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志工共同整理


1.  
問: 練習疾病治療時,卻練到有情緒出來,就算是收功以後,還會黏在那個情緒上,這應該如何處理? 
答: 我們有提過,情緒釋放時不要去想這是情緒,而是要抽離,目證著這些情緒在作用,不要被情緒帶著走,這一點很重要。你要做的是目證著它,隨它去,因為那些情緒不會是你,你也不是那些情緒,其實那些都只是一些幻覺。不論會出現什麼動作,你統統都不用理它,你只需隨順調整。這個階段結束後,你再排病氣,排完病氣後再做上師灌頂。如果還要做進階的功法,那麼可以坐下來開始做觀想。至於如何觀想,有幾個方式,一個是觀想上師就坐在每個脈輪上;另一個是觀想五大元素就是上師。

剛才有人問了一個問題,我疏忽掉了。他問說,五大元素要觀想哪裡?固體元素在人體的哪裡?全身都是。液體元素在人體的哪裡?全身都是。火元素在人體的哪裡?全身都是。氣元素在人體的哪裡?全身都是。空元素和乙太元素在人體的哪裡?全身都是。所以你只是把那個念帶進去,五大元素都是至上。到了高級班,我們會繼續練五大元素的轉化。

除此之外,你可以進一步觀想全身的每一個細胞都變成你所觀想的上師,最後再回到七個脈輪和中脈。然後再觀想海底輪融入生殖輪,生殖輪融入臍輪,臍輪融入心輪,心輪融入喉輪,喉輪融入眉心輪,眉心輪再融入頂輪,繼續做一段時間。現在大家都知道五大元素在哪裡了,還要徹底地讓自己的心緒釋放、調整、淨化,過程中你要抽離自己,目證著這一切。

光球脈輪淨化法補充:

剛才在練功時,可能你們只隨著我音聲的導引,未必真正融入。比如剛才說:「一個脈輪融入一個脈輪」是什麼意思?當你的海底輪融入生殖輪時,固體元素會化為無限,也就是不見了。生殖輪融入臍輪時,液元素會不見。它是一個一個不見的,不只形體不見,連情緒也不見。所以如果你真的很專注地融進去,就不會有身體和外在的大動作,也不會有音聲出現,更精細的一層則是心靈沒有辦法動念。我一直在講「專注」、「融入」,不是嘴巴講融入,而是真正地融入,你專注在那一點融進去的時候,它是不會有動作,它是不會有音聲,它是不會有心緒,它是不會有「我」存在的感覺,直接就融入,非常深入地融入。這個修法是過去我自己鍛鍊的時候出現的觀想練習,我發覺這個練習非常非常棒,對整個生命能量的提升和轉化,幫助非常大。所以你們一定要很專注地融入,越是修得精細,越是不會有這些外在的形形色色。在初學過程中,出現形形色色的反應或是很強的能量都是正常的,但是你一樣要繼續往更精細的方向前進,不要對這些外在的現象如冷熱、大的能量等產生依戀,或是想說自己有多大的功力,你應專注觀想著永恆與無限。  

  

   

2.  
問: 昨天我練功的時候,別人都說我練起來很僵硬,因為我是後退的衝出去,怕會跌倒,所以很緊張,這些動作的力道很強,為了不要跌倒,就得站穩,為了站穩,腳就得用力,因此我覺得很難鬆靜自然。到底要如何鬆靜自然呢?我不是很理解。 
答: 很好,你要不要示範一下你的情形?

回:不要!

答:那我來示範,只是我的示範沒有你漂亮,她會跑、跑、跑,然後跳起來,就這樣倒下去。她的習慣是只要發生事情就丟給另一半去處理,是不是?

回:對啊!

答:你在這裡把家居的生活給洩了密,自己還不曉得。這其實是因為你沒有負擔你的責任,你應該把心專注到你的腳上,你的身心其實會知道與配合。你做事情常常做一半就丟下不管,所以練功也是躺下去不管,你只要把你的心放到你所練的功法上,你的身體就會很聽話。

我們再講深一點,什麼是鬆靜自然的意義?大家以為鬆靜自然就是我鬆啊,我靜啊,我自然啊!自然是最高境界,我們不要以為自己做到了,其實我們沒有做到。自然裡面是什麼?簡單來說就是你內在的每一個細胞都自然、都很聽話,外在能量很順,內在和外在最適當的調配就叫作自然。現在我要告訴大家另一個練功的重點,不是我們放鬆就叫作鬆靜自然。我要進入到「我很自然」,也就是說我的意識是覺醒的自然,而不是睡著的自然,真正的偉大上師沒有哪一個是迷迷糊糊的,他們其實是靈靈覺覺、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那就叫作自然,這時身體的能量是會被提升起來。

我再藉此講些有點深度的,各位試著去體會一下,雖然有點深,不過講破了就不深。我們的慣性思維是使用大腦,然而每個人身上的細胞都存在著不同層次的發展,如果你沒有把心念放到全身,它依然會動、也會說話,可是細胞和心靈的連線不完整。你只要把心放到身上,細胞的心靈會很快速地跟著集合心靈,一起啟動。我舉個例子,很多人沒空運動,所以有人建議在看電視時甩手或練功,這時候是練什麼功?這叫作練身體的功,有沒有練氣?有一點點氣。有沒有練心?沒有,因為心在電視上。你把心一放到身體,就會發覺你的心、你的氣和你的形及所有細胞形成一個能量體,確實共同地在作用。

我們再講稍微深一點,身體的固、液、光、氣、乙太會隨著你心靈的專注而提升,生命能也會隨著轉變。但是我們大家練功時,都是讓五大元素自己跑、讓它自己玩,那叫作形,因為你沒有帶著你的細胞,你的五大元素和心靈一起提升。懂嗎?這有一點深。

確實,創造一切實像的最根本就在我們的心靈,我們可以試著一點一滴去練習,這些練習有很多的冥想,包括透過觀想來轉化你身體的五大元素,還有透過光明和愛來灌溉你的心靈。有些人對這些不容易觀想,可以上網去看,例如美國太空總署「NASA」網站,裡面提供很多讓你下載的星際或是銀河的圖片,或者你可以進入類似的網站去搜尋。如果覺得它們都不夠好,那就自己拿枝筆,水彩或黑筆都可以,以自發功畫畫吧,畫出美好和光明。你還可以進一步在這些光明當中,看它如何把你覺得不夠美的眼睛修飾得更美,把不夠美的鼻子修飾得更美,身體的每個部位都可以透過觀想來作轉化。  

  

   

3.  
問: 按照林教授的說法,練功時要放空,但是到一定的時間,經脈在走的時候,你是要放空還是隨著心思? 
答: 什麼叫作空?沒有對待叫作空,如果有對待就永遠不會空。我舉一個例子,有個人因為發生意外而通靈,他在通靈之前能量開始轉變,轉到某一個層次之後就被送入精神病院。為什麼他會被送入精神病院呢?因為他跟醫師說:「醫師,我的頭不見了。」醫師拿著他的手叩、叩、叩地碰他的頭,告訴他:「你的頭在這裡,怎麼會不見了?」他說:「不,不,不,醫師,我的頭不見了。」為什麼他的頭會不見?請問感官什麼時候會沒感覺?當同溫、同壓、同濕度時,你的觸感就不見了。什麼叫「自然」?就是當你完全和自然能量的所有變化沒有二元差別,那就是自然,這講起來有點深。我們初學的先放空,是放什麼空呢?這一部分很難講,是放掉我們意識層次的空,讓潛意識來帶,簡單來講就是這樣子。

如果我們要講「究竟」,當你跟每一個脈輪和宇宙的每一重天同時存在,你就不會覺得存在,那就叫作「究竟空」。它不屬於有也不屬於無,它就是你,你就是它。既然你就是它,它就是你,所以你不會有存在和不存在的感覺。我們再舉個例子,如果你把念定在現每個動作裡,你會覺知到動作嗎?比方說,當你轉圈時會不會暈?很容易暈,對不對?如果你把每一點再切割成很細的每一個點,然後定在每一個點上快速地作用著,當每一點的連線都是同時的時候,沒有速度的落差,也沒有距離的差異,既沒有二元的對待,那會不會暈?不會的。為什麼我們在這麼快速的宇宙旋轉中不會暈?因為我們是同步的,同步就不會暈眩。

要解釋「空」有淺的解釋,也有深的解釋,淺的解釋就是你不要在意意識層次,也不要在意時空,這就叫作放空。而真正「空」的解釋是,你跟每一個層次沒有二元的對立。我再舉一個例子,你的手到那裡,心和氣也同時在那裡的時候,你會感覺自己在動中還是在定中?是在定中。當你和每個次元的世界是同時存在的時候,你是屬於有還是無?其實既不是有也不是無。真正的佛法不講有無,不講存在與不存在,因為當所有的一切都是同體的時候,就沒有所謂存在和不存在的問題,那叫作空,也叫作自然。這樣清楚了嗎?  

  

   

4.  
問: 我現在練功的狀況已經進步很多,但是我還是不知道我的心思應該在什麼地方? 
答: 好,我們分兩個部分來講心思,一個是把心放在你每個功法上去練,這叫作實際存在感的練,另外一個是你跳出來看,完全不被它所左右,也不擔心自己的功力到底有沒有進步,因為它不是真實的你。今天如果到了高級班或是更高的層次,為什麼會不容易突破?那是因為我們太入戲了,太入這個身體的戲。你如果從絕對來看,你只是在觀一個個體在動,它本來就不是你,這是一種方法。你如果要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它也是你的一部分,此時當然會有很多的感受。

再問:所以這時候就要交叉?

再答:對,這個交叉有多少層次是很難計數的,我用一個簡單的譬喻:你初學時很自私,學了以後變得很有愛心,愛心又繼續修,修到後來會修成不動心,不動心繼續修上去會有更高的愛心,更高的愛心繼續修上去會修到哪裡?會修到不動心。不動心再繼續修上去會修到哪裡?修到愛心。愛心再上去呢?是不動心。就是這樣子,一直到任何的二元性都完全不存在,那就叫作慈悲。什麼叫作慈悲?慈者此心也,悲者非心也,它不是這個也不是那個就叫慈悲,所以慈悲就如佛說的不可說、不可說。你既是相對的你也是永不變易的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