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助教管理共同整理


1.  
問: 我晚上夢到的事,第二天發生了,那是怎麼回事?譬如,有一次夢到某架飛機失事,第二天就發生了,而且場景很像。
答: 宇宙間所有的信息都是同時性的,沒有過去、現在和未來。不只是同時性,在每個個體裡都擁有宇宙所有現象的信息,當你的心靈對到了與你有緣的某個區段,你就會接收到一個意象,這個意象是可能會發生的。真的發生了,或者沒有發生,都不要太在意。一旦你練到某個階段,你在另外一個層次的覺知,都會在這個層次發生,那就是相當層次的交流。但比較高的修持者,不去在意這些成為顯現的事情,即使是真,都不要在意,也不必困惑。



2.  
問: 有一天睡覺作夢,夢到家中的長輩告知身體不舒服,心裡就一直疑惑著有什麼事即將發生,早上起床不久,就接獲長輩住院的消息。不知道是感應?還是有何啟示?還是自己胡思亂想?從小到大經常會在夢裡出現即將發生的事,也一直困擾著自己。
答: 有什麼影像出現,有什麼樣的音聲出現,有什麼樣的意念出現,有什麼樣的訊息出現,看看就好,聽聽就好,不要太過於在意。該來的就會來,不該來的就不會來,任何會來的就代表著最好的安排,你的心裡不要跟它對抗。還有一部份是,當它出現了,而萬一被你看到了,視力只有0.6並沒有到2.0,這是什麼意思?是訊息有了,但是你沒有看清楚,在這種情況下,不要去追求,因為在宇宙間,模糊就是一種美,這是很重要的。你知道生命中每一天會有什麼樣的變化,會很無聊,所以當你聽到任何一切時,你能知道到那個層次,那就到那個層次。等你需要更加進一步去了解時,你就去了解;當你不需要了解時,你就不要硬去了解,免得自尋煩惱。事情發生了就阿彌陀佛,事情沒有發生也阿彌陀佛。

 

  

3.  
問: 覺得自己練功,愈練愈退步,動作不新鮮,不知道它想要做什麼。情緒好像火山口,一點小事就容易暴躁,覺得什麼事都不合理,情緒不好控制。
答: 你這不是退步,是功夫太高,中國的哲學說,退步表示進步。我先簡單講一下生命的歷程,這是很重要的觀念,希望大家不要恐懼。(在白板上畫圖)假設這是一個核心,由遠的地方要靠近核心,它走的路線是用繞的,因此我們有時會覺得距離很遠,有時又會覺得很近,這也就是運勢或情緒高潮低潮的現象,修行人把這現象看作這是最普通的現象就好,繼續做下去就對了,但它不會一直是這樣,起伏完之後,它也會累,之後就會乖一點。哈哈!

再講另一點,請問大家,兩點之間最短的距離是直線還是曲線?直線?不對,是曲線。現在來解釋為什麼曲線是兩點之間最短的距離,這點非常重要。(在白板上畫圖)假設這裡有一個磁鐵,一端是北極,一端是南極,如果我們把鐵砂灑下去,會怎麼排列?它不會按照我們認定的最短距離排列?所以兩點間最短的距離是曲線而不是直線。就生活面來解釋,假設這裡有一顆星球,我們要由地球到那顆星球去,你的朋友比你早出發十年,你比他晚十年出發,他會不會比你更早到?不一定!

例如遊樂園裡的咖啡杯,假設這裡有四個咖啡杯,這個時點,你和另一個杯子的距離這麼近,下個時點他繞到這裡,你繞到那裡,你們的距離又很遠,所以說,宇宙間都是一種緣,不同的緣形成不同的圓,不同的緣來圓不同的緣,不同的緣促成一切和合圓。你會發現,宇宙間很有趣,當你看到宇宙間的這個星球,你朋友比你早出發十年,你比他晚十年出發,你不一定比他晚到,為什麼?宇宙間所有星球間的距離因運行的軌道而改變,所以可能在他出發時,他離那顆星球最近,等到你出發時,你離這顆星球最遠,可是你卻比他早到,有沒有可能?(在白板上畫圖)假設這是地球,那顆星球在這裡,此外還有很多顆星星在週圍,假設你的朋友出發時,這顆星球在這裡,離地球最近,可是你出發時,這顆星球走到這邊或是另一邊,離地球最遠,等到一千年後或一百年以後,這顆星球卻離你最近,所以早出發會不會早到?不一定。

我再用另一個科學案例做佐證,要如何才能從一點最快到達另一點?有可能距離愈遠的愈快到達,距離愈近的愈慢到達,這與萬有引力有關。(在白板上畫圖)現在這裡有很多星球,目的地在這裡,你本來算好了路線,但是途中,這顆星球把你拋到這邊,走到那邊那顆星球又把你送到另一邊,距離走得很遠,但是卻比較快到,所以兩點間最短的距離是曲線,意思是:凡是符合一切因緣,就是兩點間最近的距離。

舉個人世間最直接的例子說明:你希望你的朋友很好,當你發覺他做錯了,你用最直接的方式跟他說:「你這樣做不對。」他可能跟你翻臉,十年以後都不會開悟,但如果你跟他講:「這實在是做得有夠棒!」他心裡反而想:「有這麼棒嗎?」尤其是對孩子、對先生講話時,你會發現都沒有講到重點,但是問題不用講到重點,你是要達到目的,所以你就一直繞、繞、繞,不需要十年,可能三個月就達到目的了,那麼你距離很近有沒有用?距離很近有沒有達到目的?沒有。可能距離愈遠愈快到達,你一繞,就會發現,透過某甲的因緣再拋過某乙的因緣,你根本不必直接跟他講,或者你透過其他人去告訴他,結果他不但明白了,還練了自發功,表面看起來距離走得很遠,但是速度是很快的,很快就開悟了。兩點之間最短的距離不是直線是曲線,何謂曲線?曲線是所有動態因緣的平衡,如果你現在練功修行需要好好睡覺半年,速度才會有進步,經過半年的睡覺休息之後,你的腦部就會重整,人腦重整之後就很快開悟,不用擔心,我們擔心是因為想要抄短線,抄短線是距離最長、時間最久的。

 

  

4.  
問: 老師說的距離是結果論嗎?
答: 因為你要達到的是目的,你要最快達到,可能你走的是最遠的路,可是你是最快達到。宇宙間很有趣,當你發覺你所喜歡的人離你愈來愈遠,就表示你就快要得到他了,這就是有智慧。



5.  
問: 昨天戶外練功,頭很暈,晚上姊姊來陪我,就可以睡了。今天到了公司,很奇怪,頭又開始暈,對姊姊感到很深沈的怨恨。我在想,是不是我的一些業力透過身體上的疼痛、頭暈浮現出來?如果能夠讓業力平衡也蠻好、蠻幸運的。
答: 謝謝你的分享。大家聽了她的分享,感覺怎麼樣?是不是頭也很痛、肩膀也很痠?半開玩笑的。我簡單講一下重點。幾乎每一個人都認為,我們在認真修煉,認真練功,所以燃燒了很多的業力,消除了很多負面的情緒,基本上,能夠這樣想,已經算很不錯了。但是,真正的靈修,不要把自己視為宇宙間相對的一個粒子,也就是說,真實的你並沒有業力,真實的你並沒有相對性的存在,你本來就不存在這裡,你不在這個時間和空間裡面,你的業力本身只是一個幻覺。只有當你認為你是你的時候,那就是你的業力。

你們每天早上起來,是不是都照鏡子?從那個鏡子,看出來的是誰?是你,對不對?那就是跟你自己「業力的我」認同。當然這樣也有優點,要不然人家叫你,你還不知道是叫你,哈哈!跟你「業力的我」認同,至少你知道你是你,這個並不是缺點,但是我希望大家能夠往上提升,你所認定的這一些業力,本身都是一種幻覺,甚至於你認為你在治病,也是幻覺;你認為你在練功,也是幻覺。你本自解脫,卻因為你的念形成了外在的相,而你的念就是來自背後的一種信念。那個信念就是「小我」的信念。而那個「小我」的信念,就是我所說的「帶業力的我」,但是那個「我」不是真正的我,偏偏我們跟他認同了。一旦認同了,我們就會在這認同上,生出一堆想法,也就是老子講的:「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因幻覺而生萬化。

 

  

6.  
問: 自發靜坐時要觀想什麼嗎?
答: 一般來說,基礎班的學員練到自發靜坐的並不多,若是自發功帶你靜坐,它會帶著你。只有當你需要時,它才會帶你。即使它帶著你靜靜地坐著,好像發呆也無所謂,因為發呆本身會幫你調整內在。一開始你可能會想:「靜坐要怎麼坐?」其實不必自己想,它可能先幫你把原來過熱的意識作用冷卻下來,就像是「道德經」上所說的「孰能濁以靜之徐清」,也就是讓你慢慢地沈澱,內在的智慧就會出來。內在的智慧並不是學來的,而是放下之後開悟來的。我們往往想到的是「學習」,偏偏靈性的部分是靠放下,這是很不一樣的。

 

  

7.  
問: 我練功之後靜坐,身體一直往上伸,頭一直後仰,我是不是把練功和靜坐搞混了?
答: 沒有,這是正常,這就是靜坐,也是自發功。靜坐永遠都是自發功,名詞不一樣而已,真正的靜坐一定是自發功。你靜坐如果坐進去了,初學者會有幾個現象:搖晃、伸展、抖動、出聲音,然後再進入「如如不動」,所以你是進步了。脖子拉伸到好像要斷了,頭往後,眼睛還會上吊,那是在引拙火上升、引甘露下降的徵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