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志工共同整理

 

1.  
問: 我做奧修的孔達里尼靜心,它是站著做,我每天都做,已經做了十幾年。但是這陣子以來我都躺著做,好像一直在調整脊椎,請問這和奧修的孔達里尼靜心有什麼不一樣?
答: 我先前曾經提過,奧修的功法,不管是多少種不同的課程名稱,但課程內容有很高的比例都是自發功,他們把自發功裡面任何一個點都叫作一個功法。比如說,自發功會出現吼叫,奧修就叫作「亂語靜心」,這樣的命名並沒有闡述功法的內涵;一般人不懂就把它當作亂語,所以大家就真的在亂語,而沒有大幅度的提升。自發功的各種發音和吼叫等,我們在這裡也會教,不過這只是我們進階班課程的一小部分而已,不像奧修功法把它當成整套的課程。我們在這裡也有畫符念咒,他們則稱作繪畫靜心;但事實上,你的目的絕不在繪畫、不在亂語;動態靜心也不過是其中一種而已。可是很可惜的,他們裡面沒有人能清楚地引導你去了解,你所有動的目標是要達到哪裡?孔達里尼指的是kuṇḍalinī ,而kuṇḍalinī靜心絕對不是這樣子,它只是所有kuṇḍalinī靜心中極微小的一部份。我再繼續解釋,因為這部分很重要。他們可能都沒有人向你們解釋,這麼做kuṇḍalinī靜心的目的是什麼。

孔達里尼的原文是
kuṇḍali,陰性字稱為kuṇḍalinī,中文翻譯為孔達里尼、亢達里尼、軍荼利或是拙火,名稱多得不得了。不論我們是學瑜伽體位法、呼吸法、身印、自發功或是信仰佛教、基督教、道教等任何宗教,目的全部都在於拙火的提升。拙火本身是一個能量,拙火本身是一種心靈,拙火本身存在不同層次的生命能,這一點很細膩,不是大家所想像的那麼簡單。我們一般只是用很簡單的敘述,形容她轉三圈半或狗咬著尾巴;這只是很粗略、很粗略的敘述。實際上,其中一圈代表生,一圈代表生活,一圈代表死,半圈代表死了還沒有誕生,這樣形成一個螺旋;其實它比螺旋還要複雜,而且是多層次的。在這個生命能量當中,積存的是我們的因果業力,積存的是我們明心見性要用的能量,而所有的能量、所有的鍛鍊就是要讓所謂的「南北極」和「陰陽」合一,透過旋轉,能量會從這裡上來。從第一天練自發功開始,就是在喚醒拙火,喚醒拙火的方式有哪些?體位法可以喚醒拙火,呼吸法、身印、音聲或是各種氣功抖動也都會,絕對不是說你站著才叫作孔達里尼的喚醒功法,其實躺著也是。 我問過很多去奧修上課的人,他們說奧修的人都沒有解釋,有人跳舞就跟著跳,音樂放了就跳,音樂換了就跳另外一種舞,就是這樣!我覺得蠻可惜的,他們都沒有很清楚地解釋,其實跳出來的舞步是很複雜的,各種舞、各種氣功的練法在提升每個脈輪時統統會出現不一樣,還有情緒會出現,音聲會出現,顏色、味道也都會出現。可是很少人會告訴你們這些,而這才是真正拙火提升的現象,瑜伽稱為shakticarana śakticālana

我約略提一下,各位可能還是沒有聽懂,沒關係,你只要繼續練,不用去管它,未來還會繼續解說。孔達里尼靜心只是自發功裡面的一小部分,所有自發功都是為了孔達里尼的提升,但是孔達里尼的提升不是你的目標,你的目標是至上,一旦你的目標放在至上,孔達里尼就會上來了。

 

 

2.  
問: 我在練左右鼻孔交替呼吸法時,尾椎部分會有跳動的情形,尤其是止息時,可以感到跳動得幅度更大。請問我是不是不應該憋氣?
答:
再問:止息是很自然地不用呼吸,憋氣的話就是會用意念刻意不呼吸。

:你故意憋氣?

再問:不是故意,但是有一點勉強,那個界線很難分,因為有時候自己覺得有點勉強,可是它卻跳得正好玩,我就會想要繼續下去。不過我曾因此吃過苦頭,所以後來就沒有再勉強做了。


:不要勉強,你這樣已經體會到了。我們在哈達瑜伽稱為kevala kumbhaka,也就是自發性住氣法。這種自發性住氣有可能會在練自發功,練瑜伽的呼吸法、身印法和體位法當中自然發生。一旦自動住氣,能量會很強地衝上來,如果你體驗過就知道我所說的。各位可能要體驗過,沒有體驗過,會不懂我在講什麼。不過我相信大家都有機會,因為練自發功的成長速度非常快,很容易就會有此經驗。不過一定要記得不要勉強憋氣。不管你是抖動、旋轉、跳動或是唱歌等,這些是否是你的目的?不是!所以當你出現任何狀況的時候,你的目的要放在哪裡?要放在至上或是眉心輪、頂輪,任外在有何變化,你都不要理它。

 

  

3.  
問: 在基礎班最後講到了靜坐和自發功,老師說我們靜坐的時候,目標就是靜坐,如果在靜坐時身體有自發功要出現的現象,還是把目標放在靜坐上?
答: 目標放在靜坐上是正確。

再問:我想請問老師,在生活上或是我們練身印時,到底在氣功態下練身印比較好,還是就是用練身印的技巧去練身印?


:如果程度夠,最好都是在自發功態下練,生活也是在自發功態下。這樣講好像不夠水準,我們講比較夠水準的話就是,你都是在佛性顯現的當中練,這樣程度好像很高。自發功的意思就是佛性顯現,你要把你練自發功的心念導向你的至上、你的佛性,它會自己練。因此所有的功法都不會是負擔,所有的功法都會自己練。其實佛教講得很清楚,只是佛教的行者不一定會相信佛教的教化。比方說,六祖慧能說:「何期自性,能生萬法。」佛教的行者相信嗎?一旦你只自性生了一法,佛教的行者可能會說你是神經病。這簡直是笑話,但是卻沒辦法。今天你走到世界各地去,只要是正法一定都用自發功,幾乎每一個法都會告訴你們,最後就是進入那個自發的狀態。連現在神經語言學(NLP)也開始研究這個部分,他們一樣帶自發功,只是他們用的是科學名稱「神經語言學」,一聽就很有學問。但是他們動得很有限,非常的有限,不像自發功直接導到靈性。所以最好你是在自發功態下,把目標放在至上,它自己就會帶你練功,這樣是最好的。

我們再講白一點,如果哪天你的靜坐是自然坐進去,難道會比你刻意去靜坐還差嗎?絕對不會,靜坐絕對是自己進去的。以前人家問我說,自發功能不能獲得解脫?我都回答一句話:哪個人解脫不是經由自發功?很簡單,一定是自發功才能解脫,沒有自發絕對不可能解脫。解脫的意思是什麼?自性解脫。既然是自己得解脫,那不叫自發功叫什麼?

 

  

4.  
問: 我自己在練功的時候一直打頭,打完之後非常的癢,後來我想到別人在斷食、排毒的時候也會很癢。由於以前我有皮膚過敏的現象,所以有藥,可是我不去擦藥,就讓它癢。癢了好幾天實在受不了,我只好擦藥。請問在這種情形下,我到底是擦藥好,還是忍越久越好,都不要去擦藥?
答: 你是一個很用心、很認真、很努力、很精進的代表,但是大部分事情都走直線,所以你認為不對的事情就會卡住。在這個過程中,透過練功來打會讓你的氣疏通。

我們再來講「癢」這個部分,癢是一種排毒的現像。一個人氣血不通大概不會癢,因為癢代表氣血已經在蠕動、已經在通。請問你是擦中藥還是西藥?(學員答:西藥。)西藥絕大部分是壓制的,所以如果在你能夠忍受的範圍內,你就忍受那個癢吧,它很快就會過去。另外,你可以喝大量的水,還有一個部分就是斷食,能幫助你把整個糾結的腦筋打通。我舉個例子來說,開開玩笑,希望大家不要介意。你們可以把方形的頭打成圓形的,意思是說把我們原來認為的方方正正打到無稜無角、是是非非不關心。等到你超越了對待,氣就會順暢。我們的頭形本身可以告訴我們,我們的腦筋和腦的方程式是如何排列的。把方形的打成圓形,把圓形的打成方形,最後就會打成多角形,各式各樣,變化無窮無盡。當一個人越修越圓融的時候,他不只是莊嚴,還會從莊嚴中透露出自在與擴展。當別人無法看出你的形時,那就是超越了。也就是說,別人家無法從任何一個角度來define你,沒有辦法界定你到底是怎樣的,從這樣看是這樣,從那樣看又是那樣。因為你要應眾生需要,眾生需要什麼,就看到你變成那個像。到底上師是什麼像?什麼像都是,你怎麼看的就是你需要的像,那就是我們要練的方向。

 

  

5.  
問: 比如說在打坐當中想要動,以老師的講法是自然讓它動嗎?
答: 沒有,我的意思不是完全按照它動,可能我沒有解釋清楚,其實不是完全讓它動,只有在一個條件下才是讓它動,我再說明清楚。你在打坐時,我們說腦波有β波、α波、θ波、δ波,所謂讓它動的意思是你必須讓你的心靈專注在你的目標上,當腦波處於θ波或δ波時,若是你的身與氣需要動,那麼就讓它繼續去動。因為你所有的動都是導向你的目標。反過頭來說,如果你失去了你的梵咒、你的目標,反而把目標放在動上,讓它繼續動,那會沒完沒了。如果你進入到θ波、δ波,這些動會幾乎不見,那為什麼會動?是因為你的心靈還沒有進入到那麼精細,所以才會動;一旦進入到精細,它不是不動,但動的不是我們的身體,而是內在心靈層次在動。這種動的速度很快,這不是我們今天要講的範圍,不過心靈頻率動的速度非常地快,比外在的形體還快,但是那種動,從外在是不易覺察到的。

 

  

6.  
問: 如果是站樁時抖動,是不是也算是喚醒孔達里尼的一種方式?
答: 對。我進一步解說,比較不會引起誤解啦。拙火起來會有這些現象,例如拉、抖動、喊「嗡」或「吽」的音聲。一個偉大的上師可能具有各式各樣的神通,但是請問具有各式各樣神通的人是不是就等於偉大的上師?不是嘛!所以會這樣動是不是表示拙火起來?不一定嘛!換句話說,拙火起來可能會有這些現象,但是有這些現象不等於拙火已經起來,這樣大家就不會誤解。

再問:所以假使有人在站樁時出現上下抖動的狀況,不見得一定是拙火上升,也有可能是別種情況?


:對,大部分是在調氣。拙火起來時會有這些現象,但是有這些現象不等於拙火已經起來。以後你們才不會看到別人動個不停,還以為他的拙火爬得那麼高。不是這樣的,不一定的。

  

  

7.  
問: 請問老師發聲時有發出聲音和沒有發出聲音有什麼不同的效應?
答: 不管是發出聲音或沒有發出聲音,你需要哪一種就呈現哪一種,那就對了。比如說你才剛開始練習發聲,它會用吼、用喊、用叫的;等到你氣順了之後,聲音會變得很小,可是波會傳得很遠,能量可以很強。強到後來波要出又不出,能量全部在體內翻滾。用吼的聽起來很嚇人,但是聲音喊完,氣通了,就不須再用外在形式的喊叫,而有可能就會轉為內在的轉化。 再問:是不是說即使不發音,但是波動仍然存在?

:存在的。

再問:所以不一定要有任何一點聲音出來?


:對,這一點講起來很深,我們現在還沒有講到這部分,這屬於音聲學的範圍。其實每一個聲音都從海底輪上達眉心輪,出現在最內在、微細的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