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志工共同整理


1.  
問: 老師,我可不可以問一個比較實際的問題?我想要除皺,就是消除細紋,所以回去練時就告訴自己我要練除皺功法,雖然老師說練功時不要帶自己的意志或有所欲求,可是我想試試看;結果它真的馬上就自動按摩,還有按穴道,真的,其中過程大概十分鐘左右。然後我又再試,想看看可不可以豐什麼或瘦什麼部位,但是我下這個指令以後,手帶過去就不動了,(師:你剛說你要練什麼功?生:豐胸瘦身。師:嗯,這個詞我不熟…,哈哈!)接著它就開始做別的動作。所以,我的問題是,是不是自發功它並不是萬能的,它只對心靈層次有提升,對low- end即比較低層次的,它就不一定會幫助或改變? 
答: 都會。祂不帶你練豐胸瘦身,那是因為你夠了(笑)!(其他學員:穠纖合度剛剛好,幹嘛還要…?發問學員:因為這可以當作實驗呀!老師真的,下除皺指令時,就馬上做按摩,跟外面人家幫你做臉一樣。)因為你需要,它就會作;但你不需要的部分,它也不會讓你增加負擔,這個就是自發功。自發功,管天管地,所以祂連你需不需要豐胸瘦身也管到,祂認為你現在這樣就可以了,不需要再調整。也就是說,祂會幫助你需要的,祂不會增加你不必要的負擔,那不就更好嗎?!因為你下了那個指令,如果是違反你跟祂合一的,祂就會帶你如何跟祂合一,而不是幫助你去做遂行你心理的慾求。所以下次你就這麼下指令:讓我的胸部和身體健康,它就可能會幫你作用,這樣子你知道嗎?你不要去下說豐胸瘦身,因為祂覺得你身材剛好咧;所以你要下這個指令,而它裡面卻沒有這個程式,所以它就會當機,它就隨便找一個來替代。 

  

   

2.  
問: 我並沒有花很多的時間練自發功,自覺現在練的自發功尚是屬於身體層面;那是不是說有動作就叫作有在自發功態下,沒有動作就叫作沒有在自發功態下? 
答: 很棒的問題,簡單講,你有感覺氣在繞,氣很脹,對,這就是在自發功態下;如果你感覺氣好像沒有那麼強,就有可能沒在自發功態下。但是我們如果再進一步來探討,你怎麼知道你心靈的層面有否在自發功態下?對,明覺。如果你在自發功態下,會有一個明覺在那裡,你就會較清楚、明白知道該怎麼去做。好,這只是其中一個要解釋的,另外一個更細膩須要解釋的部份是,我們講說是不是在自發功態下,這只是一個很概略的名詞而已。怎麼講叫很概略的一個名詞呢?因為比如說大家在基礎班,你說你在自發功態下,請問你清楚幾分、不清楚的有幾分?百分之九十以上很清楚對不對?所以我們要講,所謂自發功態下,它只是一個概略的名詞而已。在你還沒有進入深定以前,比較正確的說法是:你是幾分在自發功態下、幾分不在自發功態下。這樣就會更清楚。因為其實你的意識都很清楚,只是你某一部份的念,進入了自我覺性的自動導航裡面,其他的部份你都很清楚,所以才會作怪,讓你的心跑來跑去,摻了很多第二念,原因即在此。 

  

   

3.  
問: 基礎班上課時,老師有提到睡著也可以練自發功,想再確認一下?謝謝。 
答: 謝謝。請問你,你睡著的時候,佛性在不在?
  
   
再問:原則上是在啦,因為我發現越練就越進步,是自己感覺啦,不曉得自己有沒有進步,自己不知道。
 
再答:只要佛性在,24小時都可以練功,跟睡覺無關。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只知道白天我們在上班,我們都忘了睡覺時,其實也還是持續在上班。因為通常在晚上我們心靈的波質傳播速度比較快。各位可能也知道,電腦在白天傳播速度快還是慢?網路連線比較慢,為什麼?因為很多人在用,所以傳送速度就慢。我們人也是一樣,因為白天我們一直在用腦筋,當你還專注在意識、潛意識時,程式的更新速度是比較慢的;而晚上當你在睡覺—尤其在熟睡時,那個連線速度會非常快。所以晚上睡覺時,其實它一直在作修復的動作,很重要的修復的動作,還有整個細胞能量的更新。因為整個宇宙是一個很強的磁場,只是看你有沒有覺察到那個磁場而已。通常我們初學,所覺察到的磁場,不是磁場,也就是說只有當人家拍打我,或是撞到了,才覺得是磁場;其實不是只有這樣子。我再舉一個,這個有一點深,但是講起來也很淺。只要有相對的動作,如走路,肢體動作,細胞的動等,都會產生精細的電磁場,是細到這樣子。所以你在搭公車、開車、搭火車、搭高鐵、搭飛機,只要有相對的速度,細胞就會有相對的細微作用,散發出輻射線,出現能量,當然現在科學家還沒有證明啦,我只是先跟大家講。我在這裡已經講了很多科學未來會證實的事情。所以每一個細胞它時時刻刻都是在動,它的能量一直在發射,我們也同時在接受很多的能量、輻射等。所以24小時都是練功。尤其在睡覺時,練的是很精細的功。然而更精細的功不是在睡覺練,而是在禪修中,當你進入θ、δ波之後,它就會快速地轉化。  

  

   

4.  
問: 我剛好可以回應上個學員的問題,我是24小時都有在練的感覺,從我上基礎班之後,就是收功完後還維續在自發功態下。我現在看著老師上課,我也是不停地在自發功態下(師:對,我知道)。像晚上我雖是坐著看電視,也看得見電視在演什麼,可是卻越來越模糊,是不是因為我都在自發功下,沒有專注在電視上 ,所以我一直在動?  
答: 當你的內在已鎖定在至上目標時,不論你的外在做甚麼,你的身心還是會不自覺地導向至上目標。簡單來講,一般人的日常生活,大都處於β波的狀態,也就是練β波的功,這就是生活的功夫。當我們處於α波的狀態時,練的就是α波的功。同樣地,處於θ、δ波的狀態就是在練θ、δ波的功。一般而言,就一個人整體練功所須的時間來看,β波的功須時較短,相對的α、θ、δ所須的練功時間要較長。因為α波比β波精細,θ波又比α波精細,δ波又比θ波精細,愈是精細層面的鍛鍊愈須要耗時更長。一方面精細的世界較粗鈍的世界廣,另一方面精細的世界是慢功出細活,一直磨、一直磨,磨到相當程度的精細。通常練功是綜合性的,也就是會依你的需要,有時會α跳δ,又跳回θ,再跳回β,而不一定得β過關才練α、θ、δ等。好,那我們再回來講發問的同學。因為發問的同學很實實在在地練功,當β真正練透後,他會跳到α、θ、δ層面,逐一往上練功,一般人即使β的功夫尚未圓熟,也一樣可以進入到很深的禪定,可是往往都還要再回來補修,再回來補修,就是我們累世的工夫。此外,如前所述,已練到δ波的人,如果需要,也會再回到β、α、θ等波的世界來練。在這一世,有的人是從基礎開始練,有的人則是從較高層次開始。
 
 
再問:所以並不是我說要練自發功才算是練,實際上,它就是會一直在練?
 
再答:對,它會一直在練。如果你有這個問題,我就會講。但這不是你的問題,而是別人會有的問題,一般人會有的問題是什麼?我在這裡附帶提一下。就是因為他沒有把目標放在至上,沒有把目標放在至上的時候,就是我們今天等一下會講的慣性練功。很多人自發功練了一、二十年,練到什麼程度,各位知道嗎?就是跑操場啊。十幾年還是跑操場,那有沒有再往上?沒有。十幾年練什麼?倒退跑。十幾年練了什麼?旋轉。那你說,我們在這裡三個月、兩個月,不就已經達到了?對。那他為什麼學了二十年,還在這樣跑?因為他的心只有放在固定的功法上,這個叫慣性練功,慣性練功其實很好突破,但你的不是,你的是在打基礎,不大一樣。  

  

   

5.  
問: 基本的東西都還沒有練好,會怎麼樣? 
答: 只要在鬆、靜、自然裡練功,你該練基礎的,它一定帶你練基礎的。但是為什麼要帶大家練加行功法?就是幫大家加速。因為有些人某些功法已經練超過了,有些人還沒有,練超過的往往會形成慣性。我們從基礎班到現在,有的人在上課以外的時間才練五個小時。有的人卻已經練了五百個小時,那差多少?差很多。所以我們帶大家把進度往上,你自己再找時間多去練功,就會跟上。也就是說我們先帶大家走過這條路,你未來練進去的時候,就會進步較快。如果你沒有開啟這個,未來要走這條路,只靠自力,通常是不容易之事,除非你根氣很好,有無形的力量加持你,否則靠自己,有時候時間要很長,很長,而且當功法出來的時候,你還會恐懼,不知道那在幹什麼。
 
 
再問:所以現在我們在練習的課程是否就直接去練它?如果像上次老師課堂上教很多功法,但我只練了一種也沒有關係,是否如此?
  
再答:是的,可以直接練。若只練少數幾種也沒有關係。只要在鬆、靜、自然下,可繼續一直練,然後再挑個幾種加行功法,練一練即可,接著再回到鬆、靜、自然練功,鬆、靜、自然會自動調整你自己。  

  

   

6.  
問: 剛剛老師講到,每個人的進度不一樣。 
答: 是的,連進化度也不一樣。
 
  
再問:那就是說每個人的因果業力也不一樣。那如果在進行器官移植或者是捐血,這個時候是不是因果業力也會跟著移過去?

再答:沒有錯,絕對是的,部份的因果業力絕對會帶過去。比如說,你用別人的腎臟、肝臟、心臟。那個心臟、肝臟、腎臟所帶的業力,一定是移過來在你身上。那為什麼會移過來,不是移給別人?那就是你該得的,那就是你的因緣。所以在這個當中,你該怎麼幫助它?你應該跟它做調合,這就是人生,就是修煉。我們到任何一家公司去,是不是你的氣場要跟別人的氣場合一?對啊!是不是別人接納了你的業力,你也接納了別人的業力?這就是生命。本來大家就是在一體,你來我往,不斷地在流轉。包括我們的呼吸,也是你吐我吸,我吐你吸。是不是大家也一直在交流?是,天地間都是這樣在交流的。包括心念都一樣。不用擔心這個部份,放輕鬆地去練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