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救國團(0901期) 瑜伽呼吸法與身印法師資證照班 學員心得分享

我的靈性旅程 作者:林志儒


對於一個長期接受西方工程與嚴格邏輯訓練的人來說,靈性的追求是一個不可思議的旅程與意外的人生。理性推理的骨子和唯物主義的血液,竟然能獲得洗滌。一切與一切,相信是有因果與業力的作用。

接觸瑜伽是十幾年前的事了。當初新竹的瑜伽教室幾乎清一色的只招收女生,為了陪伴大病初癒的太太運動,成為瑜伽教室內的綠葉。因為上班繁忙,十多年來只能利用清晨五、六點的時間練習,漸漸地也就成為一種習慣。雖然只是體位法的鍛鍊,但身心的改變是日積月累的,最明顯的是甩掉在美國求學因壓力暴食的十來公斤和引發我對靈性智慧的渴求。

尋找靈性古魯(guru,上師)是一個可遇不可求的過程。心靈的饑渴只能暫時以書籍來慰藉。市面上有關瑜伽的書籍雖然汗牛充棟,但是大部分充其量只是”瑜伽操”的示範與講解。內心的渴望驅使我又接觸太極拳、靜坐、站樁與五禽戲。閱讀的書籍也擴大到心理學、腦神經學、解剖生理學、中醫及氣功理論、各個宗教的源流與教義、佛教的經典、古文明的神話和歷史、以及哲學的概念等等。心中的體悟是”萬法是歸於一”,或許這就是瑜伽真義。所有八萬四千法門,皆是”方便”法而已。

在一次逛書局的偶然機會中,邂逅了甫出版由邱老師翻譯講述的《哈達瑜伽經詳解》,內心不由得是一陣悸動。翻看目錄的內容,似乎是提供了許多自己多年來對瑜伽疑惑的解答,以前瞎子摸象的學習方式,甚至連”哈達”一字之義也一無所知。購得此書當然覺得如獲至寶。只可惜回家研讀後,可能相關的基礎知識不足,只覺得艱澀難懂。囫圇吞棗的瀏覽一遍後就束之高閣。但是內心對智慧的乞求之火卻從未熄滅。可能是因為”吸引力法則”吧,真的非常地幸運,因緣際會能夠參加邱老師第一次在新竹開設的瑜伽呼吸與身印法的課程。聽過老師講解,再重新閱讀之後,不但解除了當初的許多疑惑,還多了更深一層的學習與感受。

我很喜歡這個課程,不但老師很棒,同學也很棒。每一個小我,在課堂上好像都融合成一個大我。當我第一次可能因為能量提升往後躺臥在地時,心靈隱隱地流露出一絲成長的喜悅。雖然很多功法的練習至此還沒有很深的體悟,但是我總覺得,課堂上的學習都只是在我心田中播下了一粒又一粒的種子,只要悉心的呵護照顧與灌溉,必能發芽、成長與茁壯。




作者:張明珠


邱老師 :
自七月份上課以來,感受到邱老師深厚的內涵,每次上課都有很大的收穫,雖自己天生魯鈍卻也受益良多,謝謝老師。

心靈呼吸才是瑜珈,細胞呼吸是生命能,生命能控制法又稱為呼吸控制法。生命能控制法除了對身體的健康有益外,對於心靈的鎮定以及能量的提升有很大的功效,並且功法本身也較為精細。

左右呼吸法是瑜珈呼吸法中最重要的呼吸法之ㄧ。「哈達」之意就是日與月,也就是右左脈。左右脈淨化呼吸法就是為了淨化左右脈,以喚醒拙火和生命氣進入中脈。初學者在練習此法時,大部分都只知道左右鼻孔的按壓和強迫性的止息,而不知道練習過程可能的現象以及所需要配合的相關注意事項,此功法的功效雖大,但是不當的練習還是會產生傷害。

瑜珈的鍛鍊不僅只有體位法,在體位法穩固後,應當鍛鍊生命能控制法,或稱呼吸控制法。其二是要遵守有益的飲食節制,其三是依循上師的指導。當我們在鍛鍊各種對身、心確實有益的功法時,功法會轉化我們的體質,使其中濁的、不淨的轉化成為健康清淨的體質,而生命能控制法即是能將體質快速淨化的一種功法。如果我們沒有遵守有益的飲食節制,那麼體內必然留存許多不淨與毒素,並且會在練功時表發出來,在生理層面會有種種疾病徵兆的顯現,嚴重的情況會臟腑之氣不調(或稱地、水、火、風、空五大不調);在心理層面,小則情緒些微不調,大則可能精神混亂。這就是為何許多偉大的上師在傳授弟子功法時,都會強調正確飲食的重要性。其實不只是鍛鍊生命能需要配合有益的飲食節制,在練習體位法時若能配合正確的飲食,也有很大的裨益。不過不可以不知而為之或師心自用或自作聰明,以免傷了身體。

「呼吸」有兩個口,呼吸又稱為吐納,「吐納」只剩一個口,吐納又稱息,息字拆開來看成為「自心」,哦!原來是心在呼吸,是因為心動才有呼吸,這就是心息相依。當呼吸不穩定,心靈亦隨之不定,當呼吸穩定時,心靈亦隨之得定。

生命能控制法的梵文字其字義為生命能的延展,年輕人和健康的人其呼吸的氣長,老年人和病患者的呼吸氣短。呼吸就是生命,所以應鍛鍊呼吸法和呼吸的懸止,懸止不是斷氣,懸止有助於生命能由粗鈍導向精細,使心靈進入更深層的內在,不過懸止不是用力去終止呼吸。

在此經中,溫曼尼(Unmani)是指心靈甚深的定境,在此定境中沒有二元性的存在,這是鍛鍊瑜珈的目的之ㄧ,而要達到此境地就必須讓生命能(生命氣)進入中脈。可是若中脈和中脈上的脈輪沒有淨化,則生命能的鍛練就不易達成,相反的,透過生命能的鍛鍊也可以使中脈和脈輪得到淨化。

那麼要如何來鍛鍊生命能呢?那就是要用悅性覺。那什麼是悅性覺呢?在瑜珈裡將心靈的粗細度以受悅性、變性、惰性等三種力量的主導狀態來做區分。悅性心靈代表的是清淨覺性,變性心靈代表躁動習性,而惰性心靈代表昏沉的痴性。所以鍛鍊生命能時要用清淨的覺性來鍛鍊,而不是以躁動不安或昏迷不明之心來鍛鍊,如此便能有助於中脈的淨化。

老師的課程即將結束,但這是一個階段的段落,期待更多的課程,不斷持續再接再厲,謝謝老師。




作者:陳秀梅


學習瑜珈將近10年的時間,在這段時間之前,我是位忙碌的上班族,每天都忙的焦頭爛額,長期累積下來,造成身心俱疲,當身體發出警訊初期並不為意。後來不得不辭去工作,專心調養身體。我是個閒不住的人,在精神身體狀況有改善時,不想一直待在家裡,又起了往外跑的念頭。為了不想讓心再次禁錮,於是心想該找一些事情來做,於是開始接觸養生運動,首選了瑜珈班。

剛開始接觸瑜珈,也是抱著養生的概念,在一段時間之後,身體狀況改善了許多,氣色也變好了,腸胃蠕動功能正常,自然體內毒素減少,身體也變輕鬆了。對瑜珈也越有興趣、更有信心了,且再經歷一段時間的修煉,在同學鼓勵下,我鼓起勇氣向瑜珈之路再更上層樓,心動的念頭很單純,心想自己受惠,為何不與他人分享呢!把它推廣出去,把它當成良心事業經營,於是便如此踏上瑜珈老師之路。

當了老師之後,才發覺台上、台下完全不一樣,除了課程的安排及講解之外,亦要注意學員姿勢及感受,是否有獲得同學的認同?這一節課的課程有沒有讓學員們獲得身心的舒展!除了這些擔憂外,也發覺自己本身知識的不足,除了大量閱讀書籍,以期獲得這一方面的專業知能。

以往總覺得“呼吸”這一塊,難道只有制式的放鬆吸吐,別無其他意涵嗎?直到參加台北研習班,才知有專門教授“呼吸”課程,回來新竹知道救國團有開“呼吸”的課程,於是便參加了。

參加呼吸課程之後,才知原來簡單的呼吸,不是只有吸吐而已,其中還有很多的竅門與內涵。邱老師天南地北地聊,但總是能將其融入呼吸的課程中,有時聽的迷惘,會覺得是這樣嗎?待老師講解之後,才導正以往的觀念,原來呼叫是帶有情感的,是帶有能量的要將其融入宇宙中、靜心傾聽身體的聲音,尤其在練習中藉由收攝觀想、音聲、體內的氣是如此的強。更為內心創造出和諧的平靜。若沒有老師的引導,根本不知那是在脊椎底端拙火上來的現象。以前常在電視上有關拙火yo-ga的報導,總認為那個場面有的像‘龍發堂’,有人笑、有人哭,有人發出怪聲,有人手舞足蹈,場面很混亂,聽說那是靈修課走火入魔的現象。盡是一些負面的印象,直到自己上了課才發現原來不是那麼一回事。當自己融入當中,自然有些心緒的反應,每人反應情況不同,但有時也沒有反應,這時我會懷疑自己是不是不夠專心,所以才沒有反應,一位同學說「你沒反應是因為妳太善良了,生活過得平順,所以才沒有心緒反應」。聽她這樣說,讓我稍為寬心了。

剛開始的幾堂課,身體抖動的厲害,但是我會不好意思,怕有些窘樣出現,所以把它克制住,但老師一再提醒叮嚀,有任何反應是正常,不要克制它,要隨它去。慢慢地心扉放開了,就能隨著老師的引導融入其中,發覺自己更專注,越放鬆氣就吸的越長,就越能體會老師所提示的身體會擴大縮小、飄上來的感覺,只是時間無法持續很久。

課堂上很多同學會打嗝,可是我卻從未有這種現象,可能我是後知後覺吧!每每在下了課後回家的路上,常會出現打嗝的情形。我會不會反應有點慢!不過這段時間自從跟隨老師學習“呼吸”課程,我對生命有了不同的體會,每次在上完呼吸練習心靈會產生一股愉悅的感覺,感覺身體很輕、很柔、很舒暢。雖然不是每次上完呼吸練習都能有“能量”的感覺,但至少我曾經融入過、參與過。我尤其喜歡老師所說的不要有二元對立。相由心生,現在這個社會就是有二分法,所以有很多的問題出現,失序的社會煩亂空虛的心,如何填補安頓?假如大家都沒有二元對立,藉由呼吸靜坐安定身心,豐富心靈。相由心生大家一起共修煉,每個人都很美(不論內在或外在),大家一同創造美好光明的人生。哪瑪斯嘎!謝謝老師的指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