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倩如及多位助教管理共同整理


1.  
問: 我整天頭都一直在暈眩,沒辦法站直,我還以為是生病了。
答: 如果遇到這樣的現象,好好做收功,就比較不會暈。做收功時,用按摩或捏,它會幫你處理。



2.  
問: 我最近頭很緊,好像覺得頭裡面拴了一個東西。
答: 會暈眩或者覺得緊緊的,很正常,在練功過程中,有暈眩或者緊緊的或壓迫的感覺都是正常的。我自己練功的時候,暈了六個月,早晚都暈,不管練不練,一直在暈。



3.  
問: 我練完功之後,頭痛了兩天,因此不大敢練。
答: 我們練功通常喜歡分期付款,但繳的利息實在很高。所以,如果你能練就盡量練,最好練到自然且徹底收功,這樣,你潛在的勢能才會降下,你的身體就會很舒服。回家去頭暈兩天,倒不如多花十分鐘、二十分鐘徹底地練,它就會幫你收功,就比較不會暈。



4.  
問: 我每次練功都旋轉,很不舒服,想到練功就害怕。
答: 只要是在自發功態下,在你身體能承受的範圍內,就放輕鬆地去旋轉,它會帶你往反方向再轉回來,再轉回來就會舒服一點。與其開刀、動手術,花幾十萬、幾百萬,還每天擔心很多事情,轉一轉不是好多了嗎?



5.  
問: 做夢時夢到旋轉,不知是真的還僅是做夢,但感覺很真,因為睡覺時都是在半夢半醒的階段,第二天會覺得沒有睡好。另外,共修靜坐時沒有特意要練自發功,身體卻會晃、會暈。
答: 你的能量很足,沒有關係,足的能量要轉為精細,所以繼續練,底層或粗鈍的能量要練到精細,它會往上帶,還會有氣練到無氣,因為它要藉由入攝,練精化氣,氣化神,神還虛。



6.  
問: 我在旋轉時,忽然來個瞬間逆轉,我覺得這個違反物理原則。
答: 自發功不會違反物理原則,只是它有不同層次的物理學。我們的邏輯只停留在第一層的世界,也就是七重天的第一個世界。每一重天的物理都不一樣,二度空間無法思維三度空間,三度空間無法思維四度空間,四度空間無法思維五度空間,是我們想用二度空間來解釋三度空間,所以我們打結了。今天社會上、人際間為什麼會出問題?因為你用你的空間邏輯來解釋不同的空間邏輯,你只要用它的空間邏輯來解釋它,一定合乎邏輯。宇宙間本來就是不同層次各有不同的邏輯,我們硬要把一個層次的邏輯套在另外一個層次上,就會混掉。這不是單純的心理學問題,而是,宇宙學中不同的天界、不同的世界,邏輯是不一樣的。天人能飛,我們的物理學絕對無法解釋,因為不同的世界用的是不同層次的物理學。



7.  
問: 旋轉的暈眩要如何克服?
答: 一般什麼人比較會暈?血壓高的、血壓低的、頸部氣血不通的、心臟無力的、脾胃虛弱的。我們先談暈眩是如何發生的。如果兩部火車以同樣的方向和速度前進,我們在某一部車上,常不感覺我們的車子在動。地球一天內旋轉一圈是四萬公里,我們在地球上,其實是以二十四小時四萬公里的速度在動,若以太陽系、或銀河系來看,我們的速度就不只如此了,但是我們都不覺得暈。會暈眩或會有存在感都是因為相對,所有的東西你會感覺它存在,都是因為相對。只要在感官的世界裡,溫度、濕度、壓力、環境都一樣時,你不會感覺它存在。當你對外在事物起相對的時候,你就會感覺暈眩。那麼如何克服呢?在旋轉的時候,一種方法是眼睛閉起來,另一種是盯著前面每一個動點而忽略其他事物,跟著動點在動的時候,會形成一個同步,內在就比較不會暈眩,也可以眼睛注視心輪或鼻尖或眉心作收攝。還有另一種方法,就是把自己跳出來,讓心靈抽離,看著自己在轉,不過這需要一點練習。一般初學者的身體沒有跟著氣一起轉,如果速度很快的時候,你隨著它去轉,就不會暈了。旋轉的過程中,很多人會唉叫或哭泣,這都很正常,以生理的原理來說,當氣轉到你沒有辦法接受的時候,人通常會透過哭叫鬧來排解壓力,來自我調整。萬一跌到地上,讓它繼續滾,讓它把勢能滾掉,如果不滾掉的話,你站起來後可能會暈得一塌糊塗。

再來談能量平衡的部分,旋轉分為自轉和公轉,不論那一種旋轉,可能令人暈得一塌糊塗,暈到靠在牆壁一個小時還在暈,但有一種方法一兩分鐘就不暈了,那就是順著它,它會有一個力量把你反過頭來往前跑,只要一兩分鐘甚至不需要到一分鐘,我們的勢能平衡了,自然不暈了。所以我們要讓自己的身心融入在勢能裡面,自發功就是融入在勢能裡面,身氣心融為一體,就不會暈了,這樣就會練得非常好。通常,只要氣路一通,你就不會暈了。

初學者東倒西歪是正常的,通常三、四個禮拜就不會撞來撞去了,很神奇。過程中有人會覺得暈,有的一天就恢復了,有人要請三天假呢,一直暈到沒辦法,連吃都吃不下。

旋轉的內容還非常多,這次先講這一小部分。若覺得暈眩,可以按壓天柱、風池、翳風等穴道。另外有些人狀況比較特殊,會左右不通,這時就要揉三角肌這個部位,亦可按肩井,按肩井的作用是舒緩,在中醫來講,懷孕的婦女這個部位是禁止扎針的,因為這是墮胎用的,按下去人會鬆垮下來,肌肉會鬆弛。此外還可再繼續按腹部、足三里、胃的反應區及合谷。

人類導致疾病的三要素,一是氣的疾病,二是膽汁,三是黏液,旋轉時能量整個會運作,能量運作活起來後,氣、水、膽汁會整個結合,結合時會產生痰液,體質寒的,形成清稀的,中醫稱為「飲」,黏稠的稱為「痰」,在中國很多疾病都叫做痰飲,包括中風也叫痰阻,就是水、火、氣三者交雜成病,形成痰飲病,中醫講的跟阿育醫學講的是同樣的理由。所以旋轉時產生痰飲,把它吐出來是健康的,記住痰不要不吐,屁不要不放,才是健康的。



8.  
問: 那在什麼情況下,我們才知道旋轉已結束了?
答: 當你旋轉時不再感到暈眩,或者它不再帶你旋轉時,就差不多了。如果你還繼續旋轉,大概就還沒有過關。



9.  
問: 我一直在轉個不停,不知要轉到何時?轉起來很暈,可是不轉又不行。
答: 如果旋轉時還會很暈,可能還需要努力一段時間,要轉到很enjoy,轉得很順,轉一、兩個小時都不會暈為止。你要轉到活力起來,你不是沒有能力,而是能力被抑制在裡面,每天平平淡淡。你不是沒有活力,是活力沒有起來,到某個階段活力就會起來了。



10.  
問: 我到底要轉多久?
答: 轉多久?轉到你成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