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助教管理共同整理


1.  
問: 老師去大陸講課,我們在這裡練功好像群龍無首,平常我自己不是很認真,也沒有什麼時間練功,應該說是懶惰吧,常常練的是睡覺功。老師不在的時候,我們覺得好像缺少了什麼,以後老師如果常常要出外講課的話,我們要怎麼辦?
答: 以前常聽人說,合唱團裡面如果有幾個不會唱歌的,通常也不大會有什麼影響,哈哈。自己平常真的要練,因為自發功是建立你和上天的關係,一旦你建立了你和你內在自性的關係以及你和上天的關係,不管你走到哪裡都會非常好。



2.  
問: 請老師談談這次到大陸講課的情形。
答: 到大陸的情形要講到哪個境界?哪個層次?不知道要怎麼講。簡單來講就是,順到不能再順,再怎麼幻想也絕對不會那麼順。北京講課結束之後,我到了上海,除了一個下午去上海灘、一天去世博之外,每一天都講課,大約講了四天的課。我從早上講到晚上,其中包括替學員看病、回答學員的各種問題,學員來自各個地方的人都有,來自不同宗教團體的也都有。和在北京一樣,上海那幾天,也都順得不能再順,雖然沒有經紀人在旁邊,老天自有安排,會強碰(閩南語,意指衝突)的不會在一起,不會強碰的就排在一起。我就負責一個一個解答,老天安排的就是這麼順。我這次去了北京、上海回來,感覺好像做了一場夢,現在還繼續在做夢。一個是北京的夢和上海的夢,在這裡做的是台灣的夢,整趟行前就是感覺很順、很順,一切都是老天在帶著我做,就是這樣子。

我剛才說不曉得要怎麼分享,因為那部分對大家來說可能有點難懂,也就是感覺到自己和上師、自己和上帝無時無刻不在一起,還會感覺到每個人都是上帝的顯現。不止如此,我平生頭一次如此深刻地體會到,我和所有人互動的時候,老天透過我來關照每一個人。我知道對某一個人我原本會怎麼回答,我原本會有什麼反應,這只有我自己知道,可是很奇怪的,祂會用祂的方式來回應他,我的靈就跳在旁邊,換成我當目證者,我看著至上老天怎樣去愛祂的每一個兒女。

不止是在北京,到上海也是一樣,那邊的學員都被我的演講吸引得無法自已,他們內在的感動很深很深。我跟他們說,其實那不是我,但是他們很難體會我這句話的意思,可是真的不是我。比方說,在那裡有人割雙眼皮、戴耳環還擦指甲油,台灣這裡的學員都知道,我看到這種情形通常會講一番道理,但是在那邊卻不會。我發覺上帝或至上或佛菩薩是多麼愛祂的每一個兒女,祂以祂的方式來帶領,我等於是在旁邊目證、在學習。有時遇到一些業力深重的人,他說他被人欺負得很慘,我知道他業力深重,但是我不能告訴他,我看到他業力深重,大庭廣眾之下,我怎麼可能這麼講,尤其他已經自信心不足,被欺負到一塌糊塗了,我當然沒辦法這麼講。在那個當下,我不知道該怎麼回答,所以就用自發功回答,結果答得非常妙,我的回答幫助他變得非常有信心。總之,我體會到什麼叫做我當目證者,其實應該不是目證者而是旁觀者,我看到至上老天怎麼去愛祂的每一個兒女,我看到至上老天絕對不會嫌棄每一個兒女。祂很深地去愛,因為祂很清楚每一個人的狀況。很多人的情況是我還看不到的,我可能會有我的反應,但是老天在帶領,沒有祂的反應、沒有祂的情緒。

北京每個學員的內在都非常感動,有人說:「跟老師在一起,哪怕是只多一分一秒都覺得非常幸福。」不是一個人這樣講,而是很多人都這樣講,我很清楚那根本不是我,應該說,如果能和上帝、和內在的自性相處,那怕只是一分一秒,都是幸福的。到了上海也一樣,我知道那不是我,上海的學員是被至上吸引,不是被我吸引的。自發功要是練到那個程度,也就是練到完全融入,那麼就是祂在帶領,而不是我在帶領。

老天的安排非常好,比方說北京課程的主辦人之一在課程結束的前一天很著急又很高興地告訴我,他有個問題困惑了兩個多月,之前他看了一本書叫做「零極限」,之後就開始自己練自發功,他不知道那是什麼功,而大陸只要是練功就會被抓,他既不能說,練的功又是那麼的奇怪。後來他和我們台灣去的學員談到這些問題,有人建議他:「剛好邱老師在,你去問他就萬事OK了。」他趕忙來問我,這是老天給他的一個恩典,也是老天給我的一個恩典,未來我會在大陸開自發功的課程,現在已經開始報名了。哈哈。

他練的功有多奇怪呢?這些其實都是老天的恩典,因為他只練了五次功就練到高級班學員還不一定練得到的功法,很不容易,他練到裡面的能量自己轉,肌肉細胞自己轉,他自己內部一直轉、一直轉,很多疾病就在練功中自己治療,練五次功就有這樣的成果,而且是在恐懼中練的,很不簡單。他練出的功法包括眼睛眨、嘴巴亂喊,又持咒,這不是很怪嗎?他是一個大男人,練這些功奇奇怪怪的功法,雖然擔心,可是他又捨不得,因為太好了,可以幫自己治病。他內在整個都在轉,可是沒有人可以問,也不敢問,在大陸又找不到答案。我曾經請幫我做部落格的學員把「自發功原理」這篇文章放上去,為了避免誤解,我們用另外一個很炫、很酷的名詞,叫做「拙火瑜伽」,點閱率很高,但文章後面的留言很多是寫道:「老師,看不懂。」當然看不懂啦,可是我不曉得應該要怎麼解釋,而且我又不方便解釋。

在台灣,大家真的很幸福,你們要找的資料不管是國際的的國內的,在YouTube或是部落格、網站,都可以自由進入。最近我放了一篇梵咒對照的文章,在台灣可以連上去,在大陸就連不上去,其他很多網站大陸都連不上去,YouTube也沒有。這次我特別請幫我製作部落格的學員直接下載資料,再燒成CD,帶去大陸讓他們copy(拷貝)。在台灣真的很幸福,有機會大家可以學習;在那邊,他們不可能問,也不能像我們一樣上雅虎去詢問,萬一來的不是要給你答案的人而是另外的人,那怎麼辦?大陸被法輪功已經快要嚇破膽了。在北京的情形簡單來講就是這樣。融入於祂、融入於自性,這就是自發功。

在上海很有趣的是,當地學員邀了幾十個同修來聽課,都是最具信心、修煉得最努力、最好的。他們幾乎都是私下來問我問題,我也一一解答了他們的問題,只有那個最堅持的,也就是他們的老闆和領導者,他始終都不提問。到了最後一天晚上,他跟我預約最後一個,和他一直講到晚上十一點十五分,因為他自己靈修,修出一堆問題,我一一幫他解答。

帶著錯誤的觀念,修行起來會很煩惱、很痛苦。比如說,他們認為如果是女兒身,修行不會成正果,你們相信嗎?不會,可是他們會相信。第二,他們認為沒有出家就不能修成正果,你們接受嗎?不接受,可是他們就這麼傳。有位年輕貌美的女學員問了我一個問題,她說,因為大家都這樣說,所以她就不跟她的先生在一起,以致先生不讓她吃素,也不讓她來靈修。這樣對嗎?不對的,這就是錯誤的觀念,但是有很多團體一直在傳這些觀念。

來聽課的人都是信心堅定的,因為主辦人不敢邀請團體裡面所有的人來聽,怕萬一聽了之後不再留在那個團體,所以只能邀請最具信心的人來聽課。聽了以後,個個都很振奮,因為得到自己要的答案。這就是老天對他們的愛。

還有很多事情很特別、很有趣,從台灣一起去的學員都知道,例如我們第一天抵達北京,主辦單位先帶我們到五星級飯店,結果沒有住到五星級飯店,而是去住到一個旅館,沒有電梯、沒有冷氣、牆壁剝落、燈光幾乎不亮、走道骯髒,環境很差。先看到五星級,接下來卻住這麼差的,到了隔天又另外找到一家旅館,就住得很不錯了。

還有,每一次我去大陸,他們來接機都跑錯機場,去年去的時候就接錯機場,今年去還是接錯。從上海要回台灣又送錯機場,反正每一部分都非常妙,因為問題還沒有問完,所以車子就不會到目的地,車子會一直繞、一直繞,繞到問題問完了,機場也就到了。對我而言,這種事情已經玩得很久了,世間沒有什麼事情是沒有道理的,只是我們看不懂其中的道理而已。

我去年五月去瀋陽講課,學員聽了非常感動,那是全大陸最大的一個團體,開有師資培訓課程。我去年五月去瀋陽,八月又去泰山,瀋陽學員中最優秀之一也去了泰山,她聽了覺得實在很棒,今年便邀請了瀋陽當地很多優秀的老師來參加這次北京的活動,雖然沒有全部到,但是絕大部分都到了。結果在開課之前,他才突然知道他的外祖父過八十大壽,全家族要聚會,最後只有她不能來聽課。這很有趣,其實她不能來是上天最好的安排,因為她是最優秀的,她來了一定會問一堆又一堆的問題,到時候我還有辦法照顧其他人嗎?當然沒有辦法。所以老天就安排她不能來,以便讓我去照顧其他需要照顧的人。對我來講,這是司空見慣的,我很清楚知道這是在玩遊戲,而且時間排得剛剛好,一個完了換另一個。

另外,講課也很有趣,怎麼有趣法呢?以前我講課時,我要講什麼字,我的嘴唇會自動幫我轉過去,如果我講錯了,它也會自動幫我轉。這次不是,我連轉都沒轉就直接融進去,直接在裡面講,換成我跳出來在旁邊作旁觀者。有時我會覺得奇怪,明明講這樣就好了,祂為什麼要講一堆?我舉上海的一件事情來說明,有位最重要的負責人之一,也就是上海主辦單位負責人的太太,她問了我有關未來的很多事情和其他問題。她說:「我的問題太多,問不完,怎麼辦?」我說:「你只要盡你的心,你要的答案老天一定會給你。」她說,既然老天都會給答案,她就不問了。結果隔天上課的時候,講到上師與弟子的關係,這個主題我通常幾句話就講完了,那天卻講了一堆、一堆又一堆。我正感到奇怪,課後她就跑來跟我說:「老師,我終於明白了,我昨天要問的最重要的問題就是上師與弟子的關係。」以我過去的經驗,我知道有時候講課講下來,某幾句話是只為了某一個人講的。這就是老天的愛,誰若需要祂就一定會講給他聽。

我還曾經遇到一個更絕的情況,我當時是在某一個很大的團體講「音聲學」,講得很深,講得很妙,講得很棒,因為那不是我講的,我沒有那個實力,我自己很清楚,當時我根本沒有那個能力。講完之後,我自己想說,講得這麼棒,結果台下一個也沒有反應,我問他們聽懂幾分,他們說可能還要再繼續聽吧。沒有人聽懂,我其實也很納悶,講得這麼好卻沒有人聽懂。一直到第三天,我在開車上班的途中突然了解,原來那不是要講給他們聽的,而是要講給未來的人聽的。因為他們都會把課程錄音拷貝下來,再放到部落格上去,讓很多人可以點閱,讓未來的人可以聽到。這就是上天的慈悲,祂會在每一個適當的時機講課,甚至不是為現代的人講。

像阿南達瑪迦的上師巴巴講了很多microvita(微生元)的課,他在一九八六年就說過,這是為了五十年以後的人講的。難怪他講了幾年以後問弟子:「你們對microvita了解多少?」沒有一個出家老師聽懂,因為那不是他們當時要懂的,但是它的因緣必須在那段時間裡面出現。這些狀況很多都超乎我們的想像,除非我們很有智慧。

我再舉個例子,阿南達瑪迦上師口述筆錄下來的書非常之多,可是只要時機不到就無法出書,這也是超乎我們想像的,自然就會因為某些因素,書就是出不來。只有在時機成熟的時候,書才會出來。

這次去上海之前,我先去北京,「博伽梵歌」都已經發完了,去上海沒有書怎麼辦?我和我的「同居人」,也就是擔任「喜悅之路」好幾任秘書長的Mangal講,早上我靜坐得到的訊息是需要二十本,禮拜五早上我在北京,禮拜一就要飛上海,要怎麼辦?我想要打電話回台北,可是那時台北這裡還沒有上班。那天我先去會場,講課講著講著便忘記了,到了中午,上海的主辦單位打電話來,他說他要二十本書。這整個過程中,我忘記了,祂不會忘記,因為祂的兒女需要,所以祂不會忘記。人只要盡心,一切都會安排得非常好。

我在上海時,有一天下午去上海灘走了走,去之前我知道我一定要去,我也知道我本來就要去,可是我都不求;雖然不求,祂還是會帶我去。一個人如果順乎天在做事,那就是自發功,當你愈來愈沒有「我執」的時候,你和眾生的距離就愈近,你直接講就直接進去,直接講就立刻明白。所以如果你們要問問題,最好不要下課後問,因為我下課之後就不靈了,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