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倩如及多位助教管理共同整理


1.  
問: 我想練功一個小時,結果只練了半個小時,就停止了,該怎麼辦?沒練到一小時,頭腦不滿意。
答: 停止了,該怎麼辦?就這麼辦。如果不滿意,就候氣,它如果要帶你起來,就會再繼續練。要不然你就對自己講:「我把時間交給你了,如果你要帶我練功,就帶我練,如果不練,你就帶我生活。」帶我生活的意思是:「你要帶我做什麼,我都在氣功態下,隨你怎麼安排。」



2.  
問: 我旋轉時,腰折下來,轉個十幾分鐘,我可以不要折腰嗎?真的很不舒服。有時也往後折,折一下,不久後我又自己就把它折回來,因為太累了。既然自發功是發自我裡面的,那我應該不會痠才對啊。
答: 你那姿勢美得不得了,沒有關係。自發功是發自你的裡面,沒有錯,但你有神經的感覺,所以發自你裡面,它會作用,但作用了照樣會痠,只是痠過之後會很舒服。不可能不痠的,因為你還在肉體的層次。



3.  
問: 打哈欠的時候會一直流眼淚。
答: 打哈欠流眼淚是在打通氣脈。



4.  
問: 我常在晚上十一點左右練功,而且多半練拍打和按摩,可是中醫不是說十一點到一點之間不要拍打和按摩嗎?
答: 自發功比任何功法都來得精細,所有的時間講究都是在一般的情況下,自發功不是一般情況,而是超越一般情況。重點是,你有沒有在自發功態下?一般的情況,子時屬陰,應該讓氣血歸元、休息,基本上是對的,但你若在自發功態下,它帶你練的功,就是對的。



5.  
問: 書上寫說,撞頭是開穴道,那麼我的頭常去撞門板,那是不是表示我的第七脈輪開了?
答:

沒錯那是幫你開穴道,但並不是已經開了。撞到那個地步、開幾分,可以問班上兩位頭已經快不見的學員,她們已經有一點點開了。你還沒有開,而是要把它撞開。



6.  
問: 我膽子小,可以要它帶我練壯膽的功法嗎?
答: 可以,但這個功法進階班才教。在基礎班裡,最好是鬆、靜、自然地練功,如果你的身心還沒有調好,就把意加進去,你的意可能會亂了你練功的次第。到進階班,我會教你們如何把意帶進去,但又回到鬆、靜、自然。



7.  
問: 一直打嗝是不是代表胃不好?
答: 你本來就胃不好,尤其是消化力和肺比較弱,就會自動引動打嗝,這是好現象。



8.  
問: 我早上去買菜的時候,心裡想著要練自發功,氣就起來了,又開始打嗝。打得很大聲,很難聽。
答: 很好!其實我們人體裡面,有很多很多的脹氣,還有很多的氣不順,打嗝是好事。打嗝其實不只是消除脹氣,透過打嗝,還能讓你的神經更靈敏。你們打嗝都沒有我大聲,我打嗝是從這裡到教室外面都聽得到,那聲音大得不得了,而且幾乎完全進入一個沒辦法控制的地步。



9.  
問: 這個禮拜,我先生不大舒服,叫我幫他按摩,我發現,從一開始幫他按摩,我就打嗝,打到結束。
答: 這樣是對的,會打嗝是正常的,這同時是排氣、排毒。你幫他按摩,自己也排氣、也排毒。



10.  
問: 我現在練功都在練扭腰,還會打嗝。只要我練自發功,打嗝就很深層。
答: 那你就多打嗝,因為你的體質本身帶有一點寒,新陳代謝緩慢,在這個情況之下你練功自然會扭腰、自然會打嗝。打嗝本來就是調整胃氣,扭腰也是幫助你的中焦循環,讓它打嗝更好,這可幫助你的氣血循環變好,也會讓新陳代謝好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