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志工共同整理


1.  
問: 星期六下午,我參加「阿南達瑪迦」的Kiirtan和團體靜坐,當下,很想練自發功,很想動,但是人很多,外在環境不允許,我不知道該怎麼辦。
答: 跳靈性舞蹈Kiirtan非常好,Kiirtan真正的意思是「讚美主」,是瑜伽最淨化的修煉,類似基督宗教唱誦「哈利路亞」。當你呼喚上主、呼喚你的本源,你的生命能量就會被帶起來,因此,有些人在唸佛經或是唱誦時,就會發功。如果你只是自己在唱Kiirtan,能量被帶起來,你就自己跳、自己動、自己練功;如果跟很多人在一起,他們不是每一個人都了解自發功,為了尊重別人,就不要動。

有時,人的表現,不是為了愛自己喜歡的,而是因為愛別人。舉例來說,有人問:「像巴巴這麼偉大的上師,為什麼那麼喜歡弟子替他戴花環?」各位想,戴花環好受嗎?不好受,那麼為什麼巴巴要接受弟子獻花環?他不是喜歡花環,而是愛他的弟子,因此,他接受弟子的愛。就像小孩畫一張畫給媽媽,媽媽不斷說:「好棒喔,我要保留起來。」難道媽媽真的覺得小孩的畫很棒嗎?不是,媽媽是愛孩子對她所付出的愛。所以,當你進入某一種狀態,身體很想要動時,為了避免干擾別人,就不要動。 接下來講更深的,當你在跳Kiirtan或靜坐時,如果你真的很專注,腦波進入δ或θ波,就不會興奮到無法克制自己了,你愈進入,那個世界就愈廣大,你的心量無限擴展,那時會產生「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還虛」的作用。各位想想,液體變氣體,體積可以擴展到幾十萬倍,那麼神又是氣體的幾倍?這很難算,大概是幾千萬倍。再來,神若要還虛,那麼更沒有單位可以計量。在無限擴展時,我常形容那就像「受不了的酷」,忘了我是誰,直接就融進去了。一旦進入,你原先想動的感覺就沒了,因為它已轉成精細了。真正的修行是不能作假的,你若真的進入了,會有無限的喜悅和擴展。下次你跳Kiirtan或靜坐時,可以更投入一點,那麼就不會想要動了。



2.  
問: 有時候,身體放鬆的時候會震動,或者是某些部位會抖動,幾乎只要是躺著放鬆了,就會一下這邊抖,一下那邊動。以前聽前輩講過,這樣表示我很多地方塞住了。不知道是不是這樣?
答:
再問:止息是很自然地不用呼吸,憋氣的話就是會用意念刻意不呼吸。

:聽到你講「前輩」這兩個字,我想到有一次看電視,突然轉到一台,看到幾個小朋友在演古裝跟現代戲。穿古裝的小朋友說:「欸欸欸,前輩,前輩,等我一下!」穿時裝的小朋友就回答說:「我們現在不流行講前輩,我們都是叫大哥!」哈哈!開開玩笑,看到那一幕,覺得很有趣,不同時空,以前叫前輩,現在叫大哥。

好,回到你的問題。我們一般要引動身體,最主要有兩個方法:一個是專注,一個是放鬆。專注的時候,會引動能量,帶動身體做出動作。另外一個,人一放鬆以後,能量自己就會調整,自發的現象就出來了。那麼,是不是這樣的現象就表示你體內瘀阻?是的,是瘀阻。但你會發現,沒有人不瘀阻的,每一個人都瘀阻。所以你能夠動,是好事,不是不好。什麼時候才不動?當你真正通的時候,就不會動了。但如果你還沒有真正地通,卻一直壓抑自己,不讓自己動,那真的會出問題。 我舉一個例子,有人去參加某一個法門的打禪七,也就是去靜坐,或者說去內觀。主辦單位規定通通一律不准練瑜伽體位法、不准持咒、不准練功,只能打坐。這個作法很有可能會把一個人的生命力完全地摧殘掉。很多人在這種操練當中,整個身體都報銷了。有的人一直便秘,因為他的氣還沒有通,本來是需要運動的,需要練動靜合一的功法,可是主辦單位的理論認為靜坐就是不能動,誰到那裡,就什麼都不能動。下次不妨讓那個法門的人吃一點瀉藥,既然是靜坐就不能上廁所,看他要不要上廁所,一定要的嘛,人只要有需要就必須要跑廁所,只要有需要就自然要動。為什麼要禁止?

你問題的真正重點在於,你不通才會動,這是第一個。第二個,你會動,是表示你的心靈不夠專注。你由β波進到α波固然會動,即使進入θ波也會動,但那時是動哪裡?是心靈在動。如果你進到了δ波,連心靈也不會動,它會練更高的功法,直接進入。所以是專注的標的訂得不夠高、不夠深,你才會動。但是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對初學者而言,你放輕鬆,好好地動,把你的氣血疏通,這反而比較重要。那些都不動的人,你們都不知道,他們經常在看病。很多人修行修到身體很差,來找我諮詢,我問:「你們為什麼要把自己折磨成這樣?」他們說:「這樣子才叫靈修。」我聽了覺得有點怪。我問:「難道你們師父都不會說嗎?」他們說:「我們師父也在看病。」後來接著又講了一句話:「因為帶業好修行。」請問他們講的「帶業」是因還是果?是自己亂修,修錯了,才病得一塌糊塗。他們說,他們寺院裡面,上上下下,全部都生病,這樣叫帶業好修行。這種寺院你們會不會想去出家?很多人有這種錯誤的觀念,認為修到身體很差的時候,表示他很精進。

我前一陣子去上海講課,邀請我去的那個派別最高負責人,到最後一天才向我吐露實情。他是最高的負責人,他修了六年,結果愈修愈自閉,愈修愈不自在,修到整個人站起來都縮成駝背,那表示什麼?第一個表示他很謙虛,第二個表示他的氣已經包鎖到背後去了,造成脊椎側彎,也就是修到氣都壓抑住了。他也說,他的人生在這六年裡,愈修愈窄。派別中的人都在比賽,看誰最聽師父的話,誰修得最認真,結果每一個人都修到生病。生病是修行的目標嗎?應該不是嘛。所以,你放輕鬆,你是初學者,身體動是正常的,而且是應該的。不是只有身體,還有另外一個叫心靈。心靈怎麼樣跳到另外一個層次?專注可以幫助你跳到另外一個層次,當然,渙散、恍惚、驚恐也會讓人跳到另外一個層次去。像是中大獎時,整個人會跳到另外一個層次去。這種現象在yoga psychology(瑜伽心理學)中就有講到,有五種現象可以讓人的心靈跳到另外一個層次去。

前幾期有一個學生問我:「那些吃搖頭丸的人是不是已經進到那個境界去了?吸食速賜康、吸大麻的人是不是也進到那個境界去了?」在某個層面來講,是的,他們切斷了跟物質之間的往來,因此體驗到那種境界,可是他們體驗到那種境界時,身體並不是under control(自主的),他們的身體不在控制之下,變成失能的狀況,突然間跳進去的。等到他們慢慢恢復正常的時候,人會愈來愈虛,愈來愈不穩定,意志力愈來愈弱。但是,如果你是經由修證而進入那種空靈的狀態,你會充滿精神、充滿能量、充滿智慧、充滿毅力,非常的不一樣。外在看起來,兩者似乎很像,都會看到光,也會吼,也會叫,但一個是經由麻痺造成神經錯亂的幻覺,一個是實證進去的心靈內在世界。

 

  

3.  
問: 我以前跟一位老師學氣功,他說,氣動的時候是靈性在動,是靈性要掙脫人體,所以叫我們要保持不動,這樣靈性才會出來。請問動的時候,到底是氣動,還是靈在動?
答: 這個問題得先定義清楚,否則容易誤解。這包括身、氣、心靈、靈性幾個層面,在宇宙造化學裡,身屬於物,物是不會動的,物動是因為氣動;氣是不會動的,氣動是因為心靈動;心靈是不會覺知的,心靈能夠覺知是因為上面有靈性。靈性無所不在,沒有跑出來的問題。靈性就是自性、佛性,不會被肉體關起來、不會被氣關起來,也不會被心靈關起來。簡單來說,是因為我們執著了身體,氣才卡住;因為我們執著了氣,心靈才不容易圓通。執著氣會影響身,執著身會影響氣,執著氣會影響心靈,執著心靈會影響氣,當你一念執著,心靈就不得自在;當你的心不夠定,你的氣就不容易定。那位老師的意思是,希望你們不要執著身,氣才會通,不要執著氣動,靈性才會圓通。他這樣講,基本上是對的,但身體要達到,所憑藉的是你的修證,而不是你把它壓住。舉例來說,石頭沒有在動,它的靈性跑出來了嗎?所以,不是身體不動,靈性就跑出來了,而是身動,氣隨著動;當你氣動,心靈隨著動,會影響心靈的覺知力。重點是你不要去執著動與不動,而不是壓著它不動。你壓著它不動,你的心靈就不得自在。真正的靈修是提升和擴展,不是壓抑,是從內在明白,自然就不動。但是其實不是不動,萬物絕對都在動,只是所有的動都不是真實的、內在的祂。

 

  

4.  
問: 我靜坐時會笑,手一直動,分不清楚是在練自發功還是靜坐?
答: 笑,對大部分的人來說,是非常棒的,因為笑會讓你整個神經都鎮靜下來,連磁場都會改變,讓你整個人舒解。下面要講比高級班還要高的內容:在靜坐中,如果能把自己化現成偉大的聖者,你整個相貌都會改變,生命能量都會化成祂,所以說,修行要多想那種偉大的聖者,不要想著自己仇恨的人,而要觀想聖者。靜坐坐得好的人,慈眉善目,不僅會微笑,眼睛的虹膜往上吊,甚至會「拉皮」,哈哈!

靜坐、禪那、禪修是不斷朝著目標前進,不斷朝著目標前進就是靈修,因此自發功、靜心、靜坐都叫靈修。

至於身體動或手動,你靜坐時如果仍在α波,就像佛教裡所說的「八觸發功」,這是個過程,只要是有身體,就會有動的現象,例如動、癢、輕、重、冷、暖、滑、澀等各種觸感,還會旋轉、抖動、打嗝。這時只要守住你的目標,只要你心靈夠精細,外在的動、外在的功法就會靜止。所以如果靜坐中遇到身體動,不用壓抑也不要自主似地跟著動或生第二念,只要把意念集中在你的梵咒上和所觀想的標的上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