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助教管理共同整理


1.  
問: 如果手印打在身體後面是什麼意思?
答: 那個叫作背後印,哈哈!一樣的,都是手印。因為手印本身最外在的功用是調身,稍微進階一點的是調氣,更高的可以調心,再更高的手印則有助於合一。



2.  
問: 所以手印打的方向,或擺在身體後面,並不一定有什麼特別的意義?
答: 通常逗小孩子玩的時候或高手出招前,會把手印擺在身體後面,哈哈!擺在後面也是一種調節。最外在的手印功用就是調身體用的,稍微進階的手印是在調氣用,更高的手印可調心,再更高的手印則是為了合一。

 

  

3.  
問: 有關香功的練習,是不是我們在練香功的時候,要先把氣練出來之後,再進入自發功?
答: 不是,只要你是練自發功,就不用刻意理它。

 

  

4.  
問: 可是老師不是說練香功,一定要有氣,才會有真正的功用?
答: 如果你是練自發功,你就不要管它是哪一種香功。因為你如果需要調氣,它就會讓你先調氣,然後再練其它功法,因為自發功會自己調。自發功的最重要原則是要讓你自己進入自發功態,這個才是重點。其他的它要怎麼教,隨它。它可能覺得你這樣子,氣是出不來的,它就可能會這樣〈啪啪啪啪〉拍手對不對?身體拍一拍,再打一打,可不可能?可能啊!所以真正的功法是在自發功態裡,隨其千變萬化。但是,如果你單獨在練某一特定功法時,就須先把氣練出來。在自發功態下,你的意念可能想要練香功,但此時自發功不讓你練香功,或許它會先讓你練甩手,等氣出來後,再來練香功,可不可能?可能啊!或者說,有些人大動作做不來,它先讓他做類似香功的動作,做完了,再做大動作,可不可能?當然也有可能啊!



5.  
問: 老師我最近手會一直舞動?
答: 這很好,很好。這種動作都是最基本的調氣。你就想著彩帶舞。這種動作都是最基本的,很好。

 

  

6.  
問: 老師,請問,我練的時候,突然在巴巴的像前面跪趴在地上,頭頂地,流眼淚。
答: 很好。

再問:可是,不應該都是對上師的像採氣嗎?我怎麼是跪著流眼淚?那個是懺悔嗎?還是有其他原因?

:非常好的問題。你們的很多問題我永遠都不會去想到;所以你們有問題,一定要問。曾經有位同學,有次在上自發功課時哭得唏哩嘩啦;下了課,她跟我分享,她說:「邱老師,我覺得今天巴巴在這裡。」我說:「為什麼?」她說:「他今天祂讓我非常感動。」我說:「不是祂今天在這裡,祂一直都在這裡,是你不知道,所以你不會感動。」好,我簡單來講。我實在不曉得你為什麼會去想,對偉大的聖者像一定是採氣。我不曉得你的觀念是怎麼來的?

再問:書上是這麼寫的。

:那我們很多書都需要備註一下,要寫狀況一、狀況二、狀況三…。實際上不是如一般書上所寫的。什麼叫作上師?真正「上師」的意思就是上帝。觀想上帝有什麼功用?觀想上帝,就是你要成為上帝。這個就是一切法的真正做法。就是你觀想誰,就是要成為誰。既然你觀想祂,就是要成為祂,那為什麼要跺腳?因為你要跟祂溝通訊息,須透過跺腳,才能先通你的氣,氣通了才能進一步連結。再來,你為什麼要磕頭?因為藉著磕頭,你才會認識祂。為什麼要流眼淚?因為你的百脈不通你就必須要流眼淚。所以透過這些,你的氣順暢,你就會認識祂。認識祂,你就會與祂合一。這樣講會不會太玄?還蠻難的。我再講白一點。我們跟一個人有距離,可能是什麼距離?語言距離,溝通上的距離,身體行為上的距離,心念上的距離。所以,凡是可以幫助你縮短與祂距離的,就是你的身心反應和修煉的功法。所以透過流眼淚,透過磕頭,透過各種動作,可能把心情情緒平復,可能把氣血調順,可能把我慢放下,如此才能縮短與祂的距離。一個人要跟至上結合,最好的方式是把個人的我執放下,如此才較易跟祂合一。這樣清楚了嗎?

 

  

7.  
問: 老師,我每次練完自發功後,都覺得身心舒暢,可是大概持續幾個小時就沒有了。要怎麼樣才可以讓它持續久一點?
答: 很好的問題。答案是繼續練。

再問:這要練多久?

:你這樣已經很好了。你要把頻率越煉越精細,你就會時時刻刻二十四小時都在禪定裡面。如果你練的是第一個層次肉體的功,大概快樂個半小時。你如果練得比較高一點,可能快樂個一天。如果練再更高的層次,可能快樂一整年。然後更高,就一世都在快樂。然後再更高,就叫什麼?叫永恆的喜悅。

 

  

8.  
問: 老師,我有一個問題。我們上了自發功進階班功法以後,增加了加行法,開始有了第二個念頭加進去。我前一陣子頭不通,在練功的時候,自我暗示我要練頭腦的自發功,然後它自己就會動。
答: 很正確。我們往後幾堂課會上這個自我療病的部份,只是現在我們還沒有教到。因為我們在教自我療病的時候,會有一些基本概念。比如說,你不要貪求「我要治病」。這不是說治病不好,而是因為它有幾個部分。若是你貪求要治病,這個念本身不能說錯,但若是你過分執意,就會產生問題。因為生病是一種進化,無須把生病當作一種業障。疾病會帶來生命的轉化。此外,疾病的治療不是我們所想像的。可能你頭痛得要命,可是它幫你治療頭的時候,卻一直在踩腳,可不可能?可能啊!或者說你手很不舒服,它卻轉脖子,都有可能嘛!或者說哪邊不舒服,它會用不同的地方來治療,其實有沒有用?有用。因為它會排順序。所以到治病的課程時,我會盡一步講解,ok?但你那樣做是對的,不是錯。

 

  

9.  
問: 老師,還有一個問題。會不會在練功的過程當中,遇到某一個階段很痛苦,之後又順,然後又很痛苦,之後又順?
答: 很正確,沒有錯。不僅練功是這樣子,生命一直都是這樣子。因為生命本來就是一個起伏。為什麼生命是一個起伏?這個宇宙很有趣。你看,從早上清晨到晚上,二十四小時天氣不會是一樣。你若看著你生命的能量,你會發現二十四小時都是變動的。你看大地,二十四小時也是變動的。再稍微深一點,你會看到,每一月是不一樣、每一年是不一樣、每一百年也都不一樣。北極星不會永遠是北極星。所以在這個當中,所有的生命都要變。因為變本來就是宇宙間之「常」。一定非變不可。所以,日本今年祈福寫什麼字?「變」。確實,世間就是變。曾經有人問過一個人?此人是誰,我忘記了。他說:「你如何送給一個成功者和失敗者同樣的一句話?」大家就想了很多。後來師父揭曉了答案,它叫作「無常」。成功者你可以送給他無常,失敗者你也可以送給他無常。無常的意義就是變。在中國就叫作「易」,易經的易。所以本來就是這樣子。生命的過程一定要變。因為沒有變,生命沒有辦法改變,宇宙也不可能改變。即便是我們提過的部份─冰山,每年都融化,每年都又有新冰山,可是每年冰山融化的位址不會是一樣。包括我們做斷食,你如果一年做兩次七天斷食,每次斷食所溶解的部份不會是一樣。你平日所吃回去的,做斷食時又會再溶解,但部位不會是一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