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講人:邱顯峯老師


五穀飯的組成


  名稱:亞麻子(又名亞麻仁籽)


 
性味與入經 性甘微溫,入(肝、小腸、大腸)經。
   
   
成分與營養
1. 蛋白質含18~33%。
   
2. 脂肪油30~48%,其中主要成分為必需脂肪酸的α-亞麻酸(ALA)35~55%,亞油酸25~35%,油酸15~20%及棕櫚酸、硬脂酸等甘油酯;Omega-3、6、9以及維他命E,有機酸。
   
3. 糖12~26%,纖維約20-30%。
   
4. 酶及β-胡蘿蔔素(維生素A)、類胡蘿蔔素、鎂。
   
5. 木酚素(lignan又譯為木質素、木脂素)、植物固醇、酚酸、植酸。
   
6. 粘液質5~12%。
   
7. 含有氰甙即亞麻苦甙(Linamarin),含量可達1.5%,水解後産生氰氫酸。種子尚含阿魏酸二十烷基酯(Eicosylferulate)。
   
   
功能與主治
1. 降低膽固醇、三酸甘油脂,有效降低血壓,改善心臟病。
   
2. 調節雌激素。
   
3. 抗氧化。
   
4. 抗癌的效果,如:腸癌、乳癌、攝護腺癌及肺癌。
   
5. 平肝,順氣,通腸潤下,有助於保持腸道健康。
   
6. 改善糖尿病。
   
7. 改善雄性禿。
   
8. 調節免疫力,有抑菌作用。
   
9. 補腦。
   
10. 可減輕皮膚病(如牛皮癬)所引起的皮膚瘙癢、腫脹和發紅。
   
11. 每100公克亞麻子可供應約450千卡的熱量。
   
   
備註
1. 亞麻子必須要嚼碎嚼爛才好吸收,或者用果汁機先將它打碎,亦可購買片狀或粉狀亞麻子,要不然可直接食用亞麻子油,否則若沒有嚼碎,你會發現上大號時,會有一粒粒的亞麻子直接排出,身體並沒有吸收進去。
   
2. 胃弱、大便滑泄及孕婦不宜多服。
   
3. 加熱會降低亞麻子的效果,如果願意的話,可以將亞麻子(或粉)直接加到餐點裡,而不需加到五穀飯裡煮。
   
4. 亞麻子油很容易被高溫、光照和氧氣所破壞,所以亞麻子油需要用特殊物質來包裝。
   
   
繼續閱讀  
   
 

亞麻子含有木酚素lignan是一種植物性雌激素也是抗氧化劑,此成分在南瓜子、裸麥、大豆、或甘藍中都可以發現但以亞麻子的含量較高。木酚素不僅可以扮演調節雌激素的角色,經研究發現也有抗癌的效果,如:乳癌。木酚素的抗氧化特性正好可以幫助捕捉會對破壞身體組織引發疾病的自由基。

此外木酚素對於改善雄性禿(Androgenetic Alopecia;AGA)也有幫助,經比利時的一個臨床研究發現,每天補充50mg的木酚素連續6個月情後,不論男女在掉髮情況都有改善。一個為期超過6個月以10位男性為研究對象,比較實驗前後的照片,發現其中8位的情況的掉髮情況有改善、一位明顯改善、一位無明顯變化,不過半數以上的受測者皆有感受到頭皮的出油減少了。

木酚素在改善更年期症狀、促進前列腺健康、促進心血管健康和預防乳癌這幾方面都是有研究報告的,是個不分男女都可以多食用的食物,不過並非所有的相關製品都含有豐富的木酚素,因為在加工過程木酚素很容易受到破壞而流失,保留住食物中的木酚素是很重要的關鍵。

亞麻籽的Omega-3是魚油的兩倍。 不飽和脂肪酸是身體中每個細胞都需要的重要原料。

在許多的研究顯示,可縮小癌腫瘤,並對乳癌、前列腺癌及肺癌細胞產生強力的抗癌作用。其含有天然的抗氧化劑,能幫助疲乏的肌肉更快復原。它的天然抗炎因子還能幫助減輕肌肉酸痛、風濕性關節炎、牛皮癬、過敏及其他發炎性疾病引起的症狀。

亞麻子中所含的植物動情激素種類為木酚素(lignan),其含量在所有植物中居冠,約是其它植物中的75-800倍。而事實上,大家對大豆的推崇便是來自於它豐富的植物動情激素含量,只不過大豆中動情激素的種類不同於亞麻子中的木酚素,但兩者均被認為能抑制動情激素所導致的乳癌。

這一類乳癌的發生是由於動情激素在結合位於細胞上的動情激素接受器後,所造成細胞的不正常分裂生長。然而在人體細胞中,植物動情激素也可以與相同的接受器結合,因而與人體動情激素成了競爭對象,由於它的作用較人體動情激素緩和許多,僅有人體動情激素的千分之一至百分之一,因此,在動情激素所導致的乳癌中,植物動情激素便成了一種天然的抗癌物。這項發現相繼被幾個研究證實。明尼蘇達的Joanne Slavin 教授針對修道院裡28名年紀在65歲以上的修女進行測試,結果顯示連續七週每天食用5克或10克亞麻子的修女,其體內的動情激素含量相較於未食用亞麻子者低。加拿大的Gross Paul博士則發現每天食用兩大匙亞麻子的乳癌罹患婦女,在三十天後,癌細胞的生長速度較未食用者低了33%,而在癌細胞蔓延的情形上也低了60%。這對在更年期後須服用動情激素等荷爾蒙以維持正常生理功能,卻又擔心其可能導致包括癌症等副作用的婦女朋友來說,無非是一大福祉!

除了植物動情激素外,亞麻子中富含的纖維及亞麻酸油也都被認為有一定的抗癌能力。其中,亞麻酸油屬於Omega-3脂肪酸的一種,這與深海魚類所含的Omega-3脂肪酸相似,除了抗癌外,它最廣為人知的功用便是在降低膽固醇、三酸甘油脂(血脂),維護心臟循環系統的效果。在這方面,亞麻子比起大豆可說是略勝一籌。

世上沒有哪一種食物是萬靈丹人體所需要的是多樣性均衡的飲食,雖說亞麻子是天然的食物,過量食用亞麻子是否會對人體造成不良的影響,特別是它會不會在乳癌高危險群造成反效果,仍有待進一步的研究。而對於正在接受乳癌治療的朋友,也最好先詢問醫生亞麻子是否會干擾目前使用的抗癌藥物的作用。

木酚素主要含有secoisolariciresinol diglucoside (SDG)在結腸會轉變成enterodiol腸內酯和 enterolactone腸內二酯。已有研究證實enterolactone具有植物性雌激素的功效,對於骨骼、乳房、心臟、頭髮、粉刺、發炎、抗氧化都有正面幫助。

亞麻子含有天然抗氧化物β-胡蘿蔔素(維生素A)。而油裏富含一種脂肪稱為 α-亞麻酸(ALA),它是身體用來制造能量的一種必要的脂肪酸。它也是組成人體裏維持穩定血壓、正常凝血、心率、血管膨脹、免疫反應和脂肪分解的化合物的根本物質。同時,脂肪酸也是組成大腦和神經組織的必需物質。

亞麻子油和魚油都含有豐富的Ω-3 脂肪酸。大豆油也含一些Ω-3 脂肪酸。玉米、紅花、棉籽、芝麻和向日葵油都富含一種被稱為Ω-6 脂肪酸的脂肪。這兩種類型的脂肪都對身體起著不同的重要作用。在飲食中保持Ω-6脂肪酸和Ω-3 脂肪酸的吸收平衡是非常重要的。任何一種脂肪的過量吸收能會造成健康問題。

人的日常飲食都富含Ω-6 脂肪酸而缺乏Ω-3 脂肪酸。如果你在飲食中吸收Ω-6 脂肪酸多於Ω-3 脂肪酸,你的身體就可能會製造一些會引起發炎或不利於身體對疾病作出正常反應的物質,甚至令你更容易患上心臟病。當你患上炎症(例如關節炎和牛皮癬) 和傳染病時,還能令你的免疫力降低。如果想身體更加健康,你就應該增加日常飲食中含有的Ω-3 脂肪酸。當你吸收大量的Ω-6 脂肪酸時,這種做法尤其重要。

亞麻酸ALA 能通過提高攜帶血液至全身和大腦的動脈的運作功能來減輕我們患心臟病的機率。高劑量的ALA 能減低血液中膽固醇和甘油三酸脂的含量。

亞麻子油能降低一些糖尿病人體內膽固醇和甘油三酸脂的含量。但是,一些2型糖尿病患者不能正常地吸收利用ALA,因此,服用亞麻子油可能對他們沒有作用。

亞麻子油能轉化成一種抑制免疫細胞攻擊身體健康組織免疫反應的物質(例如風濕性關節炎和潰瘍性大腸炎)。

亞麻種子含粘膠及油,故有潤滑及緩和刺激的作用,可用于治療局部炎症。 亞麻油含多量不飽和脂肪酸,故用來預防高脂血症或動脈粥樣硬化。

亞麻木酚素具有抑制芳香酶活性、抑制DNA和RNA合成、抗病毒、抗真菌等多種功效。

亞麻種子的化學穩定,就整體來說和碾磨亞麻籽在室溫下可以儲存至少4個月,其味道,氣味,或化學標記物酸敗等沒有變化或只有少許變化。亞麻籽可以冷藏儲存在密封的容器中以保存更長的時間。

亞麻子含有亞麻苦甙,對小腸的分泌、運動功能有調節作用,此甙可産生氫氰酸。

如果你同時服用亞麻子和其它口服藥物或營養品,就有可能減少對後兩者的吸收量。如果你正在有規律地接受治療處方或服用無處方的藥物,請在服用亞麻子前咨詢一下你的健康顧問。

杜克大學醫學中心針對亞麻子進行研究,以一百六十一名準備割除前列腺的前列腺癌男性患者為對象。在割除後約一個月,研究腫瘤變化,結果發現服用亞麻子的患者,腫瘤生長速度比沒有服用亞麻子的患者,慢三到四成。

亞麻子的木脂素含量很高,可以與睪丸激素、雌激素等結合,阻止這類激素發揮促進癌細胞增殖的作用。

亞麻子中富含Omega-3脂肪酸,醫學研究認為這一成分能影響細胞信號傳導以及細胞膜生成,可以減少細胞增殖。





  名稱:白果(又名銀杏)


 
性味與入經 性甘平、苦、澀(辛濇而收)、微溫,入心、肺、腎經。
   
   
成分與營養
1. 蛋白質6.4%。
   
2. 脂肪2.4%。
   
3. 碳水化物36%。
   
4. 白果種仁含脂肪油、氨基酸及微量氫氰酸等;外種皮含有毒成分白果酸、氫化白果酸、氫化白果亞酸、白果酚和白果醇。尚含天門冬素、甲酸、丙酸、丁酸、辛酸、廿九烷醇-10等;內胚乳中還分離出兩種核糖核酸。
   
5. 每100公克含核黃素50微克、胡蘿蔔素320微克,维生素E。
   
6. 每100公克含鈣10毫克、磷218毫克、鐵1毫克、微量鉀。
 
   
功能與主治
1. 熟食溫肺益氣、斂肺氣、定喘咳、治哮喘、痰嗽。
   
2. 治白帶、白濁、遺精,小便頻數,可固腎。
   
3. 有降血脂、降血壓、降血糖的作用。
   
4. 有抗衰老和美容保健的功效。
   
5. 白果酸能抑制結核桿菌生長,並對葡萄球菌、鏈球菌、白喉桿菌、炭疽桿菌、枯草桿菌、大腸桿菌及皮膚真菌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
   
6. 生食降痰解酒,消毒殺蟲。
   
   
備註
1. 銀杏(即白果)含小量氫氰酸,生用有毒,故不宜大量生吃。醫書言「食千枚者死」。
   
2. 醫書言「多食則收令太過,令人壅氣臚脹,小兒發驚動肝」。
   
   
繼續閱讀  
 

白果生在銀杏樹上,是銀杏所生的果實,有果皮、果肉及核仁,藥材所使用的白果,就是核仁。據本草綱目謂「原產江南,宋初始入貢,改呼銀杏,因其形似小杏,而核色白,今名白果。」

白果仁的白果酸在體外可抑制一些皮膚真菌,故外用可治頭面手足多種礙容性皮膚病,並可延緩皮膚衰老,防止皮膚粗糙。將白果仁搗成液漿塗於臉上,可令肌膚柔嫩光滑,白皙嬌美以達美容功效。

有關於服食白果過量之中毒,常見於兒童,古代已有記載,今日亦時有所聞,症狀有嘔吐、昏迷、頭痛、發熱、抽筋、煩燥不安、呼吸困難等現象,少數因中毒嚴重或搶救過遲而死亡。因此食用時不可不慎,尤其兒童的服食量更應密切注意。而白果殼的作用恰與仁相反,故必要時可用白果殼30~60克煎服解毒,這也是白果炮製時,須去除外殼的原因。

白果生吃有清熱之效,但因有小毒,每次不宜吃超過二十粒。

   
  白果葉 (銀杏葉)
從銀杏葉提取物共鑒定了160多種成分,包括白果苦內酯A、B、C類(Ginkgolides A, B, C)、山奈酚(Kacmpferol)、槲皮素(Quercetin)、芸香甙(Rutin)、白果雙黃酮(Ginkgeting)、黃酮醇(Flavonol)等等。也發現銀杏葉所發揮的功效是整性,即其中的多種成分聯合引起的療效比任何單獨的一個成分強得多。
   
  銀杏葉的功效
 
1. 促進血液循環,預防心血管疾病
據現代研究,銀杏葉含有黃酮類成分,能擴張冠狀動脈及腦動脈,改善心腦血液循環,降低血清膽固醇、減低血小板的粘合力、改善血循障礙、鬆弛支氣管、增進神經細胞代謝功能及防止自由基所致細胞膜傷害等。近年常用於冠心病心絞痛、高血壓、高脂血症及腦血管痙攣等症,或用來提高記憶力、性能力,亦有不錯的效果。在德、法等國更名列為最常用處方,治療腦功能不全及間歇性跛行症。不過還是請專業醫師為您把脈處方為宜。
   
2. 增強記憶力,預防老人癡呆症
美國紐約醫學中心在1997年公佈一項研究結果,證實銀杏葉能減緩老人癡呆症的病情惡化。

這項研究是自銀杏葉中提煉出一種稱為EGb761的物質,他們讓309名老年癡呆症患者服用後,追蹤他們的病情。發現他們病情惡化的速度比服用安慰劑的對照組病患要慢上六個月,研究也發現這些病患的記憶力有所改善。
   
3. 抗氧化作用
銀杏葉中含有大量的黃酮體,根據許多研究,黃酮體具有抗氧化的作用,能使身體免受自由基的破壞。所謂自由基是指身體中一種不穩定的份子,它會破壞身體組織與健康的細胞,使人容易生病。自由基產生的原因,可能來自於基因突變、疾病。
   
4. 止痛、平喘、止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