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志工共同整理


1.  
問: 老師,我上上禮拜練的時候有內縮身印,(師答:非常棒) 它暫時停止呼吸,(師答:沒有錯,很正確,內縮身印會停止呼吸。) 想瞭解這種現象跟龜息法的狀態是否一樣 ﹖ 
答: 內縮的功法裡面其中有一個部分就是龜息,只是翻譯上名稱的問題,Kurma 就是收攝,就是屬於內縮的功法,Kurma本身就龜脈,龜脈本身就是內縮。龜脈神功是內縮功法其中很重要的一環。

再問:那是不是憋氣憋到受不了時再呼吸?

再答:不是這樣,應該是說它會很自然的束住,這時你就要放鬆,讓它去束,你越鬆它會越束,OK?大家有聽到嗎?這是很重要,很重要的功法。因為在瑜伽高階功法裡會教到這部分,以我過去的經驗,在瑜伽的呼吸身印課裡,學員第一次練此功法時, 平均只有十分之二左右的人做起來,但自發功做起來的人卻達百分之五十以上。所以還是自發功比較快,因為如果僅是練呼吸身印而沒有開發出內在的功力,要想做到並不容易。  

  

   

2.  
問: 老師,我練功時自然會唱誦,但發聲到AUM的時候就閉嘴,然後耳中就有唵音,接著是內在震動,感覺到內在的波在震動;這是在自發態下,而我的感覺是那振動是在治病,「嗡」不是諦聽密音嗎? 
答: 你知道這叫甚麼功法嗎?叫金剛唸誦法。在佛教的金剛唸誦法就是嘴巴幾乎是閉著的,在裡面唸唵嘛呢唄咩吽,這是佛教裡面一個很重要的功法;透過這功法持誦時,唾液會一直產生;元氣不容易耗傷。透過那個音,整體的音箱會振動。 我們上次好像沒有帶大家練這個部分嘛!好,以後請大家自我介紹時,嘴巴不要打開,然後看其他人能聽懂多少,這是很好的。以這樣的方法唸出來是五音不全,但沒有關係,因為它透過音聲會調你的內在。(學員說:我就覺得今天整個氣很順暢) 會,會,會很順暢。一開始可能會不舒服,但未來會很舒服。唾液會很多。

再問:那以後要持續刻意去做這功嗎?

再答:不需要。凡是你在自發功裡面練的,你都不要刻意以意念去引導。  

  

   

3.  
問: 老師,除了龜脈之外,做內縮身印時,是不是有一個部位縮進去之後就會止息?這個部位就是在眼睛,兩眼中間的區域。(師答:我們之前不是學過了嗎?希瓦身印不就學過了嗎?)希瓦不在兩眼中間啊!(師答:喔!你們都拿尺在量,你的功力也未免太高了,差一公分是吧?哈哈!) 老師,那內縮除了有往內收縮的感覺外,是不是也會有向外擴張的感覺? 
答: 對,它一定是兩種。內縮身印是屬於氣,不必用到力,然後內縮身印的氣到了極致之後會轉為心靈,也就是會內縮到氣靜止,當氣達到靜止之後,會轉成心靈的狀態。那在氣的狀態裡會有縮小,會有放大作用,然後轉到心靈後,會沒有時間跟空間的概念。我那一天回去在想說慧珠問的問題,我應該用甚麼樣的方式回答比叫好,突然間冒出一個答案。其實以前我用過,但上次卻忘記了。她上個禮拜不是講練功時,不覺兩個小時過去了嗎?對不對?我想說以前我講哲理大家都聽不懂, 那講什麼大家最容易聽懂,戀愛學。什麼戀愛學?當你跟你最心愛的人在一起時, 你會不會覺得兩個小時、三個小時一溜煙就過去了,對不對?對!為什麼?因為你專注。但只是專注夠不夠?不夠。還要融入。一旦你可以專注和融入,時間與空間感就會慢慢消失了。這樣大家比較有體會。

再問:老師,那個擴充是感覺嘴巴對著天,中間一個空柱,全身是整個往外緊緊的。

再答:大家都有聽到喔,這是很棒的,會進到人整個是空的,然後再進去就會見到光。

再問:最後是感覺到手不見了,那手是進入身體,感覺是從眉心一直到海底輪。

再答:我看你是要進精神病院了。哈哈哈!你如果是去給精神科醫師看,包準住院。非常好。能夠練出這種功法真的是非常的棒。我們今天自我療病,大家會知道當那一個人身內有問題時,請他伸手進去吧。她不是可以伸手進去拿了嗎?(學員補充:感覺手是進去的,根本沒有身體。)有沒有遇過以前大師幫人看病?是直接進到體內拿的,大師就在這裡。大家那裡有問題,請他伸手進去洗一洗、撥一撥;就是這樣子。正確的。就是人體變成空的,也就是我們講的五大元素轉化。你是到目前為止,我們這裡面體會最深的。等於是五大元素空掉,那五大元素空掉會慢慢進入到心靈的部分,時間跟空間也慢慢的不見了。你上禮拜講沒有時間感,這裡拜講沒有空間感嘛,手伸進去就是沒空間感嘛。

上禮拜講兩個小時一溜煙就過去是無時間感嘛。所以,你都賺到了;沒有時間又沒有空間,所以會長命百歲,這就是為何說彭祖八百歲叫夭壽。因為再怎麼長的歲數都不可能與超越時空做比較。大家可以體會看看,這是很棒很棒的境界。內縮身印就是要進入五大元素轉化成心靈。一般書上很少寫到這部分,這才是真正的功法。  

  

   

4.  
問: 對於內縮身印我還有一個疑問,就是我練自發功時,常會練希瓦身印,可是說要叫我從根部或是腹部縮起,我就不會;我就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我的作用都不是在下半段? 
答: 喔!不一定。很好的問題。內縮身印是喚醒拙火這個區段用的,而希瓦身印是能量到這裡後會進入無限用的。剛才慧珠講的內縮部位是在眉心區域進去一點點,不管一吋、二吋、三吋,都會內縮。一開始是會有某個「點或位置」感到內縮,但一旦你融入了,就不會因開始的內縮點不同而不一樣了。所以我剛才講你要拿尺來量,差一公分位置就不對,不是這個意思。進去以後,不要管位置,你要的是融入而不是在乎身體那個部位產生內縮,這樣會不會更清楚?

再問:出現希瓦身印之前, 我好像會止息很久。

再答:其實在真正深入時,「止息」絕對可能,很多人做希瓦身印會進入止息狀態。為什麼眼睛會透出光來?你能夠在眼睛透出光來的同時又能禪定,那代表止觀雙運;代表你也能在日常生活當中一樣入禪定。那如果你只是眼睛閉起時,縮到裡面入禪定,眼睛一打開就破功,那表示你只能定在內而不能定在動。所以希瓦身印教我們眼睛要微張視若無睹?為的就是要我們練到連日常生活都可以入定;若只練到內在,會練到甚麼?停止呼吸。若能練到外在,也就是能在呼吸中入定,這就是希瓦身印的意義。  

  

   

5.  
問: 我不太能分辨我靜坐時的感覺,不曉得是睡著了還是怎樣,我沒辦法確定我是不是睡著了還是真的入定? 
答: 兩個都有可能。這種狀態在佛教裡稱之為掉舉,它是一個梵文字翻成中文,我忘了那個梵文字名稱,梵文有,我查過。這情形在哲學上叫細微的昏沉,就是你沒有保持靈靈覺覺,會產生細微的昏沉。如果真的定進去,有沒有可能?有可能。如果真的定進去的話,比較可能會有的感覺是身心無礙,沒有掛礙。那如果只是細微昏沈,會感到精神比較好,聽的懂意思嗎?睡著了,細微昏沈,醒過來精神會好一點,所以叫細微昏沈。

再問:那像我有意識時,才有身心無礙的現象是屬老師講的那一種現象?

再答:這代表你已有部分定進去,但仍留有幾分覺知,幾分昏沉,過了一段時間後會覺得精神比較好,那就是掉舉的部份。你回想一下是那一種。

再問:可是也覺得很奇怪,不會點頭也不會幹嘛,完全就是…,可是過一會怎麼好像還在睡覺狀態,如此過程中,清醒時發現時間過了很久,覺得很舒服,基本上是很舒服。

再答:那這樣應該有定進去,你就把它想成有定進去就好了。  

  

   

6.  
問: 老師,在練靜坐的時候,手會這樣…到最後會一直抖一直抖。其實那時候是有意念自己帶,可是,只要意念一帶上去,就開始一直抖一直抖。這是什麼原因? 
答: 非常好。非常好。來,我現在來考大家。輝國,你回答她。(她會抖喔?)你會不會抖?(我不太會抖。) 你不會抖,那她現在問的,你怎麼回答她?甚麼原因抖?(她需要抖的時候就會抖。) 哈哈哈 …他幫你回答了,需要抖的時候就會抖。這樣你知道為什麼需要抖?它的功能在做甚麼?在收攝能量,這樣的抖動,會轉化能量,抖到最後就會鬆了。正確。它就是已啟動部分五大元素的轉化。五大元素如果是處於我們日常生活中這樣的壓力、這樣的溫度、這樣的濕度下,是不太可能轉化的,所以它必須透過更強的壓力跟抖動來做為五大元素轉化的能量,尤其是固元素跟液元素轉化的一個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