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志工共同整理


1.  
問: 如何判別靜坐有沒有進步?
答: 我們講靜坐的進步,不是看你學多少或是獲得多少,而是看你放下多少,靜坐深層的部分,不在你學多少,而是在你放下多少,這是蠻有學問的。這要慢慢的去體會。因為我們大家已經習慣在有形的知識上學習,所以,老子才說:「為學日益,為道日損,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為。」(老子道德經第48章) 就是要放下、放下、再放下。等到你真的放下的時候,「虛」才能靈,才能夠通。其實我以前也不大清楚,我最早知道是什麼時候呢?是三十年前有一次講課,我忘了帶講義,卻覺得講的很順!以後就常常讓自己忘記帶講義,發覺講得更好,原來,不帶講義有這個優點!所以之後我就不帶講義了。

再問:那也就不抄筆記了!
再答:不用抄了!

再問:收起來?!
再答:有智慧!自發功尤其是這樣子,其他的功法是要抄啦!會抄得密密麻麻的,哈哈!。

 

 

2.  
問: 請問一下像我們練到最後會靜坐,那靜坐的時候,是不是就要唸瑪迦第一課Mantra?
答: 如果你是在自發功裡面做靜坐,你就用自發功帶你的方法靜坐,而不要用瑪迦或其他已學過的制式方法靜坐。也就是說,如果是自發功帶你靜坐,你就順著自發功去靜坐,自發功可能會帶你做另一套適合你現在的靜坐法;也許它會帶你用瑪迦或其他你曾學過的方式靜坐,但也有可能帶你用佛家的方式、道家的方式、儒家的方式靜坐,這些都是可能的!因為我們在累世修來的時候,其實學過很多很多法,它會讓你經歷、經歷、再經歷!比如說,這次靜坐,要你打這個手印,或者打另外的手印,有沒有可能?可能啊!它可能讓你盤的腿都不一樣,為什麼?因為各個法門,在各種功夫裡盤的腿是不一樣的。所以,如果你是在自發功裡面做靜坐,就儘量順著自發功做靜坐!比方說,在自發功裡,它帶你做阿南達瑪迦的靜坐,那麼你就使用阿南達瑪迦的方式做靜坐!也就是說:要在自發功態下,順著它帶我們練的功法去練。

 

  

3.  
問: 在靜坐的時候,產生氣動,進入氣功態下,會前後晃動、頭動、腳動、手動,其實感覺都還很好,直到昨天及今天的時候,突然反而會覺得不舒服,尤其脊椎脹脹怪怪的?
答: 如果說是在一般情況下,產生氣動,而你又沒有刻意去壓抑,也沒有特別去主導它的話,它應該是會慢慢地好轉。那脊椎的部分,是非常的重要,說實在的是非常的重要,我舉一個例子:有一位學員呢!他不是自發功班的學生(但他有參加過外面其他的自發功),他是在上我別的班裡,曾跟我分享說,她膝蓋不好!她是一位瑜伽老師,自己當一個瑜伽老師膝蓋不好!她就到處尋醫診治,但怎麼醫治都醫不好!醫治了幾年,膝蓋的問題都沒有好轉,但她說:後來膝蓋是怎麼好的?是她去看一位專業的整脊師,整脊師一看就說:你這不是膝蓋的問題,而是你腰椎出問題了,神經被壓迫到了。結果,這位整脊師幫她把腰椎慢慢地調整之後,膝蓋就好了!醫了好幾年!膝蓋痛,痛在這個部分,西醫叫作「皮節」。我不曉得大家知不知道?我們神經傳到我們皮膚表面,這叫「皮節」。所以,要從你的膝蓋問題去追溯到你脊椎的問題。我再舉第二個例子:很多人手麻,不是中風;手臂麻,不是中風,是頸椎出了問題。包括眼睛的問題也與脊椎有關。所以,當你把這些相關位置調整好後,問題就會獲得解決。這比你直接醫眼睛都有效。眼睛醫不好與相關神經傳導有關。因此,脊椎順位了,眼睛就好了!就是因為他把相關傳導調好了!有時候眼睛的問題不是出在眼睛,而是腦神經出了問題。這要懂醫學的人才會比較知道,因為眼壓的問題跟腦神經有關,眼珠的作用跟腦神經有關,所以,為什麼很多小孩子他很努力、或著是說太過專注看某一個東西,到後來眼睛都出問題,表面上看是眼睛的問題,沒錯是眼睛,但是,他真正的問題是內在出現不平衡,眼睛才會不平衡,因此,練功的時候,它會自己去調整內在,內在調好了,外在就會改善!

再問:所以脊椎感覺到脹脹的,這是一個好現象嗎?
再答:脹脹的是調整過程的現象,你放輕鬆地練,因為你整個能量已經慢慢的起來了!是可喜現象!

謝謝!還有其他問題嗎?

 

  

4.  
問: 老師,我現在練自發功會練到最後,有時候不知道是,到底是我真的在練自發功,還是我自己想這樣做? 
答: 越來越進步了!我們原來練自發功,有分為:一個我,還有一個他在練,練到這兩個合為一體,這就叫進步了!

再問:可是,有時候突然沒有那個導引力時,我就動一下,它就會動,這樣不是用人為嗎?
再答:那可能是你分心了!一般是,你如果練得越來越高,會練到你的自發功態跟你的正常狀態是同一態,這個叫作真正的進步,就像是,你打坐打到二十四小時都在禪定中,那個叫作真正的禪坐,就沒有說我是在打坐,還是出定,沒有。打坐跟出定是同一樣,同一個狀況,就叫作進步。但是,可能妳剛剛講的是分心的狀態啦!然後,你想要練,它又來練,沒有關係!慢慢地你就會融入到生活了。

再問:老師!好像團體練的時候效果比較好!
再答:沒有錯!絕大部分都是團體一起練效果比較好!

 

  

5.  
問: 那天有問過,在打坐當中,如果有動作起來的話,主要是要跟裡面合一,事實上可以繼續動嘛!上次老師也有說,就是不要去管它,但是,如果說,它一樣在打坐當中,突然間,自動發音出來了,一樣是讓它自動發音出來這樣子嗎?對不對?它搞不好從自發功到一般的打坐,它忽然想要練,那隨它之後,也就是說我練完之後,需不需要再做收功動作?還是除非它自己收功,否則不收功?
答: 你應該是專注在你的目標上,不要去理會動作,在自發功底下,隨它!練完功之後,最好還是要收功!相較於我們所講的精細部分,你做這些動作的時候,實際上都還是在α波態下,而我們靜坐是希望大家進入到θ跟δ波態下,進入到θ波跟δ波態下,其實也會動得很厲害,但是它不是身體動,它是內在的心靈會動得很厲害,動得很厲害呢!當你進入到δ波態下呢?心靈幾乎就不動,它會進入到超意識,大量地儲存所有的訊息,那是更精細的。

再問:好!那收完功之後,比方說,一個動作之後,最後會再比畫一個動作(示範動作),這樣算不算收功的一種?
再答:算收功的一種!收功的方式和名詞有很多。比如說:有的人把這樣的動作(示範動作)稱為收功,然後,把這樣抱的方式(示範動作)稱為收氣。例如:香功裡的童子拜佛,是不是收功,是的,這是最後收功前的能量聚集嘛!「三聖打坐」,還記得嗎?對!這就是收功,這樣也是收功,它只是收功前的能量聚集,然後,在收功之後,再簡單調氣,一般收功是指調氣,你這種是收功前的能量聚集。我舉個例子:今天我們會教的,比如說:你能量都已經鍛鍊好!它會這樣子(示範動作),收功後,來到我們講的玄關或第六個脈輪,進來,然後再下來,下收,到哪裡?到丹田,再按丹田,再吸進去,然後再一次收氣,這樣瞭解意思嗎?有的是:上來,從上面怎麼樣,灌下來,算不算?算!但這種通常是收功前最後的能量的灌注用。所以,你那個也算收功之一的能量灌注法,但最後還是須要再調一下氣。

再問:我記得有一次是這樣子的(示範動作),下來之後它又回來一次,然後再合掌。
:好!很好!其實合掌是最好的能量聚集,如果不合掌,就是三聖打坐也是非常好的能量聚集法,所以,不要小看香功,只是大家沒練好!所以出不了香,上週有人問我,香功可以產生香味,其他功法呢?通通都會,你若會打,那味道會很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