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志工共同整理

 

 

1.  
問: 今天練功前,向上師巴巴的像頂禮,感覺到自己的「傲慢」,後來發現,我的肩膀很用力,傲慢的心態很重,我便趴下來,接著做了一個肩肘的動作。以前覺得修行是很孤單的,上個禮拜巴巴的力量讓我沒有怕或不怕的感覺,我並沒有看到光,而是覺得自己身處在很暗、很黑、很深沈、很浩瀚的地方。 
答: 這真是自發功心靈的修煉。在基礎班中,你是第一個問這種問題的,非常不簡單。你在禮拜的過程中看到了傲慢,又在肩膀中看到了傲慢,這是個非常重要的覺察法,也就是覺察出傲慢在身體中是以什麼方式呈現。相學中看肩膀,從幾個面向來看,包括:垂肩、圓肩、向前、向後、高低、寬度,肩膀代表一個人的承擔,以你來看,你蠻有責任感的。你所做的肩肘動作,是為了鬆肩。一個人如果傲慢,肩膀會是硬的,要降低傲慢,一個方法是鍛鍊肉體,一個是呼吸,一個是音聲,還有一個是血淋淋的挫折、被人辱罵與欺負,這是屬於心靈層面的鍛鍊。

很多人說,修煉得很高的人會看到光,會看到天人飛來飛去,那是因為那些天人程度不夠,隱身術不佳,才會被人看到,如果那些天人的程度很夠,人就看不到,哈哈。真正的高靈,你是看不到的,凡是能夠見到的,都是出來遊蕩的,不是真正的高靈。但是真正的高靈為了讓你見到,有時會以你想要的方式來示現。假設佛祖要渡化路人甲,而路人甲的眼睛只看到錢,佛祖得化身為錢,才能引起他注意。如果一個人很喜歡被人誇獎:「你很聰明,你很有能力。」佛祖就會化現為一個人,對他說:「你很聰明,你很有能力,你很有善心,很願意助人。」這個人聽了就發覺,地心引力快消失了,哈哈。佛祖的化現,永遠會以你需要的形式化現,你看見佛祖化現什麼,其實是看到了自己。佛祖對你化現為物質,表示你只能看見物質面;佛祖化現為光,表示你已能看見光;佛祖連光都不化現,表示你能以內在和祂溝通。

你如何要求自己的男女朋友,就看得出你的愛放在那個層面。你要對方送花、送鑽戒給你,表示你的愛放在物質層面。你要對方跟你一起去當志工,表示你的愛放在心靈層面。真正的愛不是建立在物質層面,而是你能深切體會到對方的世界,你愛他所從事的、他該做的事。世間的愛常被曲解,一般人愛的都是自己心裡的投射。很多人都有雄心壯志,願意為愛情犧牲性命,可是卻不願意放下自己執著的個性和習氣,生命可以捨,習氣不能改,這是愛誰?是愛自己。 所以,你今天會看到什麼,其實是你心裡需要什麼。當你看到了什麼而出現了什麼,這反映出你已生了這個念。當你喜歡看光,祂就現光給你看;當你修到很高,根本不在意光的時候,你已跟祂合一,見到光就多此一舉了,即使是光也是夢幻泡影,不是真實的。見到光不代表離佛不遠了,還差很遠。光再上去是明,明是realization,即了悟,了悟不是光暗的問題,它沒有對待,了悟不需要光、不需要音聲、不需要別人講「我愛你」、不需要九百九十九朵玫瑰。了悟是一種明,是一種合一。明是二元趨向一元的本體世界。  



2.  
問: 我覺得自己被這個軀體限制住了,我一直想要出去、上去。 
答: 是你認為你被限制住了,但你本來是沒有束縛的,是你給了自己束縛。是你認為有個「我」在,否則你的內在會受束縛嗎?你覺得身體束縛你,是因為你還沒有渡化它,你只要渡了它,它跟你一樣,你就沒有內外之分了。沒有內外就叫作「出去」。在你該出去的時候就會出去,在你還不能出去的時候,不要想出去,你會害怕,因為出去以後的那個世界,不是我們一般想像的。會有這種感覺,表示你即將金蟬脫殼,也就是說,你會超越這個形體,這是好現象。 



3.  
問: 昨天晚上寫完作業,感覺有點睡不著,但又蠻輕易地就「進去」了,「進去」之後感覺自己繼續往上升,上升的過程中,我可以很清楚地看到自己,也看到很多東西。接著我開始向很多人頂禮,包括老師在內。整體來說,這是一種很舒服的感覺,讓我很快樂。「進去」之後,我實在很不想出來。在上高級班時,許多同學都有過「進去」的經驗,當時老師提醒我們,出來時記得念自己的名字。昨天晚上,雖然我很想留在裡面,可是我覺得好像還是應該要出來,所以我就叫自己的名字。請問老師,我出來的目的到底是什麼?「進去」不就是我要的嗎? 
答: 「進入」到那麼高,住在裡面不是很好嗎,為什麼要出來?我要大家出來,是因為等一下大家還要開車,還要走路,還要回家。如果你一直住在裡面,會怎麼樣?就開悟了,哈哈,半開玩笑的啦! 其實真正練自發功是讓我們時時刻刻安住在至上裡面,那是最好的。我們練各種功法,一旦真正融入,不是不可以安住在裡面,當然可以安住,但是安住之後,我們還要知道怎麼生活。一般人沒有能力同時處於無限和有限之中,舉例來說,你容不容易在禪定當中同時過著日常生活,例如開車?不容易。如果你真的禪定進去,頭會一直上揚,嘴角會一直上揚,連思維和感官都沒有辦法作用。你住在裡面好不好?當然好,但是未完的因果業力會再拉你出來。那要怎麼辦?如果功力夠,你就一方面安住在裡面,在裡面另外投射出一個你,投射出你自己感覺的你,也就是看著這個顯現的你,然後就在日常生活中過日子,這樣你才不會亂掉。 大家都想要入住在裡面,但住在裡面很難做事,即使將近成佛的人都很困難,因為要同時入住在有限和無限之中並不容易。大家可以試試看,如果真的入住進去,還能正常地過日常生活,實在非常不容易,通常至少要達到佛的境界。為了讓大家生活正常一點,所以我告訴大家先回到這裡,但是你們的內在還是必須保有那個純淨或是靈性。  



4.  
問: 請問「存無守有」是什麼意思? 
答: 「存無守有」不是基礎班的問題,不是進階班的問題,而是高級班的問題。什麼叫「無」和「有」?老子道德經第一章說:「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故常無欲以觀其妙,常有欲以觀其徼,此兩者同出而異名,同謂之玄,玄之又玄,眾妙之門。」第一個,它告訴我們,道是言語無法達到的、名稱無法達到的。「無」是所有一切的開始,所有一切都是由「有」而創造出來的,萬物創造是從太極出來的,不是從無極出來的,但是無極卻是一切的開端。「常無」是什麼?不離自性、不離空性、不離本體叫「常無」。尚未創造謂之「妙」,不可言喻謂之「妙」,超越心靈的境界叫做「妙」。常無講的是必須不用你的心,你用心永遠無法知道,因為它是不用心的。「常有」是什麼?你要從萬事萬物的存在去了解萬事萬物存在的義理、哲學、邏輯和科學,也就是從實行之中,從一切相中去知道。接下來,是「有」先,還是「無」先?先有有,還是先有無?在哲學上,我們會說,先有無,但老子告訴我們,有與無沒有先後,兩者同時存在,是為了講給我們線性思考的人聽,才說先有無,才有有;先有無極,才有太極,其實兩者從來沒有不同,有與無是同出而異名。「玄」是什麼意思?無,你不會知道,有,你也不會知道,不可用意念得知才叫「玄」。眾妙之門的意思是,一切的本源、真理就在這裡,有無同時存在。 「存無守有」以佛教的詞叫止觀雙運,止就是「存無」,觀就是「守有」。博伽梵歌說:「於自性中見到萬有,於萬有中見到自性。」這就是存無守有。你本身是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的,這叫存無;每一個有都是真實的,你都要確實去做,但每一個有裡面都是無,每一個個體看似有,但你只要夠深入,每個個體都是一,你不會看到二。講得白話一點,認真做你的每一件事情,然後一切交給老天。或者說,你在每個人身上看到上帝,這叫「存無守有」。 「存無守有」在佛教唯識、瑜伽或基督教裡,比較常用「目證」這個說法,就是,不離上帝、不離自性、不離至上,目證著一切,這叫存無;除了目證以外,實實在在地去做、去融入日常生活中所接觸的每個點滴,這叫守有,類似於無為而為的意思。  



5.  
問: 什麼叫秘密? 
答: 宇宙間沒有秘密。這樣講好了,第二個脈輪對於第一個脈輪就叫秘密;第三個脈輪對第二個脈輪以下就叫秘密。什麼時候沒有秘密?當你是祂的時候,就沒有秘密。你知道的事永遠不是秘密,你知道的層次不同,秘密就不同。你什麼時候可能認識佛?除非你是祂,否則你怎麼認識都不可能是祂。那就是最大的秘密。美國水門事件經過五十年,是不是解密了?秘密有賴於時間因素,五十年前是秘密,五十年後不是秘密。即使是五十年前,對那些司法官來講,不是秘密;對老百姓來講,是秘密。凡是人事時空中的,都不算什麼秘密,因為那些都不重要。凡是在相對中,才有秘密可言,如果不在相對裡,沒有秘密存在。最大的秘密是你要成為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