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講人:邱顯峯 老師 整理:戴歸真、陳積善、余蒨如、葉靜華


◎ 11-1  當你渡河的時候,你還是會搭渡輪

  一般認為很努力學習的都是好學生,但是超然的人,通常都不是很正常的人。你可以看到過去的科學家、藝術家及醫學家,譬如愛迪生、愛因斯坦、達爾文這些人,他們的表現是離經叛道的,不是被退學、離家,就是生活出現一堆問題,各種叛逆的行為;其實一個人生命的成長,不是像我們這樣規規矩矩的,「規矩」通常只能走向很棒的,但是你要變成超越一切,你就必須面對你自己,讓您的世界無限的擴展,包括這些神通力。各位不要覺得奇怪,等到有朝一日,你會很清楚明白,你會擁有這些力量,但是不會渴望去用這些力量。譬如,你己經有一葦渡江的能力,當你渡河的時候,你還是會搭渡輪。

 


◎ 11-2  他們都有感應,為什麼我什麼感覺都沒有?

  民國六十幾年我就接觸過通靈的人士,並且研修通靈,之前,我在一貫道很長的時間,看過很多經典,認識很多重要的講師;民國六十幾年我正就讀大學,在當時大學已是蠻高的學歷了,那時考大學總錄取人數才三萬多人;有一次我在床上靜坐,我就在想那些六、七十幾歲的同修,他們都有感應,為什麼我什麼感覺都沒有?到底什麼是神通?過沒有多久,我心裡慢慢明白,原來老天要我的神通是超越目前這一切所有外在形象,一直到今天我知道「祂」就是會知道,就是會明白,因為祂不是用形,不是用耳朵,不是用眼睛,可經由顏色、影像,可以是音聲,味道,也可以是一種理解;比較高的神通,祂就是可以讓你明白,也不是見到光或聽到聲音,就是直接的明白;譬如說脈輪為什麼作用,脈輪和宇宙的關係等,祂就是能讓你明白。你要知道這個人,他為什麼會知道,他就是會知道,就是會明白,不假思惟。

 


◎ 11-3  你不會想要用神通,因為神通本來你是具足的

  這種明白還有一個特點,像電腦不管用什麼記憶體,凡是任何的一個”知道”,你把它存在電腦裡,電腦可供儲存的空間就減少,不管是透過影像,文字,只要有存檔都是記憶,到時候滿了就需要del,去掉,或是用壓縮檔,壓縮檔也會佔空間;但是,當你只是明白,幾乎不佔空間,你不會想要用神通,因為神通本來你是具足的,世間沒有任何意外,所有一切都是一個事件,都是有理,只是我們不知道。

 


 11-4   有得就有失,這就叫對待

 

【第三章第十七節】 我們講要明白什麼?很簡單,就是當您慢慢明白之後,你會知道不需要去明白,這是很特別的。我們用了一生的努力去追求所有的知識、智慧,希望得某種層次的修證,我們窮盡心力,最後證明原來我不需要學習,每個宗教所談的竟然都一樣。你的因地心成果地覺。你今天來修證是因地心,最後成佛是誰?還是你自己。這就是為什麼帕坦佳利的瑜伽經,在第一章第二節說,要讓變形的心靈終止作用,讓真我當家做主;不然你就會錯認變形的心靈為真實的,所以你用心緒傾向沒有作用的本我、真我為因地心,而當你達到成佛的果地時,還是我。清靜經說:「為化眾生,名為得道,雖名得道,實無所得。」有沒有得到?沒有。因為有得就有失,這就叫對待。所以清靜經這麼講,佛經、瑜伽經也是這麼講。各宗各派都是講一樣的,是要沒有對待的。當你心裡真的體會到這個層次,你真的不會想要去知什麼?因為知什麼是很辛苦,因為你還要一個「知」。

 


◎  11-5   真正的神通是不需要主動,是自然明白

  我們來說明能量的問題,在生理學、生物學有一個叫主動運輸,一種叫擴散作用,譬如斷食排毒的原理,因為你空了,它是透過擴散作用來排毒;又譬如一棵樹種在土裡,這棵樹本身的營養素實際上比土地還要多,可是它還拚命的向大地吸取營養,這就叫主動運輸,主動運輸是耗能的。好,再說這神通,如果你要用眼睛看,用耳朵聽,還要用心去體會,那就是主動,是耗能的,真正的神通是不需要主動,是自然明白。

你如果沒有修證,書中的各種神通,對你是沒有用的。最基本的功夫是修空,你沒有修空,所經歷的一切就成為有形的記憶。對於一個初學者而言,你必須要看,要聽、要觸摸才清楚明白,要不然你練習的能量就起不來,譬如透過集中、禪那、三摩地,你看了這形,你就印進去,但是對修證很高的,就不需要集中,因為他本來就沒有離開,他只要一念就明白。易經說,這就叫感而遂通,所以是不耗能的。

 


◎ 11-6  觀想你就是他,這個觀想是有風險的

  【第三章第十七節】 帕坦佳利說:你要了解音、意、字,這些種種的修煉就是要透過集中、禪那、三摩地三者合一的參雅瑪。

譬如說,你想了解一個人,一個動物,你就觀想他,你就會明白,另外一種方法是你觀想你就是他,這可不簡單。我們說明一下,別人的衣服你不會喜歡穿,覺得怪怪的,那你觀想你是那個人,你一觀想進去後,你的神經就失調,所以這個觀想是有風險的。

我再舉一個茅山大師的故事,有一個人被附身,用了多法術都沒辦法讓這個外靈離開,後來請茅山大師來,茅山大師說:「我有能力讓這個靈離開,但是這個靈一離開,這個身體就沒辦法再活下去。」我要提的是心靈和肉體要配合,那就是所有的神經和腺體必須要能配合。所以當他把已經在這個身體上很久的靈驅趕走,即使原來的靈回來,但已被附靈很長一段的時間,這軀體的神經已經改變,會沒辦法運作。所以當你在做觀想,你可以先用覺照;先不要用我就是他的觀想,怕你會亂掉,也怕萬一你出不來,會有精神上的錯認。

 


◎ 11-7  相應,除了形,還要心整個的融入

  如果你真正觀一個人,你只是觀形,你的深入不夠;帕坦佳利又教我們秘訣,你要了解對方,你要聽他的音,你要聞他的味道;你要知道他的個性,你要和他生活在一起,你愈了解他的一切,你要融入就愈快。一般的偶像,即使貼滿了各種偶像的圖騰,你未必能夠跟他相應。因為相應,除了形,還要心整個的融入。這種融入需要定、集中、禪那、三摩地;又譬如鳥叫聲、狗吠聲、貓叫聲,或某人說話的聲音,你只是聽他的聲音,就差不多知道他的個性;甚至於遇到某件事,這個人會怎樣回答,採取何種行動,音聲透露了很多的訊息。那你應如何去鍛鍊呢?你透過集中、禪那、三摩地去感受他講話的聲音,貓狗叫的聲音,那你就會進入那聲音的世界。

 


◎ 11-8  外在的顯現其實是內在的投射

  音聲、味道、形象都只是外在的顯現,外在的顯現其實是內在的投射,我們在講宇宙音聲學時,我曾經在第一堂課提到,音聲是內在裡面的國度,透過六個脈輪,顯現到外在。所以你光是想著那個音,你就明白了,但是你的心靈是要清淨的。如果你的心靈不清淨,那你照見的部分會是什麼?

 


◎ 11-9  通靈 -- 靈媒是不容易轉譯宇宙的信息

  現在我來講通靈,台語說的通靈分輕駕和重駕。一個靈媒,他保持在某種清醒狀態下,其談話內容可信度只有二、三分;而另個靈媒幾乎到了完全沒有自我意識的狀態,那他的可信度就有七八分;在重駕的狀況下,靈體一離開會恍神,甚至倒下去。除了修煉得沒有時間落差,但就算如此,神經也會有落差。在輕駕的通靈人會把自己的意思加進去,那就很危險。我們再講通靈的能力,宇宙信息的傳遞不是音聲、影像、味道、觸覺;更精細的說,如果你不是電腦,你應如何轉譯?所以靈媒是不容易轉譯這宇宙的信息,轉譯的能力是隨修證而不同。

 


◎ 11-10  宇宙是個超級電腦

  今日的電腦是因為電腦之間有溝通的語言,透過這溝通的語言,把接到的信息轉譯成你的電腦能夠呈現的。而宇宙這個超級電腦,我們如何把這些複雜的、抽象的、立體的、變化多端的訊息傳譯?你要如何把它具體化讓人們了解呢?所以,各位不要太苛責靈媒,他也許對解開這宇宙超級電腦的壓縮檔能力有限。我再講這宇宙訊息傳播的速度,瞬間一點,這大英百科全書就完全呈現,你的電腦速度絕對不可能,祂的傳遞速度為什麼那麼快,因為祂不用記憶容量,我們是要用記憶容量接,所以絕不可能追上這速度。為什麼偉大的上師在禪那、三摩地出定時,你問大師,禪那是什麼?三摩地是什麼?大師是沒辦法說,因為那是超越語言所能表達的。

 


◎ 11-11  真理相傳只能用「以心印心」

  真正通靈時,宇宙訊息是沒辦法用眼睛看,用耳朵聽,也無法用文字,音聲及用心靈感受,他是直接就一切明白。如果一位老學究和一個三歲小孩問靈媒問題,請問靈媒要把訊息說給他們二人聽,那一定是需要用他們的程度說給他們聽,那麼靈媒本身是不是需要有轉譯的能力,經過不完全的轉譯,也許訊息就失真了。因此過去偉大的上師,所有真理相傳只能用「以心印心」。唯有心靈處在一個非常high的情況,已經分不出是你,還是師父的時候,你才知道師父說什麼?

 


◎ 11-12   已修證成熟時,你自然就會明白

  【第三章第十八節】直觀業識了知前世,靈媒的「知」有許多不同類型,有處理地理風水,看病的,有科學、政治、經濟的,有的是處理因果關係,除非靈媒是超級棒,否則這宇宙無限的訊息,是非常複雜,不是一般的靈媒有能力了解的。我現在告訴你們,要知道某某人的前世,我們可以追溯到要進去的那一世,你的心靈看著他,然後設定好時間,絕對就可以知道他在那一世是什麼樣的人,做什麼事,但,你們不要去,除非你有不執著的能力,否則你就很難出來。通常我們是進不去,卻以為自己進去了,其實進去只是一種幻覺,錯把幻覺當真知,這樣就會自誤誤人。什麼時候可以試,當你已不想知,且你已修證成熟時,你自然就會明白。

 


◎ 11-13  放下你看到的,放下你明白的,就是解脫

  【第三章第十九節】 了知別人的心念,你如果修證能力不夠,解讀別人心靈會變成多重人格,會讓自己心靈解離,很危險,你又不是要當算命師想賺人家的錢。你對自己了解都不夠,還要去了解別人,老子說:「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知人者智,自知者明。」道德經37章,老子又說:「前識者,道之華而愚之始。」一個人要快樂,不是去了知別人心念,而是要大家心靈相印。能夠放下你看到的,放下你明白的,不但是自己解脫,也幫助對方解脫。

 


◎ 11-14  不需要知道的,不要去知道

  人生的快樂不是來自於你知道,而是你不該知道的,不需要知道,不要去知道,這樣才會得到快樂。假設先生外遇或是太太外遇,你們需要去告訴對方嗎?答案不是必然的,如果你讓先生或太太知道了,這平靜的海面突然起大波濤,這雙方的因果業力馬上呈現,某些情況可以說這是燃燒業力,但如這因果業力不該這時呈現,那麼這因果業力就會被扭曲,而造成另外業報的產生。

 


◎ 11-15  那位大師高明?

  再舉一個例,如果有一個人發生了一件不如意的事,他去請教大師,這大師就據實告訴他是因為某人陷害你;結果他在家的床下找到了一張符,接著他和那個放符的人就冤冤相報沒完沒了。如果是請教另外一位大師,他告訴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再過幾星期就沒事了;你說是那位大師高明?

 


◎ 11-16  過去、現在、未來三心不可得

  佛陀以及所有偉大的聖者幾乎都不會直接告訴你過去、現在、未來怎麼樣,因為佛陀說:過去、現在、未來三心不可得,如果他和你說一堆話,那麼他自己本身就是「有」,他只會在適當的時機點醒你。為什麼你不知道,因為你不該知道,只要時機到了,你就會明白。你要明白多深,就是當你需要明白多深,你就會明白多深。否則,本不該呈現的因果就會成熟爆發,就會造成對立、扭曲。所以身為智者,不要讓自己那麼辛苦,東奔西跑,讓人家知道你知道,然後再去告訴人家不該知道的事。你自己辛苦,別人也很痛苦,因為那樣的因果很難了。譬如他生病,你不直接講他得病,而只告訴他要鍛鍊身體,培養心境,他疾病就好了。你知道這個人家裡彼此發生很大衝突,你告訴他修身養性,或者要他改為素食者,三個星期之後,原來會生氣的脾氣就氣不起來了,這就表示已經度過了。

你想知道某些事的深層面,你必須從意識到潛意識再到超意識。如果透過修證,你就可能跳過意識和潛意識層面的知,而直接到超意識。超意識的程式更改了,外在的顯現也就跟著改變了,也不會在意識和潛意識層面留下痕跡。因此許多因果在無形中就已經圓滿了,而不需要有表層的知,或預先得知。

 


◎ 11-17  何必要知曉別人的心念

  【第三章第二十節】 僅知曉別人的心念,但不知曉別人心念之所緣。緣有內緣和外緣,內緣指的是「因」,所緣指的是「標的」,譬如說我為什麼想念一個人,這為什麼是內緣,我想念的那個人叫所緣。你如果知曉別人的心念,你一定有可能知道他為什麼有這個心念的緣故和他心念的標的,那為何聖者說「不知曉別人心念之所緣」?我們猜想,偉大的聖者不希望大家如此費心,所以他不要我們去知道別人的內緣與所緣。即便是知,也要放下。

 


◎ 11-18  天地間的一切都明明白白

  【第三章第二十一節】這就是個人的念力修持,你不要讓人家看到你的身體,你就觀想把光收起來,別人如果用光看你就看不到,但是別人如果用心念看你,你就躲不掉。

有些隱形術,他只是隱形,他身體並沒有隱掉,只是你看不到,但是有觸感,比如說你隱了某一層,在這一層以下的看不到你,但是在上面的當然看得到。所以你能騙佛陀嗎?除非你自己解脫,否則天地間的一切都明明白白。

 


◎ 11-19  靈修,是要把「我」變得愈來愈小

  如前所述的,藉由參雅瑪的修煉可讓聲音等消失不見,你可以用意念把你的音聲收掉,但是這都是耗能。你應該將你擁有的神通超能力用來了悟、幫助三摩地以達到解脫,否則你誤用神通或者拿來耍酷、炫耀、賺錢、表演魔術,會變成你三摩地及解脫的障礙。因為你只要想神通,那個「我」就會由小變得很大,而我們靈修,是要把「我」變得愈來愈小,當你的「我」愈來愈小,真正的我才會擴展,那「真我」才會出現。

 


◎ 11-20  不該知道的時候不要強求知道

  【第三章第二十三節】 行業的果報有快有慢,經由參雅瑪的修煉可預知死亡的徵兆。請問能預知死亡的徵兆,你說好還是不好?沒有好不好,但是不該知道的不要知道才是幸福的人。

如果你知道什麼時候會發生意外而離開人世,對你是好,還是不好?如果你預知某人什麼時候會死亡,是好還是不好,未必是好。為什麼你會知道?因為你已經明白生命的狀況,你自然知道該離開了。有些靈修者會預知何時死,但是如果事先預告那會大亂,因為我們沒有能力接受,如此兒女會緊抓父母不放,弟子會緊抓大師不放。所以不該知道的時候不要強求知道,預先知道未必是好的。

 


◎ 11-21  你動了神通的念,你就被神通的主宰者造化勢能給抓住

  【第三章第二十四節】藉由專注在慈心等上做參雅瑪的修煉,你將獲得慈心等力量。你希望擁有慈悲的心,你希望擁有智慧的心,那你就想那一位是最慈悲的,原來觀世音菩薩是如此一位大慈大悲的大士,我就不斷的觀想觀世音,你就會像祂一樣成為慈悲的人。你想成為大智者,你就觀想文殊菩薩,你就會成為大智者。如果你觀想永恆無限的至上之道,你就會成為至上,擁有祂你就擁有一切;你擁有一切不見得擁有祂。如果你只是想要獲得神通,那你就會被神通給操控。簡單的說,就是你想擁有神通,你就會被造化勢能給抓住,因為造化勢能是因果業力和神通的主宰者,當你想要擁有神通,你就被造化勢能給抓到,因為你沒有動念,造化勢能就抓不到你,一旦你動了念,就被造化勢能給抓住。所以你動了神通的念,你就被神通的主宰者造化勢能給抓住。

 


◎ 11-22  觀想什麼,你就會得到這個力量

  相反的,如果你只是不斷的想著至上意識,你反而是造化勢能的主人,也就是你的靈修是為了解脫、成佛,僅僅是這樣一個純意識的念,你就等同上帝而擁有一切。

接下來帕坦佳利說如你想像大象一樣的有力量,你就去觀想大象、起重機、挖土機等的力量;也就是你想成為什麼,你就去觀想什麼,你就會得到這個力量。

但身為真正的靈修者,你應多觀想永恆與無限的至上或上帝或佛或上師,而不是觀想有限的人事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