的跟著更高的我,事實上也都不是跟著更高的我,而是跟著因果業力的我,跟著感覺走。我們是講更高的內在我,它有一種覺醒力,所以你把基本的做好,自動就會提升上去。我們先不用談那麼深的內容,這些是比較屬於高級班的後半部課程,上到高級班的時候我們就會講到直覺的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