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志工共同整理

 

1.  
問: 請問老師有關癲癇症? 
答: 造成癲癇症的因素很多,西醫還不是很清楚,中醫可彌補西醫的不足。癲癇症在自然醫學裡面,它就代表腦神經的異常放電。腦神經會異常放電的原因,是因為你內在的生命能量處於變性的狀態,它就會有這些現象發生。我曾經碰過一個案例,就是有一位小孩子他常常把午餐錢拿去買可樂這些碳酸飲料來喝,吃一些變性的食物、巧克力等,結果導致癲癇症發作。我就跟他說明,你得癲癇症就是因為你的生命能量處於變性的狀態,你一定要去掉攝取變性食物的習慣,然後好好地照顧你的脾胃,等你的血液循環變好了之後,就不會再發生癲癇了。他聽從我的建議來改變飲食習慣,一段時間之後,他的癲癇症從常常發作到不再發生。

這個治療跟西醫的治療是完全不一樣,西醫的治療是要長時期吃藥,吃個好幾年,但不保證癲癇症會好;它只是控制你神經,讓你遲緩,但這並不是完整的治療;因為導致癲癇發作,真正的問題是在於你的神經異常放電,神經的異常放電是來自於你的脾胃不安、便秘、氣血不通,大腦的氣血不通。只要把這個部分醫治好了,癲癇症自然就不會再發作。因為癲癇症的病因主要是內在性的,而非全是外在因素,但有時我們卻忽了略此因素。

好,我藉這個機會再舉一個例子,因為這個例子的內容比較深,對大家來講可能可以知道,但未必知道那麼深。就是每樣食物,即便是任何的蔬菜水果、任何的肉類、任何的種子,它都有不同的生命能量,走不同的經絡,它們的稟氣各有不同。一個人,自己需要什麼食物?我們一般人不容易知道,它其實是都有頻率在作用的,非常細膩;不是只有西醫所講的五大營養素,不是的。每種食物它都有很強的生命能量在作用,所以你要很清楚地知道我的能量、食物的能量,我所需要的是什麼樣的能量來平衡。如果你吃的食物如同我剛才提到的那位小孩子所吃的那些食物,你就會躁動不安,你就會出現癲癇的狀況。若光是吃西藥來壓制,這不叫作治療,這個叫作控制,有時西藥的治療是缺乏生命品質的。正確的治療方法,應該是要讓你的氣血疏通。包括腫瘤治療在內,你要讓它氣血疏通,找出是你的哪一個思維卡住了,把這個卡住的思維除掉,就能改善疾病,這才是真正的治療。我是順便借這個機會來跟大家說明,食物是非常重要的。曾經有一個人,他告訴我他的腳腫起來,長了一個瘤在腳趾頭上。我一看,不是呀,不是那裡長瘤,是哪裡長瘤呢?是頭部。我說是你的頭部卡住了,所以腳趾頭這裡腫起來,因為大拇趾是通頭呀。我可以直接看到他頭裡面卡住了,所以我說那是你頭裡的氣卡住了,造成這裡腫起來,解決之道是你要把頭部的氣疏通,頭部的氣不卡住,腳趾頭就不會腫脹,但是你要有相當的能力才可以做到。我只是先向各位提一下這個觀念,各位一時要知道到整個內在之因,可能還不是容易的。  



2.  
問: 我好像從練了自發功之後,這個關節就會痛,到現在都還會感到疼痛。 
答: 沒有關係,就讓它繼續痛,調整完之後就好了。那有可能是這個關節使用太多了。

再問:可是這個關節平常沒有使用太多耶?
:很久沒用是不是?那麼沒有關係,你就自己讓它動一動,它就會慢慢調順,像這種情形,通常都是幫我們在調整;如果我們沒有認真去練,通常我們氣血會瘀阻在裡面,它自己不會動的;等到你開始練功之後,它會幫助你逐步地打通,在這個過程中,也許原來沒有痛的地方也會痛了,這是過程,沒有關係的。  



3.  
問: 老師曾經說過,練習加行法時要注意呼吸的吸跟吐,但是我在練習加行法的時候,有時候會覺得呼吸不是很順暢。比如說我如果吐氣,通常吐完氣後應該要吸氣,但這中間吐和吸的轉換會有點不順的感覺。 
答: 非常好的問題。第一階段的練功呢,叫作不配合呼吸練功;一般來說,所有絕大部分的功法在初學時都是不配合呼吸來練習的。第二階段的功法叫作配合呼吸練功;第三階段的功法,其實是有配合呼吸練功,但是它所指的配合呼吸不是配合你的呼吸,而是配合你全身的氣息和配合大自然的氣息在練功。

舉例來說,我們初學者,各位可以自己試試看,如果你把手舉起來、放下、舉起來、放下,你感覺你的手會熱嗎?可能會熱,那大概是已經舉到手痠了才會覺得熱。可是你如果配合呼吸來做,吸氣、吐氣,你可能不用到三次,掌心就熱了;因為呼吸就會帶進去。

好,那麼我們來看第三階段所練的功法。在第三階段裡面,不管你練的是什麼功法,它其實是有氣息的,而這個氣息,不一定是鼻子的氣息,它會跟著你身體的氣息,上、下、延展、收縮。然後你還會體會到什麼?你的身體跟大自然的氣怎麼樣?是合一的,這個就是第三階段要練習的部份。當你練到很精細的時候,呼吸會幾乎停掉。它會有一個意,推著你全身。是意哦,因為那個時候的呼吸狀態為何?我們先講前一階段,叫作「看」,呼吸是一種「看」;然後呢,呼吸變成一種「意」,那麼當你練習到呼吸變成是一種「意」的時候,你的能量就開始有穿透力了。很好的問題。大家能不能體會呢?舉例說明,一般初學者,是我在練功,練到身體都發熱,但是一旦配合呼吸練功呢,身體卻變涼了,會不會出現這種情形?會。為什麼?因為呼吸跟形體沒有配合。我們練自發功,就不要理會呼吸,它是如何吐氣、吸氣,就隨它去就好了。你練到後來要像行雲流水一般,用「意」在導引,然後再把「有為的意」放下。我曾經提過,練自發功的第一步,就是你要先把心放在你的身、氣、心靈上,接下來,並不是把心放在你的身、氣、心靈上,而是你提升上來看著它們;此種狀況是很不一樣的,你看到的世界會很不一樣,而且你會覺得是穿透你現有的邏輯思考的世界。因為我們的邏輯思考被這個次元的世界綁得非常死,當你跳出去以後,你就會發覺,什麼是叫作色非色、空非空,你所見到的一切,皆不是你見到的一切,你所見到的,並不是「實相」,可以了解哦?謝謝你,問這麼好的問題。  



4.  
問: 我在練自發功的時候,我覺得要先暗示一下好像會比較容易進入那個狀態去練功,而且之後會有更多變化出來,甚至可以練到比較不是我能想像的地步。比方說練手,就可一直以練到裡面去;但是我如果不去暗示他的話,好像一下不知道作什麼,動作就停了。 
答: 非常好的問題,這個就是我們進階班要講的問題,我剛才拿功課表,就是要開始跟大家解釋這個部分。我們今天還有很多功法要練,而且是非常精采的功法哦。好,在我們練功的過程中,進階班,我們就是要帶著大家用「意」來練自發功,然後用「意」之後,再把「意」怎麼樣?放下它。在基礎班的時候,我們帶領大家練習的是「鬆靜自然」。鬆靜自然,一般來講分為兩大類。各位可能會覺得,鬆靜自然還分成兩大類?明明就是鬆靜自然,怎麼還會分成兩大類呢?為什麼?各位有沒有聽過「跟著感覺走」?有,那「跟著感覺走」,是跟著什麼走?跟著業力走,對不對?好,所以你所練的鬆靜自然達到自然了沒有?還是跟著你的業力走呢?跟著業力走。所以鬆靜自然分成兩類,一個是跟著業力走的鬆靜自然;一個呢,是超乎業力,合於自然,合於老子所說的:「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兩種的「鬆靜自然」一樣嗎?不一樣。在基礎班的課程中,我們就教大家簡單的,反正看你怎麼跳、看你怎麼動,都隨你去。但在進階班的課程中,我們就要開始攝心歸一,帶領大家練習各種功法,進入到意;然後呢,再把意放下來,直接進入到你內在的靈性。簡單來說,就是一種由假觀,到空觀,到中觀。在過程中,進階班就是要帶著大家透過有為的加行法達到無為的加行法。可以體會這個意思嗎?不要去拒絕這個功法,就像說你要不要拒絕去學校讀書?不需要去拒絕,但是如果你能夠作得好,你不要讀死書。舉例來說,你開始臨摹書法或學習畫畫,我們先用臨摹書法這個例子,大家會比較容易體會。如果你從小都沒有學過任何書法的臨摹,將來你有沒有可能成為一個大書法家?絕對有可能,這是一個非常棒的創意,但是有沒有可能你都一直寫不出來呢?寫得亂七八糟,是不是?是。所以各有各的好處。通常如果你什麼都不學,可能你要花上幾十世、幾百世的時間;但是你如果有去學習,而你學習了以後,你又能夠放下它,然後用你的內在來開發,你就可能產生更高的一個創意出來,所以各有各的好處。你如果透過學習,會加速你的成長,然後再把你所學的放下,回歸到你自己的內在。所以我們教大家進階班的功法,怎麼教呢?有沒有教你一定要用那個功法?沒有吧,我們是不是教導大家:第一階段:鬆靜自然;第二階段:開始練習加行法;第三階段呢,有印象嗎?第三階段練習什麼?是不是又回歸到鬆靜自然?是嘛。一定要把所有的招式都忘記,包括你以前學過的太極拳、國術,你在練習的當下,你一定要把招式忘記,如果你招式還記得的話,你會打得非常地不自然;因為你打的招式,永遠都是你每天在打的,可是你就會發覺,有些常動的肌肉會動到怎麼樣?動到痠,骨架呢,摩到摩損,那麼沒有動到的部位呢?幾十年下來,練了各種功法,就是不會動到那些部位;但是自發功就會動到那些部位。記得有一班學員曾經問過我這個問題,他說我什麼功都練了,為什麼練自發功卻這麼累?為什麼?我說你練自發功動到的骨架和肌肉,和你原來練習的功法,一樣嗎?不一樣。因為我們每天在練的制式功,比如說上就是上,下就是下,右就是右,左就是左,可是你沒有拉到的肌肉群,永遠沒有拉到。但自發功不一樣,自發功是專門治療、專門練什麼部份?練你所需要的,而不是練一個制式的功法,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