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助教管理共同整理


1.  
問: 自發功這個功法到底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源自何處,為何經典中都未記載?
答: 我在第一堂上課時就已說明過自發功是什麼時候開始的了,不過,大概要等到大家自己已有所體會時,才會注意到這個問題。自發功是什麼時候開始的呢,盤古開天嘛,天地創造就是自發功。你問天地為什麼要創造?天地會回答你:「不知道。」創造本身就是自發性的。我們稱這叫「第一因」,無始以來都無法瞭解因果對待的。至於有無被記載過?有,一大堆書中都有記載,只是你不知道那叫作「自發功」。例如,前幾天有人送我一本大陸的書,在台灣滯銷,只出版了兩百本,因為那是用古法寫的自發功。中國道教有很多功法都是自發功,當作秘笈在傳授,像是道教有一個字,是由「自家水」這三個字組成的,發音與「藥」相同,但我們看到了連唸都不會唸,看也看不懂。中國的煉丹,要先採「自家水」,為什麼會有「自家水」出來?「自家水」就是甘露。清淨經說:「人能常清淨,天地悉皆歸。」中庸上說:「致中和則天地位焉,萬物育焉。」這天地指的就是陰陽,身中陰陽;萬物育焉,就是體內的丹、泡泡都出來了,生命能自己在做轉化,這就是自發功。自性自悟也是自發功,很多法門幾乎都是自發功,但大家不知道。

為什麼聖人要告訴你,卻又是欲語還羞?不是他們害羞或是吞吞吐吐的,而是他們很想表達,但又怕人不瞭解,將練自發功出現的狀況與自己的欲望或雜念或第二念混淆,造成精神錯亂。所以他們就教一些,停頓一下,教一些,再停頓一下…,這中間會用戒律來告誡你,或像佛教說的「佛說不可說」,哈達瑜伽也是這樣,常用秘法,教一下,停頓一下。

有人說,修密宗和瑜伽都是要吃牛肉和喝酒的,你們相信嗎?其實,吃牛肉指的是「舌頭內捲」,喝酒指的是「飲甘露」。濟公不是也這樣練功嗎?但是我們一般人看不懂。傳授功法的拿捏很難,所以會用「以心印心」,避免誤人誤己,因此很多功法就變成了不可說、不可說。



2.  
問: 我在很早的時候,參加過一次為期十天的禪修。有一天晚上,在睡覺的時候,感覺有一股氣很強,一直要往頭上衝出去。可是,因為那時候不太懂,所以很害怕,一直把它往下拉。從那時開始,我發現就很少有氣動的現象,即使到現在,我來這邊練自發功,也不會氣動了,什麼都不會。那時是民國八十五年,到現在靜坐,身體頂多震動而已,不會有很大的動作。
答: 你的情形好像已經過了十年的限制了,人家不是說「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嗎?你八十五年到現在,安全期已經到了嘛!對不對?所以放心啦,哈哈。

以前我們常聽人家講,如果是什麼不好的要拉我們,是往腳拉還是往頭拉?往腳拉。你的情形是往上拉,代表是善的,不是惡的,哈哈,開玩笑啦,我講課輕鬆點,大家比較自在。

好,我來進一步解釋。在練功過程中,當一個人的生命能量提升的時候,大部分會往上拉,這是正確的,只有少部分時候,當你的能量要貫穿腳底,才會有氣往下衝的現象,否則其他都往上拉。所以你不用擔心,你先前那個現象是好的。現在,你功夫要進步,如果你的功夫真的要進步,第一個就是要把心中的擔心放下,因為你現在心中還是有一點擔心、不安,有一點點惶恐。這個部份,你要徹底放下。還有,把你心中的憂思也要放下,我是不曉得你在想什麼啦,可能是建國大綱,還是建國計劃,我不知道,稍微放鬆一點,事情不要想那麼多,你已經想事情想到頭有一點悶住了,你自己有感覺嗎?你的氣已經有一點悶在裡面了,所以你要徹底放鬆。

人要怎麼樣才能進步?簡單講,就是要豁出去,這樣就會進步。以前我們去戶外練功,很多人怎麼進步的,你們知道嗎?他一看到草地是濕的,就躡手躡腳,不大敢練。但是很奇怪,他走沒幾步就滑倒了,既然滑倒了,那怎麼辦?就豁出去了,反正都已經弄髒了,就下去練功,這樣就進步很快。

建議你要放輕鬆,你很重視規矩,最好試著把你心中原來的規矩,所謂善惡、是非、對錯,這些規矩都暫時放下。人要進步,最基本的就是有一個口訣,叫作「不計形象」,進步就會很快。



3.  
問: 有一天我在練瑜伽,體位法做到一半,全身就突然搖起來,大約一個小時之後有電話進來,我的頭腦很清楚,所以就去接電話。接完電話,我把全身拍一拍,那時頭部很緊、很痛。之後我就出門了,結果那天一直打哈欠,很深很深,嘴巴都闔不起來,好像卡在那裡。我很不舒服,不過過了一下子,它又自動闔起來。我想:「等一下不能再打哈欠了。」我很擔心,可是還是一樣,又打了起來,就這樣連續四次。為什麼我明明是在練瑜伽體位法,結果卻自己動起來了?
答: 非常好,謝謝你,沒錯,做瑜伽體位法會動,練氣功會動,看經書會動,甚至日常生活中都會引動。

我來講一下打哈欠的事,在此之前先來看放屁,這樣大家比較容易明白。請問你們覺得放屁好還是不好?覺得好的人請舉手,覺得放屁不好的人也舉手,只有一位覺得不好。其實兩個答案都對,我們這樣寫:「不放-放-不放-放-不放-放-不放……」請問每個階段有沒有一樣?其實都不一樣。一開始身體不好,不放屁,後來身體好的時候放屁了,本來屁放不出來,現在屁放出來了,所以是好的。本來不放屁,現在放屁,可能是身體不好所以放屁。也就是說,從不放屁到放屁,放屁再到不放屁,一直上去,最後放的是香屁。哈哈,開玩笑啦!這是代表著精細的能量。放屁的能量已經算是不錯的,需要有一點能量才能放屁,如果你脹氣而屁放不出來,這樣好嗎?不好嘛!

接著來講打噴嚏,打哈欠的能量和打噴嚏的能量有點接近,都要非常強的能量。請問打噴嚏的速度是快還是慢?速度是非常快的,目前的機械都很難做到,因為它能在這麼短的衝程達到這麼快的速度,真是不容易。例如槍想要打得很遠,槍管必須很長,因為它需要衝程,才有辦法射出去。可是我們打噴嚏的時候,從裡面到外面的距離很近,幾乎馬上就噴出來。請問它的衝程在哪裡?答案是在全身。我們打噴嚏時是在運功,人體的自動修復機能之一就是打噴嚏,它可以讓你在瞬間把全身的氣聚過來再「砰」一聲射出去。能量從哪裡來呢?就是人體的打噴嚏機制,讓它瞬間產生壓力變化,一起從一個出口出去。打噴嚏是做什麼用呢?打通全身百脈,打噴嚏的用途就在這裡。打噴嚏之後,全身的毛細孔就活起來,知道要怎樣防衛,所以打了噴嚏以後,機能會加強。這和發燒一樣,發燒以後全身的機能就醒過來,所以發燒不能壓,打噴嚏也不能壓,正確的療法都不是用壓的。

最後要來看打哈欠,在西醫解剖學裡面,哈欠是由哪裡在控制?答案是延腦。延腦是我們的心跳中樞、呼吸中樞和溫度中樞,所以我們慣稱延腦為生命中樞。為什麼我們要打哈欠?原因很多、很複雜。舉幾個例子,有人晚上出外溜達,太晚回家,睡得比較少,隔天就會哈欠連連。為什麼呢?難道是要告訴人家他昨天晚上出遊?不是的,是因為他沒有休息夠,也是因為缺氧。當我們休息不夠的時候,生命能量的毒素和廢物沒有完全排除,體內會產生非細菌性的發炎作用,中醫稱為「陰虛火旺」。要如何降下陰虛火旺呢?這時必須靠氧氣,也就是要吸入氧。而要吸入氧有訣竅,你們看醫院裡很多人都戴著氧氣罩,尤其是重病或是動過手術的人。可是氧氣罩供應一大堆的氧氣,病人體內的氧還是不夠,為什麼呢?病人的呼吸淺,氧氧罩供應的氧氣只有到鼻子,並沒有灌進去,要灌進去必須讓每個細胞膨脹、縮小。那麼要怎樣才能讓每個細胞膨脹、縮小?深呼吸可以,但是深呼吸的力道不夠,所以一個是靠打噴嚏,一個是靠打哈欠。

你打噴嚏的時候,全身細胞是不是瞬間擴張、縮小?打哈欠的力道也非常大,氣沒有接上就打不出來,一打完哈欠全身的氣舒暢得不得了,這就是因為通行百脈,所以打哈欠是用來深層淨化的。至於缺氧的部分,我就簡單帶過不多講,因為因素很多。發炎會缺氧,體內酸性過重也會打哈欠,酸性必須透過氧氣來代謝,形成碳酸、二氧化碳排出去,所以它必須透過呼吸,這一點我們就不在這裡講了。酸性食物吃多了,容易打哈欠、容易疲累,原因就在這裡。水不足也一樣,因為水不足會形成陰虛,中醫提到陰虛和陽虛都需要不斷打哈欠來補充氧氣。這不只是靠吸氣,因為吸氣的能力不足,所以要讓細胞活化,而細胞要活化就要靠打噴嚏和打哈欠。假如還是不足就用喘的,這樣比較快,喘就是你身體的機制在告訴你,你有所不足,這時不要壓,反而要擴充。當你了解身體機能、人體密碼和宇宙原理,就會知道如何照顧你自己、如何去進行正確的醫療。如果你弄錯了,很可能把病毒、細菌和身體機能壓垮,那就反而不對了。

打哈欠是好事,你已經打到容光煥發,繼續打,下一次就變成微笑。微笑與哈欠不一樣,它可以讓打哈欠的能量變精細,所以當你的能量真的很充足了,就要轉精細;當人的錢很多的時候,就要幫助別人,那些錢才會變成有用的錢,叫作微笑的錢,不會變成銅臭味的錢,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