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志工共同整理


1.  
問: 我們的心靈要如何才能不受外界干擾? 
答: 自發功最好要有明白的老師帶領。一般的老師很少人能把自發功講到心靈的層面,即使講到了心靈層面,頂多也只講到心靈的淺層,既不會有中層也不會有深層。其實當一個人練自發功,由基礎一上來之後,就會走入心靈的部份。
    
我們每個人跟其他的靈體都有關係,都會有心靈的互動,我們要如何做到如如不動?就是要增加修定、修慧、修德,這部份愈足夠就愈不受影響。我以前也曾經嚴重受干擾,我很早對靈界就有感應,從小只要到指南宮,一到它的範圍,頭就開始暈,且暈一整天,暈到車子開出它的範圍之後才不暈。有一次全程參加在日月潭舉行的通靈大會,暈到受不了,師父叫我看著他,只要看著他就不暈,但是不看他,就暈到受不了,因為當時有很強的靈力磁場,刀光劍影打來打去,心靈變得很亂。我們自己定力不夠的時候,一受影響就會暈。我們的心念會塑造出其他生命體的靈動,例如當我們拜石頭公、樹頭公等時,心裡都會有念,我們心裡出什麼念,它就會變什麼形,所以我才教大家練功心法,教大家盡力去幫助別人,不要傷害任何人。
          
有人分享他去印度靈修,學習完成回台前,舉辦晚宴,晚宴中師父說:「你們現在都學成了,你們要發一個心念,這個心念就是服務這個社會。」也就是發一個善念。我告訴大家,從第一堂課開始,每次練功都要唸「練功心法」,而且要唸到心裡去,「不要有意去傷害人,要盡力去幫助別人。」或許你們會懷疑,只是在心裡發一個心念,盡力去幫助自己,幫助社會。有那麼重要嗎?是的。心念就是力量。我們每人都有善緣,只要有能力,就盡力去幫助別人,至於靈界的事,不要太在意。 自發功要升級不是一天到晚團團轉、功夫打來打去、跑跑跳跳就可以了,練自發功是幫助自己「天人合一」、心不離道,進而能感受到你所看到的每個人都是上帝,也觀想著自己就是上帝,這就是自發功的心法。但往往我們光只是想著上帝,卻從沒有想要成為上帝,內在沒有領悟到自己就是上帝。「修」是個「漸」法,如果你真正澈底相信自己就是上帝,定到無限深時,就能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但一般人的定力不夠,稍微遇到衝突、挫折就憤恨不平,或遇或欣喜的事物就起心動念。如果連這個心都無法得定,要談什麼天人合一呢?
           
每天練功時跑來跑去,也會升級,但是很有限,頂多又多練了幾個功法或氣比較順而已,但是萬一遇到別人講你一句話或是你看到一件事情不順心,你就破功了。有沒有聽過「火燒功德林」?「一念嗔心起,火燒功德林或百萬障們開。」所以心要修,心若不修,即使功力練到很高很高,遇到突來的一件事就可能破功了,所以一定要修心、修定、修慧、修德,要有一顆感恩的心。講基礎一點就是常懷感恩的心。證嚴法師曾說過:「有善心需要有善解。」亦即要有能力,有智慧幫人家解決問題,不要人家頭痛,想要幫人解決,卻自己也頭痛了,總之,修心、修定、修德,最基本的做法可以是修一顆會感恩的心。
         
感恩誰?感恩父母、祖先、社會上存在的每一個人,如果可能,你就再感恩所有的動物,感恩所有的植物,感恩你所呼吸的每一口氣,這些統統是你要感恩的,感謝天、感謝地、感謝所有,然後感謝自己,為什麼要感謝自己?如果沒有這個形體,我們是很難存在的,但是我們又誤以為這個形體是我們的,到了某一天我們才會知道,要掌控它很難,所以對它我們要感恩,要感恩自己,如果可以的話要再深一點,要感恩自己的心,因為心幫助我們修持。  

  

   

2.  
問: 我的胸口好像有一顆石頭,重重壓著,不自覺地一直想嘆氣。 
答: 這是很多人的特質,這樣的特質並不是甚麼大錯,但是需要昇華。舉個例子來說,如果你是醫師,你在看病的時候,如果每一個病患來了,你都得到他的病,那麼你一定會生病,所以「愛」一定要昇華。真正的愛要做到不動心,醫生如果自己動了心,他很難去醫治患者的病。一般修行者就常常拿外境來壓迫自己,你想,佛菩薩要你這麼壓迫自己嗎?我們常以為,我們要有這樣的壓迫,才表示我們很有愛心,很有同情心。這樣的觀念並不是十分正確。你可以試試「轉念」,面對出現在你眼前的人,就只是看著、看著,當你能夠這樣看著的時候,你會很清楚,而且不會受到干擾,這樣你才有辦法去看下一個人,否則你很難再繼續去幫人家的忙,因為,你看三個人就已經整個搵落去了(閩南語),為什麼?對方這裡不舒服、那裡不舒服,這個人心痛、那個人頭痛,你也都跟著頭痛、心痛、腳痛、全身痛,你就沒辦法繼續幫助別人。 

  

   

3.  
問: 當我面臨一些選擇,要做決定時,心中有了答案,我該如何分辨這答案真的是出於直覺或是基於自己的好惡、顧慮或恐懼? 
答: 心中不論出來什麼答案,都很正確。我們心靈有不同的層次,每一個答案出來,都是代表不同的層次。這個時候,你就選擇你頭腦最能理解的、情緒上最能接受的,這個答案就是最好的。譬如,你現在必須選擇怎麼對待一個人,在第一個層次,是和他作對,第二個層次是原諒他。我們一般人看待這兩個選項,當然認為第二個比較好,但你會發現,「它」卻不會原諒你,也就是說,你的選擇不會原諒你,意思是說,當你的心靈沒有達到那個層次,即使你做得到,「它」也不會原諒你的。
          
你大概很難想像,你的選擇都在你的業力下,所以,去選擇你的智慧和情緒得出來的綜合結果就好了,即使你會後悔,也無所謂。不管選擇那一個,你未來都是會後悔的,因為不同的選擇會有不同的後悔。「它」不會原諒你,是因為你自己內在不會原諒你自己,你還沒有達到那個層次,只靠知識在選擇,知識是很沒有力量的。你只能用你目前所能知道的和你目前情緒所能接受的去選擇,這樣得到的答案,就是最好的。選擇之後,隨時都可以再改變,只要你接受你自己是不完美的,這樣你就會繼續往上前進,總言之,只要不過於固執就好了。  

  

   

4.  
問: 昨天跟同學去台大練功,一開始會合的時候,我問他們要不要去傅園,結果大家還是決定去醉月湖。練功結束之後,我不由自主地走進傅園,我繞著它走一圈,走到墳墓前面,我跟傅校長說:「我今天來練自發功。」跟他講完,做了一個Namaskar就離開了,並沒有練功。我本來不是刻意要進去的,是不是我開始動念了? 
答: 可能是你動念了。但自發功練到某一個階段,它慢慢地會自動導航,該到那邊練,它會帶你去。各位已經都不錯了,天線愈來愈靈敏。你只講了Namaskar,這樣子就夠了。有時候人生就是這個樣子,明明正常地開著車,奇怪怎麼會開錯路,跑到別的地方去,為什麼?這就是你應該過去,去那邊做什麼?做個Namaskar後再走出來,多一次觀光,這樣就好了。以後你會更清楚知道人生的道路,你不知道的多得很,只有祂知道。走錯路是冥冥中安排的。
         
我再分享一個基本的觀念,大家常說,早知道就早一點來練自發功,早知道就早一點來學靜坐,早知道就早一點認識你,可是你們要記得,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那是人生最佳的安排,所以你過去會碰到不同的宗派,不同的人,都是有意義的。珍惜每一個當下、每一個緣就好,其他的不要太在意,繼續把功練下去,你就會發現,這些修法對你、對生命的未來都有幫助。  

  

   

5.  
問: 我上一堂課沒有來,是因為想到練功會不舒服,動了個念:「今天不想去了。」我在家還是乖乖地練了功,而且練到自發收功,我想,每個人練功都有各自的韻律和步調,缺一堂課也許是我需要的,可是又覺得有點遺憾。 
答: 你可以這麼想:「沒來就對了。」這麼想,你心裡就放鬆了。人就是要這樣,做過了就接受。譬如說,練瑜伽體位法要伸展,但若我們持拒絕的態度,肌肉就會僵硬。碰到事情,你不喜歡,可以,但請先接受,你接受了才有辦法面對,你不接受就無法面對,也無法融入,無法了解實相。接受並非你認為它對,而是來自於你願意接受所有事情的呈現,既然已經發生了,就接受它。 人體中有七個脈輪,你想吃某樣食物,你可能會認為一定是你需要,這樣的想法是對的,可是你可以進一步問問自己:「是你那一個脈輪的需要?」可能是淺層脈輪的欲望說需要但上層的說不要。不同層次的各種訊息都可能出來,這時怎麼辨別?人的心裡面都有一隻羊和一隻老虎,你要成為羊還是老虎?絕對是因為你需要,你才想去吃某樣食物,你只是不知道是那個脈輪投射出來的需要。即使是從同一個脈輪傳出來的訊息,也同樣有兩種相對的可能,它可能投射出來說:「我需要。」是誰需要?是你健康細胞的需要?還是癌細胞或病變細胞的需要?癌細胞或病變細胞也有心靈,也想活下去,它會把它的需要告訴你。所以我們要去覺照:「這是那個層面的需要?」至於對與錯,盡力而為即可。如果你做了,就去接受,心念正最重要,不要回過頭說:「我做錯了。」對,每個人都是因為做錯了才成長,老天一定會讓我們做錯,做得不完美,因為祂要讓我們進步。
              
我們要去接受所有的變化,那就是生命的選擇。以這樣的智慧看待整個宇宙,所有一切都是圓滿和自在,圓滿就是架構在不斷地變變變之上,那個變就是生命,唯一不變的就是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