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講人:邱顯峰老師
 
內分泌與淋巴系統
一、內分泌系統

Bone13  
圖 內分泌腺及其相關構造
   
(一) 體內恆定現象的維持是靠神經系統與內分泌系統的共同作用。神經系統是藉由電的衝動來執行其功能,而內分泌系統則以其釋放的荷爾蒙來影響。神經系統的作用是引起肌肉的收縮或腺體的分泌,而內分泌的影響是使組織代謝活動變化。神經衝動的產生比荷爾蒙的分泌來得快,但效果較短暫。這兩大系統間可以相互影響,例如神經系統的某些部份可以刺激或抑制荷爾蒙的分泌,而反過來,荷爾蒙也能刺激或抑制神經衝動的流動。
 
(二)    腺體可區分為外分泌腺和內分泌腺兩種。外分泌腺指腺體本身有特殊的管狀結構,腺體的分泌物經由導管直接排出去作用,如唾液腺。內分泌腺為無管腺,其分泌物直接被分泌至分泌細胞周圍的細胞外空間,而後進入微血管內隨血液循環被送至其標的組織發生作用。內分泌腺所分泌的物質稱為荷爾蒙 (HORMONE) 或激素。任何荷爾蒙要產生其效果,必須與“標的細胞”或“標的器官”的接受體結合,而改變它們的活動。身體的內分泌腺包括松果體、腦下垂體、下視丘、甲狀腺、副甲狀腺、(胸腺)、腎上腺、胰臟、卵巢、睪丸、腎、胃、小腸及胎盤。這些腺體中,有些是同時為外分泌腺及內分泌腺,例如胰臟。 (見上圖)
 
(三) 內分泌腺的荷爾蒙並非製造完成即分泌出來,而是貯存著,其分泌多寡受下述三種機轉控制 :
1. 神經控制 : 指荷爾蒙的分泌受腦內某部位的神經刺激影響。如情緒
    緊張時,腎上腺的分泌增高。

2. 液遞控制 : 指荷爾蒙的分泌受血液內某種物質含量增減的影響。如
    血糖增高,胰島素的分泌就會增加。

3. 交互抑制性控制或回饋控制 : 指兩個腺體的分泌互為影響。例如
    甲狀腺素分泌低時,腦下垂體會分泌促甲狀腺素以刺激甲狀腺素分泌,
    而當甲狀腺素分泌增高到某種程度又回饋抑制促甲狀腺素的分泌。

  
(四)    各腺體略述於下 :
松果體 : 位於第三腦室頂。在青春期以後松果體開始鈣化,此種鈣的沉積稱為腦砂。目前對松果體的功能尚不確定。Melatonin 為松果體所分泌的一種荷爾蒙,它可藉由抑制促性腺素而對生殖活動產生抑制作用。松果體分泌Melatonin具有週期性,每天晚上在血中含量升高,到了白天即回降,呈現日週期節律,與光週期有關。其它在松果體被發現的物質包括 : NE、GnRF、GABA、組織胺 (Histamine) 及血清胺 (Serotonin)。(目前已知的分泌激素約有二十多種)

腦下垂體 : 位於蝶鞍內,附著在下視丘。分前葉與後葉。前葉分泌如下 :
 

荷爾蒙

主要作用

生長激素 (GH) 細胞生長、蛋白質同化作用
促甲狀腺機素 ( TSH) 控制甲狀腺的分泌
促腎上腺皮質激素 (ACTH)     控制腎上腺皮質的分泌
濾泡成熟促激素 (FSH) 在女性,引發卵子的發育及誘導卵巢
分泌女性素。在男性,刺激睪丸製造精子
黃體生成促激素 (LH) 在女性,與女性素一起作用刺激排卵及黃體的形成,子宮進行著床的準備,及乳腺準備分泌乳汁。在男性,刺激睪丸的間質細胞發育並製造睪丸素酮
催乳激素 (Prolactin) 維持乳腺的乳汁分泌
促黑色素細胞激素 (MSH) 刺激黑色素細胞內黑色素顆粒的分散
 
後葉分泌如下 :

催產激素 (OT)

在生產時刺激懷孕子宮平滑肌的收縮
並刺激乳腺細胞收縮,以使乳汁排出

抗利尿激素 (ADH)

降低尿量,在嚴重出血時,可使動脈收縮而增加血壓

 
由上可知腦下垂體所分泌的荷爾蒙可調節多種身體活動,並影響其它內分泌腺的分泌,有“腺體首領”之稱。
 
下視丘 : 為間腦的一小部份,形成第三腦室的底板及部分的側壁。主要功能如下 :
    1. 控制並整合自律神經系統對平滑肌的刺激,心肌收縮速率的調節及
        腺體分泌的控制。

    2. 參與接收由內臟來的感覺衝動。
    3. 為神經系統與內分泌系統之間的主要調節者。當下視丘測得身體的
       某些 變化時,它釋放調節因子的化學物質來刺激或抑制腦下垂體前
       葉釋放調節身體各種生理活動的荷爾蒙。下視丘亦製造抗利尿激素
       及催產激素兩種荷爾蒙,而被送至腦下垂體後葉貯存,當身體
       需要時,這些荷爾蒙由貯存處被釋放。

    4. 它是精神控制肉體現象的中樞。
    5. 它與憤怒及攻擊的情感有關。
    6. 它控制正常的體溫。
    7. 調節食物的攝取。
    8. 它含有口渴中樞。
    9. 它是維持清醒狀態及睡眠類型的中樞之ㄧ。
  10. 它存在一自我維持振動器的性質,而當作一引導者以推動很多的
        生物節律。

 
甲狀腺 : 位於喉部的正下方,主要分泌如下 :
    1. 甲狀腺素 (T4) 和三碘甲狀腺素 (T3) : 主要功用為調節新陳代謝、
        生長與發育及神經系統的活動。

    2. 降鈣素 (CT) : 主要功用為利用加速骨頭對鈣的吸收而降低血鈣量。
 
副甲狀腺 :位於甲狀腺側葉後面,每側上下各一個,共計四個。分泌副甲狀腺素,其主要功用為 1 調節血中鈣質與磷質的濃度。2 增進腎小管對鈣的再吸收,而加速磷的排出。3在維他命D存在時,可刺激腸管對鈣離子的再吸收。
 

胸腺 :成扁平狀兩葉位於胸骨後面胸腔內,在小孩時較大,青春期後逐漸萎縮。傳統上視為內分泌腺,近代則歸入淋巴系統研究。
 
腎上腺 :有一對分別位於左右腎上方呈三角形。 分皮質部和髓質部,各分泌不同的激素。
  皮質部分泌:
     1.礦物皮質固醇,可增加鈉及水的再吸收並降低鉀的再吸收。
     2.醣皮質固醇,可促進正常的新陳代謝,幫助抗危急並當作抗發炎劑。
     3.少量性激素。

  髓質部分泌: 
     1.腎上腺素,功能和交感神經系統類似,有應付緊急的功能。
     2.正腎上腺素,功能和腎上腺素類似。

 
胰臟 (胰島細胞) : 有外分泌腺和內分泌腺,內分泌腺分泌兩種激素 : 1. 胰島素,可降低血糖。 2. 升血糖素,可升高血糖。
 
睪丸:分泌睪丸酮,與第二性徵的發育及正常發育和功能維持有關,附屬腺體有三 : 1 精囊,其上皮可分泌富含果糖的鹼性液體,以提供精子代謝所需的營養。2 前列腺,分泌前列腺素有助於精子的運動,並可刺激子宮收縮,減短精子授精前的路程。3 尿道球腺體,分泌黏液以為潤滑作用,並中和尿液和陰道的酸性。 (前列腺位於膀胱口往前陰的尿路兩側,通常是透過肛門用手指向內觸診)
 
(附註 : 精子的成熟是受腦下垂體濾泡成熟促激素 (FSH) 影響,腦下垂體切除後,睪丸即萎縮,也無法分化成精子。睪丸亦分泌抑制素 (一種荷爾蒙) 可抑制腦下垂體FSH的分泌,而調節精子產生的速率。)
 
卵巢 :分泌女性素 (動情素) 和黃體素。前者與第二性徵的發育有關。後者與月經週期及受精卵子著床和妊娠維持有關。

除了內分泌腺外,身體的某些組織亦可分泌荷爾蒙。胃腸道可合成一些荷爾蒙來調節胃及小腸的消化,如胃泌素、腸促胰激素、膽囊收縮素、促腸液激素等。人類的胎盤為一暫時性內分泌腺,可製造人類絨毛促性腺激素、女性素、黃體素、鬆弛素,這些都與懷孕有關。腎臟可製造紅血球生成激素;而皮膚也可藉陽光,自行合成維生素D的先驅物,維生素D可視為一種荷爾蒙,可增加腸道對鈣離子的吸收。
 
附註 :從人的整體來看,松果體和腦下垂體是主腺體,其餘為次腺體。從各個脈輪來看,亦有其主腺體和次腺體。如胃泌素即是第三脈輪的次腺體。
 
Bone13  
 
 
二、淋巴系統
西醫的淋巴系統概念
1. 淋巴系統是血管靜脈系統中回流的輔助系統,可將細胞間的組織液(又稱為間質液)送回靜脈。組織液是由血液經微血管壁滲透到組織細胞間所形成,組織液中的營養物質、代謝廢物都可經由淋巴系統吸收及運輸。流經淋巴管的組織液稱為淋巴液(Lymph)(淋巴液幾乎沒有顏色。其主要成分是水,其餘的有蛋白質分子、鹽類、葡萄糖、尿素、淋巴球(特化的白血球)、脂質等)。

2. 淋巴系統包括:淋巴、淋巴管、淋巴結及三個淋巴器官──扁桃腺、胸腺及脾臟所組成。
主要功能為①把水及蛋白質由組織間隙運送回血液內。②將消化後的脂肪由小腸腔運送至血液內。③製造淋巴球亦產生抗體,擔任體內防禦系統的一部份。

3. 淋巴循環:淋巴管起源於組織細胞間之盲端毛細淋巴管,幾條毛細淋巴管結合形成淋巴管,而數條淋巴管再結合形成胸管或右淋巴管。其循環途徑為身體右側上半部(頭部右側、胸部右側以及右手)的淋巴由右淋巴總管收集至右鎖骨下靜脈;其他部分(頭部左側、胸部左側、左手、腹部以及下肢)的淋巴液,由胸管收集至左鎖骨下靜脈,最後一併注入上腔靜脈,最後進入右心房。(註:消化系統的淋巴管稱為乳糜管,可傳送淋巴液內的脂質及養分。)
 
4. 淋巴管內壓力差較低,為防止淋巴液倒流,管內有許多的瓣膜,瓣膜是由鄰近肌肉收縮所控制。淋巴的流動主要是靠①骨骼肌的收縮(運動與按摩)。②呼吸運動(正常一天24小時淋巴液流量是2~4升,運動時淋巴液的流量可增加3~4倍)。(註:部分是靠地心引力)
 
5. 淋巴結為卵形構造,沿著淋巴管存在,主要分佈在口腔底部、頭頸部、腋窩、胸腔、鼠蹊部。主要功能為①過濾並吞噬有害物質。②製造淋巴球和單核球,產生抗體。在另一方面,在癌症病人和急性嚴重感染時,淋巴管反成為迅速擴散癌細胞和細菌的途徑。
 
6. 脾臟為體內最大的淋巴組織,主要功能為①吞噬細菌及破損細胞。②製造淋巴球及漿細胞。③當作血液儲藏所。
 
7. 胸腺:能分泌某些荷爾蒙。在組織學上,它是由不同大小的淋巴細胞所組成。人體的淋巴組織主要是由B細胞與T細胞所組成。胸腺為免疫系統中T細胞的成熟所必須,而且它的荷爾蒙可造成B細胞分化成製造抗體的漿細胞。
 
淋巴/免疫系統 (THE LYMPHATIC/IMMUNE SYSTEM)
淋巴系統是我們的防禦系統。此管道系統將廢棄物和外來入侵者移除,並且運送和過濾間質液 (在淋巴管內時稱為淋巴);間質液為維持組織及細胞所必須。淋巴內充滿了白血球,這是身體對抗如細菌和病毒等外來入侵者的重要成分。
 
Bone13  

淋巴結 (Lymph nodes)
淋巴結被一纖維性被囊所包被,其延著淋巴管沿線成群分佈,可過濾並清潔由傳入淋巴管來之淋巴,過濾完後,再經由傳出淋巴管帶至靜脈系統。
  
瑜伽、阿育吠陀、中醫的淋巴概念
1. 瑜伽和阿育吠陀認為淋巴是人體的精華液(shukra),在中醫的觀念裡
    則認為淋巴屬水,且咸認淋巴屬精細的生命能。

2. 不管是瑜伽、中醫或阿育吠陀都認為淋巴可補腦,可使人體輕盈,
    可滋養全身,使人容光煥發。

3. 在阿育吠陀裡還認為淋巴是荷爾蒙的一種,或至少認為它是荷爾蒙的
    先驅物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