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志工共同整理


1.  
問: 兩千五百年前釋迦牟尼佛悟道前,他有沒有練自發功? 
答: 自發功的粗細度可概分為β波、α波、θ波、δ波和零極限的同時同頻振動,目前大家在練的大都是α波,很少會到θ波和δ波,釋迦牟尼佛練的是δ波和零極限的同時同頻振動自發功,所以他禪修、禪坐、冥想,終至開悟。他練的不是我們跑跑跳跳的自發功,而是練心靈界、練自己內在智慧的覺醒,所以佛教才會講「自性自悟」,這就是自性自悟自發功,不然自性自悟怎麼解釋?自性自悟就是自發功,不過釋迦牟尼佛練的是δ波和零極限的同時同頻振動功法,是上乘的,不是我們一般人在練的功法。各位如果繼續練下去一樣也會練這種功法,其實現在你們也已經在練了,如果希望練的速度快一點,就要效法「舜何人也?予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的心態。你們可以想著:「佛陀何人也?我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你們只要想著佛陀,就容易開悟,真的是這樣的,所以,「上師灌頂法」要多做,愈想愈像,愈看愈像,就會進步得很快。那時候開發的是精細的層面,現在大家想的大多是如何能健康、怎樣能賺錢,也因為我們想的是這些,所以就很難達到那麼高的層次。 

  

   

2.  
問: 為什麼會有人因重症而死亡?那也是老天的意思嗎?那也是應該的嗎? 
答: 我們常聽到很多人說:「人世間這麼苦,幹嘛要來?」但是,一旦今天有人離開了,我們卻說他罪業深重,為什麼不說他早我們一步解脫了?其實,不論解脫與否,天底下沒有一件事不是最佳安排。在瑜伽裡,上主Krishna給我們一個咒語Hari Om Tat Sat,這個咒語的意思是「念念至上」「念念無求」,佛教和瑜伽都在修這個,一個念都不求,完全地不求,接受一切。沒有任何對待和二元的念叫作Hari Om Tat Sat。在動物界,很多動物的死亡,還不是為了更多生命的存活?所以,不要用狹隘的眼光看死亡。放眼世界,如果不是以前的浩劫,那來現在的享福呢?生命的現象就是生滅,沒有生滅,就不會有生命現象。一個真正的修行者要做到「慈悲」,什麼叫「慈悲」?慈者此心也,悲者非心也,意思是「不是這裡,也不是那裡」,做到不動心,就叫作「慈悲」。此心加非心,到後來就是:不要理它,一切都是至上。慢慢地,你就會超越二元對待,了解生命的實相,生命的實相本來就沒有生滅,一切生滅都是幻覺。 

  

   

3. 耶穌基督被釘十字架的痛苦是很痛很痛的,但是老師曾經說,他一點也不痛,這很難想像,我很難放下。 
問:  
答: 耶穌要被釘在十字架上,請問,他要做一件他覺得快樂或是痛苦的事?快樂的事。不管這件事情是真是假,假設是真的,他在做那件事時,是快樂或痛苦?就像我們看到有些人每天工作到晚上兩點,做事很痛苦,但是他卻覺得自己賺錢賺得很高興,所以快樂或痛苦完全是心裡的覺受。我們為什麼覺得他很痛苦?因為我們有二元性的念,我們不了解他,如果我們了解他,就會跟他一樣快樂,修行如果有了二元的念,就不叫修行了,這對初學者可能有點深。 

  

   

4.  
問: 這一兩個禮拜來,練功時,我好像會幫人治病,只要碰到或靠到別人時,就會幫人按摩,而且對每個人的功法也不一樣。有人說這樣會擔到別人的業力,是嗎?我在幫人治病按摩時,不覺得累,我想知道這種幫人治病的「技能」會不會消失掉,我很希望能保留下來,藉此幫助別人也不錯。 
答: 發願就要發大一點的願,讓人家只要被你看一看,病就會好,過一段時間,再發更大的願,只要被你看到,別人就能到達三摩地的境界,哈哈,開玩笑的。謝謝你的分享,確實,在基礎班就有人會幫別人治病,對此,我們不鼓勵也不禁止,因為這牽涉到很多問題。

舉例來講,你遇到你喜歡的人,自然就過去幫他治病;遇到你不喜歡的,就自動閃開,或是在治病的過程當中,你會產生很多好惡,例如,會產生「我要幫他把病治好的念頭」,但你不知道這個疾病對他本來是好的,治好了反而對他不好,這其中的道理錯綜複雜,需要用比較多的時間來講解。

替別人治病時,會不會幫人按一按,自己的身體就虛掉?有可能,但也可能你會更健康,因為真正在治病時,你是一個導體,除非你的意念認為是「我」在治療他,你就會覺得虛掉。而如果你真的做到自己只是一個導體,那麼從老天爺那兒來的能量是源源不絕的。而且,老天爺給你的會多過你給出去的,因為老天會加給你手續費,哈哈!我除了用「手續費」這個詞以外,有時也會用EER值(energy efficiency ratio,能源轉換效率)來形容,例如老天爺給你一百,其效應只會給出去六十到七十,剩下的你就留著用,自己的能量就會愈來愈足。以上是半開玩笑的,不過也是事實。在基礎班,我們不鼓勵助他療病,是因為,第一個,你的能量可能不足,第二個,你可能還沒有能力去接宇宙的能量。第三個,你可能會生第二念。有時基礎班的學員打電話給我說:「今天不知道是碰到了什麼東西,全身腰痠背痛,不舒服。」這是有可能的,因為基礎班的學員還不太會排病氣,尤其是治病時動了念,以「我」幫人治病的念頭去做,這樣就容易得病。如果你只是中介、只是媒體,且沒有二元性的念存在,那麼問題就會單純多了。所以我把「助他療病」放在高級班講授,是有原因的。在基礎班或進階班,我們不會禁止,因為有可能因緣出現,祂會帶你開發,但也不鼓勵,因為學員基礎不夠,心念不夠。

我舉個例子,二十多年前,我在教氣功和助他療病,有一個人分享說,他都以「我幫你扛你的業力」的念頭幫人治病。各位,業力這麼好扛嗎?你以為他只欠三萬元,沒想到打開來一看,原來是欠三億,而且還是美金三億,那你怎麼扛?當我們沒有正確的觀念時,我們替人治病,就會出問題。所以證嚴法師說:「有善心,需要善解。」不是光有善心就夠了,這樣了解嗎?

你不要擔心功力會失去,你會進步的,但是不要祈求。我們的「練功心法」中不是有一句「我要盡力幫助別人」嗎?但能力不足時,不要生妄想。例如,有人祈禱:「讓我中樂透三億,這樣我可以去做善事。」這樣想基本上不是錯,但從老天爺的眼光看來未必是對的,如果得讓你中獎之後才能做好事,不如祂自己做就好了嘛!老天爺是要讓大家依自己的緣去做可以做到的事。生命很奇妙,英文有一句話說: ”Right person, right thing, right time.”意思就是說,適當的人在適當的時間做適當的事。所以不要擔心,該是你的跑不掉,不該是你的,求不來。在高級班我們還會講更深的,就是如果你看到的是對方的真實面,那麼,其實他是沒病的,沒病又何來治病?在基礎班,充滿二元對待的念,觀念又不清楚,對人說他得了重病,本來他還沒什麼的,你這樣一說,說不定還真的讓他得了重病。所以在基礎班時,大家的理念、理論及功力都不夠,隨意助他療病會打亂生命之間的關係。因此不鼓勵。初學者幫家人治病沒什麼關係,但要注意排病氣,一旦你已修得很高了,那麼不用排病氣也可以,這等未來再講。  

  

   

5.  
問: 上次練功時,我對著上師巴巴的像一直拜,後來不知道為什麼又對著吉他拜,今天練功仍然繼續拜,頭頂在地上,愈拜愈舒服,過程中我覺得自己臣服了,與至上合而為一。 
答: 你講得實在太棒了,你一連線之後,就拜得起勁了。你很有根器,是靈修來的人,你很靈敏,一旦接觸正法,你內在清明的我會被喚醒,一旦喚醒了,第一個要做的事不是學功夫,而是學習丟垃圾。真我永遠不會改變,而是被許多無明所覆蓋,練功就是要丟掉無明與我慢的垃圾。丟掉無明與我慢的垃圾,最好的方式就是透過臣服,徹底地放掉我執,這是瑜伽及各法門中最重要的修法,即虔誠。所謂虔誠,就是我沒有我,我與你合一,虔誠不是禮拜,禮拜若不能放下「我」是不可能虔誠的虔誠裡沒有二元對待的念。不管對天、地、人,或者萬物,你都可以禮拜,因為你在每個個體中見到了上帝。禮拜是你跟對方沒有距離,所有的禮拜都是為了放下我執。

我講個佛教的故事。有個叫法達的人,聽說六祖惠能非常有智慧,他自己也是個很有修為的大師,便想去看看惠能是何方神聖。他見到六祖時,繞行六祖三圈,好好端詳過後,輕輕一拜。六祖開金口了:「禮不及地,何如不禮?」禮拜的主要目的在去除個人的我執和我慢,如果禮拜之中有我慢,乾脆就不要拜。禮拜沒有幫你放下個人的我慢,那不如不要拜。拜個形式、拜個表面,有什麼用?六祖接著問法達:「你學了那些功夫?」他回答:「我法華經已經誦了三千部。」也就是他誦了三千遍,其實他再多誦一百遍也沒有用,因為經不是讓人拿來唸的,唸了很多經,眼睛就長到頭上去,那還要再唸經嗎?所以六祖又開示:「禮本折慢幢,頭奚不至地,有我罪即生,亡功福無比。」

你今天做了很好的示範,你不要想你拜別人,好像輸給了他,當你對別人沒有二元性的念,才會有真正的禮拜。當你在禮拜中沒有二元對待的念,你的「我」才會真正昇華。只要放掉我執、我慢,你就能發現智慧的源頭,這才是最高的心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