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邱顯峯
 
1、 瑜伽界的盛事

中印峰會-1.jpg 


    首屆中印瑜伽峰會於2011年6月15-19日在中國廣州舉行。瑜伽在中國才方興未艾,學習的人口正急速增加。瑜伽的派別又非常多,有古典的也有近代的。而在近代的派別中,最令人矚目之一即是艾揚格瑜伽。艾揚格大師(BKS Iyengar)以其特殊的教學風範和特質,吸引著全世界難以計數的瑜伽愛好者奔向他。此次峰會,特別邀請高齡94歲的瑜伽大師艾揚格代表印方與會。不僅大師個人參加,他還親率十大弟子同行。這不僅是中印瑜伽界的盛事,更是舉世瑜伽界的大事。

    筆者有幸以貴賓身分受邀參與此次盛會,備感尊崇。在此要特別感謝主辦單位陳思秘書長和推薦者亮帆公司陳紅均先生的邀請,以及火鳥瑜伽營銷策劃的汪洋和楚童兩位老師幫忙,使整個行程頗為順利圓滿。



2、 主辦、承辦與協辦單位的盡心規劃
 
中印峰會-2.png  
 
    此次的主辦單位是南方周末報社和21CN網站,而承辦單位是龍象文化。其餘還有數十個發起單位、協辦單位和贊助合作單位。歷經一年多的努力規劃,使此次活動辦得很成功圓滿。一共吸引超過1300位來自中國大陸,台、港、澳,以及亞洲和歐美的瑜伽愛好者來參加。

    規劃的活動內容共有三大項。其一是瑜伽峰會,其二是中國瑜伽行業論壇,其三是由艾揚格大師率領十大弟子親自教授瑜伽。

    揭櫫的主要精神有傳承(lineage)、連結(connection,連接)和交流(communication,融滙)等三大項以作為此次的努力方向。且會場布置著斗大的「身心靈三個字」,以彰顯瑜伽整體鍛鍊的精神。
 
 
 
3、 三項主要活動的精采分享
 
(1) 瑜伽峰會
    此次峰會除了主辦和支持單位致歡迎詞外,最主要的是由艾揚格大師及阮紀正、王志成和邱顯峯等三位嘉賓發表演說。

1. 艾揚格大師的致詞與開示
 
中印峰會-3.png  
    峰會當天,當艾揚格大師走入會場時,會場近一千四百人帶著恭敬心熱烈地迎接大師入場,場面令人興奮鼓舞。筆者因為立於台上,可以更清楚地感受到大師喜悅的神情。大師雖然年事已高(印度94歲的高齡,相當於溫帶地區106歲的年齡),但仍堅持站在講台前開示一個多小時。這種精神和體力著實令人敬佩。
 
中印峰會-4.png 

    大師的開示著眼於瑜伽經作者帕坦佳利(Patanjali)所闡述的瑜伽八部功法(Ashtanga yoga,八肢瑜伽)。艾揚格大師強調瑜伽必須身心靈一起共修,且要有持恆努力鍛鍊的決心。
 
 
2. 阮紀正大師的致詞與開示
 
中印峰會-5.png 

    如前所述,此次峰會的主題之一是交流、融滙,因此承辦單位特別安排代表中國武學精髓的太極與瑜伽對話。會中除了有太極和瑜伽的聯合表演外,還邀請中國太極拳名家阮紀正大師講演太極拳。阮大師強調強調太極是一種身、氣、心、靈與天人合一的修煉,尤其必須捨己才能達到合一。
 
 
3. 王志成教授的致詞與演說
 
    王教授是中國宗教學學會的副祕書長,也是浙江大學瑜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他強調瑜伽鍛鍊是有助於人類身心靈發展的一種活動,且有助於社會的和諧安定,因此呼籲企業人士,應多多贊助瑜伽事業。此外,他極力支持中國瑜伽界應有一個良好的交流平台,並建立一個中國自有的瑜伽教師認證品牌。他的這些觀點與筆者非常相似。
 
 
4. 邱顯峯導師的致詞與演說
 
中印峰會-6.png 
 

    瑜伽界最高的指導經典是博伽梵歌,而中國哲學上最著名的經典是老子的道德經。正如前所述,此次峰會的主題之一是交流、融滙,而筆者適巧對瑜伽和老子道德經已有數十年的研修,因此受邀講演老子道德經和博伽梵歌的對話。在簡短的演說中,筆者強調「以道為尊、以德為貴和天人合一是老子道德經的精神,這和博伽梵歌的意旨有異曲同工之妙。

     無論是艾揚格大師的開示或其他三位嘉賓的致詞演說,都激起了與會者的熱烈迴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