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志工共同整理

 

 

1.  
問: 老師,最近我爸有點小中風,我就幫他早晚都大概按摩一個小時,很奇怪的是,我手一放在他身上,手就自動按摩起來,我想這應是在自發功態下,那是不是就有治療的效果?可是問題是做到一半時,我會不舒服,我的頭及身體有些地方就開始不舒服,後來我就放巴巴的音樂,唱Baba Nam Kevalam之後,那種不舒服的感覺就過去了,而且我幫父親按摩時,手也不會痠。可是後來我回家翻林孝宗的書,書上說,不是高功的人不能幫人家做? 
答: 所以練功最大的禁忌就是不要看書(眾笑)。我先前曾經提過,練功有時候就是有這種矛盾,我們身為老師的,有時要告訴大家:你先看書,有時候又怕大家看了書沒看懂,在沒有融會貫通下會被誤導,所以又要提醒各位,不要盡信書。所以這個當中呢,就會出現矛盾的現象。好,我先簡要說明,詳細的,在高級班助他療病時會講述。因為我們目前的狀態,第一個,我們自己還沒有修證得很好,第二個,我們內心處在不同的層次裡面,所以當你還在低層次的時候,你在做一切事情,包括你借給人家錢,包括你服務別人,你都還在「有你、有我、有中間」。意思是什麼?我給你一百萬,內,有一個我;外,有一個他;中間,有一個一百萬。這樣了解意思吧?好,我們接著來看這個。當你在幫某某人治病,是不是有一個我、有一個他、再加一個治療?當你這三個都存在,一定會得病,它叫作二元性對待,當這三個不存在,就叫作治病,也就是此中不會有這些對待。但是因為我們心裡在想,我一直在幫他治療疾病,或者我們想,我一直在布施功德給他。

有沒有跟大家講過放生的事情?大家過年時有沒有去做放生的事?在將近三十年前,我就對做放生的人講了一個很重要的、最新的意涵,後來那些人也可以慢慢瞭解我所說的意思。早期放生,各位知道怎麼放生嗎?是不是要買很多去放生,買了很多鳥、很多鰻魚、很多蛤蠣、幾隻烏龜,還買了很多雜七雜八各式各樣的去放生。在三十年前我住在一位同修家,那時候很有趣,因為常會有人拿海龜來給他放生,一隻幾萬塊,在當時算是很貴,不便宜哦,那時我的薪水,好像還沒有破萬,才幾千塊而已。那買來的海龜上面,有什麼?已被刻了很多人的名字,可見這隻海龜已經被放生不曉得多少次了,每一次被放生後,又被補回來再拿去賣給人放生。再來講另一個例子,我曾接觸某一個團體,這團體叫信眾一定要捐錢買動物、魚類等放生。然後把這些要放生的帶到了一個很大的湖,開了船出去,後面的船隊也在等我們,我們一邊放,後面的船隊就一邊撈,就這樣子。我們就問師父:那我們這樣子放好嗎?他說:我們放我們的,他撈他的。為什麼連我們什麼時候要放生,人家船隊會比我們更清楚?而且我們怎麼放,他們就怎麼撈。後來船隊裡有些人就跟我們講,你們這些人,暴殄天物,把生長在低海拔的魚類放生到這高海抜的湖水中,你想你把鹹水魚,放在淡水裡,魚能活嗎?再來,你放了這麼多蛤蠣,這些蛤蠣漁民從海裡抓來的時候,全部都用鹽酸還是什麼東西洗過了,你再將它放回水裡,也一定不會活的,一定死掉的。那,我們在做什麼?做什麼放生?我們破壞了整個的生態平衡,這個地區沒有的鳥,你放把鳥放生到這個地區去,又把鹹水魚放到淡水去,淡水魚放到鹹水去,整個生態會怎麼樣?亂掉了。我們只想著放生的功德,結果呢?

所以我就跟很多在做放生的人說,我們為什麼做放生?你在做放生時,心裡想著什麼?「我」在做放生,只要你心裡想著「我在做放生」,那麼你對被放生的東西是不是有恩?你只要認為你對牠有恩,反過頭來,牠對你變什麼?不就是負債。好,你對牠有恩,牠對你變成負債,那這一世還不了,下一世呢?作妻、作妾、作牛、作馬,是不是一定要還?那你放生了沒?沒有。你只是表象上放牠的生,但你的心卻是把牠掐得很死。甚至你放生自己了沒?沒有。為什麼?因為你的念都被「放生」的念給綁死了。所以這叫牽纏牽絆,因果業力一直牽扯下去。所以真正的放生是什麼?簡單來講,一般較成熟的說法是叫「護生」,但更深層的放生意涵是:放掉你對生命對因緣的執著,那麼與你有關連的個體就得解脫啦,因為是你的念才讓「緣」得以存在。這有一點深了,是因為我們的念讓關係得以存在,因為眾人的念,宇宙才得以存在。怕講太深聽不懂,我講比較淺一點。我們每一個人彼此之間有沒有因果業力關係?有。當你這個心沒有放下時,對方是不是被你給掐住?對。當然這是比較深的哦,這是到高級班才會講的,這已經探討到未來靈界的部分。在屬靈的世界裡,靈與彼此之間都有關聯的,只要你的心念沒有放下,對方一定會被你拉住。所以你要修證你自己,修到你自己不會去拉別人,別人也不會來拉你,這個彼此之間的牽扯就會放下。 



2.  
問: 有時看到或聽到某些人事物,會雞皮疙瘩都起來。那是屬於感官的訊息接收嗎? 
答: 那個通常不是感官的訊息接收,這是很多人誤解的地方。看到一件事情,讓你起雞皮疙瘩,或者起很多反應,是你對事情的反應引起荷爾蒙的變化。同樣一件事情的波過來。假設現在我們三個人,照理說我們接受的波都一樣,可是我們對這件事情的解讀或反應,三個人會一樣嗎?不一定一樣。因為不一定一樣,所以在這個當下,你悲悽或者不忍或各種不同的的念,讓你產生不同的荷爾蒙分泌,而引起雞皮疙瘩,或者產生種種的感覺。所以不是事情的本身,而是你以自己的過往經驗或認知而產生對事情的反應。 



3.  
問: 有一次練得很累,就想要去洗澡。浴室有一面鏡子,突然間被鏡子吸引,就一直看著它,看到發呆。後來,覺得我的臉有一邊不見了,好像變透明;當時嚇一跳,仔細一看,又有,過一會,又不見。 
答: 氣感,那只是氣感。我們的覺知是依內在感覺來的。當你的氣不順時,就會對外在的感覺感到不順,此外,還有一種是與心靈的認知頻率有關。各位有沒有經驗過鏡子裡的人不是你的感覺?也就是你對鏡中的人有一點不熟悉,感覺怪怪的,這鏡中的人怎麼會是你?我最近碰到有一個學員問這個問題。也跟他解釋這個原因,我們一般人照鏡子,認同的就是這個形體。這就是認同這個人的業力,對此沒有問題吧!但此人經由某種修煉後,他的心靈可能會進入到某種更高的境界。在那個境界裡,他曾有不算少的次數經驗到,我怎麼會是鏡子裡的這個人?好像對不大上。這個原因是什麼?我稍微做一下解釋,因為這是大家比較不清楚。當人來到這個世上,你的身軀,只有針對你這一世要反映的因緣而已。這個身軀不是你所有的因果業力。所以,一旦你的心靈提升到某一個階段,尤其是靜坐完,或者練功完,你會覺得對這個形體有一點陌生感,或者不一定陌生,但是覺得好像他不完全是你,就是這樣一個狀況。代表什麼?你的心靈已經突破原來這個身體的框框。這時候該怎麼辦?沒有關係,你依然可以以更高層次的你,看著這個身軀,這個身軀本來就是屬於外在的。中國大學一書的八德目是: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請問修身是內還是外?我們都講是「內」對不對?但是如果以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這八項,八除以二等於四,四項講內、四項講外來看,則身體是外還是內?應該是外,對不對。內是格物、致知、誠意、正心,是屬心靈的部份;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是屬外的部分。事實上,當你再修到更高時,你會知道,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也是屬外,而不是屬內,因為它屬心靈,不屬靈性。你會慢慢了解,它每一層、每一層都是不一樣的。剛才你說的突然會不見,那是跟氣感有關。一般而言在練功時,當你的氣還在調的過程,這時你對外在的感應或音聲等,會有變形、扭曲的現象,也會有存在和不存在的變化感,那是氣的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