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助教管理共同整理


1.  
問: 小貓小狗在身邊的時候,我會主動去幫牠們按摩,可是我很想對我先生這樣的時候,卻完全做不到。
答: 下次你跟你先生講,改個生肖,變成貓吧,看你會不會去幫他按摩,哈哈。談到找伴侶,通常我們每一個人都非常有智慧,一定會去找一個能成全自己的人來當伴侶。聽得懂我的意思嗎?人都是這樣子的。沒有關係,只要是因緣到了,你真的感覺到他需要,而能夠作到「無緣大慈,同體大悲」,超越因果,那真的是有德者。世間的人嘴裡都說「愛、愛、愛」,其實不是愛,一般人所愛的不是對方,而是愛自己的業力而已,那不是真實的愛。真實的愛超乎業力,它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在真正的愛之中,你不會因為他跟你之間是什麼關係而討厭他,也不會因為他跟你是什麼關係而去愛他。但是我們一般人其實都是愛我們的緣業。

我再舉一個我常遇到的例子。很多人來跟我講,他家裡不和,他說:「我都已經愛到寧可為她犧牲生命了。」我說:「既然都願意為對方犧牲生命了,那你們為什麼合不來?」為什麼?因為「我執」放不下,個人的「我執」和「個性」,比犧牲生命還要重大。那麼他究竟愛的是誰?愛的是自己,不是對方。真正的愛是取悅對方,無條件地取悅對方。下一次你看哪一種動物你才會喜歡,就把他當作那一種動物,好好地愛一下,哈哈。



2.  
問: 老師,你回答問題真的很酷,都是幾句話,就把問題解決掉了。
答: 對呀,要不然要解答多久才夠?哈哈。其實很多問題,能夠簡單回答就好了,我自己也一直認為,經典不要那麼多,經典那麼多,真的害得我頭髮愈來愈少,哈哈,所以不希望大家頭髮愈來愈少。真的,經典明白了就好,不一定要讀那麼多;道理明白了就好,不屬於你的,你就最好忘記,甚至不知道也可以,這樣才會有更多的空間,供你運作。



3.  
問: 請問老師,自發功與瑜伽的關係是什麼?
答: 真正瑜伽的鍛鍊也是自發功,只是我們把它練成有限的而已。練自發功,當拙火起來的時候,智慧會增長,人的本能本來就知道了。瑜伽、佛教,都是講自發功,比如說,佛教六祖壇經說:「何其自性,本自俱足;何其自性,能生萬法」。那是不是自發功?本自俱足又能生萬法,是不是等於自發功?是嘛。所以有人問過說:「有哪些人是藉由練自發功,而獲得成就解脫的?」我反過頭來問他說:「哪一個人解脫,不是因為自發功?」知道意思嗎?你的解脫一定靠誰?靠自己,自性自渡嘛。瑜伽也是講這個概念。所以真正瑜伽的概念,就是從內在鍛鍊出來的,那個叫真正的瑜伽。



4.  
問: 練功之後,最近排便比較通暢。
答: 有些人有嚴重的便秘或宿便很不容易排得乾淨,但只要他去爬山回來,排便就很順暢,那是因為爬山會運動到腳,按摩腳部,等於會按摩到大小腸經、胃經、膀胱經,因此大小號都會變得很順。所以說,人不能沒有壓力,只要好好地按摩按摩,運動運動,跑一跑,很快就會很舒服。



5.  
問: 別人練功都有很深的體會,為什麼我始終在旋轉?
答: 你說你練到現在,好像沒有什麼變化,對不對?有!我看到你的內在變化很大,但還沒有爆發。因為它在等待你的心理能夠接受,才能表現。你是一個非常有邏輯,非常會思考,有組織,很聰明的人,你的能力很好,你未來的發展會很大很大。你很擅長規劃,所以它先要讓你現在的思考慢慢不見了之後,主角就會換人做了。也就是說,你內在的覺性智慧到時就會出現。你帶著聰明在練功,通常內在就會有點笨,因為聰明的你和內在的你誰也不犯誰。當你不用你的聰明時,就換你的內在上場,你的未來發展遠比這大很多,別的學員現在跑來跑去,對你而言只是小case,你的能耐、backgroud(底子)非常好,你的內在己經儲蓄很多了,繼續練功,未來會轉化。

你比一般人都要聰明,但聰明不是要讓自己煩惱用的。世人常因聰明而帶給自己更多的煩惱,這樣聰明嗎?此外,一個人學了很多知識,目的是要拉近和萬物的距離,但現在的人呢?學了很多知識,卻與萬物或與其他人的距離愈來愈遠,且會有孤獨和寂寞感。如果是這樣,知識對人到底好不好?學習知識的真正目的是要拉近與每個個體的距離,所以能放下知識才叫智慧。得智慧才能自在得知識卻可能得到的是障礙

   
   
   

   
6.  
問: 做上師灌頂後,覺得很感動,熱淚盈眶。
答: 上師灌頂法非常的殊勝,無比的殊勝。所謂偉大的上師就代表著上帝,甚至可以說,上師的內在就是上帝。上帝來跟你親近,你感不感動?當然感動。為什麼感動?因為衪讓你見到了你真實的自己。所以,上師灌頂如果真的做進去了,會很感人。

我不管是在台北、台中或是台南教上師灌頂法,很多人學了,就從頭一直哭,哭到下課,他說:「沒辦法呀,我做完上師灌頂之後,就充滿了感動,熱淚盈眶。」有的學員是一直懺悔,還有的則感覺到上師的光和上師的愛,好像忽然找到了一個避風港,反正各式各樣的情形都有。

其實,上師時時刻刻都與我們同在,只是我們不知道;上帝的光、上帝的愛,也時時刻刻與我們同在,只是我們不知道。為什麼我們不知道?就是因為「我」太大了,也就是自我感太大了,所以不容易體會到衪與我們同在。上帝的光、上帝的愛是難以想像的,除非我們親身體會到,衪是那麼樣無私地來幫助我們,甚至我們有任何的快樂、痛苦,都可以跟衪訴說,衪真的、真的跟我們非常非常接近。「奇蹟課程」說:「祂在比你的心離你還近的地方。」確實,如果我們能夠體會,衪真的時時刻刻都跟我們同在。當我們有這樣的感覺的時候,就像基督教常常講的:「主即平安。」主本身就是平安,主就是幸福。那個「主」並不在遙遠的天邊,祂就是你真正的大我,祂就是你的本源,你的家鄉。

  
  
  

7.  
問: 我們做上師灌頂的時候,老師要我們想像一個神或佛,請問,我們接收到的意像會跟環境有關嗎?本來的空間有一些意念或能量,當我們在觀想的時候,顯現出來的畫面跟空間中的這些意念或能量有關連嗎?
答: 我講的課一向都是非宗教,你不一定要信仰哪個宗教,不管你觀想的是誰,只要你的念是跟宇宙連線,你的能量就會被帶起來。當你的心念開始建構在跟至上、跟永恆無限的連結的時候,你的生命能量就自動地會被拉起來。所以很多人講「我才不禮敬這個」、「我才不崇拜那個」、「我才不怎麼樣怎麼樣……」,那是他們把自己給看小了,也把宇宙給看小了。其實你所有的連線,哪一個不是你的「我」?只有當你愈擴展,愈能禮敬宇宙十方世界的時候,才表示你的「我」是大的,不是小的。人往往因為自己的心量小,所以看出去的宇宙也變小了;一旦你的心靈擴展,你的心量就變大了,一旦你變大了,你的生命能量也轉化了。就這麼簡單。

英文有一個字Great,中文很難翻譯,一般人把它譯成「偉大」,不對,這裡的「大」是什麼?就是「大學」裡面的「大」,「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大」就叫做Great,所以Great代表的就是上帝,就是道,就是永恆,就是無限,叫作the Great,Great代表的就是永恆無限。所以當你冥想著永恆無限的時候,你就能夠成就為永恆無限,這個就是上師灌頂法的內在意義。祂不是在外面灌你,如果只是外在灌你的殼,功效不大,唯有你的心靈像祂一樣無限的時候,你的生命能才會變成無限,內在的功力,自動會出來。

   
 
   

8.  
問: 上次做完上師灌頂,我發現我會轉得很快、很穩,但轉得愈來愈快,會怕,在那種心情下是要繼續嗎?
答: 這就是我曾經說過的,是那個「我」在練功?有個故事,不知大家聽過沒有?有個人從山上掉下來,他抓到一條很細的藤條,四周黑漆漆的,他叫上帝來救他,結果真的有個聲音出來,叫他放手。他敢嗎?不敢!結果,到早上,發現他凍死了。死的時時候離地面多遠?很近。其實在你的內在,祂早就算好你的方程式了,算好你要怎麼動了,只是你不敢交給祂。

如果你心裡畏懼,就分期付款,這樣比較安全。其實,老師在帶課,心理的壓力也很大。有個帶斷食營的老師,很有名氣,他辦一天的斷食營要吃九餐。吃九餐,還叫做斷食嗎?事實上,九餐是九杯飲料、果汁或精力湯。因為人的習慣,時間到了,就嘴饞,時間到了,就是要吃喝。像抽煙、嚼檳榔的人,習慣性的就是要抽根煙或嚼檳榔,所以辦斷食營一天九餐,是考慮到人的習慣,不這樣安排怕會出問題。但以我們過去的經驗,只要晚上睡覺前喝半杯稀釋的柳丁汁就不會出事了,就會很舒服。要不然,在斷食的過程中,白天不會有問題,晚上就起來鬧,因為血糖過低,神經會慢慢失控,情緒不好。

同樣的,如果你擔心轉得太快,儘管放慢,加點利息而已,反正現在利率很低,哈哈,你放慢了,這樣我也比較安心。否則我叫你放手,盡量轉,到時你心裡想的就不是上帝,而是我了,心裡氣我氣個半死,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