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助教管理共同整理


1.  
問: 我最近好像在畫符,做出一些道士的動作,不知道是不是會有怪東西來,心裡覺得有一點壓力。
答: 畫符在奧修的功法裡叫「繪畫靜心」,也就是畫圖的靜心。這是很正常的,在宇宙間任何的一種形狀、任何的一個筆劃,都可以調理你的身、氣、心、靈,還可以調整宇宙的磁場,這就是繪畫,這就是符。因為宇宙本身就是一種「數」。

宇宙萬象本身就是一種「數」,數的作用就叫作「術」,你若了解的話,它就變藝術、變美術;你如果不了解,就可能會變成什麼?好一點的變成魔術,另外還會變成法術等等。「術」是來自「數」,也就是說,背後的原理、原則叫作「數」,數的演變作用就叫做「術」。

你很聰明,才藝很高,你本身具有某種能力和才藝。練功時出現畫符的現象,不用害怕,那不是什麼怪東西,繼續練,沒有關係。



2.  
問: 在教室練功時,我會對著別人和自己畫符。
答: 這是進階班後半段的功法,不是起乩。我們每個人的手、眼睛、耳朵都有力量,這個力量有一部分我們看得到,有一部分看不到,所謂「看不到」,是指它的能量比較精細。在奧修的功法裡,有個進階的靜心法叫「繪畫靜心」,一年好幾萬人到奧修那邊去做繪畫靜心,那些畫如果各位見過會嚇到,幾乎整個天地能量一形成,三十秒就畫成,漂亮到讓你瞠目結舌。

二十五年前,一位一貫道講師請我去為一個心理有問題的人解惑,我要他畫畫,從他的畫當中,可以解讀他的心靈狀態。這是心理學中常用的。

繪畫涵蓋的意義很深,一般初學者的每一筆畫、手的每一個動作,一方面是在練功,一方面是在調氣,基本上沒有能力佈氣,但已經開始在做練習了。對自己畫符,沒有什麼力量,也就是對自己的幫助不很大;對別人畫符,也沒有很大的力量。在中國,這屬於符和籙的領域,符籙本身力量非常大,一個可透過有形的方式畫出來,另一個則不是畫在平面的,而是立體空間。人的心念不只在平面,更在立體空間;不僅是在立體空間,而且超越空間。



3.  
問: 請問老師,練自發功開喉輪的時候,一定會發出聲音嗎?
答: 不是只有喉輪,你在開發任何一個脈輪的時候,都有可能膨脹、縮小、刺痛、電流的轉換、冒泡、消失不見或變透明。當你在開發喉輪的時候,會有以上這些現象,也會有風的感覺,而最外在的呈現才是音聲。所以,你開發喉輪的時候會轉頸、拍打甚至用劍指,這些都會,或者喉嚨鎖住,沒辦法講話。這些都是過程。



4.  
問: 我們要怎麼知道自己的七個脈輪有沒有打開?
答: 答案是人的脈輪肯定是打開的,沒有打開就活不了了,七個脈輪就像你的血液循環和生命能量。很多人問我:「老師,我的任督二脈通了沒有?」其實一定通的,因為沒有通就不會活著,也不會講話,所以能夠問問題表示任督二脈是通的。有位病患智力減退、記憶力減退,他去看醫生,醫生開藥給他吃,吃了一個月以後,他質問醫生:「你給我吃的藥到底有沒有效?」醫生說:「當然有效。」病人問:「怎麼說有效呢?」醫生說:「如果沒有效的話,你現在不會問我這個問題。」

我簡單來講,生命能如果是關著的,人不會活著。我們脊椎上的每一個點,只要有任何一段脊髓被移開,這個人就沒辦法活著。同樣的,如果有任何一個脈輪從身體上移開,人也沒辦法活著。這是上師巴巴所說的,確實是如此。所以,每個脈輪都是開的,問題是開幾分,任督二脈都是通的,只是要看通幾分,沒有開或是不通的人,不會存在。

脈輪真正通了會有幾個現象:身體比較健康、情緒比較穩定、人家借錢沒還比較不生氣、心靈比較擴展、肚量比較大,而且比較有智慧。人愈是往上提升,就愈有「一體性」的感覺,所謂「一體性」的感覺,就是當你感覺到別人口袋裡的錢也是你的錢,哈哈,也就是說,「一體性」是當你覺得萬事萬物都是你的一部分,那時,你自然就不會去恨,因為對方就是你自己。這就是你的提升,提升代表的是擴展,擴展代表的是合一,一旦合一就不會有二元性的對待,沒有二元性的對待,你就不會有煩惱、寵辱和得失的對待。現在你還沒辦法達到,在還沒有達到之前要記得自己的名字,萬一太「忘我」了,人家問你:「你是誰?」你就乾脆回答:「我就是上帝。」這樣比較快,哈哈。



5.  
問: 我練功時,旁邊有一位學員一直發出hum的聲音,我就定在他旁邊了。
答: hum是什麼意思?就是Om mani padme hum的hum?拙火起來的音根叫做hum。這個音根可以幫助我們引動拙火、引動能量。



6.  
問: 我練功時,發出一個so的聲音,這是那個音根?或者是開那個脈輪?還有om這個音代表宇宙最開始的音,對不對?
答: 非常棒,這不是開那一個脈輪,而是全部開,so音是全部開。So的意思是至上,它是七個脈輪全開,幫助你開啟七個脈輪。但是so音還可以有另外一個功用,那是調整能量用的。

om音是代表宇宙的整個現象界,又寫成aum,a代表創造、u代表運行、m代表毀滅,這三者指的是太極,太極在中國哲學裡就叫現象界。什麼叫現象界?所創造的宇宙萬物都叫om,即已經創造完成的世界。還有一個onm代表無極到太極,發音有一點點不一樣,很難發出來,因為它是在你內在。在中國哲學,是從無極到太極,再到皇極,宇宙萬物叫皇極,萬物之首為太極,太極之前是無極。



7.  
問: 老師可以發onm出來讓我聽聽看嗎?
答: 你現在就發出來了。人那個想要知道的念,就叫作發出來了。比如人家問你,想不想去那裡玩,你會嗯、啊,那個「念」就出來了,那個由無到有的音就叫onm。這是很深的,一般大家只知道om,不知道onm。



8.  
問: 請問「阿彌陀佛」的阿音,是什麼意思?
答: 阿音是創造,有興趣的話,可看「密宗開示錄」卷一,裡面有一章雅利安字母,專講那五十音的內在意涵,這是全世界第一本,非常棒。基督教禱告完所說的aem,裡面也有寫。



9.  
問: 音根有五十個,從當中是不是又可發展出很多字出來?我發出一個音,其中的意義和我之間究竟有何連結?
答: 這不是基礎班和進階班的問題,已經到了高級班以後的問題,這叫上帝的問題。音聲的創造,不是我們發的音那麼單純。譬如,你很生氣的時候,叫你小孩的名字,跟你很高興的時候,叫你小孩的名字,一不一樣?不一樣。但你的小孩知不知道你在叫他?知道。音不一樣,他怎麼會知道?常常有人問我:「這個音我發不準。」我回答:「那就叫準。」小孩子常形容:「我媽媽又在唸經了。」唸經除了碎碎唸之外,還有什麼意思?還有「聽不懂在講什麼」的意思。為什麼聽不懂?當你的情感融入的時候,你會走音,那個音就是對的,融入才是正確的,其他的音都不是正確的。

宇宙的創造絕對不是這五十音,而是許多音的組合。你看到任何白光,是幾種顏色的光組成的?一般講是七種,其實不止,七種顏色的光之外,還有紅外線、紫外線等。那麼請問你聽到一個a或一個do的音,是幾個音的組合?很多種顏色的光組合,讓你看到了白光,那麼你聽到一個do的音,你想它是單一的音嗎?不是的,那是很多音的組合。所以,音會不會變化?會,尤其當情感不一樣的時候,那個do音會起各式各樣的變化。重要的是在「念」,而不是在音。

更粗鈍的叫「字」。藏密的修持裡,會修「觀字法」,即觀種子字,即lam,vam,ram,yam,ham,觀om音,觀各式各樣比豆芽菜還難看得懂的字。「觀字法」再往上是「誦音法」,第三個叫「觀意法」。其實誦音不是只發聲,而是你的內在與那個音融合,所展現出的宇宙世界。它已經不是嘴巴的持誦,而是音聲中就容納了宇宙世界的各種變化,也包容了一切的情緒。觀意也不是觀意,而是你本身就是意,你就是它的化現。

每個音都具有能量,它的意思不只是代表意義,譬如,a的意思絕對不是只有創造,創造只是它的代表意義,這個音起來的時候,第一,會調整你的百脈、調整環境空間,第二,音會和脈輪起作用、會和情緒起作用、會和業力起作用。音的本身就是義、就是形,音的本身就會導引你生命能量的循環。



10.  
問: 有人練功完之後,就開始立禪,為什麼?
答: 練功練完之後就開始立禪是在幹什麼呢?一般人練完功以後,通常都是拍拍屁股要下課了,而那種功夫一練完就立禪的人是入定,也就是修定,入定在做什麼?其實功夫最深的時候是在練完功之後,那個時候,經過整個能量衝擊後,會將練功所得的能量統合為一。我到進階班講解香功的時候就會講到。香功練完最後的三分鐘在做什麼?立樁,也就是站樁,立樁就是把原來的能量收攝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