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講人:邱顯峯老師                                                       室賡隨筆
 
(20090917)
 
很多人來此上課還沒上課就暈。有些人是走到門口就暈,有的走到電梯門口,有的下了捷運,有的是想到了自發功就開始暈。我開始學的時候暈了六個月。白天晚上24小時都在暈,老師只叫我一直練,那時都已練到軟腳了。但是這樣子下來整個內在的生命力提升。剛才姐妹分享在廚房練功,它地方很小,但是它還是會發展出可以定住某一腳,而動其他腳的特殊舞步。一個人的步伐有腳跟的步伐,內八,外角刀,跨步,平行向前的,這些都是基本的步伐,這些是在強先天的腎氣。中醫講”腎常不足”男女都一樣,中醫的治療,肝火旺可以瀉肝火,胃火大可以瀉胃火,但腎火大卻不能瀉,腎要滋陰,不能瀉。所以你在練這些腳步其實是在練腎臟,練腎氣。更重要的是練腰椎脊椎(因這位同學之前有嚴重的腎水不足,甚至神經衰弱。),與腎相關的問題,都可以從這些動作中調理。你開始練自發功,它瞬間就幫你的身體檢測過了,然後就排好順序帶你一步一步練功。

一個器械鏽的很嚴重,你會先拿鐵鎚把外在的粗鏽先敲掉,再以鋼刷刷,再以粗砂紙磨,最後再以細砂紙來磨。我們的身體累積了很多毒素,你一開始會用細砂紙來刷嗎?不會。所以應該是先將四肢暨關節不靈活之處甩開,因此會有手的大甩動(有時會加腰的動作),幫助我們把所有的這些淤積疏通掉。練功後睡眠有二種情形,有的一直睡,好像一直睡不足,另一種是每天都睡不著。過程中有的人會很興奮,睡不著覺,能量都很強。有的會吃很多,有的吃不下,這些都是正常的。它在幫你調整能量,有的為了幫你排毒,就可能會吃很少。

學員:好像吃東西都不太對胃,且會”度度”(不消化)的感覺。師: 舉例有人四五點就去爬山,當他回來家裡打開門時,感覺到是內的空氣味道不好聞。我們身上穿的衣服流汗了,自己不太會聞得到,等到洗完澡,你就再也穿不下去,因為會聞到衣服的味道很重。山珍海味你覺得好吃是因為你跟它同頻率,一旦你心靈提升,你會覺得食物很不好吃。因為仙人的食物是吸空氣的,是吃仙桃的。它是吸prana (生命能),對外在有形的物質需求就會減少。實際上是,你在練功過程中,有可能會神經和內分泌不調,因此一般的食物對你就沒有吸引力,人對你也沒有吸引力,而要以另一種的形式呈現才會對你有吸引力。當你的能量在調整時,喜好、習性、理想也會調整,因為你看到的世界不一樣了。你有很好的靈性底子,但是身體較虛,加強這個後,你的能量就會出來,智慧就會開發。

學員:這週來幾乎無法睡覺,可是精神都還很好,只有前天會覺得累而小睡一下。感覺那能量很強,但不知怎麼去運用,所以我覺得我的身體是需要調整的。師:你的能量起來是很好的,你可以腳踩竹竿,引氣下行,氣就不會衝頂。你必須消除一點你內在”剛”的特質,這個氣要調,不然常常連自己都過不去,更別說對別人看不順眼了。引氣下行後,你的眼神會形成一種”內斂”,外凸的眼神跟別人是起對立的,內斂的眼神是你在看對方的時候,看到忘了我是誰。一開始,你看他是一種二元性,但是一旦你繼續看他,你就會融進去了,因為他的眼神裡就有宇宙,就有世界,所以一看進去,個體我就不見了。當你看到深邃的眼神時,你自己也會跟著擴展。但如果你現出來的是比較對立的眼神,就會產生二元性的距離。

老師對學員:你要好好的練,生命會得到很大的轉變,也才能去面對你一直不去面對的事情。

學員:我之前有參加”宮”廟的”訓體”。後來我有點怕就停止了。我沒有瑜珈的底,第一堂課我就很想發音但不敢太大聲(師:沒關係<盡量叫),回去兩天都不太睡得著,第三天我就到科博館練,在那兒動作就很大,因為範圍大。還有一些動作,工作時想起來就覺得會晃(師:沒關係,只要你想練,24小時可以練。)還有吃不下,胸悶,頭暈。
師: 妳的身體毒素有點多(不是很多),但能量很足,因此你可以斷食,把多餘的能量消除,把毒素排掉。你心中有些事卡住了,未來它會練到讓你放下,所以要繼續練。另外”訓體”是練乩,鍛練身體,整個宇宙的生命能我們都要連結,它是身心靈三個層面同時都連結。如果我們的身體沒有經過訓練就難以連結,要透過身心靈開發後才能連結。練乩的表面現象跟自發功相似,但要有人解釋才不會誤導。

學員:常會不自覺的排氣,任何時間都會,睡前較嚴重,身體手腳會抖動,胸部震動,背部一直拍著床,腳一直踢。上次上課練功時一直轉,很暈,打嗝,有聲,調息後較順。回去後變得好睡,才一二個鐘頭就足夠。有時是半夢半醒之間發現手在動作,作夢也較少。昨去戶外練功,旋轉倒地後,額頭,手腳一直敲地,後躺了很久。回家後似乎出疹子,有時會暈,有時想躺下。師: 你的進步很大,現在你重要的是把中氣養足,因為你過去思慮過多,恐懼很多事。出疹子是正常的,因為我們需要排毒。排毒需要肺氣與胃氣,即中氣和宗氣。氣養足,身就會安(定),也才不會驚惶善忘。磁塲不一樣就有可能會暈,不代表好或壞。

目前瑜珈分二類,耗氣與養氣。瑜珈應該是養氣,可惜大部分人練的都是耗氣的。養氣者配合動作,呼吸與理念(觀想)。長期規矩行事造成束縛自己。只要心一擴展,氣就進來。所以把心養足,氣就會足,形(體)自充。形寒是斂,縮久了喉嚨的氣會不足,肺部的氣也會不足。

萬事萬物皆有靈性,皆有氣。古代中國以龜殼卜卦,因為龜殼通靈性,(其實不只龜殼)。任何事物的存在都有其價值,只是對我們的層次價值不同。可能對你的肉體好,不一定對你的靈性好。對你現在好,不一定對未來好。夢境自有其意義,但一定與你的身,心,靈狀態有關,所以參考就好。

學員:我只有腳的動作。練到後來他就停住不動,只是站著,站了有一個小時。師:你要把胃氣和肺氣養足,然後頭的氣才會足。站著的時候他就會自動幫你調氣,(是一種立禪),未來他會再幫你調心,調心就會開智慧

對學員: 練自發功要把你以前練過的功法歸零。一招半式都不要留。它會帶你練出真正適合你的太極拳。你也會發展出你自己的一套功法。半夢半醒最美,把心放弱,把氣放弱,內在就會出來。

學員:我第一次上課被週遭的練功情形嚇了一大跳,因而站在一旁觀望。後來透過老師的引導就半自動的動了起來。後退,旋轉,但我怕會一直旋轉下去,所以就到旁邊靜坐,那天(週四)回去腳是痛的,腳底也有磨破,所以對自發功有疑慮。到禮拜一廖老師再引導我們練功,我就感受到一股力量,帶著我後退和旋轉。練完後我的腳就不痛了。所以今天要來上課時心中還是很掙扎,不了解什麼是自發功,別人的狀態都是真的嗎? 師: 懷疑是正常的。繼續練,小心求證。老天會讓你知道你內在有一股力量會帶著你的。

練完功後的課程解說:
練功不僅只是站著煉,還有通手的經脈動作,還有倒退走,跑,腳刀等都是強腎氣和通腳經脈的動作。練功可跪著練,躺著練,也會自我按摩,自我拍打,會拍打到像草莓腿,草莓手,全是瘀青瘀點。拍打會將你裡面的淤血打出來,像刮痧把裡面的痧刮出來一樣,這很重要,瘀阻很多的人要打。瘀阻有二種,有實阻和虛阻或分成實症和虛症。這位雖然有實阻,但也有些虛,虛的人不宜過度的按摩或刮痧,會瀉氣,輕按為補,重按為瀉,所以你要輕拍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