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助教管理共同整理


1.  
問: 老師說練自發功可以消業力,是不是當情緒出來時,自發功把這些情緒都消除、化解掉,就叫消業力?
答: 好問題,我簡單來說,如果你心臟不好,你會不會因而產生一些念頭?如果你肝臟發炎火氣大,會不會因而有妄念?如果你腎不好,在中醫上說,腎虛水腫的人,常會夢到被困在水裡面,也就是說,你的念頭會受到你的身體狀況的影響。所以從生理部分來看,如果你身體的氣機調和了,你的情緒就會調好,那就會愈來愈有智慧,看到別人都是看到好的,不會看到不好的,這就是提升,這是講簡單的層面。

再講得精細點,就講到氣會影響心靈,再往高一點,就談到心靈,更高一點,就是心靈導向靈性。你們現在才剛開始練功,所以還沒有教你們「脈輪觀想」,其實,在不同的脈輪、不同的層次觀想,所看的世界都是不一樣的。



2.  
問: 長久以來我對家人有很大的憤怒。我嚐試用頭腦告訴自己要釋放、要寬恕,也去上了心靈療癒的課程,但因為上課的地方有朋友認識我的家人,而且我也在意自己的形象,所以無法坦然談論我的問題。現在上自發功,看到很多人情緒上有了釋放,且動作也愈來愈精細,這些我都還做不到,請問我該怎麼辦?
答: 在這個宇宙間,每個人都是走在自認為正確的道路上。例如,一般人都是用兩隻腳在走路,如果看到有人是用四隻腳走路,我們會認為這樣是很多餘的,但是老人家就需要用四隻腳的助行器呀!對你來講,明明人就是用兩隻腳走路,為什麼有人要用六隻腳走路?為什麼?因為他需要。如果你真的很清楚這一點,你就會明白,為什麼有的人,他的個性要那麼倔強;為什麼有些事情,有的人居然做得出來;為什麼有的人遇事會猶疑,為什麼?因為他需要!社會每一個人各自在扮演個人的角色,這是為了更大團體的價值完成。而我們認為別人做了很多不該做的事,是因為我們沒有智慧。

我再講一個例子,「孝子」這兩個字,以前是指孝順父母的人,現在則是講孝順兒子。有一對父母對小孩非常好,什麼都是為了他,買最好的給他,孩子要什麼都給,甚至家裡的財產都給他。但孩子還是百般刁難父母。我們看到這樣的情形,通常會認為,這個小孩不孝。但是我們沒有看到這對父母以前是如何剝奪這個孩子的財產、是如何凌虐他的,只不過轉世以後,那個孩子變成了自己的小孩,就對他好得不得了。說穿了,大家的愛都是愚昧的,我們對所愛的人做的事,其實都是在對自己做,都是在完成自己的因果業力。我們自以為愛家人、愛朋友、愛另外一半,但如果我們是真正愛他,就應該要讓他善盡自己的因緣,即使他需要把錢或時間都給別人,我們也要讓他善盡因緣。聰明不是要用來讓自己增加煩惱的



3.  
問: 我上第一堂課的時候,剛考完試,覺得大家都考得太好了,所以感到很悶,情緒不是很好,可是那堂課,我練的功法居然是大笑。上禮拜五放榜,我有點不敢相信,我考上了。
答: 恭喜你考上了,你的內在告訴你,你會上榜,所以你練出了大笑功,哈哈。在世界足球賽中,預言那一隊能得到第一名,最準的是章魚。他們把章魚放在箱子裡面,並放置不同的食物,上面插了不同國家的國旗,看牠跑到什麼地方,以此決定勝負。這有點像我們台灣以前流行大家樂的時候,鄉下地方簡直是瘋得一蹋糊塗,愈晚愈熱鬧,到了半夜十二點、一點,那些沒有人敢去的、人煙罕至的地方,都有人在擲筊;有的還叫小孩子尿尿,什麼把戲都有。現在外國人也一樣,用章魚去預測到底哪一隊會贏,然後再去下賭注。所以,大家可以試試哦,哈哈!

不過根據科學的實驗,目前已知的動物裡面,最聰明的就是章魚。科學家設計了很多難關,一關又一關,章魚即使第一次不會,那麼第二次可能就會過關了。大家或許看過,有些電影演一些大水怪,都會以章魚為主角,就是因為牠能夠突破很多難關,人沒有想到的,牠都能夠突破,非常聰明,看來,爪多的話,也許會比較聰明,哈哈。



4.  
問: 我不知道到底睡著之後有沒有在練功?說它沒有練,隔天起來的時候,脖子又很痠痛,手肘關節也很痠痛。
答: 沒關係,你只要放輕鬆就可以了。昨天在麻豆有一位學生說,他晚上睡著後有沒有練功,他不知道,可是當他睡醒的時候,手是合掌的。那麼,大概、也許是有練吧!哈哈。

晚上睡覺練功,我常跟大家講,不要太在意,你就是沒有跟它講,它一樣會練功。我們每一個人晚上睡覺時都在做什麼?練睡功。睡功是很厲害的功法喔,你如果沒有睡覺,隔天會怎麼樣?這個功夫厲不厲害?很厲害!睡覺的時候,它是在幫我們作快速的能量重組,甚至於我們說自己睡得像什麼一樣,那個更好,那個速度更快,睡眠中,它一直在能量重組。

比較重要的是,你心裡能不能沒有掛礙,晚上該睡覺的時候就能入睡,這就是人生最大的幸福,有錢人很難有這種幸福。我們的內在知道它要怎麼調,只是我們加上一句「我要練自發功」,它會更快速地幫我們調而已。如果它幫你調的是一種你不知道的狀態,那也無所謂。

我再舉一個例子,這是一般人不知道的,即使連專家也都不知道。我們常講,一個人進入「動眼期」,才表示有在做夢,對不對?我請問大家,當你們沒有感覺自己有做夢時,究竟有沒有做夢?有。其實,晚上我們睡幾個小時,就夢幾個小時。再講白一點,白天我們每一個人也都在做夢,人其實是二十四小時都在做夢。意思是,我們的意識並不清楚我們的內在在編織很偉大的夢,因為我們的內在一直在調整。我們的內在一直在跟宇宙相互聯結,這個都叫做夢。我們睡幾個小時,就夢幾個小時,只是這些夢在哪裡?一個夢在潛意識,一個夢在超意識,它都一直在作用。我們覺得自己沒有做夢,其實不是沒有做夢,而是我們的意識不知道潛意識或超意識在做夢。當超意識在做夢時,比較不會有「動眼期」,因為這種夢比較沒有外在的肢體動作,這種夢叫做內功的夢,沒有外形的動眼,只有動心。所以心動一動,外在不一定動,這個需要具備另外的能力,才有辦法看得出來內在在作夢。

我們人自己在做夢,自己都不知道,我們很清楚的夢,都是剛睡醒前做的夢,如果不是剛睡醒前做的夢,幾乎沒有人會記得。簡單來講就是這樣,夜晚你睡幾個小時,你都在做夢,只是你夢的程度各不一樣,那些都叫做練功。所以不要在意睡覺的時候它練了多少功,你只要相信,你睡了多少小時,它就練了多少小時,這樣就好了。



5.  
問: 這個禮拜半夜容易醒來,有一天半夜醒來,覺得頭在轉,很像我在夢裡練旋轉功,眼睛睜開了,還在轉。我看老師的部落格,也有同學問到睡不好的問題,老師回答說是「代償現象」,可是我還是不了解,是我需要再多睡一點嗎?還是說其實這是正常現象,不要管它就好了?
答: 我的回答會因人而異。換做其他人,他若是想在睡覺時練自發功,這是好現象,但如果是你的話,你的念頭很多,常常思考,這個時候,你要讓你已經over heat(過熱)的腦神經cool down(冷卻)下來。有幾種方法,一種方法是練習放鬆,在氣功裡面是稱做「三線放鬆」,先從身體前側由腳開始放鬆,慢慢放鬆到頸部,再從手開始放鬆,放鬆到肩膀,最後從身體的後面由腳跟開始放鬆,一直到頸部,最後才把頭整個放掉,把整個力量交給大地,觀想自己融到大地裡去。這個方法最主要是要讓你冷卻掉過熱的自己。在你睡覺的時候,練這個方法,並且觀想把自己交給祂,然後你就會睡著了。

還有一種方法是我們在帶小孩子時用的,大人也可以加減用,它是屬於自然療法的一種安眠方式。我們帶嬰兒的時候,為了避免嬰兒受驚嚇,會把他的手腳綁一綁,在印度自然療法裡面,有一種治療失眠的方法,同樣是用布把人捆綁起來,就好像回到子宮裡,回到母胎裡面,這樣子捆綁起來,整個人會很有安全感,此外,被捆綁住了,反正人也動不了,就只有睡覺,哈哈。用這個方去,人幾乎都變得很好睡,很快就睡著了。

你的情況可能還需要睡冰枕,哈哈,開玩笑的。因為你真的腦神經過熱,眼睛平常會酸澀。有智慧的人不是用想的,而是用直覺的;有智慧的人能夠明辨,而不是徒勞去想。你不用焦慮、思慮太多,你的智慧會告訴你,事情該怎麼去做。如果你不用智慧,就會為一件事情,整個心盤在那裡,一直緊抓著不放。你又很善於計劃,一直想、一直想。我覺得你最好是讓頭腦休息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