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志工共同整理

 

1.  
問: 機器人或電腦以後會不會發展出具有心靈以及意識?因為我看阿南達經的闡釋,可是我還沒有看完,想直接請教老師比較快? 
答: 好,謝謝,非常好的一個問題。所有的每一個個體,實際上都有可能發展到具有人的這個心靈,而這個是我們按照邏輯思考來推斷的,所以是這樣子沒有錯。但是實際上,它現在本身就具有心靈,只是心靈還沒有顯現,或者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只是我們還沒有跟它相應罷了,否則它內在的心靈一直是醒著的,這個有一點深。也就是說,當你以超越時間跟空間的概念來看時,如果說它有一天會發展到具有與人同樣心靈的話,那表示它的未來就是現在,也就是它現在本來就已經具有心靈了。

我們現在看到每一個個體,跟至上之間是分開的,那是因為我們現在用人的眼光來看,它是分開,如果你從聖者、聖靈的眼光來看,從至上的眼光來看,我們並沒有離開祂,而是同時存在的,只因某一種念而產生某一個個體的個別性。這是比較深的,那我們再講比較實際的,如果從時間序來看,我們講變成一個人,並不是指這個機器人變成一個人,而是指組成這個機器人的每一個元素,自己內在的心靈會覺醒,這是肯定的。但是從時間序來看,這可要經過非常長的時間。對大家來講有一點深啦,通常我較少談這個,但是你們問,我就會提,不過它的確非常深。當我們聽到問題的解答時,當下未必真的明白,但這也是某種因緣的成熟,或許未來你們以及某些人須要這個答案。  

 

2.  
問: 喉嚨中會有內縮的身印在喉嚨轉動,頭會開始作吸氣的動作,吸到頭變很大, 吐氣時會自然而然地壓縮到很扁,感覺已經不是頭了,不知道氣從哪裡吸入,但就感覺整個頭會吸大量的氣,腹腔的空氣也不知從外在還是內在進來,氣經喉輪到頭,整個頭很清涼。另外這個禮拜也有觀想各種能量進來的光,身體開始覺得非常的熱,從胸腔一直往頭竄,那個熱能感覺要燃燒,很熱的空氣讓我全身流汗,汗水就流滿整個頭跟臉,這是最近的現象跟大家分享。 
答: 大家非常有幸與她當同學,各位聽了以後有甚麼感覺?是不是頭也變大了? 她講的是五大元素的變化,正在做五大元素的變化,她現在進入了風跟火,風火再進入後會到空,空再進入後會內外無別。當內外無別的剎那間心靈會擴展,接著直覺就會開發出來,神通也就跟著出現。大家知道嗎?難得的機會,就藉這機會來講。先前,她出現的現象是手可以進入頭裡拿東西,對不對?現在又是風又是火,再下去便是空了,它會內外無別,五大元素完全不見,空掉了。接下來,它會瞬間從空轉成心靈。這時直覺就會出現了,所以真正的直覺是經由修證而開發出來,這種神通不是經由報通來的。神通這時候出現,次第的差異也會顯現出來。當我們的念是有形有相的,感受也會愈具體、愈物質化,愈物質化就會愈固化而難以轉化。 當你愈不求時,五大元素就會一直轉化。這也是我們高級班會講的,高級班有三個主軸,一個是互動功法,一個是助他療病,還有直覺開發。好,還有甚麼問題要問的?沒有?那我講一個昨天我聽來的。

有一位七十三年次的學生,生長在一貫道的家庭,母親是壇主,從小就接觸修行這方面的事。昨天我們教到逆舌身印,他是從第一節課就已經有逆舌的現象(有上呼吸課的才會知道逆舌身印是到課程快結束前才會教的),那昨天教逆舌身印時,他突然間回憶起小學一年級時,整個晚上做逆舌,很強的逆舌,整個晚上精神好的不得了,沒辦法睡覺,到隔天早上,他媽媽要帶他出門,走到們口就暈倒了,他仍記得這樣的景象。其實,大家回去注意看看小孩子,小孩子會有兩個現象:一個是腹部呼吸,一個是搭天橋,就是舌抵上顎捲起來。這些有沒有人教他們?沒有。所以各個宗教包括老子不是都在告訴我們嗎?告訴我們要像小孩子,愈像小孩子,生命的能量就愈能回復。  

 

3.  
問: 老師提到西遊記是描述修行時身心所產生的變化情形,那我想知道有些隱藏在我們意識或潛意識許久的正負面情緒,如果我們繼續修,這些情緒是會消失還是會如何? 
答: 有聽過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嗎?因果業力,在整個宇宙裡有它輪迴的世界,海底輪有輪迴的世界、生殖輪有、臍輪有、心輪有、喉輪有、眉心輪有,頂輪沒有輪迴。在海底輪的輪迴世界裡,有其海底輪的世界萬象,生殖輪會有生殖輪的世界,臍輪會有臍輪的世界,所以你看到的每一個景象,都是你的心靈所處世界的顯現。假設你的心靈是處在第三層的世界,那麼除了第三層以外,你很難覺知到其它層的存在。假設你的心靈是處在第六脈輪,那麼儘管第一至第五脈輪各有其輪迴的世界,但就第六脈輪而言,第一至第五脈輪的輪迴似乎是不存在的。每個脈輪的輪迴世界對其它脈輪而言,都不是真實的存在。你能夠在法界中中抓到不同脈輪的訊息嗎?答案是肯定的。但是若想知道各個脈輪的輪迴世界,你就必須進入該脈輪。只有當你的心念還在某個層次時,你才會憶起那個層次的記憶,對其他層次而言,該層次的記憶都只是一種幻覺。人的心靈最高層次含藏著或記憶著所有層次的記憶。在適當的時機裡,會經由各個脈輪的世界表發或顯現出來,這就是因果業力和因果業力的表發。所以勝王瑜伽經和王者之王瑜伽經的心法中常提到,記憶本身就是心靈的變形。

王者之王瑜伽經有兩句在講述這個道理,一個是:「不管過去你講過多少經典,聽過多少經典,如果你沒有忘掉這些道理,你是沒有辦法獲得解脫,你是沒有辦法安住在自性裡面。」還有一句話就是…,哇,我忘了,不過沒關係,就是這些記憶要通通忘記,哈哈!講「忘記」其實是蠻世間的話,其實不是叫忘記,當你的心靈一直一直往上提升時,請問你要忘記甚麼?因為最高層次的你,從來就沒有記憶過,那你要忘記甚麼,可以體會我說的意思?

有的同學曾問:「老師你要我釋放情緒,可是我不覺得有情緒須要被釋放,那我要如何釋放呢?」釋放情緒並不是指釋放當下的情緒,而是指釋放潛存的張力、壓力和扭曲變形的心靈。假設你中了大樂透三億就好,你能如如不動嗎?好啦,用三億除以一百等於三百萬,好,想想ㄛ,不是中三百萬,而是賠了三百萬,掉了三百萬,你會不會有情緒?所以這個在講甚麼?你現在沒有情緒,並不表示你的內在已經淨化。 某部佛經中曾講到菩薩與羅漢在習氣的修為上有甚麼不一樣?該經舉例說:「如果角落死了一隻老鼠,羅漢會把那隻老鼠拿走,而菩薩除了拿走老鼠外,還會把該處打掃乾淨。」這當中有一明顯的差異。今天你問一個羅漢說:你有沒有犯戒,羅漢回說:沒有犯。你又問有否遵守精進?答說:有。你可以發現他該遵守的都遵守了,對不對?這就如同把死的老鼠拿掉。意思是甚麼?通通沒犯戒,這個叫作羅漢已經沒有「習」,但是仍有「氣」。習是指什麼?指的是表象行為,羅漢都沒有犯「習」的戒,可是仍存在著不宜的「氣」,也就是「氣」尚未淨化。菩薩把環境打掃乾淨是甚麼意思?是不但沒有「習」,連「氣」也淨化了。為何要淨化心緒傾向(潛在習氣)?是為了喚醒拙火,使拙火沿中脈上達頂輪,心緒傾向(潛在習氣)沒有清乾淨,拙火是上不來的。好,各位想想,難道我這樣練,就清乾淨了嗎?可能嗎?沒那麼快啦!大家回憶一下,在基礎班和進階班裡,你學到甚麼?基礎班從一開始是甚麼都不知道到開發出各種功法,到了上進階班時又好像是一張白紙,然後練了各種加行法,自我療病法,練到此節課後,卻又告訴大家要開始丟棄記憶與功法。對,修行就是要這樣子。初學是一種「加法」,練到高階後,例如高級班的直覺開發就是要開始丟垃圾,丟掉中級班的一切功法,也就是說心中不要存著任何的法,你的直覺才容易開發,這就是「減法」。  

 

4.  
問: 老師剛講的情緒傾向,好像我原本就有所積壓,練了自發功後,裡面的情緒開始放大了,就像是只為了一點小事就會讓我有憂鬱傾向,這種情緒的放大是不是燃燒業力的一種方式? 
答: 正確。你現在講的都正確。梵文裡有個字「Kosha」,佛教稱之為俱舍宗,Kosha的字義是「層」,講白一點是指心靈不同的層次。如果去掉心靈的外層才能進入中層,進入了中層才能進入裡層,這是心理學常講的。為何已練習靜坐那麼久,煩惱和妄想仍然那麼多?它有兩個原因:一個是煩惱與妄想本來就有了,只是你不知道,透過靜坐你才知道原來自己有這麼多煩惱與妄想,這是絕大部分人的情況;第二個是靜坐引起的,甚麼是靜坐引起的?其實也是本來有的,只是你沒有靜坐、沒有修煉、沒有打開心靈深層的部分,等你打開才發現原來我裡面還這麼多。這也意味著當你遇見偉大上師或高人時,他可以指點到很多你不知道的深層部分,因為你看到的只有第一層、第二層、第三層,了不起到第四層,可是他可以直接看到第五層,但是通常高人不會告訴我們那麼深,通常高人都只會告訴我們更上一層的狀態,他不會讓我們知道很多層來增添煩惱。他只會告訴我們所須要知道的那一層。 

 

5.  
問: 譬如說我們自己不知道有憂鬱症,但它出來之後是怎麼轉化?有兩個狀況一個是我們精進所以轉化掉了,另一個是越來越憂鬱,然後跳不出那個憂鬱… 
答: 非常好,這就是修行 除非你是像偉大的聖者,就如我們講的慧能。慧能跟他師父說:「弟子自心常生智慧,不知師父還要我做甚麼事?」記得嗎?六祖是不是這麼講。當時五祖跟他講的時候,六祖真的甚麼都明白了。然後要差遣她做事時,慧能很直覺地講,弟子自性本自俱足智慧,凡事都會明白,無論做甚麼事都可以。為什麼各個宗派都會主張一定要明師帶?為的是幫助你克服不容易克服的習氣、業力與無明。我們講實際一點,佛跟菩薩都不會為眾生擔業力,如果佛能為眾生擔業力,那眾生還有業嗎?如果父母親可以幫兒女寫作業的話,那小孩還有作業嗎?小孩一定要自己寫作業阿,如果你都幫他寫,佛菩薩也都幫他寫,那小孩還寫什麼?所以要自己做。在你遇到關卡時,明師會先讓你磨一磨,然後再把你帶出來,看你行了又把你丟下去。
 
再問: 老師,轉化的方法是甚麼?
再答:很好,只要想著祂(至上),想著至上,你的業與習氣就會轉化,因為會擔心煩惱的那個不是你。我舉個例子,有一個人問一位大師:「大師,你都已經開悟了,你都已經覺得世間的事情沒有一件你必須要做的,那你幹嘛還做一堆事?」無聊,是不是無聊?好,我們來講,大師不會做任何事,但是當大師的形體跟心靈的因緣需要做的時候,即使他的心靈和肉體在做這件事,可是自性還是如如不動,祂只是目證而不動心。就像上一次洪老師講的,我哭ㄚ, 我鬧ㄚ,我叫阿,我是哭ㄚ,我是叫阿,我是笑ㄚ,可是我好像沒那個情緒耶! 那時我怎麼解釋,目證。真的,你在目證中,它會不斷地自行燃燒業力,清楚了嗎?
  
再問:僅是目證就夠了。
再答:對,所以下次你持咒時,初學可以跟咒合一,當你超脫之後,讓梵咒自行復誦,用目證去看自己在持咒就好了,所以會生死的是那個身體,而不是真正的你,真正的你不會生死,所以情緒是那個凡夫心靈會有的,但真正的你不會是那個情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